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夏斐君:世界发生了三件大事,信号不同寻常!
点击:  作者:夏斐君    来源:斐君思享汇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11-19 10:10:52

 

举世关注两大国视频会谈之际,世界发生了三件大事,信号不同寻常。

 

第一件是美国债务违约警报再度拉响,美国将触及“债务上限”。美国债务危机不是新鲜事,但这次真的不一样,快到临界点了。

 

第二件是土耳其的最新动作(不止是突厥国家组织),预示着国际局势和地缘政治的一个深刻变革。美国战略收缩后,地缘政治的破碎化和地区强国的对外拓展,对一带一路的潜在冲击,值得我们高度关注。

 

第三件是全球供应链攻防战愈演愈烈,经济安全成为各国首要考量,西方国家纷纷效仿我们的产业政策和招商引资经验,商业逻辑、利润逻辑统一让步于安全逻辑。这对全球经济、对我们的外循环到底意味着什么?

 

我们一个个来说。

 

关于美国的新闻,大家可能都看腻了。但这个新闻一定要关注。

 

 

 

1116日,两大国视频会谈当天,参加会谈的美国财长耶伦其实烦躁得很,因为美国债务上限“最后期限”将在123号到来,她对外警告称:123日后我们撑不了多久,1215日之后将触及“债务上限”,美国政府可能很快出现债务违约

 

很多人习惯性的认为,美国可以无限印钞,有花不完的钱,其实不然。美国联邦政府本身并不印钞,而是要向私人银行美联储借钱以及对外发债,这里就涉及到一个关键问题:美国政府到底能欠多少钱?

 

美国政府的债务额度由国会决定,经过多次调整(饮鸩止渴、寅吃卯粮),美国政府的债务已经狂飙到28.9万亿美元的上限,是2020年美国GDP20.9万亿美元)的将近1.4倍,考虑到美国GDP的水分和泡沫,美国债务可能接近GDP2倍!

 

什么叫裸奔?这就叫裸奔。

 

有人说,没关系啊,继续提高债务上限不就行了么?说的轻巧,债务上限再怎么调整,也终究有个度,不能突破临界点。否则,就会崩盘。

 

说句最简单的,如果可以无限借债、无限印钞,它至于现在那么焦躁、以至于主动坐下来跟我们会谈吗?

 

一句话,所谓美联储核动力印钞机印出来的绿纸,是需要国家实力和外部大国来背书的,这两个条件目前已经遇到空前挑战。

顺带分析一下,有些人担心上演农夫与蛇的故事,我认为绝对不可能,理由有三:

 

其一,我们从上至下都对它有清醒的认识,不会抱任何幻想。它对我们的定位和敌意自始至终未变过,这一点我们也是非常清醒的。

 

其二,这次它的问题比2008年严重得多,如果说2008年它更多是金融领域出问题了,这次则是系统性危机、结构性问题的总爆发,任何外部力量想救它都是不可能的事情,除非是自己不过了,毁家去救它。而且,毁了自己也填不起它那个窟窿。更何况在全球经济萧条的大背景下,各国都眼光向内,着力解决自身的问题,办好自己的事,根本没有额外的资源去救一个对自己充满敌意的人。

 

其三,最重要的是,08年我们的产业链是依附于它的,不救它自己也得受损。现在经过十多年的努力,虽然我们的产业链不能完全脱钩,但我们的产业结构已经大幅升级,外需占比大幅下降,许多领域技术取得突破性进展,现在我们有足够的资源独善其身。

 

更重要的是,这次美国债务危机已经不同以往,与债务危机同时发生的,还有1980年来最高的通胀率、产业空心化、经济虚拟化、过度金融化、供应链危机、劳工短缺、商品供应短缺、货币放水带来的恶果等等,相互作用、互相推动,形成一个严重的恶性循环

 

出来混,总是要还的。

 

美国政府和美联储“左手捣右手”的把戏已经玩不下去了。美国现在是站在悬崖边上,印钞救经济已经难以为继,再印下去,就会爆发严重的美元信用危机,一旦爆发信用危机,就会导致全世界大举抛售美债和去美元化。

