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师伟:姜文新电影的奥秘
点击:  作者:师伟    来源:师伟微博  发布时间:2021-11-30 12:49:47

 

电影不仅仅是电影。

 

 

20211126日消息,北京不亦乐乎影视文化有限公司拟拍影片《战俘营里的奥运会》——

 

 

北京不亦乐乎影视文化有限公司是姜文周韵夫妇的夫妻店,两人各持50%的股份,因此这个消息意味着姜文要拍摄抗美援朝题材的影片了——战俘和奥运会挂钩,一定指的是1952年在朝鲜碧潼战俘营举行的奥运会,因为只有我们的人民子弟兵才有这样高的文明程度,所以才会举办人类历史上空前绝后的战俘奥运会。

 

空前是因为以前没有出现像毛主席带领的人民军队这么威武文明的军队,因此在战争中沦为战俘是一件悲惨的事情,哪里可能这样意气风发地搞奥运会!

 

绝后是因为中国的强大导致不会再有如此众多的国家组团来欺负中国,人民军队也不会再捕获这么来源众多的俘虏,根本原因还在于毛主席的伟大贡献!

 

姜文的这个题材选得好!

 

电影从来不仅仅是电影,任何一个情节或细节都不是无缘无故存在的,体现的是立场导向和价值传播。比如赵婷导演的《永恒族》设定人类所有的科技都是一个黑人同性恋超级英雄传授给人类的,但他发现人类制成原子弹轰炸了广岛,为此他跪在废墟前失声痛哭,“我不应该把科技传给人类,这样的悲剧就不会发生了。”

 

 

这个蛋扯得太大了!不但历史虚无、而且逻辑怪异——既然美国在忏悔、那么日本就说受害者,而美国和日本是一伙的、如今甚至是日本的太上皇,所以美国也没错。既然日本美国都没错,那么二战的罪魁祸首是谁?

 

所以这种电影显然混淆是非,结果是强化二战中的广岛核爆、同时淡化中国战场以及死难的三千多万同胞。

 

赵婷作为一个中国人能有如此混乱的三观,简直是奇葩,你能指望她的电影是个正经东西吗?

 

看了赵婷的案例,你还觉得电影仅仅是电影吗?

 

甚至电影的选材也大有讲究——电影是为了凝聚士气、振奋精神的,而不是谄媚敌人、忽悠观众的。所以正经电影应该选择对我们更有利的题材而不是相反。

 

本文从这个角度分析一下这两年的《八佰》、《金刚川》、《长津湖》。

 

 

《八佰》——

 

这个电影的来源是国民党糟糕的抗战中的不那么十分糟糕的一场小规模战斗,主要情节发生在临近上海租界的一幢大楼,说白了就是打给洋人看的、通过乞惨的方式央求西方列强叫停日本的侵略。

 

你说这样的题材能拍出什么花?

 

这个题材根本无法体现抗战最终胜利的主要因素,完全是偷工减料的、投机取巧的、窝窝囊囊的,真正能体现这支部队气节的其实是退入租界后的表现,可惜电影偏偏不拍这个,反而把微弱的战斗拍成了斯大林格勒的级别。

 

所以这个电影只好到处吹牛搞营销,甚至胡说这支国民党小部队保卫了上海。

 

所以不出意外,这个电影引起了巨大的争议,2019年的上映计划流产、2020年才得以上映,靠着疫情把大家堵在家里憋出来的观影需求得到了高票房,其中国内30亿、海外1亿。

 

20211112日这个电影开始日本上映,后来悄无声息了,我估计票房很差,否则以其秉性,票房好的话那还不吹破天啊!

 

尤为可恨的是,《八佰》在日本的海报使用了“日中战争”一词,不但站在日本人的视角、而且连侵略二字都不敢提,为了挣钱也真是丢足了人!

 

 

《金刚川》——

 

这部电影的定位是为抗美援朝70周年献礼,最后搞成了添堵。

 

因为其选材很不合适!

 

抗美援朝金刚川有两次主要的战斗:一是影片背景的金城战役(1953年)、一是195111月南朝鲜6师在这里击败了志愿军68军的战斗。这一细节很重要、但在片名无法区分。

 

而且抗美援朝主要是志愿军和美军的对抗,但两次金刚川之战都是志愿军和南朝鲜伪军之战。

 

也就是说金刚川之战根本不是典型的抗美援朝战斗,而且容易让人想起我军败给南朝鲜伪军的战斗。

 

那么在抗美援朝无数可选的战斗中偏偏选择金刚川就足以令人寻味了——你到底是献礼还是泄气?

 

尤其是电影中我军战士愚蠢、负气、蛮干,最后是美国空军飞行员不忍杀戮、饶了我们才让桥梁通行无阻——这简直是扯淡中的扯淡!

 

而且这个电影的英文名是The Sacrifice——

 

 

这个词的翻译是这样的——

 

 

显然这里作为名词出现,意思是“祭品、牺牲、牺牲品、亏本出售”——这表达的是对志愿军的正面感情吗?你仔细品品!

