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戳穿谎言:项立刚说中科院只给联想投了20万,资产增值数千倍,是真的吗?
点击:  作者:闻道即行    来源:大道宇宙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11-27 11:13:52

 

提要:输了靠国家输血,赢了是自己厉害:20万起步,一个流传至今的谎言。

 

联想申请科创板上市引发的舆情继续发酵。司马南连发视频,对联想及其高管团队提出了质疑,获得广大网民的支持。

 

这时候,著名的通讯行业观察家项立刚站出来为联想辩护,称中科院计算所只给了联想20万投资,而联想增值数千倍,怎么能算国有资产流失?

 

 

 

项立刚老师是我一直尊重的人,不但对通讯产业很有洞察力,也是著名的爱国人士。但是,项立刚老师对联想的这个评价,显然是不了解联想的真实历史。

 

本文所述事实主要来自下面三本联想的传记。我们研究联想,和我们研究钟南山一样,善于从歌功颂德的文字中挖掘真相。

 

 

 

1、联想是中科院计算所集全所之力打造的后路

 

1984年,市场化被视为万能良药。对应用研究工作,原由国家拨给的事业费,要逐步减少,争取在三、五年左右的时间内,这类研究机构中的大多数能够做到事业费基本自给

 

计算机被列为应用科学,财政拨款将从1985年起逐年削减20%5年后将全部取消。 中国科学院计算所面临生死存亡的威胁。

 

计算所有1500员工,未来如何养活这些人?所长曾茂朝与科委主任宋健当面翻了脸,也于事无补。当时的领导人认为市场化能提高资源的配置效率,是解决问题的灵丹妙药。此前,政府已经大幅退出了城镇医疗卫生领域,1980年公立医院只发30%经费,后来降到19%,不足部分靠医院自己赚。1985年起连军队都只拨60%的军费,不足的部分鼓励军队从事生产经营和对外贸易,利国利民利军来补足缺口。

 

计算所被逼上了梁山。曾茂朝左思右想,他找来了王树和、柳传志等人,要他们创办企业,以备未来计算所没有国家拨款的时候,能够提供必要的资金养活大家。 

 

1984年底,公司开张了。最初起名叫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新技术发展公司,王树和任总经理,柳传志和张祖祥任副总经理,加上其他人共11人,保留计算所职务、编制,由计算所发工资,另外还提供20万启动资金、场地。未来的联想公司就这样起步了。

 

联想是计算所为防备国家取消经费而准备的一条后路,后来因为国家最终没有取消计算所的经费,联想才继续保持了独立。

 

而计算所对联想的支持远远不是20万资金,以后还数次挽救了联想。因此,柳传志用20万创办了联想是一个流传已久的谎言。

 

2、柳传志出师不利,投机失败,20万资金损失70%

 

那时候国家鼓励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之后,各路人马纷纷下海,各显神通。来钱最快的就是倒卖批文。

 

柳传志听说江西妇联的一位女同志有一批彩电,特意去江西看了实物,兴奋的汇了14万出去。然而最后彩电却消失了。

 

出师未捷身先死。20万资金损失了70%,联想还没起步就差点倒闭。

 

是谁救了联想呢?

 

为了挽救初生的联想,计算所把科学院拥有的20万美元外汇额度给了公司,为公司提供银行贷款和担保;当时计算所承担了国家KT8920大型计算机的研制,就把其中的存储器、扩存、应用软件部分转交给了公司;又以联想的名义对外签订25个合同,获得利润60万元。

 

更重要的是,倪光南把在计算所取得的研究成果“LX-80联想式汉字系统带到了公司,6个月后售出至少100套,获得40万毛利润。

 

1985年,中科院买了500IBMPC机,所长曾茂朝以计算所的名义和中科院申请,把后续的验收、服务交给联想,带来70万的收入。

 

1987年,联想卖出了6500套汉卡,还附带卖出了至少1000台国外的微机,工商局的年终审核报表显示,公司收入7345万,纳税347万,固定资产400万,流动资金550万。

 

是计算所集全所之力,挽救了初生的联想。

 

3、香港联想投机失败,中科院再次挽救柳传志

 

在柳传志的斡旋下,1988623日,香港联想电脑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由北京联想、香港导远和中国新技术转让公司各投资30万港元,合资成立了香港联想。

 

