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学爸蛋总:不经意之间,中国以这样的方式,击溃了美国的供应链
点击:  作者:学爸蛋总    来源:超级学爸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11-19 09:06:30

 

有这样一个说法广为流传:南美亚马逊热带雨林中的一只蝴蝶,偶尔扇动了一下翅膀,可能在两周后,引起美国德州一场海啸。

 

这种现象被称为蝴蝶效应。其实经济领域也有这种现象。疫情之下,庞大的中国制造产能,不经意之间,竟然引起了一场空前的美国供应链的危机。

 

 

 

前天说了,美国通货膨胀的原因,主要是美帝滥发货币,加上新冠对实体经济的冲击,造成了供应链危机。供应链危机中重要一环就是交通运输。

 

有一个非常美利坚的奇景,那就是空空如也的货架与堆积如山的港口形成了强烈的对比。能与此媲美的一幕,那就是经济危机中,老百姓饿肚子与资本家把牛奶倒河里。

 

按说这个问题很好解决,在中国这都不算个事,只要国家一号召,全国各地肯定都会争先恐后来帮忙,有人出人,有车出车,有机器出机器,七手八脚就把这货给搬走了。

 

或者是麻烦解放军或者武警战士,那效率更好,肯定会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而响叮当之势如破竹把货物给送到各大超商。

 

美国作为一个拥有11艘核动力航母、军费占全球38%GDP占全球25%的超级大国,按说解决这点困难,也不是个事,美稀宗——列日涅夫原本也这么认为。

 

 

 

1013日,列日涅夫发表讲话,宣布洛杉矶港和长滩港实行7×24小时营业,并让美国货车昼夜拉货,以解决港口货物拥堵问题。

 

 

 

这两个港口,是美国最大的两个港口。进入美国的集装箱约40%要通过这两个港口。第三大集装箱港——乔治亚港积压也十分严重,积压了8万个集装箱。

 

 

 

拜登还开出了另一个药方,那就是贴罚单。根据新政,从今年111日起,拥堵最严重的洛杉矶港和长滩港,将对超期集装箱开罚单,第一天100美元,每天增加100美元。

 

白宫有人曾建议在州层面出动国民警卫队,在司机短缺的情况下代开货车,或者进入港口帮忙装卸货物,似乎也是个不错的建议。

 

 

 

但实际上呢?实际上政令不出白房子,港口拥堵如旧,美国的供应链危机丝毫没有缓解,甚至还有点加剧,西海岸排队的货轮已经增加至83艘,比上周三还多了4艘。

 

 

 

目前洛杉矶港和长滩港外每艘船的平均等待时间已经增加到16.9天,是两个月前的两倍,这也令两大港口外的集装箱船拥堵情况再创新高。

 

 

 

为啥呢?我认为最终还是中国的锅。首先,出动国民警卫队的建议被拒绝了。这个建议刚刚提出就遭到了港口工会的强烈抵制,吓得白宫赶紧澄清。

 

因为港口是工会的自留地。美国的工会那是啥组织?早已经高度政治化和黑帮化了,完全可以左右地方政策,已经成为无人敢管的毒瘤。

 

民主党舔都舔不过来,敢教工会做事?逼急了人家真敢投共,共和党的共。港口工会,早已经垄断了港口生意的大蛋糕,谁敢染指?

 

既然国民警卫队不能出动,那只能让港口工人延长工作时间,提高工作效率。这时工会站了出来说:可以啊,只要给足了加班费。

 

不过美国港口的班太惬意了,加班无非是把休息挪到了单位。为啥,因为工人基本没活可干,拥堵还是拥堵。

 

是因为工人懒么?懒还是次要的。就好比堵成了麻将的路口,你再催也没用,加十倍的路费也快不了,哪怕是老司机。

 

 

 

你催港口的工人,人家的理由也很充分,你倒是给我找地方卸货啊!因为港口堆满了集装箱,有的是装满货物的箱子,有的是空箱。

 

无奈之下,港口只能想了一个办法——累积木。原来长滩港最多只允许叠两层,从1022日起,允许堆到4层,后来又增加到了6层。

 

然而习惯于两层周转的港口,一旦增加到了6层,本来就低下的周转效率,现在就更低了。比如提货人要提最下面的货柜,比以前麻烦了许多。

 

