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乔新生:中美竞争关系不是选择题,而是必答题!
点击:  作者:乔新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11-06 09:34:14

 

1.webp (6).jpg

【提 要】对于美国的竞争、对抗、合作战略,中国还有些不适应。竞争是市场经济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内在逻辑。中国应当承认竞争,并且学会竞争。


法国《费加罗报》2021年10月25日网站发表“美国与中国,谁在竞争中领先”的文章。作者从经济、军事、外交、科技、太空等方面,全面比较分析中美之间的差距。得出的结论是,美国正在面对一个新的“战略对手”,而这两个大国之间的冲突,将成为21世纪的重大国际事件。

这篇文章的作者之所以选择在经济、军事、外交、科技、太空等领域进行比较,显然认为中美对抗不可避免,中美冲突可能会是一场现代化的太空领域的高科技军事冲突。这篇文章作者的逻辑充分反映出西方国家分析中美关系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正如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将中美关系定义为对抗、竞争、合作关系一样,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分析中美关系的时候,已经习惯于从竞争、对抗的角度分析问题。虽然美国总统在联合国大会上信誓旦旦,美国不寻求与中国对抗。而中国外交官在瑞士苏黎世与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会晤时,反对中美关系是竞争关系。但是,谁也无法否定,西方国家外交哲学和国家战略中,对抗是永恒不变的主题,竞争是国家之间常态表现。

中国所面对的现实是,如果不承认中美之间是竞争关系,那么,就很难跟上西方国家的节奏。中美之间是否竞争关系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如何进行竞争。中国愿意和美国公平竞争,在联合国宪章框架内和世界贸易组织规则下,平等竞争。

但是很显然,美国希望“以实力地位”对待中国,追求不正当竞争或者恶性竞争。美国动辄对中国实施制裁,依照美国国内的法律,将中国企业强制逐出美国市场。中国华为公司、中国电信公司,作为中国重要的电信企业,已经失去了在美国经营的资格,美国政府为此不惜付出巨大的代价,目的就是要牢牢地控制美国通信的控制权。

中国企业向美国出口货物,经常遭到美国起诉,美国会利用自己的产品责任法,对中国企业作出严厉处罚。

中国珠海一家电器企业,八年前向美国出口一批加湿器,由于产品设计缺陷,引发火灾。美国司法机关在消费者诉讼中判决中国企业承担赔偿责任。美国司法部向美国法院起诉,要求追究中国企业的法律责任。当地时间2021年10月29日,美国司法部宣布,中国企业与美国司法部达成“暂缓起诉协议”(中国华为公司首席财务官被加拿大扣押,最终也是达成“暂缓起诉协议”),中国企业同意向美国支付5.83亿元人民币。

这说明美国政府动用自己的行政权利和司法权力,举全国之力,对中国发起挑战。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仍然不承认中美之间的竞争关系,认为中国可以和美国合作,但是,不愿意和美国竞争,那么,就是典型的一厢情愿

中国珠海这家企业早在2007年就已经向美国出口加湿器。2012年9月,这家企业员工了解到在美国销售的设备存在缺陷,但继续向美国销售存在缺陷的设备。直到六个月后,才向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报告火灾情况。在长达九个月时间内,没有报告产品存在缺陷。2013年9月,中国这家企业召回2250000台设备,原因是存在缺陷,可能会冒烟起火。

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要求中国这家企业支付1545万美元的罚金。如今美国司法部依照美国法律,决定起诉中国这家企业。迫于美国司法压力,中国企业决定再一次支付75500000美元,两项罚金加在一起高达91000000美元,折合人民币5.83亿元人民币。

这只不过是美国利用自己的国内法,对中国企业痛下杀手的一个具体案例。近些年来,美国多次利用美国国内的法律,以产品质量、国家安全受到威胁为理由,对中国实施严厉处罚,将中国一些高科技企业驱逐出去。

美国国会通过近百个法律案,多次涉及中国问题,禁止中国企业收购美国高科技企业,要求美国联邦政府必须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将中国产品排除在美国市场之外。美国一些国会议员甚至公开提出,要让中美“脱钩”。虽然美国联邦政府商务部部长明确表示,中美经贸关系不会“脱钩”,而应该联结在一起。但是,美国联邦政府并不打算取消美国上届政府对中国出口美国产品增加征收的惩罚性关税。

可以这样说,中美之间的竞争,不仅仅是企业之间的竞争,它已经变成国家之间的全方位竞争。这种国家之间的竞争表现为美国联邦政府动用自己的一切手段,以“全政府”对抗中国。

