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假如你要是亲眼看过前苏联解体以后那些老红军战士在街头流离失所,寒风中那双无助的双眼; 你就会深深的体会到,‘’没有国哪有家‘’这句话的含义。
点击:  作者:海納百川1210    来源:今日头条  发布时间:2021-10-10 09:38:39

 

 

假如你要是亲眼看过前苏联解体以后那些老红军战士在街头流离失所,寒风中那双无助的双眼; 以及那些愤怒示威的民众,和那些饮酒后冻死在街头的站街女。你就会深深的体会到,‘’没有国哪有家‘’这句话的含义。说这些话的是一位刚退休的李哥,是昨天我在一次朋友聚会中碰到的。

 

这位李哥在苏联解体后的第二年到莫斯科大学留学,他在整个留学过程中深深地感觉到,那一个年代的俄罗斯人的无助,彷徨,苦闷,甚至有许多中年人选择了放弃自己的生命, 整个国家都处在一个动荡不安的环境中,看不到一丁点的希望。也就是在昨天的聚会上,他讲了一件他一生中都无法忘记的事情。

 

那年在李哥上大三的时候,那时刚在莫斯科中国留学生学生会的任职,突然有一天接到使馆一名女工作人员的电话,这个人平时和李哥的学生会联系比较密切,关系非常要好在电话里说,想让他找两个体格魁梧男同学陪她去一个叫车里雅宾斯克的城市去找个人。在去的途中李哥才知道,他们这次去要找的是一个女人,女人的父亲是前苏联军工领域的知名专家,已被我国政府作为高端人才引进国内一家研究所工作后,说她女儿是他工作上的主要助手,女婿也是冶金方面的高级工程师,希望能把她女儿一家也能招进来。那时候我国政府对前苏联那些失业 生活陷入困境的专家,军工领域的技术人员以及著名的学者都以引进人才的方式被我国各大企业,各大研究机构以及各大高等院校所吸收。对这个老头的要求,他所在的研究机构立即请求驻俄使馆工作人员帮忙找到并接到中国。

 

李哥他们一同三人携带着地址以及一个固定电话号,到了那个叫车里雅宾斯克的城市,李哥他们虽说是留学生,已经来俄罗斯三四年了,但是几乎都是围绕着俄罗斯这个城市来游玩,很少到俄罗斯纵深腹地区,这也是头一回出远门那时候的俄罗斯特别混乱,整个国家处于一种崩溃的状态,他们到达车里雅宾斯克的时候,街头上竟是喝醉酒的人躺在大街上,许多中年的俄罗斯大妈大爷们拿着家里的所有的储存品上大街卖,给李大哥印象最深的是,他曾经在街头看到一个俄罗斯大妈卖油画,那都是高端艺术品,都是前苏联著名的油画家画的作品,当时李哥就问那个俄罗斯大妈这油画卖多少钱?而那位大妈却反问李哥,你想给多少钱? 到后来李哥才知道,前苏联人以前没有卖过东西,因为他们社会福利待遇相当好了,尤其是就职于各大军工企业以及冶金企业的工人,家里的衣食住行几乎都是国家供给制,家里吃喝不愁,谁还在大街上卖东西呀?但是谁也没想到,世界一大强国呀,被那些政客一阵的折腾,所有的国民每人得到了一笔财产,然后再经过物价飞涨,把社会最底层的老百姓财富一下就榨干净了。那时候前苏联所有的政客寡头都在纷纷的争夺国家权力和社会的财富,根本就没人管社会最底层的民众。那时候商店一有面包,俄罗斯人就开始排长队购买。也就是在那次李哥花了70美元购买了七张油画,到2017年他将这些油画一共卖了近800万元。

 

当时李哥他们三人按照地址找到了那老头的女儿和女婿,等走进房间一看,整个屋子里空荡荡的,一问才知道家里的所有储存都卖完了,老头的女婿天天喝的烂醉躺在床上,醒酒以后就把以前家里的储藏的东西弄到大街上贱卖,换点钱买点食品。俄罗斯的十月份很冷滴水成冰,老头的女婿就穿了一条小秋裤,外边套了条牛仔裤而且弄得特别埋汰,那也是一个几千人冶炼厂的总工程师啊!老头的女儿每天就到酒吧当女招待,有时将客人剩下的酒或食物偷偷的拿回家给自己的丈夫,有谁想到她曾是硕士毕业。当老头的女儿得知能够到中国工作,瞬间高兴的流出了眼泪,抱着自己的丈夫嘴里嘟囔着说这回好了,这回好了。那时候俄罗斯许多工程技术人员都特别盼望着能到中国去工作。实际上他们要是想上西方国家,也都可以去,那时候美国日本也非常希望招俄罗斯的工程技术人员到本国来工作,但是在俄罗斯人内心中,中国和前苏联都是社会主义国家,是同意识形态领域,非常认同中国。实际上在他们骨子里特别憎恨的是西方尤其是美国人,所以前苏联许多工程技术人员特别愿意到中国来工作。 那老头的女婿又试探着问李哥他们三人,能不能把自己的哥哥和妹妹也带去?他们都是冶金方面的高级工程师,他们都失业在家,妹妹被逼无奈成了站街女。同去的那名女同志毫不犹豫的就答应了都可以去,还说所有的费用也由我们担负,但是必须在半天的时间内召集齐当天就出发。当时李哥看到这一切,心里特别感慨,常言道故土难离呀,谁愿意走啊?但是没有办法,国家那么动荡,一夜之间就失去了工作,许多权贵囤积涨价,老百姓一夜之间倾家荡产啥也没有了。那时候李哥也看得出能够被中国引进的人都是有一技之长,在某一领域有突出贡献的人。而且还得有点儿关系的,也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有人推荐你介绍你,才能够得到我国各大院校,各研究机构以及各企业的认可。

 

听李哥讲,在那时候自己才真正的感觉到,没有国哪有家这句话的含义。那些到中国工作的工程技术人员,当走出自己的家门时,也是泪流满面。真的,庆幸我们生在中国。

 

来源:海納百川1210今日头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