 

正如睡王之前所说的“一颗流星正在砸向美国”,瞌睡虫难得也有清醒的时候啊。

 

另外,预计RCEP全面运行后,成员国之间的交易将会加快去美元化,大概率是成员国之间本币结算,这对美元也是极大利空。

 

此时的美国,行为会越加的不可测、越加疯狂,一个拥有大量暴力武器的疯子是非常可怕的,与其把它逼急了、狗急跳墙,不如温水煮青蛙,时间和大势毕竟在我们这边。

 

需要指出的是,这并不是恐惧它,而是在我们能控制的范围内,将它的疯狂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

 

再来说说土耳其的最新动作和全球地缘政治的深刻变化。

 

1112日,土耳其、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阿塞拜疆六国领导人,在伊斯坦布尔宣布“突厥语国家委员会”改名为“突厥国家组织”。

 

此前,土耳其曾表示,土与中亚五国在宗教、语言及习俗上渊源极深,“六个国家,一个民族”,理应仿效阿拉伯联盟体制,建立一个突厥国家联盟。如今,这一想法终于落地。

 

埃尔多安甚至还有远期设想,他有意组建“突厥军事联盟”和“联军”,其野心已按捺不住!

这个事儿很多人都知道,说点不一样的。

 

中亚有些国家对土耳其的设想其实是积极呼应的。

 

中亚某国领导人曾公开表示,“正如凯末尔(现代土耳其国父)所说,是时候了,所有突厥人团结起来了!阿尔泰和地中海之间生活着2亿多兄弟。如果我们团结起来,那么我们将成为世界上非常有效的力量!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的是,当初上合组织成立后,上蹿下跳最厉害、最不爽的居然是土耳其。原因很简单,上合组织成立后,土耳其的大突厥主义受到极大遏制。

 

土耳其在中东和地中海怎么折腾可能短期内对我们影响不大,但是如果它染指中亚,我们一定要警惕!

 

中国要想真正崛起,必须经略好中亚!中亚发展的越好,分裂势力就越没有市场,我们西部边陲就越安定,欧亚大陆一体化就越顺利,我们就能越集中精力对付东边的威胁。

 

中亚是我们经略欧亚大陆的第一步,堪称门户,不管是曾经提出的欧亚大陆桥计划,中非铁路计划,还是今天的衣带衣路,关键的起点和必须拿下的区域就是中亚,中亚这个地方,谁敢动一下,谁就是在触碰我们的核心利益。

 

中亚到底是由区域内国家,还是中俄携手区域国家共同主导,对于中俄来说不重要,中俄在意的是,只要不属于区域外的势力就可以。所以,任何在中亚搞事的国家和势力,本质就是去挑战一个困境中求生的北极熊,和一个正在登顶世界的大国。

 

中亚的战略意义,我们的对手自然洞若观火。任何势力,要想阻挠中国崛起,必定打中亚牌,因为这是一石多鸟的毒招。

 

因此,必须时刻警惕外部势力在中亚的任何动作。中亚极有可能成为新冷战的前沿和最激烈的焦点之一。

 

这次土耳其的动作也表明了国际局势和地缘政治的一个重大变化,即两强争斗的时候,地区强国和其他势力会虎视眈眈,等待鹬蚌相争、渔人得利的机会。

 

他们会纷纷抢地盘,扩大势力范围,造成既成事实。这一趋势不是今天才开始的。2014年美国宣布亚太再平衡,主要精力集中在亚太之后,俄、土等国非常敏锐,第一时间就在中东扩大影响力。今天,沙特、埃及等区域强国也在积极布局,不再听美国招呼了。

 

未来全球地缘政治的大势,是区域性的争夺主导权,未来世界大概率进入“新战国时代”,这是混乱之世、大争之世。

 

第三件大事,是全球供应链攻防战愈演愈烈。

 

