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美国的新阴谋:摧毁中国的工业基础!
点击:  作者:风雨云雾    来源:龙的传人 汉化世界2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10-08 13:14:26

 

1

 

91日,中国各学校开学之日,美国气候特使克里又来访华了。

 

 

作为坚定的阴谋论者,笔者毫不犹豫地认为,美帝的新阴谋又来了!

 

先从头理一下。

 

上一次克里作为气候特使访华,是在414日。彼时日本正闹腾倾倒核废水。克里是想借着这件事要挟中国,向中国要价。结果中国弄了一个很低级别的接待,整个会谈的内容也很表面化,几乎没有太多实质内容。中国根本不和对方谈日本核废水的事。

 

然后美国发现,世界上几乎所有国家都抱怨日本肆意排放污水一事,西太平洋国家反对尤其激烈。这就等于韩国、朝鲜、东盟各国,全都站到了中国一边。本来是想挑事,结果反倒让中国得到好处了。

 

排放废水的大阴谋,美国与日本应该密谋了很久,为了防止事态失控,日本特意借口安倍身体不好,让傀儡菅义伟上台搞事。一旦闹得不可收拾,安倍可以重新上台,或者安排自己的弟弟岸信夫上台。

 

 

美国和日本本来是准备借着这件事年年闹、月月闹、天天闹的。但美国很快发现犯了一个很大的错误,这个错误比特朗普的错误还严重。特朗普主要是单挑中国,发现自己力量不够。而这次借核废水讹诈中国,不仅是力量不够,还招来许多新的敌人。很不好玩!经过长久策划的阴谋,玩了没几天就歇菜了。

 

美国影子政府迅速进行了反思,调整了策略,认为今后要挑事,一定要找大家都感兴趣的风口。于是后面就以新疆棉花问题为借口,联合盟友,对中国发起政治经济攻势。

 

新疆棉花事件闹腾了很久,可谓鸡飞狗跳,结果不仅没有让新疆棉花陷入滞销,反而更加供不应求。

 

原因在于:中国有完整的产业链,目前能够正常维持全产业运转的大国只有中国。不买中国的产品,几乎无处可买。包括棉花原料,现在除了中国能够正常供应,到别处也找不到大的供应者。

 

美国又一次失算了。

 

2

 

直接打击中国的轻工业也不行。

 

825日,美国副总统哈里斯访问了越南。在与越南国家主席阮春福会晤时,敦促其加大对中国的施压,我们要想办法向北京施压、加大压力,挑战其霸凌过度的海洋主张。并且哈里斯还指出,希望将美国与越南的关系从全面伙伴关系提升为战略伙伴关系

 

 

美国的意图是,通过拉动东南亚的轻工业,全面打压中国的轻工业,同时切断东盟与中国的紧密产业链联系。

 

不过就在此前一天,越南总理范明政已经公开表示,越方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不断巩固政治互信,警惕敌对势力和平演变和挑拨离间的图谋。

 

这说明,越南把中越关系看得比越美关系更重。

 

因为事实上,越南与中国的紧密产业联系无法切断。假如听美国的话,越南试图与中国进行经济切割,其后果将是灾难性的。

 

为什么这样说呢?

 

确实,美国可以向越南订货,购买越南的轻工产品。(当年,美国正是依靠向日本、韩国订货,使这两个国家成为铁杆盟友。)但问题在于,越南的轻工业离不开中国的重工业支持!

 

在这方面,越南碰过壁,碰得头破血流!

 

越南发展制造业的过程中,一直认为自己是世界供应链去中国化的替代方案,是第四次国际产业转移中新的全球工厂,但搞来搞去,越南发现自己不过是中国供应链的延伸和溢出。

 

什么意思?

 

简单讲,越南制造业是中国制造业生态圈中的一个组成部分,仅此而已!

 

 

从越南的区域优势来看,有着湄公河平原、水网密布、优质港口众多、海运发达、城市商业气氛和居民商业意识都很强的南方地区,更适合发展聚集性强体量大的制造业。

 

但近些年在越投资的规模较大的外资企业均集中在北方!

 

 

以韩国三星为例,这是越南最大的投资商,2018年越南三星的出口额为600亿美元,占该国全年出口的三分之一,他们的工厂多分布在和平省、广宁省、北宁省、太原省等北部地区。而被视为劳动密集型工厂标杆的鸿海精密,其在越南的工厂也是位于东北部的北江省。

再来看一组更直观的数据图——

 

 

I:越南北部工业结构

 

II:越南南部工业结构

 

从上图可以很明显的看出,越南北部地区新兴的电子制造业及传统的金属制品业份额,均远高于在外界看来经济底蕴浓厚且有第一大城市胡志明市加持的南部地区。根据2018年越南工商会发布的外商投资省级竞争力指数表,东北部毗邻中国广西的广宁省也以70.36的高分力压南部各省市,排名全国第一。

 

重点在于毗邻中国!

