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霍金终其一生都在爱因斯坦脚下盘桓,而杨振宁可以和爱因斯坦一起坐而论道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侯晋中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10-21 18:55:41

 

 

这张图片你可能很熟悉,站在绝对c位的,就是杨振宁,我们的杨老。2021922日,是著名物理学家杨振宁100岁生日,或许你只知道杨振宁是诺贝尔物理学得主,是物理学界的泰斗。但是你或许并不知道杨老在当今世界上怎样的存在!

 

2000年,《自然》杂志评选了千年以来最伟大的物理学家。上榜的20多人中,有牛顿、 爱因斯坦 、薛定谔、麦克斯韦等,以及杨振宁。并且杨振宁是这份榜单中唯一的华人,也是唯一在世的物理学家。

 

获得诺贝尔奖的宇称不守恒定律,只是排到他学术成就的第三位。

 

事实上,杨老一生有十几个诺奖级别的研究成果,包括统计力学,凝聚态物理,粒子物理,场论等等!杨老的理论直接奠定了粒子物理的理论基础,后来许多获得诺奖的科学家就是在杨老所奠基的理论基础上实现的,可以说杨老的理论就是诺奖级科学家的孵化器。能做到这一点的,也只有爱因斯坦和玻尔等人了。

 

所以,当我们想到杨老时,谁都不由得钦佩:他所作的贡献,也许是很多科学家一辈子都难以达到的。

 

霍金不能望杨先生项背,两个人是完全没有可比性的,杨先生是和牛顿麦克斯韦爱因斯坦齐名的,是神级的,而霍金算是诺贝尔奖级别的,虽然也很优秀,但同级别的人太多了。

 

先说霍金的成就吧。霍金的成就主要在奇点和黑洞上。

 

霍金之前大家并不认为奇点是存在的,虽然这是广义相对论的一个预言,不过爱因斯坦出错也不少不是,因为奇点太奇妙了,这一个点密度无限大,所有的物理定律都失效,空间和时间都会消失,之前彭罗斯认为在黑洞内部会有奇点,霍金则把奇点放进了宇宙,认为宇宙可能就是奇点处产生,注意了啊,第一,奇点理论还在广义相对论范围内,第二,奇点是彭罗斯先说的。

 

再说黑洞,黑洞也是广义相对论说的,不过不是爱因斯坦说的,爱因斯坦认为黑洞可能不存在,在黑洞的历史上有一长串光辉的名字,比如史瓦西,他在战场上推算出了黑洞,可是没来得及享受这份荣誉,就因病去世了,还有钱德拉塞卡,爱丁顿把他的论文撕成了碎片,不过最后他还是得到了诺贝尔奖,还有奥本海默,不要以为他只会造原子弹,那只不过是他的一项工作,最后命名黑洞的是惠勒。

 

在黑洞研究中,霍金牛在把广义相对论和量子力学结合在了一起,提出了霍金辐射,就是黑洞不黑,不过这也不是他的原创,是在以色列科学家贝肯斯坦提出的黑洞熵的启示下提出的,不过他做的确实很漂亮,凭借着霍金辐射,霍金确实可以名垂青史。

 

霍金最大的成就就是把相对论和量子力学结合起来的霍金辐射,但是他架起了一座桥梁,并不代表他超越了相对论和量子力学。

再来看杨先生吧。

 

 

 

这是清华大学在杨先生90岁生日时送给杨先生的礼物,上面镌刻了杨先生十三项诺奖级的成果。

 

这其中当然就有杨先生的成名之作宇称不守恒,泡利号称物理界的良心,成天怼天怼地怼空气,连爱因斯坦见了他也战战兢兢,玻尔和海森堡争论不休时也打算请泡利来做仲裁,可是这一次杨先生却打了泡利的脸,光凭这一点就足以吹一辈子了吧,而杨先生还远远不止于此。

 

科学已经进入了分工精细团队作业的时代,象牛顿、麦克斯韦和爱因斯坦一样独行侠一般纵横于天地之间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就连伟大的玻尔,也是带领量子学派完成了量子力学,而杨振宁则幽游于天地之间,在统计力学、凝聚态物理、基本粒子和场论方面都有卓越贡献,可以说杨振宁是最后一位全才的物理学家。

 

这些成就中最重要的就是杨.米尔斯规范场理论。

 

自从麦克斯韦将电和磁统一为一体,物理学家们就想把其他几种基本作用力统一为一种,这就是统一场论。

 

外尔、爱丁顿都在这方面做出过努力,爱因斯坦也试图将引力和电磁力结合,但都功败垂成。

 

早在提出宇称不守恒之前,杨振宁就和米尔斯一起提出了杨-米尔斯方程,虽然米尔斯谦虚地认为主要是杨振宁的工作,但确实是他们合作完成。

 

-米尔斯方程一提出就遭到了泡利的质疑,这位物理界的良心的说法有理有据,让杨振宁无法反驳,而理论又无法象宇称不守恒一样做个实验验证,杨振宁也只好把理论束之高阁。

 

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越来越认识到这个理论的重要性,杨振宁自己也完成了规范场理论的积分形式,尤其是1972年以后,杨-米尔斯的规范场理论得到物理学界的广泛认可。

 

虽然理论还不完备,但是目前已经可以把弱相互作用和强相互作用统一在一起,而且对引力的描述也和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有异曲同工之妙。

 

以往就连爱因斯坦都没有完成的工作,杨振宁完成了一多半,靠着规范场理论,杨振宁完全可以和牛顿、麦克斯韦还有爱因斯坦并驾齐驱。

 

还用来比较吗?霍金终其一生都在爱因斯坦脚下盘桓,而杨先生可以和爱因斯坦一起坐而论道,杨先生的大部分成果都是独立完成,或者占主要作用,就算说不清楚的宇称不守恒,至少也是和李政道先生平分秋色吧,而霍金则大多站在前辈上的肩膀上更进一步,两人的差别不能以道里计,说一句霍金不能望杨先生项背不为过吧。

 

另外。杨振宁和李政道拿诺奖时,国籍都是Republic Of China,所以不要拿人家得诺奖是给美国争光,不是给祖国争光来黑人家。、

虽然这种黑子在网上不少的。记住,他们是以中国科学家的身份拿的诺奖,给中国争了光!

 

杨李获得诺贝尔奖时是1957年。李政道1962年入美国籍,杨振宁1964年入美国籍。不仅如此,杨振宁在数学方面的成就丝毫不逊色物理方面的成就。

 

最后祝杨先生健康长寿!

 

来源:侯晋中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