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占豪:中国战略优势发力,拜登不服也不行!
点击:  作者:占豪    来源:占豪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10-13 10:11:13

 

败灯:我要发言!那都是特朗普的错!


中美重启了沟通,美国态度虽还有很远的路要走,但相比3月中美阿拉斯加的高层沟通与7月的美国常务副国务卿舍曼访华,这次可谓务实多了。一方面,拜登政府也知道要谈就得关注中国的重大关切与核心利益;另一方面,双方在经贸领域已经重启了实质性沟通。

 

虽然,我们并不知道中美的这种合作能不能最终确立新的外交格局,但这至少是拜登政府的一个开始。拜登政府为什么从3月份单方面拉盟友敲诈勒索中国的态度,开始向两国务实领域迈进?占豪对其的总结是:面对中国对美国的战略优势,拜登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

 

那么,中国相比美国有怎样的战略优势?拜登又遇到了怎样的屋檐呢?

 

与美国相比,占豪认为中国当下至少有三大美国根本无法获得的战略优势:

 

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当今世界,中国之所以可以独树一帜,在人类社会遭遇新冠疫情的严重挑战和全球经济发展遭遇逆流的大背景下,中国依然可以逆势而上,不但控住了新冠疫情,还能让经济快速实现复工复产并稳住大局,让中国经济保持了中高速的发展,民生得以持续进步,这一切最根本的原因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

 

在占豪看来,党领导一切让当下的中国拥有了涤荡一切负能量的超强凝聚力,可以说是万众归心,让14亿人团结如一人。14亿中国人的众志成城,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最终在极短时间内化不利为有利,在新冠疫情突袭之时实现了大逆转!

 

今年是建党百年,100年前的中国是一盘散沙遭受列强凌辱民不聊生,100年后的中国伟大复兴已经形成不可逆之势,百年中国的大逆转就是因为中国有了中国共产党这颗,中华文明之心。中国之是中国最大的战略优势,无论美国还是其他国家在这方面都无法与中国竞争,这就是中国最大的战略优势。

 

二、中国的工业制造能力

 

20208月,商务部发言人高峰在今日举行的商务部例行发布会上回应指出,中国是制造业大国,已连续十一年成为全球货物贸易出口第一大国。中国有完整的工业体系,是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当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中国的制造业与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已深度融合。

 

中国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当中全部工业门类是联合国盖了章的,这些门类有多少呢?根据联合国分类,所有的现代工业总共可以分为41个工业大类,191个中类,525个小类。与美国相比,我们是大而全,但在局部高精尖领域与美国相比还处于劣势,譬如芯片领域。

 

拥有联合国所有门类的意义在哪里呢?一家制造业厂商在中国打半小时电话就能完成的配套工作,其他国家可能要半个月才能搞定。这还仅仅是时间成本,而基础设施的保障、人才和劳动力的保障、国家政策的保障等,使得中国在制造业领域拥有极高的效率。

 

这种工业能力在疫情期间体现得淋漓尽致。数据显示,从20201月份到4月份,3个月时间中国新增口罩厂5600多家,产能增长了10倍以上。疫情之前,中国的口罩产能大约是2000万一天,50亿只一年左右,占全球产能50%以上。然而,疫情1月底发生后,2月底中国口罩产能达到1.1亿只每天,3月底达到2亿只每天,到了5月初的时候中国单日可以出口口罩10亿只,到2020年年底中国出口口罩2242亿只,全球每人40只。

 

以比亚迪为例,一家制造汽车的企业,疫情发生后发现买不到口罩了,于是立刻决定自己生产。结果,3天内出生产口罩和口罩材料的图纸,7天内搞定设备,10天内就开始正式生产口罩了。同样是造车的企业,美国及欧洲、日本有那么多,他们任何一家企业也没有这种能力。

 

20203月份至12月,全国海关共验放出口主要疫情防控物资价值4385亿元,其中口罩出口2242亿只,价值3400亿元。然而,口罩只是中国工业制造能力的一个缩影,比亚迪之所以那么短时间内能够生产口罩,最核心的就是中国的全产业链配套能力。

 

然而,其实联合国的所有工业门类并不能诠释中国的工业制造能力。按照数据,美国还拥有联合国94%左右的工业门类,但美国有产能吗?所以,国家制造能力不止门类,还得有系列配套能力和相应产能。

 

中国的这种战略优势,不是美国喊几句口号让制造业回流美国就能解决的。也正是基于中国这种战略优势,我们才有了短时间内实现抗疫胜利的能力,才有了成为全球抗疫战略大后方的能力。为什么国家一直强调经济不能脱实向虚,一定要让资本市场为实体经济服务,这就是原因啊!