 

 

两个港口的货场本来就不大,如果不把集装箱提走,瞬间也就弄满了。可是箱子为啥没人提呢?提货人也在发愁,因为仓库堆满了,他们把港口当做了临时仓库。

 

有人说不对啊,不是说超市都空了么,为啥仓库是满的呀?因为集装箱也是空的,但是它占地方,港口上也有不少空集装箱。

 

这些空集装箱咋没人要了呢?因为港口工作效率太低了。以前的流程是这样的,集装箱从船上卸下来,交给收货人,收货人卸了货,把空箱送回港口,再装船回国。

 

可是,由于疫情的影响,加上美国港口的低效,以及各地的罢工,导致货船排队时间越来越长,甚至在海上漂几个月,好不容易卸了货,这些船撒丫子就跑,一天都不想呆。

 

 

 

 

由于效率低下、运力周转不畅,商品的交货时间越来越长。以前很多产品30天就能交货,现在甚至需要六个月。

 

由于周转时间太长,海运运力奇缺,导致海运运费大涨。涨了多少呢?到今年9月的高点涨了足足十几倍!这什么概念?跑一趟美国的运费,够买一艘新船了。

 

 

 

所以这个时候,时间就是金钱。从中国来的货船,排了一个月好不容易卸了货,你让他再等装满空箱子回去,考虑到美国的效率,门儿都没有。

 

而且由于疫情,空箱子回国麻烦事也多,还要消毒检测。这导致了一个奇怪的现象,美国到处是空箱子,中国港口却一箱难求。

 

一箱难求咋办?那就生产呗,反正全球96%以上的干货集装箱和100%的冷藏集装箱都是中国生产的,谁让咱们是钢铁生产大国呢,所以出现了一次性集装箱。

 

一个集装箱自重2~4吨(分20尺和40尺的规格),成本也就一两万人民币,相比一两万美元的运费不算啥,反正都是美国人民买单,比出口钢铁挣的还多。

 

疫情以来,中国生产了多少集装箱呢?20211-7月中国金属集装箱产量为12645.2万立方米,同比增长232%

 

 

 

所以我怀疑中国在采用另一种方式,高价向美国出口钢材。而出口的这些钢材,无意之中让美国陷入了集装箱的汪洋大海。

 

 

 

有多少集装箱滞留美国呢?根据中国集装箱协会的统计,中国每出口三个集装箱,只能返回一个。这样算下来就恐怖了,中国一个月就往美国发一百多万箱。

 

回不来就回不来吧,算运费的时候本来就把集装箱算成了一次性的。只要美国老板敢下单,我们就敢发货。装船的时候,刚出炉的集装箱还热乎着呢。

 

中国的集装箱厂家今年算是发了老鼻子财了。中国集装箱的龙头企业——中集集团,上半年的净利润增长24倍,归母公司利润43亿。

 

 

 

而炼了两千多万吨钢铁的河钢集团,利润也增长了48.7%,但是归母公司净利润只有15亿元,上哪儿讲理去。

 

一次性集装箱不算啥,要不是中船忙着造003004航母,一次性货轮都弄出来了。这就不难理解货船的行为,卸了货就跑。

 

所以美国的供应链郁闷了,无论是港口还是铁路,亦或是收货人的仓库,今年的箱子特别多,放没处放,扔没处扔,当废铁买都没人收,美国去产业化了,哪还有钢厂。

 

另外,就算是有人收,你得先找到大卡车司机才行,一个箱子重倒不重,但体积大啊,你得找到大卡车司机才能运到废品站啊。

 

另外,美国的集装箱司机也郁闷,今年怎么这么多箱子。关键是运到地方,没地方卸。就算是空箱子,也无法随地扔,起码你需要一部吊车。

 

所以为啥说拜登罚款的办法没用呢?我就问你,我箱子都不要了你贴罚单有啥用?当然,对于还没卸货的箱子还是有一定作用的。

 

不过就算是有罚款,最终也得转嫁到消费者头上。另外还可能导致另一结果,当罚款超过一定限度,货主扔下货物不要了。

 

因为美国的罚款制度太黑了,第一天100美元,第二天200美元,第三天300美元,累加起来,一个月收费46500美元……

 

 

 

会不会发生这种情况呢?我认为会。第一,仓库不好找;第二,比仓库不好找的是卡车;第三,比卡车不好找的是卡车司机。真以为钱能解决一切问题啊?

