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张志坤:乌克兰危机常态化及其加入北约的前景
点击:  作者:张志坤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12-13 08:08:53

 

1.webp (63).jpg
 
最近一个时期的乌克兰局势犹如新古巴危机,一度呈现战争即将爆发的严重态势。先是西方各路政客言之凿凿地宣称俄罗斯即将大举进攻乌克兰,说俄罗斯总计动员了多达70个营的兵力,进攻时间锁定在2022年1月份, 俨然乎乌克兰即将陷入亡国灭种之深渊一般。接下来他们就开始大喊大叫,声称要如何如何誓死保卫乌克兰,又是向乌克兰出售武器,又是派遣军事人员,又是双方密集磋商,摆出一副要为乌克兰大打出手、赴汤蹈火的架势,甚至还有美国国会议员跳脚叫嚣,要为乌克兰不惜动用核武器,云云。

在西方国家的撺掇和怂恿下,乌克兰上下更是如同打了鸡血一般亢奋,武装力量全般动员,迅速开往既定战场,保持24小时临战状态,同时大声疾呼要立刻加入北约,要求北约担负起保卫乌克兰的神圣职责。

在如此一片喧嚣叫嚷的声浪中,美国总统亲自出马上阵了,拜登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了视频会晤。会晤之前,白宫放出种种强硬的话来,什么将严厉警告普京,俄罗斯不得越雷池一步,西方绝不容忍乌克兰遭到侵犯,云云,一时间,人们都拭目以待美俄元首视频会晤关于乌克兰问题的结果。

结果怎么样呢?

结果就是美国总统在12月8日面对记者做出了明确的表态,拜登声称,他在7日的视频会谈中已向俄罗斯总统普京发出明确“警告”,如果俄罗斯真的“入侵”乌克兰,将会导致“严重后果”,而且是从未见过的“严重后果”,美国正在考虑“前所未有的制裁措施”。但是,他进一步说明,美国不会派遣军队保护乌克兰,美国并没有出兵的义务,“这不在讨论范围之内。根据集体防御条款,如果北约盟国遭到攻击,我们对他们有道义和法律上的义务,这是神圣的义务”,“而这种义务……并不适用于乌克兰”。

这就是美国关于此次乌克兰危机结论性的态度。显然眨眼退避的不是普京。

于是乎,美国出兵乌克兰直接同俄罗斯开战的可能性就被完全、干净、彻底地排除了。既然美国不会出兵,欧洲国家为乌克兰两肋插刀的可能性也就微乎其微了。看似一场要死要活的新古巴危机,就这样雷声大、雨点稀地过去了。

直接爆发美俄战争的危机过去了,但乌克兰的危机与灾难却更加深重了。

事实上,乌克兰战争一直在激烈地进行当中。首先,这是一场有限战争。战场上使用的武器是常规武器,参战的既有正规武装力量,也有预备性准军事人员,还有武装民兵,而且打打谈谈也是常态;其次,这还是一场代理人战争。基辅当局是西方的代理人,在东乌克兰战场为基辅当局作战的,也有来自其他国家的雇佣军。在东乌克兰地方独立政权方面,这些独立政权本身就是俄罗斯利益的代表,且也拥有来自俄罗斯的雇佣力量,因为如果没有来自俄罗斯的支援,他们也难以为继。最后,这还是一场没有底线与止境的战争。基辅当局的目标不仅要消灭东乌克兰的亲俄政权,而且还要收回克里米亚,更野心勃勃要占领俄罗斯固有的许多领土,要在此基础上构建新的乌克兰帝国,而东乌克兰独立政权在俄罗斯的支持下要把基辅的势力彻底赶出这些地区,或者获得独立地位,或者成为俄罗斯的一部分。对于参战双方而言,这不是一般的矛盾冲突,而是你死我活不可调和的决斗,几乎没有任何妥协与罢手的余地。

正因为这样,所以东乌克兰地区的战争旷日持久,始终都看不到解决的办法与出路,并且可以预计的是,在此次危机风潮过去之后,这个地方的战争灾难只能进一步加深加重,而不会得到缓解平息。这就意味着,乌克兰将长期陷入战争危机当中,国内将长期处于对立不同政权的武装僵持状态。

这将使乌克兰作为一个国家持久性地陷入战争危机之中,乌克兰危机常态化已经成为当代国际政治的一个突出特点。

乌克兰危机所产生的另一个后果,就是推动整个地区出现巴尔干化的可怕趋势。现在,从波罗地海沿线经过乌克兰、黑海直到高加索,这样一条漫长的前沿地带已然具有战争火药桶的性质与模样。最新的消息是,立陶宛政要放话说应该邀请美国在立陶宛永久驻军,这大概是中东欧那些低劣无知政客们战争玩火的又一个最新迹象。照此趋势发展下去,不仅是乌克兰,今后立陶宛、格鲁吉亚以及白俄罗斯等,都有可能纷纷卷进战火硝烟之中。

在这种情况下,乌克兰的前途与出路在哪里呢?