 

美国呢?一家苹果公司3万多亿美元市值,一家汽车企业特斯拉8000多亿美元,然后这些企业的制造都不在美国,他们大多设备都是在中国生产的,这就是经济典型的空心化、脱实向虚。未来,中国需要扩大这种优势而非缩小。

 

三、中国控制疫情后所获得的战略优势

 

不知道战友们是否还记得,在疫情爆发之初占豪就第一时间强调,我们一定要配合党和国家、团结一心控制疫情,如果我们速战速决解决疫情问题,那就会为我们赢得国家战略优势,反之就会因为我们国家人口密度大而成为我们的劣势。最终,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总书记亲自坐镇指挥,中央派了指导组到武汉,与湖北省和武汉市密切配合,最终与湖北人民一起仅用两个多月就歼灭了疫情。如今,世界各国面对疫情无能为力,尤其是美英这样的西方最发达国家都躺平的情况下,我们看到了我们速战速决控制疫情给我们国家带来的战略优势。

 

这种战略优势给我们带来三样东西:一是让中国成了全球抗疫的战略大后方,中国的工业制造优势越发凸显,与全球各国的供应链联系更加紧密;二是让美国针对中国的阴谋打压彻底破产,在全球抗疫都依赖中国的情况下,美国不负责任的言论和面对疫情的无能为力,让美国的国家信誉暴跌;三是让中国的国家能力被世人广泛认知,大大增加了中国的国家威信和中国人民的四个自信。

 

因为抗疫做得好,再加上前面两个战略优势,这使得2020年成为世界、中美和中国的一个重大转折之年。尤其在中美之间,两国的战略优势地位开始逆转。2021年是大转折之后的第一年,对未来影响巨大,当下每个人对大转折的理解深度关乎到未来自己把握世界趋势机遇和找到自己定位施展的能力,这也是为什么占豪写四万字的《大转折》(详情点击蓝字大转查阅)的原因所在。

三大战略优势,确立了中美博弈的新格局。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在加速。

 

那么,拜登政府遇到的美国屋檐又是什么呢?在占豪看来,就是经济!

 

美国经济屋檐主要包括两个层面:

 

一是经济本身的问题:

 

美国经济存在非常严重的问题,而且问题是多层次的、复杂的,是美国大年体制下几乎难解的问题。而美国的核心之核心的问题在于,他们没有一个像中国一样的政党领导,他是一个资本控制的国家,中央政府国内权力很小。说得直白一点,经济问题的核心最终揭开是政治体制问题。

 

关于美国的政治体制问题我们就不展开了,我们只谈一点影响美国发展的客观现象大家就能对美国体制问题窥斑见豹。

 

一、美国政府寸步难行。美国政府债务越借越多,不断提高债务上限,但美国政府却只能把这些钱分给利益集团,另外再分一部分给美国民众消费,却根本无法驱动基础建设。特朗普政府说搞基础建设,民主党投反对票;拜登政府说搞基础建设,共和党投反对票。为啥投反对票?因为投入基础建设资本挣钱少、挣钱效率低,资本反对。由此可以看出,美国两党没有一个代表人民的利益。

 

二、美国股市越涨越高却越发缺乏支撑。美股越涨越高,中国股民都很羡慕,但美股的风险是客观存在的。老股民都记得,2000年代初的时候,中国股市的市盈率平均在五六十倍,高的时候逼近百倍,而那个时候美股的使用率是十来倍,我们总说中国股市估值太高了。

 

现在,情况反过来了,中国上证的市盈率才17倍,而标普500的使用率已经在20倍,比中国股市市盈率更高了。然而,问题是,中国经济增速是美国的两三倍。美国股市涨这么多还这么低的市盈率靠什么?靠大规模减税和大规模释放流动性,也就是说美国把财税政策和货币政策都用到了股市了,结果就是经济压力巨大、民生凋敝而股市疯涨。然而,美国还不敢停,股市不涨了就可能爆发债务危机。

 

然而,问题在于,股市不能一直涨,实体经济无法支撑就崩了。为了不让股市崩,美国必须寻求支撑,于是有了拜登主动向北京打电话要谈。经济战、贸易战,中国已经开始展露战略能力!