 

卡车司机也很郁闷,跟货轮有同样的郁闷。好不容易拉着货箱到了目的地,发现无处卸货。好不容易卸了,空箱子还得拉走。

 

港口催着卡车司机去拉货,但条件只有一个,不能带箱子来。司机郁闷了,你不让我卸箱子,我这箱子放哪儿?这又导致了卡车运转不畅,很多司机选择了辞职。

 

世界上最大的货轮(20万吨级),可以装1.4万个集装箱。而十万吨的,也能装七八千个集装箱,但一辆集卡,一次只能拉一个箱子。

 

80多艘货轮在港口外海漂着,也就意味着港口外有60万个集装箱等着卸船,而港口上还堆着20多万个箱子。

 

最近几年,美国本来就缺大货司机。一方面亚马逊、沃尔玛等大型企业货运需求暴增。2019年的数据,运输公司12辆车只有1个司机。

 

疫情以来,选择网购的人多了起来,物流体系也更加复杂,对卡车司机的需求增加了。

 

另一方面,美国滥印钞票、滥发补贴,一个人在家躺着能挣3800美元,那谁还愿意工作?

 

当大货车司机虽然能挣钱,但是辛苦啊,而且还要冒着感染的风险,问题是在家躺着也没少挣,所以很多人选择了失业,美国各行业都缺人,尤其缺大货司机。

 

美国卡车协会评估,全美大概有8万卡车司机的缺口。而在工作中的司机,其实也在被动磨洋工,大部分时间都耗在了等待上。

 

在洛杉矶港,一辆卡车需要等待6天,才能装上箱子;拉走之后,要在街上等待8.5天才能下货。拥堵,车再多也没用。

 

现在港口每天接待的卡车只有60多辆,按照目前的速度消化完库存需要一万多天,也就是30多年吧,问题是货轮还源源不断在外排队呢!

 

既然运不走,货主有什么办法。随着罚单金额的暴涨,极有可能把货物抛弃在港口货场,那样让港口更加堵塞。

 

归根结底,这是个体制问题。起因是美国疫情滥发货币,刺激了大量进口;而控制疫情无力,导致了港口瘫痪。

 

而港口的最初瘫痪,跟港口工会的黑社会化有关系。第一,今年初还在进行大罢工;第二,港口工会长期排斥港口自动化,长期排斥港口建设,导致了港口的低效。

 

因为港口工会,类似于地头蛇,垄断了港口的工作。即使是低效,也能获得丰厚的回报,形成了利益集团,排斥任何进步。

 

美国港口效率有多差呢?世界银行和市场研究机构埃信华迈公司,今年基于船舶在港口停留时间等指标,给出了全球351个集装箱港口的运转效率排行榜。

 

美国仅4个港口跻身前100名,其中表现最好的是费城港,排在第83位。洛杉矶港排在第328位,长滩港排第333位。

 

再看看全球最大的集装箱港口——中国上海的洋山港,5G和人工智能加持下,实现了7×24小时运转,没有装卸工人,只有不知疲倦的无人车和无人吊车在忙碌,如同科幻片一样。

 

该港口是华为公司的5G技术重点扶持的对象。有了5G+北斗高精度定位,不仅在上海洋山港,经东海大桥到芦潮港堆场约42公里路段,可以实现集卡编队自动驾驶。

 

中国近乎无底线的集装箱产能,和高效的无人港口,让中国的集装箱装载着中国制造,源源不断运往了无人工作的美国港口(都在低效地磨洋工)……

 

 

 

低效又拒绝加班,导致了供应链的肠梗阻。肠梗阻又牵连了海运业务,让海运业务周转不畅,集装箱缺乏;集装箱缺乏,又刺激了中国集装箱的生产,美国更加拥堵……

 

万万想不到,疫情之下,中国用集装箱瘫痪了美国的供应链,让美国陷入了一场空前的供应链危机。

 

 

 

作者:学爸蛋总  来源:超级学爸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