 

越南制造业本质上是一个组装工厂,很多零部件和原材料需要从中国进口,而北部多省邻近中国第一大制造业聚集带,即珠江三角洲,三星等外资企业在此地建厂,物流成本更低,更能发挥出产业的聚集性优势。说白了,越南工厂有很大一部分附加值要分给中国。

 

3

 

越南为什么离不开中国的重工业和基础工业支持?

 

越南自己能否发展重工业,或者将基础工业订货转向其它国家?

 

这就是说到重工业的规律了。

 

发展重工业体系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儿:一方面,重工业体系投资规模巨大,回收周期漫长,再加上中国这么一个工业怪物杵在东亚,其他国家再搞重工业产品根本没有啥效益。

 

还别说,原本越南真有这方面的打算。从2019年开始,越南为保护国内稀有的重工业产品的发展,向中国钢铁和化工制品征收了很高的反倾销税(最高达到了34.27%),结果今年前四个月还是从中国进口了约8.7亿美元化工制品,比去年同期还增加了近6成。

 

这样搞,等于把自己的轻工业成本弄得很高,最终将摧毁好不容易得来的轻工订货。越南狠狠地撞了南墙。

 

事实上,目前不仅是越南重工业无法同中国竞争,全世界的重工业都争不过中国。

 

中国是当前世界第一钢铁产量大国,而且是碾压式的世界第一,一国的钢铁产量超过了其他所有国家之和。 

 

 

中国为何优势这么大?难道炼铁技术很难?不!以现代的技术力量,炼铁炼钢是一件很简单的事。

 

但是钢铁这个行业有一个显著特点,规模就是优势,规模越大成本越低。

 

因此,中国集中全国之力建设了几个超级钢铁集团,如宝钢等。 

 

 

为何要建超级钢铁集团?得从成本上分析。

 

确实架个土高炉就能炼钢,但成本可能是巨型钢铁厂的好几倍。

 

简单说一下里面的原理。

 

现代钢企都讲究一火成材,也就是铁矿石送进去,可以直接用于工业生产的钢产品就出来了。

 

这些钢产品运走,别人可以加工,但绝对都是在常温条件下加工的,所有需要融化钢材才能进行加工的部分,都已经在钢企里完成了。

 

从融化铁矿石开始到产品成型,只需要耗费一次融化铁矿的燃料,绝不融化第二次,这就叫一火成材。

 

如果你把铁矿炼成钢锭,送到别人厂里再融化进行塑型,你就需要多耗费一倍的燃料。

 

中国的钢企已经把一吨钢的利润压缩到只有几百块了,你这么大量浪费昂贵的燃料,那自然就只有破产一条路可以走。

 

但一火成材不是那么容易做到的,首先你就必须具备连续生产工艺,从融化铁矿石到炼钢到轧钢定型完全一条龙。

 

先融化铁矿石,在转炉里练好钢后通过连铸机铸造成钢坯,在钢坯冷却之前必须送进轧钢厂生产成钢材,绝不允许钢坯冷却,热量耗散。

 

这么一大套设备,投资就是百亿起步,配备的熟练技术工人也是一个天文数字,等于把好几个不同的工厂系统融合在了一起,一般来说你还要另外建设一个大型气体厂,给自己供应氧气。

 

所以,现在我们都不叫钢铁厂了,叫钢铁集团,就是这个原因,因为它真的是个集团。

 

最后,这种互相配套的厂子,你还不能只准备一套,因为没有设备可以常年无休的工作,定期都需要检修的,有时候甚至是停产检修,周期和时间点却不一定一致。

 

你不可能让全厂停转,而且是反复停转,于是你就必须给每个环节都准备冗余的设备,这又是一笔巨大的投资。

 

这种限制导致了炼钢容易,但炼出便宜的钢不容易。

 

超大规模的投资和长期的磨合,才能打造出一个稳定炼出便宜钢材的超级钢铁集团。

 

在中国的规模优势、超低成本面前,全球所有的钢铁产业几乎都会被碾压成渣。

 

美国依靠多年高额的重工业关税,以及距离中国甚为遥远,才勉强保住了重工业的一席之地,但原来美国在世界市场上的出口优势,基本被中国冲得稀里哗啦,片甲不存。

 

4

 

简言之,美国可以打压中国的高科技产业、轻工业,但没有办法打压中国的重工业。

 

就拿越南来说,一旦拒绝中国的基础工业产品,寻找替代方案,要么就是自己搞重工业,要么到其它国家(比如美国)购买基础工业品。

 