香港导远是吕谭平为主的几个年轻人创办的皮包公司,柳传志认为吕谭平对国际市场行情很熟悉;而国企中国新技术转让公司,在1988年到1993年这段时间,董事长正是柳传志的父亲柳谷书。

 

19881010日,柳传志在公司开拓国际市场的动员大会上坦率地说:中国新技术转让公司的背景就是能大量贷款,在借钱方面有根儿。

 

香港联想的主营业务,现在大家可能想象不到,就是国企新技术公司做担保,向银行大量贷款,用于倒买倒卖PC机和配件。

 

一是倒卖AST微机。一台2万元的电脑,从香港拿到大陆,可以卖4万元,香港联想截留15%

 

二是囤积CPU、内存条等配件倒卖。

 

联想把AST包装成了美国知名品牌,在国内卖到第一名;加上倒卖配件,开办当年,香港联想营业额就达到 1.2 亿港元。

 

香港联想拿 100 万港元购买了一家有生产能力的 Quanturn 公司,港方负责国际市场,中方负责研发。倪光南带队赴香港研发出了板卡。不过,和投机炒货带来的巨额收益相比,板卡业务的利润微不足道。

 

香港联想于1989年和1992年两次进行增资扩股,最终三家股东股份变为:北京联想占53.3%,导远公司占43.3%,中国技术转让公司占3.3%。中技公司放弃增资权,吕谭平的导远公司不想放弃但没钱。

 

于是,柳传志做主,增资款1270万美元全部由联想承担,其中717.42万美元作为北京联想的增资,另外的552.58万美元作为借款借给吕谭平等个人。柳传志认为,香港联想赚钱很大程度上依赖吕谭平等人的信息灵通和投机倒货能力,股份给少了没有动力。(顺便说一句,倪光南认为这件事既不合规又不合理,是倪柳之争的重要原因之一)

 

1994年,香港联想就赚了8000万港元。然而好景不长,在吕谭平主持下,香港联想囤积了66万块奔腾和486芯片,准备大赚一笔。但是由于AMDIntel的激烈竞争,奔腾上市不久就大幅度降价。另外,内存条的价格从12美元/M跌到2美元/M,因内部管理原因未能及时处理。香港联想连续两年巨亏2.45亿港元,把过去投机赚的钱全赔了进去,公司已经资不抵债。

 

香港联想已经事实上破产,对香港银行的借款无力归还,这笔坏账如果算到担保人中国新技术转让公司头上的话,柳传志父亲柳谷书一世清白就要被他儿子毁了。

 

而柳传志自作主张借给导远公司的入股金对方也无力归还。

 

香港联想和柳传志个人都面临灭顶之灾。

 

这时候,还是计算所所长曾茂朝出马,带柳传志到中国科学院求救。周光召和严义勋两个人亲自陪柳传志去中国银行,以科学院的名义担保,让联想拿股票抵押,贷款6000万元,再加上中国银行的特别支持,一共解决了一个亿的资金,挽救了香港联想。

 

香港联想已经资不抵债了,1亿的贷款怎么还呢?柳传志想到的是把北京联想最赢利的业务包括联想电脑、联想科技等注入到联想香港上市公司,才避免了倒闭。

 

导远的股东因投机导致公司濒临破产,符合逻辑的办法就是收回对方的全部或大部对方的股份,以归还552.58万美元借款。但是这样一来,当初柳传志私自决定借给港方的钱就违约无法归还了,而倪光南的告状也就成了实锤。

 

所以柳传志只是让港方退出了经营,但仍然保留全部股份。此后北京联想注入上市公司,联想股价从几毛钱涨到了几十块。导远的股东卖掉了少量的股份就轻松还掉了联想552.58万美元的借款,股东吕谭平由此成为几十亿元的巨富,成为最大的受益者。

 

4、倪柳发展路线之争

 

倪光南和柳传志之争,影响更深远的还是技术发展路线之争。最核心的有两件事:

 

1)联海微电子设计中心夭折

 

1994年,倪光南在联想领导层参与下与复旦大学和长江计算机公司达成合资建立芯片设计中心(联海微电子设计中心),准备大力发展集成电路芯片设计能力。倪光南还为联想争取到了经贸委《多媒体技术产业化》项目的1100万人民币的拨款和数千万元的贷款,在实际上完全解决了向联海集成电路设计中心的投资资金问题。

 

