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占豪:薇娅被封杀,深层原因曝光!
点击:  作者:占豪    来源:占豪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12-23 09:43:07

 

20号晚上突然传来重磅消息,直播电商一姐薇娅因偷逃税被杭州税务局重罚13.41亿,然后薇娅道歉,接着被全网封杀。

 

过去三年风头正劲的一姐薇娅 ,突然就这么凉了,正在吃瓜王力宏的网友们都没反应过来,这瓜大得完全无法下嘴!

 

很多战友发来私信,希望占豪分析一下。对这件事,事情原委官方说得挺清楚了,无需多评了。看这件事,我们还得超越事件本身来看,否则就没办法深刻理解这件事发生的更深层次的来龙去脉,只能看个表象。

 

 

2020年开始,占豪就一直强调这是一个大转折之年,2020年的《定基四篇》、2021年的《大转折》十多万字的文章都是围绕此而写。2020年是大转折之年,2021年是大转折之后的元年,之前我们就分析过,这一年将会有很多大事、意外的事发生,譬如从去年底到今年突然亮了很多富豪,马首富、许首富、柳“教父”······还有富豪贵为上市公司老板却已被限制高消费乃至宣告破产······倒下的人太多了,薇娅在这其中并不算太突出,被关注多只是知名度较高而已。

 

其实,虽然各个“大佬”倒下的原因千千万,但这一切放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放在中国发展大趋势转变的大背景下,都是一种演绎出来的必然结果,存在偶然性更存在必然性。

 

所以,占豪认为,我们只有站在更高的高度去观察,去往深层次去探讨这些事件,才有更加深层次的价值,也才能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国际大背景下和中国大趋势中,去发现社会发展中参与者成败背后深层的逻辑,从中找到成败的深层原因。某种程度上说,我们只有从中找到正确的逻辑,才能找到开启未来社会取得成功的密码。

 

薇娅、李佳琪的崛起,其实是一个偶然,也是一种必然,但却是一种公司和社会试错的结果,所以当社会、公司联合纠错的时候,薇娅的时代很快就结束了。

 

 

我们先来看看薇娅的成绩,3年时间在企业没有上市的情况下,已经进入了富豪排行榜的500强的第490位,与发展了几十年的老干妈同为90亿财富。根据一些平台的统计,薇娅自2019年以来至20219月总收入高达57亿。与正常企业经营收入情况不同,作为直播电商播主,这57亿可能大部分都是个人通过直播带货带来的利润,而不是来自于企业的生产和经营。

 

上边薇娅的数字是不是已经令你足够吃惊了?但是,大概是一些统计的平台数据是不太准确的,因为几个月后薇娅老公董海峰的数据更夸张,他在2021胡润富豪榜上已经排在了302位,财富达到220亿。不要忘了,这还不算最近的数据及双十一、双十二的数据。当然,这些数据也不一定完全准确,可能存在水分,但有一点可以确认,那就是薇娅作为带货一姐一年的收入应该达数十亿的级别。

 

我们知道,大约十来年前那些大腕明星的电视剧片酬一集达二十万就觉得真是天价片酬了,或者一部电影片酬几百万就非常之高了。然而,到了两三年前呢?明星郑爽一个人能从一部片子中拿走一个多亿,这已经惊掉人的下巴了。然而,郑爽与薇娅相比,那还真的是毛毛雨,薇娅一个月郑爽恐怕也得干两年。

 

那么,我们不禁要问,一个人怎么会在短期内获得如此巨大的财富的呢?这是一个非常重大而严重的问题,也是非常值得深入探讨的问题。

 

我们都知道,哪怕是富豪排行榜上的那些企业家,大多是至少十年以上的积累,而且往往都有平台、有产业。由于企业家是推动社会财富创造的重要领导者,他们领导企业创造了大量的就业、科技的进步、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福利等,所以企业家在中国若非为富不仁或把自己的利益与人民的利益对立,是一定能够获得国家社会广泛尊重和认可的,因为他们是做大蛋糕的人,国家、社会都需要把蛋糕做大。

 

就像马云,前几年所获得的的社会地位和荣誉是非常之高,是广大七零后、八零后的偶像。而且,公众对于富豪排行榜上的富豪并没有太多不平衡的心理,因为他们做大了蛋糕、创造了财富,对社会是重要的推动力量。但是,当蚂蚁金服的手伸到央行边上的时候,马云一下子由全民偶像变成了被广泛吐槽,不得不说时代变化快!。不过,哪怕如此,马云在中国商业历史中的重要地位也是不可磨灭的,因为他曾是推动社会进步的重大力量。

 

 

然而,薇娅的情况有所不同。从个人而言,薇娅是非常励志的,从很小的年龄就开服装店,三十多岁成为带货一姐并获得巨大财富,而且她的形象整体也很健康和积极,粉丝缘也很好,哪怕现在舆论对她也没有形成广泛的网络暴力。然而,从整个国家社会的视角看薇娅,则是新的技术条件、市场逻辑下的一个“畸形怪胎”。

 

为什么这么说呢?薇娅的崛起源于首先源于我们国家互联网的发展,正是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给薇娅们的崛起带来了基本的硬件条件,没有我们国家互联网基础设施的发展,哪有中国互联网的大发展呢?没有这些当然就没有薇娅的机会。

 