 

《金刚川》根本不配献礼抗美援朝70周年!

 

《长津湖》——

 

长津湖战役发生在抗美援朝第二次战役期间的东线战场、同时发生在西线战场的是清川江战役。第二次战役扭转了朝鲜战局,敌人从鸭绿江被赶回到三八线,因此我军东西线战场在战略上都是极其成功的。

 

长津湖战役是我军15万对敌人12万、清川江战役是我军23万对敌人25万,而战役表现是后者明显占优、前者的战术上存在不少问题。

 

所以恰当的选材是拍摄清川江战役,这样更为合理。

 

但是当你知道美国对长津湖战役的看法后、也许就会发现点什么了——亚马逊上的搜索结果是长津湖有接近百个结果(包括纪录片、小说、历史研究、纪实文学等等)、而清川江的搜索结果是零!

 

也就是说美国人认为自己在长津湖打得还不错——骤然被人数占优的志愿军包围但队伍镇定应战,没有崩盘,妥善安排伤病员,从容撤退,给志愿军造成重大杀伤,最后建制基本完整地从兴南港乘船回到三八线以南。

 

所以美国大肆宣扬长津湖战役,使之成为抗美援朝在国际上名气最大的战役。

 

显然选择这个题材,有利于到国际上赢得票房。否则的话你还有什么更好的解释吗?

 

能搞出这种脑残的海报,还有什么不可能?

 

 

当然《长津湖》的正面意义也是很大的,至少让演艺界意识到观众对抗美援朝题材的影片很有兴趣,促使后续更多人关注抗美援朝。

 

这不,姜文不是来拍片了吗?

 

姜文最近的三部作品是《让子弹飞》、《一步之遥》、《邪不压正》,第一部堪称神剧、后两部表现平平。

 

但总体而言姜文还是很值得期待的,希望他能拍好这个题材。

 

我觉得希望还是很大的,至少选题的方向是非常正确的,这是成功的保证!

 

顺便介绍一下当年的战俘奥运会。

 

 

附:碧潼战俘奥运会简介

 

19521115日,中国人民志愿军碧潼战俘营奥林匹克运动会在碧潼中学操场举行了隆重的开幕式——

 

 

参赛运动员分属美、英、法、加、哥、澳、菲、土、荷、比、希、墨和波多黎各等14个国家和地区。比赛设立田径、球类、体操、拳击、摔跤、拔河等27个项目。奖品从北京、上海、沈阳等地采购,包括景泰蓝花瓶、丝质雨伞、檀香木扇、玉石项链、丝巾手帕等手工艺品。

 

碧潼是朝鲜北部的一个郡,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后,志愿军俘获了大量的所谓的联合国军的俘虏,碧潼战俘营是其中较大的一个战俘营。

 

志愿军战俘管理人员发扬优待俘虏的传统,对战俘思想上教育、生活上关心,而且在战俘中开展了群众性的体育运动,战俘们组织了各种体育活动俱乐部,彼此之间的友谊比赛和小型运动会不断。这使得战俘营具有了举办一次大规模运动会的条件,志愿军俘管处领导批准于19521115日至27日在战俘5团驻地举办一次大型运动会。

 

参赛队员500人,代表六个战俘营的13107名战俘。运动会按照战俘们的建议采用了奥运会的模式,名字也是如此——

 

 

毫无疑问的是,战争环境下的运动会的条件是简陋的,但战俘们的感觉是幸福的。

 

入场式和火炬点燃仪式——

 

 

百米冠军成绩10.2秒,只比当时的世界纪录慢0.4秒——

 

 

篮球比赛和记分员——

 

 

排球比赛——

 

 

足球比赛——

 

 

垒球比赛——

 

 

体操比赛——

 

 

橄榄球比赛——

 

 

田径的铅球项目——

 

 

拔河比赛——

 

 

拳击比赛——

 

 

摔跤比赛——

 

 

南朝鲜俘虏包揽了3000米长跑前三名,这个高水平得到了志愿军战士的认可:怪不得南朝鲜俘虏抓起来挺费劲——

 

 

运动员在展示奖品——

 

 

解说员是英国战俘George E.Newhouse,他后来回到英国后当选为上院议员,一生对华友好——

 

 

广播员是美国战俘Howard G. Adams,他后来干脆不回国、直接去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担任英文播音——

 

 

紧张工作的新闻中心——

 

 

战俘们开心阅读比赛简报——

 

 

下图白人叫弗兰克·诺尔(Frank Noel),被俘前是美军第24师随军上尉摄影记者,他获准拍摄。战后,他靠这些素材发了大财——

 

 

运动员代表上台发言,有没有想起你们中学运动会的场面?

 

 

闭幕式和运动员回营——

 

 

碧潼战俘营奥林匹克运动会可以说是空前绝后的人类奇迹!

 

所以战俘们喊出了口号中国人民志愿军万岁!毛主席万岁!”

 

希望姜文能拍好这个题材!

 

来源:师伟微博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