|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悟道人:北约与美国在战略指向上存在分歧
点击:  作者:悟道人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1-12-29 13:07:36

 

 

美国认为,不断崛起的中国巳对自己的世界霸权构成严重威胁,从而变的日益焦虑不安。从奥巴马政府时期开始,把战略重点从全球反恐主要对付不同宗教和文明的伊斯兰国家,逐步转移到亚太地区,尤其是将中国视为最大的战略对手加以遏制,在军事部署上也是以亚太中国周边为主。

 

到了特朗普和拜登政府时期,更是把中国公开视为敌人,列为国家安全战略主要威胁,制定多种法案对中国实施全方位打压,在台海、南海、港澳、人权、经贸、金融、科技等诸多问题同中国打交道时,巳变的越来越没有底线、越来越卑鄙无耻、越来越露骨疯狂。

 

拜登政府清楚地认识到,靠一己之力巳很难扳倒中国,必须加强同盟关系和伙伴关系,以西方国家为主的合力,阻止中国的崛起并最终打败中国。北约是美国重要的欧州盟国,在美国全球战略上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拉拢指使北约加入到反华包围圈,为美国的霸权利益效力服务,巳成为美国今后一个时期的战略决策和外交努力方向。

 

然而,美国的欧州盟友却并不认同把战略重点指向中国,这基于以下几点原因:

 

第一,欧州与中国相隔甚远,从历史或现实看,中国并无对欧州形成任何威胁。中国始终执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与联合国宪章精神,除因领土纠纷后发制人实施过自卫反击战外,从无侵略过任何国家。北约与宿敌俄罗斯相邻,同中国相比,北约认为俄罗斯更富侵略性和扩张性,这从俄格战争、介入叙利亚战争、夺取克里米亚、制造乌克兰主权危机等诸多事情上便可看出。尤其是俄罗斯庞大的核武库、不断增强的军事力量、前沿部署的导弹、频繁的边界地区演习,都对北约构成现实威胁。从地缘政治的角度来分析,北约认为欧州战略重点的指向应是俄罗斯而非中国。

 

第二,中国多次对外宣称,将严格遵守二战后由美国主导制定的联合国各项原则所形成的国际规则,无意同美国争夺什么世界霸权,事实也正是如此。过去冷战时期,北约针对的是以苏联为首的华约阵营,当时美国的霸权符合欧州利益,但现在情况发生了变化,欧州没有必要为了保护美国霸权去对抗中国甚至冒着与中国开战的风险——不论是冷战还是热战。欧州没有必要去全力以赴参与这场只关乎美国而非欧州输赢的两强争斗。中国崛起威胁的不是欧州利益或国际秩序,只是美国的世界霸主地位。况且美国霸权对欧州而言在某些方面也存在不可预测的危险。美国不是一个可靠的霸主,在“美国优先”的指导思想下,美国不是干了很多损害欧州盟国的事情吗?美国在兑现承诺和付诸行动上,往往只考虑自身而非盟国的利益,这让追随美国的欧州感到寒心,并认为欧州需要最终学会自立,至少避免参与自己不想要的两强争斗,因为那种争斗无助于欧州的自身利益。

 

第三,欧州最大的贸易伙伴是中国而不是美国。正是从中国的和平崛起中,欧州获得了更多的利益。中国同欧州加强经贸合作、扩大商业投资、融入全球经济,这对欧州而言是希望所看到的结果而并非什么威胁。所谓“保卫共同价值观”的说教,远远抵不上经济利益来的更直接更实际。尽管欧州西方国家同中国在意识形态上存在分歧,但经贸往来、应对气候变化、疫情防控等许多共同利益显然超过了分歧,仅仅为了维护美国霸权而把中国变成敌人,是愚蠢和不明智的。

 

正是看到北约的欧州盟国,在美国倡导的联合起来共同对付中国的大战略上持有不同意见甚至离心离德,美国总统及其高官才一次又一次赶赴欧州召集会议,统一思想力求步调一致地跟随美国对抗中国。拜登甚至警告欧州盟友,要么在美国与中国的新冷战中帮美国的忙,要么美国不再帮欧州盟国同俄罗斯的抗衡上获得安全感。毕竟美国是西方国家的盟主,虽然欧州国家并非心中乐意,但终究胳膊拧不过大腿,不具备同美国闹翻的资本,所以哪怕装模作样走走过场,也要跟着美国抹黑中国,派出几艘军舰几架战机到中国周边海域演演戏。实际上美国真的同中国热战,北约大多数欧州国家会以应对俄罗斯为借口作壁上观,至多派出点象征性力量。

 

总之,北约和美国战略指向上存在的分歧,主要是基于各自不同的利益。美国要巩固自己全球获利的霸主地位,就要把包括北约在内的所有盟国盟友统统强行拉下水,联合起来阻止中国崛起并击败中国。而北约的欧州盟国则始终认为俄罗斯才是最直接最可怕最危险的敌人,对抗中国实际上是为了维护美国的霸权,分散了抗衡俄罗斯的力量在很大程度上并不符合欧州利益。这种战略决策上的分歧与矛盾,已经并将继续影响美欧关系。中国在反对美国强权政治与全球霸权的斗争中,应充分认识和利用好这一点。

 

作者:悟道人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图片来源网络 侵删)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