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打破美国对“民主”的叙事垄断,构建中国的“民主自信”
点击:  作者:明叔杂谈    来源:明叔杂谈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12-19 10:22:17

 

 

2021129-10日,美国总统拜登召开所谓的全球民主峰会

 

从中国的角度,这不过是美国在中美博弈的大背景下,进一步拉帮结派、贬抑中国的一个小伎俩:

 

——美国通过此举给自己脸上贴金,体现自己作为全球民主国家盟主的地位;

 

——美国故意不邀请中国、俄罗斯与会,通过搞团团伙伙,污蔑这两个地缘政治竞争对手;

 

——美国故意邀请中国台湾省的代表与会,无视台湾黑金政治的种种弊端,通过美化台湾、贬低中国大陆,将台湾问题国际化;

 

——美国邀请港独分子与会,进一步污蔑中国;

 

——美国邀请立陶宛这个弹丸小国主持全球民主峰会中的一个会议,故意抬高立陶宛的国际地位,奖励立陶宛挑衅中国的行为。

 

在美国漂亮的言辞之下,是中美博弈的现实。

 

在美国试图美化自己的政治制度之下,是中美关于民主定义权、解释权的争夺。

 

接下来,我将从四个方面,解构美国的民主话语霸权,构建中国的民主自信

 

——“民主是一种手段,并非目的,为了民主民主,而不看民主是否达到了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目标,是一种教条主义的做法;

 

——任何一种进步的政治制度,其本质追求都应该是善治、良政,而非投票政治

 

——所谓的美式民主,早就不再是真正的民主,而是一种投票政治寡头政治,其本质是有钱人的民主

 

——治国理政,要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民主的本意应该是要确保民众的呼声能够得到回应、民众的利益能够得到保障,而非只是投票这种片面的形式。

 

1民主只是一种治理手段,而非目的。

 

中国在改革开放之后,在姓资姓社的问题上曾经有过很多的争论。当时争论的核心在于,计划经济是不是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由此衍生了另外一个问题——社会主义能不能搞市场经济?

 

对于现在的年轻人来说,对于这些争论非常陌生,但对于有过这段历史记忆的人们来说,这些争论涉及到国本,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非常幸运地,我们后来选择了一条理性、实事求是的道路,并形成了一个重要的共识——计划和市场都只是一种资源配置手段,计划经济不是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市场经济也不是资本主义的本质特征。计划和市场两种资源配置手段都需要用、都要用好,才能真正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才能真正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生活。

 

回过头来看,我们可以把这个过程称之为当代中国在经济制度上的觉醒

 

当下,中国正在经历另外一场觉醒”——政治制度上的觉醒

 

在这场思辨讨论中,我们应该清楚地认识到,无论是美式民主(本质上是投票政治寡头政治),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本质上都只是一种治国理政的方式,是一种手段,而非目的。

 

而判断一种政治制度的有效性、优越性,标准有且只有一个,那就是这种政治制是否真正有利于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实现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根本目标。

 

任何有利于实现这一目标的政治制度,都是一种好的政治制度。

 

相反,任何不利于实现这一目标的政治制度,不管披着什么样漂亮的外衣,叫民主还是叫其他的名字,都不是一种好的政治制度。

 

从美国当前的政治现实来看,其建国245年,民族独立没有问题,国家富强基本也称得上,但人民幸福则远远达不到。

 

美国经济学家、哥伦比亚大学教授杰弗瑞·萨克斯指出,今天美国有3.3亿人口,但七分之一面临饥饿问题。

 

这对于很多中国人来说,是很难想象的。

 

美国不是全球第一大经济体吗?

 

美国人均GDP不是超过了6万美元吗?

 

美国为什么还面临如此严重的饥饿和贫困现象?

 

我自己也清楚地记得,2020年美国疫情爆发后,经济停转,民众大量失业,很多美国人开着车,排长队,去领取救济食品,当时我非常震惊。

 

这可是美国啊!

 

全球最大的对冲基金——桥水公司的创始人雷·达利奥在其新书中指出,美国正在面临百年一遇的财富和社会分配不公。

 

美联储几年前也曾经调查过,美国有40%的家庭,如果出现紧急情况,连400美元的现金都拿不出来。

 

过去30年,美国已经陷入到严重的贫富分化当中,这是当前美国社会面临各种政治问题的根源之所在。

 

对于中国来说,恰恰要吸取美国的教训,坚定走共同富裕的道路。

 

只要我们能真正实现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我们的政治制度就是最好的政治制度。

 

2)任何一种进步的政治制度,都应该追求善治和良政,而非只片面地看投票形式。

 

长期以来,世界各国民众对民主有极大的好感,这里面的原因比较复杂:

 

——以美欧为代表的西方国家,实施了所谓的民主制度,同时在经济、科技、文化和军事等各方面领先全球,这让全世界民众产生了一种错觉,仿佛只要自己的国家一采取西方的民主制度,也同样可以像西方国家一样发达、先进;

 

——美欧掌握着世界话语权,长期以来以民主人权为幌子,美化自己的政治制度,打压、抹黑地缘政治竞争对手,相当于一直在给全世界人民洗脑

 

实际上,美欧国家取得今天的发达和先进程度,主要是靠历次工业革命带来的生产力跃升,还有对非西方世界的掠夺和剥削。

 

另外,自文艺复兴和工业革命以来,西方在政治哲学上的进步,在政治实践中的探索,也逐渐摸索出了一条相对有效的治国理政方法,包括市场化和法治化、建立了确保社会运转的基本政府职能、建立了相对完善的教育和创新体系等。

