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突然!阿里原最大股东宣布:正式退出中国!!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全球韬略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11-03 11:41:09

 

 

一石激起千层浪!

 

正式退出中国!

 

刚刚传来大消息,原阿里最大股东之一“ 雅虎 ”突然宣布:正式停止其在中国大陆地区的所有服务!

 

 

雅虎为什么退出中国?

 

对此雅虎吞吐其词,不过,它不说,地球人也知道:雅虎在中国,已经没有什么存在感了,就算苟且呆在中国,也是行尸走肉、继续亏本,还不如自己来个了断。

 

其实,远在雅虎宣布退出中国之前,它就已经接近油枯灯灭、奄奄一息了,还被反复贩卖、倒了好几次手。

 

2016  7 月,雅虎核心资产被美国电信巨头 Verizon ,以 48 亿美元收购。

 

然后,今年5月,Verizon又以50亿美元的价格,出售该公司的媒体资产业务,包括雅虎和美国在线等标志性品牌。

 

50亿贱卖!甚至连自己的品牌名都卖了!

 

这个消息一出,无数人为之唏嘘不已。要知道,雅虎,阿里曾经最大的股东!20年前美国互联网绝对的霸主!最大的巨头!最终,却最终被威瑞森贱卖。

 

贱卖之后,今天,雅虎连中国都混不下去了,只要宣布卷铺盖走人了。

 

不得不说,这种处境,对于曾经的互联网巨人雅虎来说,简直就是一场羞辱。

 

是的,雅虎,这个原本可以成为GoogleFacebook的“爸爸”,微软的“儿子”,却像流浪汉一样无处栖身,在沦为互联网浪潮的“弃子”之后,最终彻底走向彻底溃败!

 

继上一次解体后,一代雅虎终于彻底陨落,永远消失在世界互联网历史上。一个时代,也因此正式终结。

 

雅虎,我为你一叹!

 

 

对“互联网原住民”的90后、00后来说,雅虎是一个陌生的名词。然而,70后、80后心中,雅虎才是真正的互联网“老司机”、互联网第一代拓荒者。

 

1995年,斯坦福大学的两个毕业生,“华裔”杨致远和大卫·费罗联手创立的雅虎正式上线。

 

 

雅虎创始人杨致远与戴维·费罗

 

最初,雅虎只是对网站站点进行了简单分类的分级目录,让网站资源变得有序,便于用户查询和使用。

 

 

早期的雅虎页面

 

随后,雅虎逐步扩张,建立了集搜索引擎、电子邮箱、即时通讯、网页广告和网站建站平台于一体的生态系统,覆盖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互联网门户网站。

 

 

2016年的雅虎页面

 

1999年,互联网刚刚起步阶段,雅虎就拥有了1.2亿独立用户,其中1亿用户至少在雅虎的某一个频道或特色服务中注册过。

 

以电子邮箱为例,雅虎邮箱曾在全球范围内拥有2.43亿用户,很多中国网民的第一个邮箱即是后缀为@yahoo.com的雅虎邮箱。

 

 

曾经的雅虎邮箱

 

创立仅1年多后,雅虎就登陆纳斯达克。上市当天股价上涨了154%,市值达到8亿美元。200013日,雅虎的市值一度达到1280亿美元。

 

 

雅虎上市

 

当年的雅虎,到底有多牛?

 

这么说吧,当年的雅虎“帝国”,几近无敌,甚至可以说,等同于整个互联网。

 

它是全球第一家提供互联网导航服务的网站。它开创了互联网免费模式,即内容免费,广告收费。

 

2000年~2006年,它一直霸居全球互联网排名第一的宝座。2006年全球互联网公司前20名中,它独霸3席,雅虎、雅虎日本和雅虎中国分别位列第1、第7和第14

 

美国的GoogleFacebook,中国的新浪、搜狐和网易三大门户网无一不是它的追随者和模仿者。

 

而雅虎创始人杨致远,曾经更是全世界互联网创业者对偶像,被称为“网络1.0时代的奠基者”,激励了包括马云、马化腾、张朝阳等人在内一代又一代中国的互联网创业者。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本可以收购GoogleFacebook,曾经不可一世的企业,在短短几年间就走过了创立、成长、壮大、陨落的全过程。

 

长江后浪推前浪,只不过,很多人看到了巨人的崛起,却很难猜到巨人的落幕,会如此不堪和无力。

 

马化腾说过:“巨人稍微没跟上形势,就可能倒下。巨人倒下时,体温还是暖的。”这话,就像是为雅虎而说的!

 

这么一个血淋淋的惨剧,值得我们所有人警惕!