而柳传志坚称风险太高,否决了这一项目,同年却花了6000万人民币在惠州买了50万平米土地搞投机,结果地价一下子跌了70%,损失惨重。柳传志最后硬着头皮让郭为救火,让联想把板卡基地建在惠州来解套。

 

后来很多人污蔑倪光南要不切实际的搞CPU和操作系统,必然失败,实际上并非如此。倪光南的计划是避开直接竞争,先搞ASIC芯片。

 

后来倪光南回忆说:

 

微机的核心技术如CPU、操作系统、硬盘等等,都已被外国跨国公司所垄断,我们能够做的增值是主板的电路设计,这在当时有一定的创新空间。随着芯片集成度的不断提高,特别是英特尔公司也进入了微机支持芯片组市场,主板电路设计的增值空间就越来越小了。实践使我们认识到,硬件方面如果不掌握集成电路芯片这个核心技术就没有前途。

 

当时,我们在7型联想式汉卡首先采用了自主设计的ASIC芯片获得了成功,然后,我们又在联想微机设计中,加入自主设计的ASIC芯片以提高增值。这样,由香港联想R&D的孙祖希、张岳松等开发了VL总线和PCI总线的IDE控制芯片,这种芯片总共销了近百万片,虽然由于竞争,利润很小,但量很大,不失为一个成功的尝试。 ”

 

“1991年,我们又立了联想激光打印机项目,由北京联想R&D的孙祖希、徐非、刘洪等开发用于联想汉字激光打印机的ASIC芯片LXCG9000,一秒钟可以生成数百个汉字。用这个芯片做出了联想激光打印卡,当时HP激光打印机打印汉字一页要2-3分钟,而加上了这个卡打一页只要25秒。

 

后来,联想激光打印机事业部由于采用了自己开发的ASIC芯片和嵌入式系统,有很高的性能价格比。如LJ4B激光打印机,因为市场上没有同类机器,所以每台的利润可以超过5000元。这样,联想激光打印机从无到有,成为国内激光打印机的第一品牌。

 

2)联想程控交换机的覆灭

 

一向力争自主研发的倪光南坚持认为联想下一步应当进军核心技术,并顺应计算机与通信融合(ICT)的趋势及早作出部署。为此,倪光南于1992年立项研发联想程控交换机。

 

联想的程控交换机,1994年元旦的时候就在河北廊坊开局成功。那时候,华为的局用交换机也刚刚起步,两家在1994年一先一后获得邮电部的入网许可证。当年,一位国务院副总理还曾专门视察过联想的LEX5000程控交换机。

 

倪光南要求将程控事业部改成子公司,当时程控事业部有80人,是仅次于杨元庆领导的微机部的第二大部,由倪光南学生罗争领导。其全面实力超过了当时的华为,比华为草台班子的产品要成熟多了,连中南海都采购了联想程控交换机。

 

柳传志借口说,程控事业部本身就亏得厉害,变成子公司完全没法控制,坚决不干。

 

但当时研发部门的调查显示,在从开始研制到当时,前后三年时间内,程控交换机不仅收回了开发收入,而且还获得净利润近300万元。

 

不久倪柳之争升级,倪光南被撤了总工的职务,后来联想的程控交换机事业部也被裁撤了。

 

此外,1993年,倪光南组织了软件中心、小型机部、R&D部三个部门联合开发LXBS金融平台软件,市场反映良好。

 

随着倪光南的出局,柳传志立足于投机赚快钱,有风险的技术研发被放弃了。

 

再后来,2001年联想改制,柳传志等人说,1994年中科院就同意把35%股权划给联想,但是中科院无权划拨国资,就变通为除了正常的工资奖金之外,给联想员工奖励35%的分红权。但是这笔钱一直没分,现在正好用这些分红购买股份。就这样,柳传志等人一分钱没有出,用未分配的历年利润分红购买了联想控股35%的股权。

 

就这样,联想成了今天的联想。

 

作为著名的改革开放标杆企业,联想没有拿得出手的高科技,贸易战率先投降,长期以国内的利润补贴国外的亏损,一直挣扎在亏损的边缘,高管却拿着高薪,实际情况和人民的期望反差太大了。

 

过去他们总是吹嘘,没有创业教父柳传志就没有联想的成功。

 

实际上,没有柳传志,走倪光南路线,联想就应该是另一个让中国人引以为傲的华为,而不是今天这样人人喊打的样子。

 

作者:闻道即行  来源: 大道宇宙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