从微观上说,薇娅的崛起则源于淘宝的一次尝试。为了应对市场变化的尝试,即淘宝想通过直播电商加速流量转化,从而应对拼多多高补贴、高转化对于淘宝电商地位的挑战,以及后来直播平台对于淘宝传统电商的挑战。为了树立头部标杆,薇娅、李佳琪脱颖而出。脱颖而出的结果是什么呢?就是淘宝不得不将大量流量持续向薇娅、李佳琪等头部账号集中,利益当然也向他们集中。

 

客观上薇娅、李佳琪也的确起到了加速流量转化的效果,他们的带货成绩太亮眼了,虽然后来有些浮夸动不动一天带货几百亿,但其带货量依然是非常巨大的。然而,现实却是,虽然薇娅、李佳琦们发展得很好,但阿里既未能阻止拼多多的加速崛起,也没有阻止其它平台直播电商的崛起,电商市场份额被不断压缩。与此同时,由于流量被大量分配给了头部账号,又导致中小卖家在淘宝、天猫的日子越来越难过。

 

所以,薇娅、李佳琦某种程度上是淘宝流量一手打造出来的,但在这个过程中淘宝也吃了亏,因为这些转化带来的利益并没有给阿里带来实质性效益,反而是更多利益被主播拿走了。

 

 

可能有人说,阿里不这么干不就可以了吗?问题在于有些尾大不掉了,已经培养出影响力了,你不干分分钟被竞争对手给拿去,头部主播能直接把原本属于阿里的流量就带走了。因此,对阿里来说,这些头部主播现在也有一种鸡肋感觉。

 

阿里做了怎样的选择呢?负责这事的蒋凡上个月被调走了。那么,接下来无论阿里是选择继续这种模式还是选择放弃,利益都得重组。这是微观细节层面视角下的一个结果,所以哪怕薇娅不因为偷逃税被封杀,阿里恐怕也会做出调整。

 

那么,对于国家来说呢?这事其实就更加不值得提倡了。薇娅作为头部主播,客观上的确加速了阿里的成交,但问题是,就整个社会消费的大盘子而言,她并没有创造社会消费需求,在商品整个流通中也没有起到足够的价值,然而她却拿走了几乎所有生产、流通的利润,这显然是不合理的,也是国家所不能提倡的。而在这种情况下,还出来了偷税漏税的情况,那国家当然就出手了。

 

其实,很多人不明白,我们国家现在经济发展模式已经改变,开始进入以经济内循环为主、内外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发展模式。在这种模式下,消费就是经济发展的战略基点。消费是战略基点,扩大消费、创造需求、改善营商环境提高交易效率和降低交易成本,就是我们国家努力做的方向。薇娅客观上成了阻碍,因为她拿走了流通渠道的大量利益,这种聚集速度甚至还在不断加速当中。

 

其次,我们国家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之后,正在加速推进“共同富裕”。既然是共同富裕,国家对个人的短期暴富从各个层面都是不支持的。国家鼓励的是什么?是鼓励企业家把蛋糕做大,鼓励社会搞创新,通过不断开拓市场扩大需求,而不是搞内卷、搞向内的争利。

 

像薇娅这种情况,她的存在对做大蛋糕几乎没有任何贡献,是在阿里存量的流量中分出来的利益,也就是说她在没有为做大蛋糕做出贡献的情况下,生生切走了一大块。这种情况,从宏观的国家、微观的阿里都是不能忍受的,所以薇娅的这个模式客观上也无法长期为继。

 

薇娅短期内拿走了数以百亿的财富,但却没有对社会生产、模式创新带来什么增量,那么这种发展模式本身就缺少社会的基本正当性,所以“泡沫”是必然破裂。薇娅如果没有偷漏税这个环节,她也会在其它问题上被遏制。

 

那么,像薇娅他们应该怎么做呢?在占豪看来,最应该做的就是,快速进行产业转化,让自己的财富变成产业、变成创新、变成扩大整个社会需求、做大蛋糕的动力,这样才符合事物发展的规律和国家社会发展的需要,也才不至于在于阿里的蛋糕分配的天平上失去平衡。

 

但是,由于中国互联网的力量太大了、中国市场太大了,也由于淘宝的平台太大了,当错误的模式、错误的逻辑确立后,财富变现的速度真的是太快了,根本就没有给薇娅和她背后力量思考的时间,也没有给其转型的时间,就这么快就结束了。试想,当钱短时间内每天以千万规模向自己井喷的时候,人的大脑的确也会停下来思考,因为捡钱都来不及嘛!而且,薇娅及背后的团队并没有做很大规模实业的经验,很难去快速进行产业化,而且相比产业化,个人带货如此赚钱,哪还有产业化的动力呢?这都是可以理解的人之常情。

 

薇娅是中国互联网发展和淘宝新模式尝试共同作用出来的一个“产品”,当这个“产品”既不符合国家社会的共同利益,也不符合阿里发展利益的时候,哪怕薇娅做得再好,终结也是必然的结果,哪怕不是偷漏税也可能是其它事情压垮她。

 

当然,个人并不认为薇娅会就此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她依然有很强的能力,手里有巨额的资金,她调整之后依然有很多事情可以做,但方向、方式需要改变,要考虑国家社会的大方向、大节奏,要考虑未来世界大势的走势和国家发展的方向。

 

来源:占豪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内容 相关信息

  • 占豪:薇娅被封杀,深层原因曝光!

    2021-12-23
  •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