这是乌克兰政客们不能不考虑和不能不解决的问题,不管真心还是假意,他们总该向自己的国民交代出一个救赎方案才行。他们的方案十分简单,那就是加入北约,成为西方同盟集团的一部分。

自从乌克兰从苏联母体中分裂分离出来,迄今已经有三十多年了。令人诧异的是,三十年间乌克兰就从未出现一个成熟老练的政治家。独立伊始,乌克兰继承有前苏联庞大的核武库,其洲际核导弹力量仅次于美俄两国;拥有高度的现代化武器装备,譬如著名的图-160海盗旗战略轰炸机;拥有完整的现代军工体系,譬如著名的安东诺夫设计局、塞瓦斯托波尔造船厂等。掌握如此之多宝贵东西在手,乌克兰应该在东西方之间游刃有余,即便将其作为投靠西方的见面礼,也都奇货可居。可惜的是,他们自己很快就将其败坏光了,什么效益都没有。接下来又廉价地卖身西方,搞自我拍卖,掀起轰轰烈烈的广场运动。发展到波罗申科的时候,更是撒谎吹牛满天飞,说什么他要是成为总统,“六周搞定普京”,当选后马上放话,说“20天内要普京归还克里米亚”,凡此种种,都已成国际政坛上的顶级笑话。接下来演员泽连斯基当乌克兰总统,同样也是很不靠谱,同以前历届乌克兰领导人一样,他们都坚信乌克兰能加入北约,成为西方战略集团的一部分;他们也都坚信,只要乌克兰加入北约,乌克兰的一切问题就都迎刃而解了,乌克兰就能得到战略救赎与彻底的解放了。

不能不承认,当代乌克兰的政客们真是高度西化了,其西化皈依的水准堪称世界之最,甚至令中国的那些西方分子都自叹不如,难以望其项背。

但是,乌克兰真的能加入北约,北约在可预见的未来能接纳乌克兰这个战火纷飞、兵燹遍地的国家吗?

从理论逻辑说,美西方肯定不会否决乌克兰加入北约的可能性,相反,他们一定会给乌克兰上下描摹出一张巨大的政治与战略画饼,以慰乌克兰的渴望,以励乌克兰的勇气,支撑乌克兰在这条道上心无旁骛地一直跑下去。

但现实的前景是,北约在当前与今后一个时期还不可能接纳乌克兰,美西方的政客们还不想在这个地方赤膊上阵、亲自操刀,因为需要以他们亲自出马的地方很多,而那些地方更重要更关键,这是一方面的原因。更重要的原因在于,在乌克兰问题上,美西方的根本宗旨是利用乌克兰而不是保卫乌克兰,乌克兰的生死存亡对于西方的安危无关紧要,西方在乌克兰问题上可进可退、可取可舍,他们不会为了乌克兰同俄罗斯去硬碰硬死磕到底。在俄罗斯反对北约东扩、捍卫东乌克兰决心不可动摇的前提下,他们只能选择避让与退却,将不为已甚、见好就收。因此,乌克兰加入北约的前景已经在地平线上向乌克兰的政客们招手了,但必将长期就这样地一直招手下去。

这样做美西方并不吃亏,他们已经充分挖掘利用了乌克兰的资源潜力,收获已经很丰满了。现如今的战略形势,任谁都看得出来,俄罗斯与乌克兰两个本属兄弟的民族,他们之间因连续多年的战争所积累的怨恨已经相当深重,要想弥合化解,非要在重大历史转折之后经过相当长一个历史阶段不可,而且还需要乌克兰的政客及其社会精英集团能觉醒成熟起来,但现在却根本看不到这样的前景。这就意味着,乌克兰将长期陷入战争与分裂的煎熬之中,而俄罗斯也将一直都要背负沉重的乌克兰包袱,前景不容乐观。

乌克兰危机如此发展,对中国有怎样的启示呢?

应该说,在台海问题上,美西方的如意打算是也要玩弄类似乌克兰的把戏,并且今后一个时期还将愈演愈烈。对中国而言,未来很可能也要出现东方版的“古巴危机”,届时,中国所面临的的考验同如今普京所面临的考验如出一辙,同样将检验大国的勇气、意志与决心。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