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两岸统一利器!制导远火300公里破门而入,跨越海峡不求东风!
点击:  作者:科罗廖夫    来源:科大烽火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11-22 10:12:06

 

央视《国防军事早报》节目,刚刚报道了我陆军第71集团军某炮兵旅的演训一线。从配发图片来看,这个炮兵旅已经换装了新式PCH-191型箱式大口径火箭炮。这种火箭炮也被称为“191式箱火,作战性能在世界远程火箭炮排行榜上排名一名,综合性能可碾压当今世界各国所有同级火箭炮。这是一种能够改变战场规则的新型武器,也是两岸统一的利器。

 

 

现在,我国新型远程火箭炮的发展已实现了两个型号跨代,即300毫米的03A式远火和370毫米口径的191式箱火,实现了超远射程的跨带,即150公里和300公里,甚至还能更远。实现了超高精度制导,即小型惯性导航系统+北斗卫星定位导航系统,精度可达米级。实现了大火力密度,即箱式装填、多管齐射+多种战斗部。解放军手里的火箭炮,已经完全不是人们老印象中的远程火箭炮了。大家可以想象一下,在数百公里距离上隔空点穴,一招制敌,实现10米级甚至1米级的命中精度,相当于一支射程为300公里的狙击步枪,在战场上能做什么呢?

 

 

此外,不久前在阿联酋举行的迪拜防务展上,北方工业展示了为AR-3远程火箭炮配备神龙”300610毫米末制导火箭弹和火龙”480750毫米战术弹道导弹。这是两种目前世界上射程最远的大口径远程火箭弹,神龙”300型的610毫米口径已经与美国陆军战术导弹的弹径相同。而火龙”480型的750毫米则已经接近俄罗斯伊斯坎德尔导弹的800毫米弹径。

 

这两种远程火箭弹都具有精度高和突防能力强的优势,采用惯导+卫星制导,可选择毫米波/激光/电视/红外成像等末制导。在攻击目标的过程中可进行近似滑翔的纵向弹道机动,全程在大气层内飞行,弹道低矮,让对敌方难以拦截。小国购买去以后,通常拿来是当战略武器使用的。

 

 

看到这里很多网友会有疑问,如此强大的远程火箭炮,难度不是弹道导弹吗?弹道导弹和远程制导火箭炮,又有什么区别呢?

 

其实是有区别的,弹道导弹和远程制导火箭炮的区别,比人和猴子的区别还要大。

 

弹道导弹和远程制导火箭炮(应该称为简易制导火箭)的区别,用一句话总结就在于有没有姿态稳定装置(非常贵),有这个装置就是导弹,没有就是火箭弹。

 

 

弹道导弹需要进行姿态稳定,而且是全程全时制导的,从发射开始,导弹就始终在制导系统控制下飞行。因此需要使用航天级的高精度惯性导航系统,贵的没朋友了。

 

而制导火箭弹不需要进行姿态稳定,是按初始弹道飞行的,只进行间断的修正,在弹道的中间几个设定好节点纠偏,并控制一下飞行轨迹就完事,剩下大部分时间还以弹道飞行,因此控制系统比较简单,造价便宜。

 

PHL-03300毫米远程火箭炮的每根定向管头部都有一个显著的方盒子,其功能是发射火箭弹之前用来自动的给各自定向管中的火箭弹装订程序,用来简易制导。典型的简易制导火箭弹,在主动段对火箭弹的进行修正纠偏,这跟战术导弹的全程控制完全不同。这种惯性控制的弹道修正系统可以使300毫米火箭炮获得比其他传统火箭炮密集得多的弹着点特性,弹着点密集度提高一倍,射击精度提高两倍,只需很较少的火箭弹就可以提供较高的杀伤概率。

 

 

该炮是世界上第一个在弹上装备控制系统进行弹道修正的火箭弹,采用自动修正系统的弹着点偏差可能有几十米。这个精度误差对于以前的二三百米偏差的传统远程火箭炮是非常准确地。

 

由于微机电陀螺仪的出现和普及,大大降低了惯性元件的成本,其精度可以满足在短程武器上使用的需要,这为廉价精确制导弹药走上战场扫清了道路。利用微机电陀螺仪或光纤陀螺仪实现惯性导航,再加上北斗卫星定位来校正积累误差,就可以制造出相当精确而又廉价的卫星+惯性制导火箭炮了。

 

 

例如300制导火箭弹使用70公里普通弹和150公里射程的远程弹,只需在主动段修正数次,累计2.5秒,就可以取得相当理想的精度效果。

 

有人问,远程制导火箭弹在弹道中间修正数次,那么末端精度有几十米就不错了。东方大国那种CEP5米以内的精度,一击必杀的远火,是怎么做到的。

 

 

今年在库尔勒举行的国际军事比赛中,央视新闻罕见地用现场直播的方式显示了从无人机传回的解放军精确制导远程火箭炮的命中场景,甚至有6发火箭弹在数秒钟内几乎同时命中了6个目标,末端精度CEP到达了惊人的1~2米左右。这大约相当于一支狙击步枪消灭了几十或上百公里以外的敌人。

 

这种很厉害的末端精度,远程火箭炮通常用两个方法来实现。一是在弹道末端进行卫星定位制导,可以让火箭弹的末端精度提高到10米左右的水平。二是进行激光照射,利用前方目指侦察无人机,或地面照射,使用半主动激光制导,甚至1米的精度也能达到。

 

 

但即使发挥出如此厉害的末端精度,制导火箭弹还不能成为导弹,因为还需要进行精密测地,获得比较精准的初始弹道。弹道末端不能距离目标的偏差太大,不然制导系统也没法把偏离的火箭弹回理想弹道。其末端精度是通过卫星制导系统来完成的,其弹道飞行段的控制还是很短暂的间断修正,并非导弹的全程制导。

 

不过,制导火箭弹的发展非常快,精度性能已经跟最好的弹道导弹没有太多区别。弹道导弹只是在射程、战斗部威力和突防性能上有一些优势。在未来,以可共架发射的大口径远程制导火箭弹为基础的远火武器系统,彻底取代短程弹道导弹,也不是不可能。

 

 

在未来战争联合作战体系下,陆军除了能够得到空军的空地支援,以及火箭军的东风弹道和巡航导弹的火力支援,还能够依靠自己掌握的191式箱火,向敌人发射大口径远程精确制导火箭弹,直接打击远至300~500公里的敌方目标,开启了一种新概念作战方式。对岸的顽固势力,也将在这种打击体系的碾压下灰飞烟灭,看到这些照片,台军的心理应该是崩溃的。

 

 

这说明,如果在未来的两岸统一过程中有需要,无人机和远程火箭炮的精确打击,就能够给台独分子挨个点名。台独势力想象中的所谓的固若金汤的防线,已经不存在了。所以,这世界上没有什么事情儿,是一次精确制导远程火箭炮齐射解决不了的,如果有,那就再齐射一次!

 

作者:科罗廖夫  来源:科大烽火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