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丢人啊!都被美国制裁了,还在内斗!
点击:  作者:木舒    来源: 读史开眼界  发布时间:2021-11-16 14:14:00

 

01

 

1.webp (21).jpg

 

从没见过一个人有如此巨大的能量——

 

来的时候股价暴跌,走的时候股价还是暴跌...

 

昨天我还在诧异,中芯国际为啥股价突然大跳水?晚上就看到了公告:

 

蒋尚义辞职了!梁孟松也辞去了执行董事职位,但继续担任公司联合首席执行官。

 

1.webp (22).jpg

 

...大戏又重演了?

 

我算发现了,这对冤家只要一起出现,准没啥好事!

 

我还记得一年前,蒋尚义空降中芯的那天,梁孟松转手摔了份辞职报告,喊了句“有他没我!”,于是中芯的股价一度跌了10%,当日市值直接蒸发了超100亿。

 

而一年之后,相似一幕又重演。只不过这次是蒋尚义走了,梁孟松留下了。

 

业内传言蒋尚义之所以走,是他主张的先进封装在中芯不受重视,看起来这次好像是梁赢了,可梁也被拿掉了有表决权的董事职务,而是只担任执行岗......

 

这就很尴尬,双面开刀?

 

老人让位,新人上位,一代新人换旧人,股价又暴跌......

 

其实讲真,我感觉就我在干着急。

 

现在是一个多么特殊的时刻啊?

 

缺芯大潮,美国制裁,技术落后......

 

外部制裁之下,内部才更应该团结统一啊!

 

可一直以来被寄予厚望的中芯国际,似乎始终陷在了内斗之中,永无休止!

 

而又岂止是中芯一家?

 

体制内外,多少公司、人员耗费了大量精力在处理人际关系、拉帮结派、派系斗争中?

 

搞到最后干实事的人得不到重用,剩下一批蝇营狗苟斗来斗去。

 

乌烟瘴气,最后除了一地鸡毛还剩下了什么?

 

02

 

说起蒋尚义和梁孟松这对师徒,真的是从台积电斗到了中芯...

 

不可否认,这俩都是半导体行业货真价实的领军人物!

 

梁孟松就是典型的“技术狂人”——个人实力非常强悍,积累了500多项技术专利。但能力强、要求就高、脾气也急!

 

1.webp (23).jpg

 

而蒋尚义似乎更善运营,曾在台积电任研发副总裁、首席运营官(COO)等职。算起来应该是梁孟松的“老上司”了。

 

1.webp (24).jpg

 

台积电能有今天离不开二人的努力,但两人的矛盾也从那时就开启了。

 

第一次是因为“升官”——06年蒋尚义退休时,梁孟松觉得,就凭自己的贡献,怎么也得轮到自己接班了!结果台积电挖了新人,他没轮上。最后熬了三年,他就辞职了。

 

第二次因为“官司”——辞职后梁去了韩国一大学教书,但2011年加入了三星任芯片研发副总。可之前他从台积电离职时是签过竞业协议的,所以蒋尚义揭发了这件事,把梁孟松告了,当然梁的官司最终也败了。

 

谁能想到,这俩旧仇人,兜兜转转又在中芯相遇?

 

17年,梁孟松带着自己的团队入职了中芯,来的时候就说了:“我来本就不是为了谋取高官厚禄,只是单纯的想为大陆的高端集成电路尽一份心力。”

 

他也确实牛,入职消息一曝光,中芯股价就大涨了12%,而之后的几年,也带着2000多名工程师,完成了从28nm7nm的突破,这个一般公司需要花十年以上时间才能完成。

 

不过,蒋尚义16年底就加入中芯担任独立非执行董事了,只不过那时他不插手公司的研发和运营,也不是梁孟松的上司,也就一切安好。

 

后来武汉弘芯厂房土建工程烂尾后,蒋尚义又回了中芯,直接空降成了梁孟松的上司,参与管理和研发。

 

这下梁可不得炸?我在这殚精竭虑干出这么多成绩,你在外面搞不出名堂了回来直接空降我上司?公司明知我俩不对盘,之前还不跟我商量?凭什么?

 

所以,这才有了去年梁辞职的那场闹剧。后来,梁被3倍报酬和一套房子挽留住了,但别以为他是为了钱。他把去年在中芯国际的所有收入,都捐给了我国的教育基金会了。

 

说到底他气的是啥?两人的历史矛盾是一,但更关键的是:连意见都不征求,这让人感觉自己根本不被尊重和信任!

 

而在这背后,内斗感觉是中芯的“企业文化”。

 

2009年,张汝京希望与台积电谈判和解,但中芯董事会不接受,所以身为中芯国际的创始人,张汝京都得递出了辞呈,王宁国上任。

 

1.webp (25).jpg

 

2011年,中芯董事长江上舟离世之后,CEO王宁国和COO杨士宁又开始内斗,最终俩人双双出局......

 

在媒体报道中能看到,中芯的员工流失率高达22%,主要是因为钱少事多,以及不认同企业文化和管理方式。

 

看下来也真是糟心。

 

大家都觉得中芯是“中国芯片的希望”。

 

但是现实点看,中芯和行业龙头的差距,不是一星半点而已。

 

尤其是在现在这个关键的时刻!一致对外不好吗?都被别人按在地上打了,还和自己人过不去?

 

不过岂止是这家公司呢?这种内耗不是太常见了?

 

回想一下之前某研究所上百名科研人员集体出走。再到很多行业佼佼者最终都选择出国做科研。

 

人们总爱用道德去绑架他们,用金钱去恶意揣测他们,却总是不肯反思自己的问题。

 

现如今很多行业和公司,内部管理还是特“老派”。

 

这里的老派是指:等级观念严重、内部派系太多、人人圆滑世故......

 

高层为了掌握公司控制权派系之争、部门为了争夺资源斗智斗勇、员工之间为了推卸责任互相推诿......

 

说到底,无外乎就是你踩我我踩你。

 

最后都变成一滩烂泥,扶不上墙,扶上墙也变成了烂墙!

 

但最吃亏的就是老老实实干活的人了。

 

贡献最多,但升职永远轮不上你!不仅轮不上,可能还要被打压!你说谁能不气?

 

说到底,倘若一个公司陷入内耗中,那距离嗝屁估计也不远了。

 

尤其是卷着一群科研人员在派系斗争中内耗,简直其心可诛!

 

想想从疫情开始,中美贸易战开启以来,很多时候咱们是不是“有心无力”?

 

这背后是啥?是咱们确实在很多方面,就是落后于人!

 

这些差距,就是要靠着顶尖人才潜心研究才能出成果!

 

可面对复杂的外部环境,内部如果还在互相扯皮浪费时间和精力,又怎么能在本就严峻的形势下生存和发展?

 

内斗斗到最后,终是让外人看了笑话!

 

别让那些认真做事的人,寒心好吗!?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