 

 

有位作家说过: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其实,这句话对企业家也很有启示。

 

雅虎在如此短的时间,画出了一条如此诡异的抛物线,为我们完美的诠释了一个科技巨头走向沉沦的深刻教训。

 

1、缺乏战略聚焦,身份定位迷失,难以形成正面突破,最终只能在生死边缘挣扎。

 

过去20年间,雅虎最严重的问题就在于,始终没有能够找到自己的身份定位,始终在科技公司与媒体公司之间不停摇摆。

 

比如,雅虎用户日益剧增后,仅仅做网站索引已经不能满足用户的需求了。它为了给网页增添“可读性”,开创性地把传统纸质媒体搬到网页上,让用户在使用雅虎搜索时可以直接站内浏览,也即最初的门户网站。

 

 

后来的雅虎界面

 

网页越做越长,悲剧随之发生。当全球互联网加速转向技术驱动时,技术出身的雅虎却大量精力放在了人工做内容之上。

 

雅虎跑出去很远回头猛然发现,谷歌那条什么都没有的搜索框,才是帮助人们最便捷地获得最多最想要信息的最好方式。

 

就这样,以门户网站起家的雅虎,却没有专注成为最权威的门户网站;没有维护和拓展品牌大客户资源;孤注一掷与谷歌火拼,却没有做成搜索界的领头老大;甚至邮箱也只有那些有情怀的人才会偶尔拿来回忆回忆。

 

事实说明:一个企业,没有明确的身份定位,也意味着没有明确的核心业务和商业模式,也就失去了核心竞争力,地位日益边缘化,最终只能在生死边缘挣扎。

 

2、缺乏战略远见,迷失在盲目的扩大规模之中,不断用致命错误来攻击自己!

 

雅虎最大的问题,在于成功来得太快、现金流太充足,迷失在盲目的扩大规模之中,却不能洞察战略大势,把握技术和市场潮流,敏锐、灵活、高瞻远瞩地去开拓。

 

比如,雅虎曾斥资百亿美元开启疯狂收购之路。FlickrGeoCitiesTumblr……都是图片或社交领域的精英。然而,真正适合雅虎的并购项目,却基本被雅虎错过。

 

 

比如,错过Google1997年,Google的雏形“网络爬虫”的研究项目,想原本是要以100万美元卖给雅虎,却被雅虎拒绝了。

 

今天,Google的市值已经高达16052亿美元!!仅次于苹果、微软、亚马逊!!位居全球第四!!

 

 

比如,错过Facebook原本,Facebook也是要卖给雅虎的,但最后也是不了了之。

 

你们知道,今天Facebook的市值是多少吗?9146亿美元!!

 

 

市场一直非常偏爱雅虎,把很多好机会单单留给了它,可作为“全球访问量第一”的最大网站,雅虎却一次又一次傲娇地把送上门来的机会拒之千里,而且同样的错误还一犯再犯,只能说雅虎是自己将自己作死的。

 

3、官僚主义盛行,大公司病沉疴不治,组织资源大量浪费。

 

迄今为止,互联网领域最成功的公司基本都是创始人主导,唯独雅虎是职业经理人主导。

 

更加奇葩的是,雅虎22年换了7CEO,最长的任期6年,短的仅4个月就被董事会赶下台。

 

互联网发展日新月异,雅虎却在管理层频繁的变动与更迭中,摩擦内耗、左右摇摆,与其他互联网巨头的差距越来越大,最终走向衰落。

 

就这样,雅虎完美错过了电商、视频、社交网络、游戏、微博等一个个风口。最终,2017年雅虎以44.8亿美元的价格“卖身”给美国移动网络运营商Verizon后,只剩一个遗腹子——Altaba的基金公司,承载它主流业务之外的剩余资产。

 

这个遗腹子手里最大的资产,就是2005年在马云最需要投资的时候,杨致远通过雅虎向阿里巴巴投资至关重要的10亿美元,收购其40%的股份。这也被杨致远视为是自己最漂亮的一仗。

 

 

而今天,这个最值钱的资产,也被变卖了。雅虎以及雅虎的隔代传人,彻底烟消云散了。

 

 

不是我不明白,这世界变化快!

 

互联网时代的新城代谢,实在太快了!以前,不敢想象一个企业家,能够在短短几年,就成为全球首富;然后再过几年,又没落成为不名分文。然而,今天,雅虎和杨致远似乎要渐渐让我们见识了这个过程了。

 

美人迟暮,英雄末路,总是会让人伤感的。雅虎烟消云散,对我们最大的启示,那就是:这个时代的企业江湖,已经和以往的时代,有着本质的区别。

 

 

如果说以前时代里的企业竞争,只是平面二维的、同行业之间的竞争,这个时代的企业竞争,则是三维、四维乃至更高维度的跨界竞争!

 

在这样的时代和这样的江湖里,惶者生存都可能不够,或者只有被迫害妄想狂才能生存。

 

每个企业家,必须时刻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必须集中所有时间和精力,去辨析各种敏感信号,去洞察战略大势,去绕开陷阱,去把握机遇和促成创新。

 

特别当在中国制造业告别粗放式发展,向附加值更高的产业链高端攀升时,中国企业进入了步步惊心步步为营的发展阶段。

 

对中国企业来说,战略思考和把握能力显得越来越重要:没有一种模式是永恒的,再大的商业帝国也要学会居安思危,更要懂得顺时应势,善变的思维往往比努力重要一百倍!

 

走对了满盘皆活,走错了彻底崩盘;向前一步是幸福,退后一步是黄昏;关键处行差还是走对,靠的,就是企业家的战略思考和把握。

 

祝福中国企业家们!

 

来源:全球韬略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