如果按照中国的逻辑,不承认中美之间是竞争关系,强调和为贵,那么,中美之间不可能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案。换句话说,美国把中国作为主要战略对手,以对抗的姿态,与中国开展不正当竞争。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强调以不变应万变,认为中美关系不是竞争关系,拒绝与美国开展竞争,那么,中美关系发展不可能峰回路转。

中国必须充分意识到,中美竞争不可避免,中美对抗随时都会发生。中国可以采取措施,确保对抗不会给中国造成巨大损失,但是,中国不能单方面宣布中美关系是合作关系。合作从来都是双方的事情。如果美国拒绝合作,强调对抗和竞争,那么,中国必须作出姿态,积极迎接到来的挑战

首先,中国必须认真学习美国竞争策略。对于资本主义国家来说,竞争是资本主义的内在基因,竞争也是市场经济的其中应有之义。

市场经济条件下,竞争可以发现价格,竞争可以实现资源的合理配置。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价值体系中,竞争是一个中性的概念,而不是一个具有负面色彩的消极概念。

西方国家已经习惯于竞争,总是采用竞争思维方式,解决彼此的问题。所以,中国必须勇敢接受挑战,从竞争的角度出发,找到中美的共同点,在竞争中发现自己的比较优势,在竞争中争取主动

我们注意到,中国一些学者包括中国一些著名的研究机构,向中央提交的报告中,反复强调,中美不应该竞争。中国反对把中美关系定义为竞争关系。这充分反映出中国的良好愿望,也反映出中国希望与美国和平相处,在合作的基础上,求同存异,共同发展。

可是,中国文化不可能影响美国的国家战略,美国已经把中国作为战略对手,美国与中国的竞争不可避免。在这种情况下,强调中美关系不是竞争关系,显然于事无补。中国必须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一方面寻找竞争的有效途径,在竞争中学习竞争,在竞争中取得优势地位,通过竞争实现中国国家利益的最大化。


其次,竞争和对抗是市场经济的具体表现,也是资本主义的内在要求。中国作为一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强调协作和合作,而不是竞争和对抗。这是中国与资本主义国家的重要区别。但问题是,中国面对的是资本主义国家,因此,中国除了学习竞争之外,还必须在竞争中探索制定规则的有效途径,在竞争中改变不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


正如人们所看到的那样,无论是世界贸易组织,还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都是建立在资本主义竞争观念基础之上的国际经济组织。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美国为了巩固自己的地位,建立了布雷顿森林体系,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就是维护美国霸权地位的国际金融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是一个超级主权国家金融公司。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放的特别提款权,实际上是为了稳定美元为基础的国际金融体系而发放的货币。

为了应对重大疫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决定增加特别提款权总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成员份额都有所增加。由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采取的是类似于股份公司分配模式,因此,作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份额最多的国家,美国毫无疑问是特别提款权的最大受益者。

中国作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成员,可以享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总量扩大所带来的红利。不过目前中国不需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特别提款权。因此,中国国家领导人明确表示,愿意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转让给其他国家,帮助发展中国家渡过难关。

这说明中国已经接受了资本主义国家的逻辑体系,已经学会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框架内,利用特别提款权帮助发展中国家战胜重大疫情,实现经济发展。

中国这样做不是屈从于资本主义的压力,而是在斗争中求生存,在斗争中学习资本主义发展经济的经验。


了解资本主义的经济发展规律,学会用资本主义的竞争思维方式解决问题,这是中国未来必须补上重要一门课。中国面对美国这样一个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资本主义国家,必须了解美国的战略思维方式,了解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竞争基本规律。只有在竞争中壮大自己的力量,并且不断改变规则,建立更加公平合理的国际秩序,中国才能在处理与美国关系中逐渐地掌握主动权,赢得其他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尊重。

竞争和对抗往往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竞争的前提条件是,承认主体的独立性。因此,中国接受美国的挑战,愿意和美国公平竞争,但是,美国必须尊重中国的独立性,尊重中国的主权,因为这是竞争的前提,也是公平竞争的题中应有之义。

中国愿意和美国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之上公平竞争,中国愿意在国际规则下对抗合作。但是,如果美国以自己的法律,对待中国,那么,中国一定会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竞争不是美国的专利,市场经济包含竞争,中国实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当然要学会竞争。竞争不是目的,目的是为了不断满足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竞争只是手段,中国希望通过公平竞争,改变不合理国际政治经济秩序,建立一个更加合理的文明社会。

中美关系不是选择题而是必答题。竞争是一个绕不开的必答题。只有承认竞争,才能正面应对,只有公平竞争,才能实现互利双赢。既然美国选择竞争,那么,中国就必须勇敢面对。既然美国选择对抗,那么,中国就必须挺起胸膛,接受挑战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乔新生”,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