自己搞,等于先把国家经济搞破产。(中国当年是勒紧裤带才搞起重工业体系的。越南的经济体量,就不是勒紧裤带的问题,而是先得饿死。)

 

向美国订货,基础工业产品价格恐怕最少要翻一倍,在高额的成本之下,越南的轻工产业可能会亏得吐血。

 

所以,越南发现与中国经济切割这事,垮的不是中国,而是自己。这事不能干。

 

美国搞来搞去,通过越南这些例子,终于发现了问题:必须摧毁中国的重工业基础,才能从根本上搞垮中国经济。

 

如何摧毁呢?想了千百遍,唯有一招可用:利用环保议题,抑制中国的重工业。

 

其实这一招,在1990年就被西方国家提出来。搞出了什么京都议定书、巴黎气候协定,都没能抑制中国的重工业发展。原因是中国的节能减排、治理污染取得了很大成就。

 

特朗普看这招没什么用,于是在201761日宣布退出巴黎气候协定。结果美国发现,这等于直接放飞了中国的重工业,把美欧多年的谋算打了稀巴烂。所以,拜登一上台,便立即宣布重新加入巴黎气候协定。

 

 

从环保上找碴,削弱乃至搞垮中国的重工业,逐渐成了当前拜登政府的不二选择。于是,气候特使克里二度访华。

 

有一则最新消息,可以提供侧面的佐证:据美联社报道,当地时间91日,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克·米利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国不排除与塔利班合作打击伊斯兰国的分支伊斯兰国呼罗珊省IS-K)。

 

这表明,美国仍然舍弃不下阿富汗的重要战略地位,以及不希望中国与阿富汗经济紧密协作。一旦阿富汗的巨大矿藏得到开发,那么美国-共济会所控制的全球矿业,将遭到沉重打击。而美国-共济会,将更加无力制约中国的重工业。

 

至于在环保方面,笔者猜测,这次美国可能会使出重工产品销售配额之类的毒计。

 

比如,规定各国碳排放的规模份额,如果超过了份额,那么就不允许再出口重工业产品,或者要求征收巨额关税。

 

【按:此纯属猜测,未见任何报道,亦无任何直接的相关迹象。】

 

5

 

对于美国的阴谋,中国早已洞悉其奸。

 

830日深改委会议通过了四个文件,其中一个文件是《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

 

这就是未雨绸缪。

 

如果中国将节能减排、防治污染搞到西方国家无话可说的地步,即使真的搞重工业品配额制,中国也不会让西方国家占大便宜,就胜算在握了。

 

(必须强调一点,中国现在真的有独家法宝。例如特高压输电+智能电网,可以使二氧化碳排放降到极低的程度。)

当然,这是作长远打算。

 

就短期而言,中国不会轻易让美国的阴谋得逞。

 

91日晚间,应美方要求,中国外长王毅同克里举行视频通话。(王毅在北京,克里在天津。)

 

王毅说:

 

现在球在美方一边,美方应停止将中国视为威胁和对手,停止满世界围堵打压中国;应重视并积极回应中方提出的两份清单三条底线,采取实际行动改善中美关系,不能旧账未了又添新账。

 

 

话中有话,意思是,如果美国想在环保方面合(找)作(碴),得先把之前的账算清楚。两份清单、三条底线,先结下账。

 

事实上,美方无法结账。但中方提出这些要求,至少在短期内,可以有力地顶住美方的无理攻击。

 

附:

 

两份清单和三条底线

 

两份清单

 

两份清单,一份是要求美方纠正其错误对华政策和言行的清单,一份是中方关切的重点个案清单。

 

纠错清单里,中方敦促美方无条件撤销对中共党员及家属的签证限制,撤销对中方领导人、官员、政府部门的制裁,取消对中国留学生的签证限制,停止打压中国企业,停止滋扰中国留学生,停止打压孔子学院,撤销将中国媒体登记为外国代理人外国使团,撤销对孟晚舟的引渡等等。

 

在中方关切的重点个案清单里,中方主要就中国部分留学生赴美签证遭拒,中国公民在美遭受不公正待遇,美不法分子滋扰、冲撞我驻美使领馆,美国国内仇亚、反华情绪滋长,中国公民遭暴力袭击等个案向美方表达严重关切,要求美方尽快解决,切实尊重、保护中国公民和机构在美的合法权益。

 

三条底线

 

第一,美国不得挑战、诋毁甚至试图颠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制度。

第二,美国不得试图阻挠甚至打断中国的发展进程。

第三,美国不得侵犯中国国家主权,更不能破坏中国领土完整。

 

文章来源于风雨观点 ,作者风雨云雾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