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歼20曝光独门绝技,隐身和非隐身随心所欲,一秒钟自由切换!
点击:  作者:科罗廖夫    来源:科大烽火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10-05 10:54:29

 

今年的珠海航展,颇令人回味无穷。而在这届航展上,最引人瞩目的装备,当然少不了第三次参加航展的歼-20。据航展新闻发布会上歼-20飞行展示指挥员李吉宽介绍,今年参加飞行表演的歼-20换装了国产发动机,这也是歼-20换装国产发动机后首次对外公开展示。

 

 

在非常有限的表演时间内,歼-20通过多个动作展现了换装新发后更加优秀的大迎角飞行、小半径转弯、滚转等飞行性能。不过由于受适度展示这个标准的限制,除了换装国产发动机以外,此次歼-20的亮点并不多,较以往航展,在表演力度、时间上都并不能令人满意,外界也只能从飞行表演以外找亮点,歼-20所挂载的龙勃透镜型号变化就成为了其中一个。

 

此次进行公开表演的歼-20是换装了国产发动机的新版型号。其机腹下方的龙勃透镜,已经改成了可缩放的模式,需要露面的时候就放出去,需要隐身的时候就收起来。可以在隐身和不隐身之间随意切换。这个设计太牛了。

 

 

不少人应该都会注意到,在航展、阅兵乃至很多训练报道画面中,歼-20的机腹都不是完全干净光滑,它会在机腹中部稍靠后的地方挂载一个小圆筒形状的装置,和歼-20在机腹上设置的前后向分布式光学孔径系统刚好呈对称布置,而这个小装置就是龙勃透镜。

 

长期有关注了解隐身战斗机的军迷对这个装置肯定不陌生,无论是中国的歼-20还是美国的F-22AF-35系列隐身战机,都会经常性挂载着这个东西亮相。隐身战斗机这么青睐这个小东西,是因为它可以提升作战性能吗?

 

答案恰恰相反,它天生就是反隐身装备,会严重影响性能。在挂载上它后,上述隐身战机通过各种苦心孤诣的设计后拥有的隐身性能优势瞬间荡然无存,和一架普通三代机一样在雷达面前变得一清二楚。

 

 

按照歼-20总师的说法,歼-20是高度隐身化的第五代战斗机。一般情况下,现役战斗机不太可能依靠其机载雷达侦测到歼-20。要知道,依靠隐身气动布局和吸波复合材料,可以使隐身战斗机前向左右45度范围内的雷达反射面积降低到0.001平方米左右。战斗机的厘米波火控雷达即便是在10公里的视距内,也很难发现歼-20

 

因此歼-20在机腹中部靠后的位置上会装有一个小圆筒形状的装置(注意和同一对称位置上的两个前后向分布式光学孔径系统的区别)。这个装置就是所谓的龙勃透镜,龙勃透镜是一个球形的多面折射透镜,安装于隐身战斗机上面,能够反射并放大特定波段的雷达电磁波。

 

 

龙勃透镜能够将雷达波以球心对称的方式折射并放大,使得其能够将许多原本在雷达界面上应当显示为小型飞行物的飞行器的影响二次放大。能够让隐身战机在雷达上变成一个非常显眼的目标。

 

虽然龙勃透镜是天生的反隐身装备,但是它却受到了隐身战机们的青睐,除了歼-20F-22AF-35这几款隐身战机都经常性的携带有这款装备。俄罗斯的苏-57半吊子隐身战机倒是从来没有挂载过,因为它的RCS本身就大,并不需要龙勃透镜的帮忙!(最后一句划掉,辱俄了)

 

 

那么,既然龙勃透镜会破坏隐身性能,为何隐身战斗机还是要挂载它呢?道理很简单,当然是隐身战斗机不需要隐身的时候。首先,在平时训练、转场、乃至参加航展这种非作战行动时,隐身战斗机需要主动不隐身,让雷达发现自己,才能让空管人员知道它的具体位置,进而协调空中各飞机的航行线路,保证飞机飞行安全。

 

其次,即便是真正参加作战行动和任务,隐身战机也仍有可能挂载龙勃透镜,主动破坏隐身性能。无论是美空军部署在阿联酋,经常在叙利亚上空执行巡逻任务的F-22A,还是2019F-35A在阿富汗境内首次参加实战行动时,都无一例外的携带了龙勃透镜,以至于不需要专门的反隐身雷达都可以轻松发现它们的踪影,这显然是有意而为。目的是为了避免俄罗斯这种级别的大国对手趁机收集该机的隐身性能数据,对日后真正隐身对抗留有后手。

 

 

咱们回到歼-20更换龙勃透镜的这个话题,此前歼-20挂载的都是小圆筒形状的龙勃透镜。而此次参与航展的歼-20,挂载的龙勃透镜出现了明显变化,由小圆筒形状变成了六边形棱块装置,和机腹完全贴合,没有了外挂连接结构,整体体积也明显缩小。通过这些变化似乎可以猜测,新的龙勃透镜具备了伸缩能力,在需要时才伸出来,必要时则可以缩进机腹内,恢复该位置蒙皮的绝对平整,此时歼-20也恢复了全部隐身能力。

 

比起以前需要在地面上才能装上/拆卸的龙勃透镜。新的设计令歼-20可以在一次飞行过程中随意在隐身和非隐身之间切换,大大增强了歼-20的灵活性。例如当需要歼-20执行一些空中巡逻、空中威慑任务时,就可以伸出龙勃透镜告诉对手自己的存在,震慑对手。而一旦时态升级,场面变得不可收拾,有可能爆发真正战斗时。那么歼-20可以马上收起龙勃透镜,恢复自己的隐身能力。

 

 

如此灵活的龙勃透镜对于隐身战机来说意义是非常重大的,能够让歼-20具备更强的作战灵活性,绝对是一个物超所值的改进。连拥有多款隐身战机、拥有很多年隐身战机使用经验的美国都没有能想出这个方式,足以见得我们科研人员是有多么聪明了。未来歼-20还会给我们带来更多这样的惊喜吗?我们可以拭目以待。

 

作者:科罗廖夫  来源:科大烽火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