 

二是美国疫情的后遗症问题

 

新冠疫情让美国经济问题、民生问题雪上加霜。经济日报昨天刊登了一篇作者连俊的文章,文章介绍了美国新冠疫情的后遗症。文章说,对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的美国来说,眼下迫切的问题恐怕是大量感染新冠肺炎人员在治愈后不得不面对的后遗症。这不仅对治愈患者的身体造成损害,也正在引发严重的经济社会后果。

 

文章介绍说,根据108日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9月份非农部门新增就业人数仅为19.4万,大幅低于市场预期的50万左右,创下今年以来月度新低。美国新增就业大幅低于预期是因为没有工作岗位吗?答案又是否定的。因为在就业数据大幅下降的同时,美国企业却面临着严重的招工难问题,尤其在蓝领工人集中的建筑、物流、零售业较为明显。由于劳动力短缺,美国港口集装箱积压严重,供应链短缺问题突出。

 

那么,就业乏力和招工难的矛盾现象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文章指出的原因是疫情后遗症给感染者带来的健康问题。英国牛津大学和国家健康研究所的最新研究显示,超过三分之一(37%)的新冠患者在康复后的3个月到6个月内,出现至少一种长期后遗症,最常见的是忧郁与焦虑,其次是呼吸异常。伦敦大学卫生和热带医学院教授马丁·麦基此前在世卫组织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新冠后遗症像是各种症状的不同组合,包括胸部和肌肉疼痛、疲劳、呼吸急促,以及患者所描述的认知方面的症状譬如脑雾

 

感染后的后遗症意味着大量劳动力的减员,这就直接导致了疫情严重国家出现了劳动力短缺问题,美国数据确诊是4400万占人口的13%,实际感染要高于这一数字。根据英国牛津大学的研究,2020年欧美多国人口出生时预期寿命因疫情缩短,美国人口预期寿命降幅最大,美国男性的预期寿命与2019年相比缩短2.2岁,美国女性的预期寿命降幅超过1.5岁。

 

文章认为,疫情带来的民生问题和劳动力短缺问题开始凸显,尤其是那些低薪、艰苦、远距离通勤或需要高频率与人近距离接触的就业缺口迟迟无法填补;另一方面,大量民众感染治愈后,健康状况依然不能恢复,特别是对从事重体力劳动的蓝领阶层、低收入阶层影响更大。有分析认为,由于感染人数太多,美国就业数据低迷,特别是蓝领工人难招,与疫情后遗症关联度很高。

 

美国的情况再次打脸了包装成与病毒共存论与疫情共存论,美国自己宣扬的只要不发生医疗资源挤兑同时病亡率控制在一定范围内就是大号流感的说法被现实证伪了。文章最后认为,以躺平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恐怕再也站不起来。

 

该文的观点一直是占豪的观点,占豪在8月份曾写过两篇文章批驳,并且直接指出了所谓与病毒共存论实际是与疫情共存论的西式包装,我们绝对不能上当,我们因控制疫情而获得的战略优势决不能丢。

 

就在昨天,占豪还在文章《美国惨了!多地商场、超市商品短缺?卫生纸都“限购”》中分析了美国商品出现短缺。是的,由于疫情的打击,美国商店已经开始出现物资短缺,这就是美国为啥向中国低头要认真谈合作的根本原因。美国现在就是在经济和疫情的屋檐下,面对中国不得不低头了!

 

在美国面对中国不得不低头之时,美国著名的反华专家、炮制中国崩溃论的主要人物章家敦却发推说:美国人有生以来第一次看到商店里空荡荡的货架,物资紧缺。这是不对的。我们需要把中国从我们的供应链中切除,自己来生产。

 

 

美国都是这种专家控制着舆论,你说美国能不败吗?现在都物资短缺了,却要建议切断中美贸易,然后自己生产!疫情让美国连劳工都招不到了,还怎么生产?拜登都服了,打电话到北京谈合作,然而美国精英还在瞎搞!

 

中国战略优势不断发力,美国在大转折之后只会越来越难!尤其是总是打压中国、不愿意与中国合作的情况下,中国的问题会被解决得越来越少,而美国必然越来越多!美国这种格局什么时候崩不知道,但早晚得崩!

 

来源:占豪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