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华为新组建四大军团,求生存仍是第一要务
点击:  作者:冰川松鼠    来源:蓝血研究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10-12 14:55:26

 

1011日下午,华为内部发文正式成立海关和港口军团、智慧公路军团、数据中心能源军团和智能光伏军团。这是继成立煤矿军团后,华为再次组建军团组织。为此,任正非签发军团长任命令:

 

——海关和港口军团CEO荀速

 

——智慧公路军团CEO马悦

 

——数据中心能源军团CEO杨友桂

 

——智能光伏军团CEO陈国光

 

虽然「军团」是首次正式出现在华为组织层级,但实际与运营商BG、企业BG、消费者BG同属一级部门。

 

2019年,余承东曾搞过一次消费者BG“军团作战誓师大会,立下31000亿美元、51500亿美元的目标,当年那霸气历历在目。

 

 

 

据透露,新成立的四个军团一把手已通过内部公开竞聘产生:杨友桂担任数据中心能源军团CEO,陈国光担任智能光伏军团CEO,两个军团向华为数字能源公司总裁汇报。荀速担任海关和港口军团CEO,马悦担任智慧公路军团CEO

 

华为为什么一口气成立了四个军团组织呢?在今年2月份,华为公司创始人、CEO任正非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就指出,华为以前的通信网络主要是联接千家万户,为几十亿人提供联接。但是到了5G时代,主要的联接对象是企业,比如机场、码头、煤矿、钢铁、汽车制造、飞机制造……。是否做军团,主要看科学家是否需要编进最前线的作战团队,如果需要就采用军团模式,如果不需要就采用矩阵的业务模块模式。

 

显然,在华为看来,海关港口、智慧公路、数据中心、智能光伏等领域,已经符合成立军团的条件。华为成立的军团到底是什么?紧锣密鼓的动作背后,是出于什么样的原因呢?又能给业界带来什么?

华为军团是啥?

 

军团组织是华为创始人任正非亲自制定并督导执行的。

 

任正非对军团组织的定义是:通过军团作战,打破现有组织边界,快速集结资源,穿插作战,提升效率,做深做透一个领域,对商业成功负责,为公司多产粮食。按照华为内部人士的说法,公司集中各个BG的精兵强将,打破边界打通资源,形成纵向能力对重点行业突破,并创造新的增长引擎。

 

按照任正非的说法,军团的说法来自Google,华为是向Google学习的。军团就是把基础研究的科学家、技术专家、产品专家、工程专家、销售专家、交付与服务专家汇聚在一个部门,缩短了产品进步的周期。

 

目的很单纯也很简单,就是在帮助垂直行业缩短产品进步的周期,为公司多产粮食。

 

华为军团能干啥?

 

第一, 用华为擅长的ICT,特别是5G技术来加速垂直行业智能化。

 

以率先成立的煤矿军团为例,华为把信息通信技术应用到矿山中,最主要是帮助煤矿实现智能化。华为能帮助煤炭行业实现少人、无人、安全、高效,这不仅解决了煤矿的安全、高效生产问题,让煤矿工人可以穿西装、打领带地工作,也可能带动山西煤矿机械发展。

 

比如,通过引入5G技术,剪掉了辫子。山西预防瓦斯爆炸的系统做得非常好,但是有4根线连接瓦斯传感器,两根电源线、两根信号线。当我们进来后,瓦斯传感器就不需要有线了,设备供电使用电池,往上无线传输。不仅在坑道里可以随意布置,而且随着矿机任意前进,不需要因为布线导致矿机的采掘移动进展变慢,就提高了产出能力;用小型电池低能量地对瓦斯报警器供电,12-18个月更换一次电池即可。

 

第二, 充分释放传统行业的技术演进红利,推动ICT,特别是5G技术的进步。

 

商用两周年以来,我国5G建设取得了长足发展。网络规模、用户规模在全球都是遥遥领先,但5G后续发展依然面临着很大的困境,那就是如何与垂直行业紧密结合,工业和信息化部起草编制了《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2021-2023)》,也是为了打通这个梗阻点。

 

但计划如何去落地,依靠谁去落地,靠的就是华为这样拥有强大技术研发和全栈解决方案的企业。因为他们懂CTIT,而且愿意去学习OT,和合作伙伴一起去努力。

 

第三, 多打粮食,努力寻找能生存下来的机会。

 

众所周知,由于美国制裁,华为在生产经营方面遇到了很大的压力。在华为今年上半年业绩中,只有企业业务收入实现了增长;原来占据营收半壁江山的消费者业务,出现了大幅下滑。

 

任正非曾在采访中提到:我们现在只想自己多努力,努力寻找能生存下来的机会。煤矿就是机会,这么多煤矿将来产生上千亿价值,上千亿可以养活多少人。由此可见,华为组建这些军团组织与当前所面临的企业生存困境密不可分,求生存仍然是第一要务。

 

企业业务的增长,主要得益于在5G等新兴ICT技术之下,企业数字化转型不断加速,华为打造了覆盖智慧城市、金融、能源、交通、制造等10余个行业的100多个场景化解决方案。成立军团也是为了强化服务企业数字化的能力、加速商业落地,为华为多打粮食。只有熬过了冬天,才能迎来春光明媚!

 

编辑:冰川松鼠  来源:蓝血研究(lanxueyanjiu)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