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梅新育:简评戴琪演讲与中美关系、电影《长津湖》等
点击:  作者:梅新育    来源:梅新育论衡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10-06 09:29:02

 

 

当地时间104日,美国贸易代表戴琪(KatherineTai)在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StudiesCSIS)就美国对华经贸关系发表题为《美中贸易关系新路径》(New Approach to the U.S.-China Trade Relationship)的演讲;在这个中国国庆小长假期间,对于全球经济贸易体系、国际经济关系而言,这当数最重要的政策宣示演讲。

 

 

阅读了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网站发布的戴琪讲稿全文,简要评价如下:

 

依然故我的美国做派,问题都是别人“不正当竞争”,自己纯洁无瑕,必须让别人向自己看齐、与自己接轨,从来不自省,不反思本国资本、工会和宏观经济政策、产业政策、民权运动对本国产业竞争力的杀伤。戴琪讲话中举例的美国钢铁产业就是典型的产业与工会自杀反面教材。如果美国一直这样下去,它的实体经济部门没有振兴的希望。殷鉴未远,在苏美之后世;美国这种必然走向自我失败的作风,我国强大起来后切不可重蹈覆辙,这需要我国国民共同自律自励。提高自身能力,是个人、家庭、国家立足于世的根本之道。

 

戴琪宣称要与中国扯皮,但是会取消一部分对华额外加征的关税,也就是“启动关税排除程序”(we will start a targeted tariff exclusion process)。在随后问答环节被问及对美中经济“脱钩”的看法时,戴琪说,全球两大经济体停止贸易并不现实,美方可能要思考的问题是,“我们寻求某种‘再挂钩’的目标是什么”。

 

无论戴琪如何“谴责”中国“不公正贸易行为”,有此取消部分对华加征关税之举,外加宣称“脱钩”不现实,表明我们此前3年多的坚持、此前几个月来提出清单的坚定立场奏效了。实际上,历时3年半的中美贸易战打到现在这个样子,戴琦这番演讲实质上等于是美国官方承认失败了。

 

而且,一些美国商界团体对戴琪这番演讲未明确宣布取消对华加征关税感到失望,美国消费技术协会主席加里·夏皮罗当天发表声明说,拜登政府应当结束这些伤害美国企业和消费者的关税。

 

再怎么强大的国家,也不能长久对抗客观经济规律。

 

 

这篇演讲中意义最重大的是提出“长期共存”(durable coexistence)概念,这实质等于半遮半掩、羞羞答答地承认,美国对中国的和平演变、政治颠覆无望成功,美国不得不承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运长久的现实,并在此基础上发展对华关系。

 

 “我们还将直接与中国就其产业政策交涉。我们的目标不是加剧与中国的贸易紧张。

 

长期共存需要对我们行动的巨大后果负责和尊重。我决心在这一双边进程中努力克服今后的许多挑战,以取得有意义的成果。”

 

And we will also directly engage with China on itsindustrial policies. Our objective is not to inflame trade tensions with China.Durable coexistence requiresaccountability and respect for the enormous consequences of our actions.  I am committed to working through the manychallenges ahead in this bilateral process in order to deliver meaningfulresults.

 

——726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会见美国副国务卿舍曼(Wendy Sherman)时向美方提出三条底线:美国不得挑战、诋毁甚至试图颠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制度;美国不得试图阻挠甚至打断中国的发展进程;美国不得侵犯中国国家主权,更不能破坏中国领土完整。戴琪这个“长期共存”概念实际上是回应、接受了中方提出的第一条底线。

 

不过,必须明白,美方提出“长期共存”概念概念并不意味着美国会全面彻底停止对华政治颠覆活动。戴琪宣称还要继续拿新疆事务折腾,我认为不应排除他们很有可能将此手法扩展至我国民族宗教领域其它地方,对此我们要保持警惕,防患未然。

 

 

中美之争是“总体战+持久战”,现在美方表态表明他们和我们一样,愿意控制摩擦烈度,避免失控,这对双方、对全世界都是好事。

 

我认为拜登在国内推行效率导向的改革方面是弱势,这三年多时间我们得抓紧用好用足,增强自身实力,提高效率。等他们下一任总统上来时,我们地位增强。

 

面对国内外风云变幻,首要的任务是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办好。在新冠疫情冲击下,办好我们自己事情首要一点是保证控制国内疫情,以确保中国继续是全世界最安全、最稳固可靠的生产中心。

 

小长假期间发布的海外口服抗新冠神药消息,我个人主张不宜急于过度激动。这种期望过高的激动,此前我们在瑞得西韦、美欧疫苗等上面已经见过了。还是要疫苗、药品、社会组织管理能力一起上。

 

新西兰面对疫情也“躺平”了,一些发展中国家和地区情况更糟糕。

 

综合104日外蒙古卫生部发布的疫情信息,截止104日上午11时,在过去的24小时内,外蒙古新增1501例确诊病例、新增14例死亡病例、新增6239例治愈出院病例,现有确诊病例22429例(仅含住院治疗),累计确诊病例310,875例,累计死亡病例1274例(不含因其它疾病死亡的确诊病例)。

 

——外蒙古人口330万,这差不多是1/10人口确诊了。人口密度这么低,感染率还这么高,这管理水平啊……。按照他们的这个全民感染率和全民死亡率,等于我们确诊1.4亿左右、死亡56万左右。

 

 

(外蒙古卫生部发布的疫情数据图)

 

电影《长津湖》看过,八一电影制片厂2011年纪录片《冰雪长津湖》、美国纪录片《长津湖战役》也都看了,评论改日写。总体评价,我认为《长津湖》很不错。

 

 

(电影《长津湖》我军攻击美军北极熊团片段)

 

转发友人所作电影《长津湖》观后评论《少时不知长征难,读懂红军已中年》(链接:少时不知长征难,读懂红军已中年),我觉得他认识还不错。如果美资大型高技术跨国公司高管观影后是这样的感受认识,那么,必须说,这部片子不仅在商业上成功,在思想上也是成功的。

 

围绕电影《长津湖》的争论不少,我不认为这部片子完美,但这部片子让几千万观众受到了爱国主义和献身精神的洗礼,产生了强烈共鸣与感动,而且横扫市场,这就很成功了。

 

商业成功的主旋律文艺作品不是太多,而是太少。对电影《长津湖》何必太苛。

(参考阅读:抗美援朝:中国工业化的起点

 

最后,分享广东共青团与自得琴社制作的汉服国乐版《国际歌》。

 

2021.10.5

梅新育 

 

来源:梅新育论衡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