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明德先生 | 谁的联想?柳传志的股权大挪移!
点击:  作者:明德先生    来源:新青年1919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10-17 10:41:58

 

 我,不想动笔:

 

可,又不得不写——不是我要翻历史的旧账,而是只有当你看懂了联想股权变迁的这段历史,你才能明白,面对着负债率超过恒大的联想高管层的天价年薪,我们是多么的无力:

 

 

 

因为,今天的联想,早已不是中科院所能掌控的那个民族企业的骄傲了……

 

还是直接上图吧:

 

 

 

花了一晚上的时间,做了一张图,长歌当哭,不知对谁泣?

 

联想控股股权变更最关键的第一步是:从35%分红权到股权。

 

而且,柳传志先生做到了:

 

在世纪之交,这个中科院计算机所投资+知识产权所创办的民族企业的骄傲,全民所有制改成了有限责任公司:中科院的股权从100%降低到65%,只是20年过去了,没有人知道柳传志先生为代表的管理层是如何一口气拿出2.33亿元的,这个答案太久远了……

 

联想控股股权变更最关键的第二步是:引入泰山会会员卢志强的泛海控股。

 

2009年,联想控股的业绩正高歌猛进,没有人知道为什么国科控股要卖出29%的股权,也没有人知道为什么泰山会成员卢志强先生的泛海控股会成为唯一一家符合条件的受让方,当然,更没有人理解,为什么联想控股那么不值钱?29%的股份,只卖了27.55亿元……

 

 

 

彼时,已经有人算了一笔账,仅联想控股所持有的两家上市公司的股权卖出去,就远不止这个价。

 

很快,质疑的人就被事实狠狠抽打了

 

因为,柳传志先生,不吃亏!

 

此时:国科控股36%、联想职工持股会35%、泛海控股29%

 

股权变更最精彩的一幕上演了:乾坤大挪移!

 

第一步:2010年,柳传志、曾茂朝等人成立联持志同,以其为执行事务合伙人成立14家联持会,然后以14家联持会为主体成立联持志远,用联持志远合并吸收联想职工持股会,联持志远持股35%

 

第二步:201112月,泛海控股以协议方式转让9.6%股权给柳传志3.4%、朱立南2.4%、陈绍鹏1%、唐旭东1%、宁旻1.8%

 

与此同时,联持志远向泛海控股转让9.5%、向黄少康转让1.5%

 

第三步:20122月,泛海控股以协议方式向联恒永信(联想控股员工持股平台,股东有杨元庆、曾茂朝等人)转让8.9%股权。

 

你来我往,如此眼花缭乱,我们认真总结一下泛海持有的股权变化:

 

29%-9.6%+9.5%-8.9%=20%

 

减少的9%去哪里了?答曰:联想管理层+7.5%、黄少康+1.5%

 

到这里,股权变更为:国科控股36%、联想控股管理层42.5%、同盟军21.5%

 

2009年引入泛海控股,到2012年股权变更终止,名义上的大股东依然是国科控股36%,可管理层实际上所掌握的股份已经达到了42.5%,这还不包含泛海控股和黄少康的21.5%,绝对超过了第一大国资股东!

 

你可能会好奇,为什么中科院计算机所会同意呢?

 

答曰:给诸位看两张图,原中科院计算机所所长曾茂朝先生和他的妻子胡锡兰的名字,出现在了联持志远股东的股东名单上。

 

 

曾茂朝—38.19495%联持会柒—7.03%联持志远

 

胡锡兰——20.7328%联持会拾壹——8.32%联持志远

 

惊不惊喜?意不意外?

 

夫妻双双把股权拿,换做是你,干不干?(也许,胡锡兰只是恰好与曾茂朝的妻子同名

 

 

 

到这里,联想控股股权变更的故事还没有结束,因为中科院持有36%,超过1/3,依然拥有一票否决权

 

要想让国资说了不算,咋办?两个字——上市!

 

2014年,联想控股改为股份有限公司。

 

2015年,联想控股在香港上市,国科控股的股权被稀释为29.05%,低于1/3,彻底丧失了一票否决权,到这里,柳传志先生的股权大挪移大功告成_——从此之后,柳教父的大名威震海内!

 

我们所熟知的卖联想电脑的公司,叫做联想集团,根据它最近提交科创板的招股说明书披露,联想控股穿透股权后所持有联想集团的股份为33.44%,简单计算:

 

国科控股所持有的联想集团的股份为:33.44%*29.05%=9.71%

 

感谢杨元庆先生给中科院留了最后的体面,让它保留了名义上第一大股东的名头,因为杨先生个人直接和间接所持有的股权为9.62%

 

当然,杨先生早就说过,联想集团是一家国际化的企业,我想他是对的:

 

我对着联想集团的招股说明书数了一遍,27名高管中(9董事+13高管+7核心技术人员,其中2人重复),有14名外籍人士。

 

首席财务官,黄伟明先生,英国人;

 

首席技术官,芮勇,美国人。

 

考虑到政府采购主要是联想电脑,我着实有点迷惑了:中科院在联想集团只剩下9.71%的股份,几乎快被杨元庆一个人碾压了;高管中超过一半的又是外籍人士,我所关心的只剩下四个字——信息安全!

 

滴滴的前车之鉴尚未走远,我们不能健忘呐!

 

来源:新青年1919  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