 

这些才是西方国家发达和先进背后的真正原因。

 

如果仅仅看到西方国家实施所谓的民主制度,照抄照搬,然后就幻想自己国家也可以达到同样的发达和先进程度,这实在是一种妄想。

 

二战结束后,美国出于瓦解欧洲传统列强势力范围等原因出发,支持了世界各地的民族独立和解放运动。在美国的推动下,全世界出现了所谓的民主化浪潮。但实际上,采取西方民主制度的发展中国家,绝大多数在实现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上都乏善可陈。

 

甚至可以夸张一点说,绝大多数盲目照抄照搬西方民主制度的国家,到最后都失败了,而不是成功了。

 

我们的邻居印度,算是一个经典的反面例子。

 

在跟中国的对比中,印度完全不及格。

 

东南亚的菲律宾同样如此。

 

上世纪80年代,菲律宾因为有着说英语的传统,依靠面向美国等发达国家的外包服务,日子过得挺滋润的,比中国强多了。

 

但到了2020年,菲律宾的人均GDP还是只有区区3000美元,妥妥地陷入到了中等收入陷阱中去了,而中国在拥有14亿人口超大规模的基础上,人均GDP依然超过了1万美元。

 

从菲律宾身上,我们哪里可以看得到所谓民主制度的优越性?

 

要真正实现善治和良政,需要基本的民族独立和社会稳定,也需要基本的市场化和法治化框架,还需要建立起一套可以确保社会正常运转的政府职能。

 

但在这些因素的背后,还有三项非常重要的因素——领导集体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民众的勤劳,进取心和冒险精神;整个国家和民族对教育、基础设施的重视。

 

这些因素如果细究起来,可能跟文化更相关。

 

对于任何一个国家来说,治国理政都是一个技术活,其核心追求应该是实现善治和良政,而判断善治和良政的标准在于,一个国家是否尽可能解放和发展了生产力,是否确保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在西方世界内部,北欧在消除贫富分化方面做得最好,西欧也不错,但美国做得最差。

 

这也同样说明,投票并非可以直接带来善治和良政。

 

3)美式民主的堕落

 

这个我在之前的文章中说过很多次了,这里引用一下之前的结论:

 

——美国并不是一个真正的民主国家,只不过是一个采取了用投票方式产生领导人的国家,其本质不是民主,而是投票政治,或者叫做选举政治

 

——美国的投票政治,并没有带来真正的民主(老百姓当家做主),富人在决定美国国家发展方向方面,具有远远超过普通的人影响力,美国已经退化成为一种寡头政治

 

——即便是美国的投票政治,在2016年特朗普上台以后,也出现了种种危机,即便是以美国自己的标准来看,美国的民主也已经黯然失色。

 

在这种情况下,拜登强行给美国加戏,要召开所谓的全球民主峰会,实在是一种自导自演的自嗨而已。

 

今天的美国,无论是从让老百姓当家做主这个本意来看,还是从美国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来看,都没有资格指点江山,将全世界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按照美国自己制定的标准,认定为民主或者非民主国家,美国更没有资格去召开所谓的全球民主峰会

 

特别是在美国疫情仍在肆虐,动不动每天1000多人死于新冠肺炎的情况下,美国更没有资格召开什么全球民主峰会

 

一个国家,如果连老百姓基本的健康和生命都没有办法保护的话,这算什么民主

 

这个时候,花大力气去召开所谓的全球民主峰会,不过是一种自我心理按摩,不过是一种劳民伤财之举。

 

4)打破对民主的迷信。

 

治国理政是一个技术活,也是一个专业活,跟这个世界上的其他事情一样,我们也应该遵循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民主的本质追求应该是,民众的呼声能够得到回应,民众的利益能够得到保证,而非仅仅体现在投票这个片面的形式上。

 

相反,我们不要迷信投票,因为无数的历史经验都已经证明,投票也可以产生多数人的暴政,也可以产生比烂的政客,还可以助长极端化社会思潮。

 

美式民主就充分暴露了投票的弊端。

 

如果人民只有在投票时被唤醒、投票后就进入了休眠期,只有竞选时聆听天花乱坠的口号、竞选后毫无发言权,只有拉票时受宠、选举后就被冷落,这样的民主不是真正的民主。

 

对于今天的中国来说,最重要的是探索出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治国理政道路,其核心包括两个层面:

 

第一,不断完善治理体系,不断提高治理能力,真正体现科学性和有效性,其中最关键的是要选贤任能,同时在思想上要保持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第二,要建设一个责任型政府,确保民众的心声可以传递到决策层,并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政策;确保治国理政的过程能够受到有效监督,避免个体的腐败和堕落;确保有完善的纠偏、纠错机制,增强制度的弹性和韧性。

 

相反,今天的中国,既不需要美式民主,也不应该将投票当成唯一的追求。

 

今天的中国,最大的追求依然是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

 

如果当年我们在经济领域,可以提出不管白猫黑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的口号,今天我们在政治领域应该提出同样的口号。

 

不管是什么政治制度,只要有利于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有利于提高全体民众的生活水平,只要有利于提高中国的综合国力,就是一种好的政治制度。

 

至于美国选择什么政治制度,那是美国的事情,最终美国人民和历史会给出公正的评价。

 

在中国,就是要选择最适合中国国情的政治制度。

 

这就是所谓的政治制度自信,也可以称之为民主自信

 

来源:明叔杂谈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