备战备荒,储粮储草。全球正在打一场供应链攻防战。

 

当前,西方发达国家最重视的一件事,是把供应链搬到本国,强化本地制造。所谓的市场经济、自由竞争、供应链自由流动等漂亮的名词,统一让步于经济安全、国家安全。

 

被称为中国模式精髓之一的“产业政策”,此前被西方国家各种抹黑,讽刺的是,西方国家现在纷纷加强产业政策,力度较中国有过之而无不及。

 

 

 

日本为了吸引台积电就近为索尼供货,开出大价码,学习我们的招商引资经验,11月初成功吸引台积电在日本设厂,专供索尼,一劳永逸地解决芯片供应问题。这也是台积电在日本建立的首座芯片制造工厂。

 

日本为吸引台积电,诚意十足,据报道,日本政府提供的补贴高达投资总额的一半;为了吸引台积电在日本设厂,每个月都要召开两次会议,专门讨论如何“伺候好”台积电。

 

不止是日本,为了保护关键核心企业、保供应链,德国、美国也都在加强产业政策和政府干预。

 

顺带说一句,人家发达国家高度务实,什么管用干什么,人家经济学家和媒体也非常讲政治,根本不会质疑政府干预会影响所谓的市场自我调节、影响自由竞争,反倒是我们自己的一些经济学家整天吹市场、吹自由竞争,是蠢、是坏,还是兼而有之呢?

 

供应链稳定,目前已经是各国最头等大事之一,已经上升到国家经济安全高度。

 

经此一役(全球供应链危机、供应链攻防战),过去的传统认识正在被一扫而空。

 

日本丰田的“精益制造”和“零库存”企业管理模式,曾被奉为企业管理圣经,被各国各个企业所效仿。在全球供应链危机、集装箱短缺、零部件荒、尤其是芯片荒的大背景下,零库存模式不堪一击,成了笑话。

 

一句话,今天是非常时刻,是从未有过的大变局,常规思维、常规做法早就不适应了。

 

非常时刻下,谁能抢到足够多的芯片,谁就是市场上的王者。连苹果这样不可一世的电子巨头,都要慎着芯片用,把芯片从iPad尽量转向利润更大的手机。

 

说到这里,不得不佩服华为。早在2018年底,嗅觉灵敏的华为就疯狂抢货,四处购买零部件。这一非凡的行动,堪称供应链上的敦刻尔克大撤退,为后续的保卫战,留下了宝贵的时间。2019516日,美国正式制裁华为。由于此前备足了弹药粮草,华为扛过了各种制裁和打压。

 

今天无论是分析预测全球经济,还是搞好自己的经济,管理好自己的企业,一定要从战争角度去重新看待。也只有这种战时视角,才能渡过此轮供应链危机。

 

当下,其实各国都在搞国内大循环模式,其外在影响正越来越大。

 

各国都在优先保障国内。此前严重依赖东亚出口的地区出现了严重的供应链中断,比如欧美汽车产业所需要的镁;韩国的尿素短缺危机等,也是同样的原因。

 

继续高喊全球化没问题,但是我们心里一定要清楚,各种逆全球化正在密集上演。

 

关键核心零部件是我们唯一的短腿,此时,不要指望趁着西方经济低迷去收购并购,因为到了这个时候,经济安全和供应链安全成为各国首要考虑,产业并购和技术合作将越来越难。

 

这是一个大趋势。

 

同时也是好事,逼着我们补齐短板。

 

说了这么多,其实就一句话,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商业逻辑、利润逻辑都要让步于安全逻辑。

 

“统筹安全与发展”,是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中很关键的一句话,我们面临的“安全”,是系统性、全面的安全。

 

安全导向,必将深刻影响国家治理和中国经济。越来越预感到,未来,在学术研究界,安全将成为一门显学;在战略投资领域,安全也将是重中之重;在国家治理和地方治理中,安全的比重将越来越重。

 

安全,是理解未来、把握未来的关键词!

 

作者:夏斐君   来源:斐君思享汇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