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铁血老蒋:美国的GDP才是狗的屁
点击:  作者:铁血老蒋    来源:快刀风云录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10-04 12:05:03

 

前段时间,金灿荣教授在演讲中讲了一个笑话。

 

 

说纽约人非常讨厌律师,如果在地铁上遇到了一个律师和一个劫匪,你手中只有一把枪一颗子弹,你打谁。

 

100%的纽约人会回答,肯定打那个律师。

 

 “那如果你有两颗子弹呢?

 

再给那个律师一枪!

 

美国人讨厌律师,因为律师两头吃还不创造什么社会财富。但美国商务部经济分析局喜欢律师,因为律师可以创造大量的GDP

 

在美国GDP统计中有一项叫法律服务支出,所占GDP比例从1978年的0.4%,涨到了2003年的1.8%,再到现在的6%

 

其年均增速高达16.6%,是GDP增速的4倍以上。

 

 

客观来讲,发达的律师行业配合完善的法律是有一定作用的,比如像瑞幸财务造假,实锤之后就要启动强制退市,因为伤害市场公平性,也影响到投资者对市场的信心了,所以一大堆律师还有机构可以进行监督和后续的跟进处理,这样确实能够保证市场更加公平高效。

 

但在更多的时候,律师都是有钱人和资本的工具。比如辛普森杀妻案,辛普森为了脱罪花了1000万美元请律师,对整个社会的生产活动,还有人民生活水平提高起到任何正面作用了吗?

 

没有。

 

除了能给GDP统计数据注水,几乎没有任何一点作用。

 

之前一篇文章里,老蒋分享了这样一个数据。

 

过去10年间,全球GDP增长了11.5万亿美元,其中中国增长9万亿美元,美国增长4万亿美元,合起来是13万亿美元。

 

而除中美之外的全球其他国家,过去十年里GDP下降了1.5万亿美元。

 

美国年均二点多的增速,和其他发达国家相比非常漂亮,和中国比也不算太差。

 

 

英国07年人均GDP比美国还要高现在只剩下美国的7成不到

 

但实际上,美国这些年的GDP注水非常严重。

 

金融业和服务业所飙升的比例,让美国的经济数据只是看上去漂亮,其实早已成为一头虚弱不堪的大水牛了。

 

我们要搞清楚一个问题,GDP能不能真实地反应出一个国家的生产力水平和经济发展水平。

 

因为GDP的计算单位是美元,所以美国的GDP,和世界上其他国家的GDP,本质上是两个概念。

 

一般国家的GDP是怎么计算的呢?

 

出口贸易赚取美元积累外汇,然后央行盯住外汇储备发钞,当然可以适当地超发一点,只要能够控制住通胀,适当的债务是能够刺激经济增长的。

 

然后这个国家内部的生产活动,就围绕着货币发行量定价,最终折算出所有生产活动所创造出的总价值。

 

当然,还要考虑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汇率,汇率高折算成美元的时候你的GDP总量肯定也高。

 

像新中国就是,上世纪六十年代的GDP还是世界前五,八十年代汇率调整之后反而跌出前十了。调低汇率的目的是为了降低出口产品价格,积累外汇。

 

 

所以调低本国货币汇率一方面降低了折算后的GDP数字,另一方面促进出口创汇又能抬升本国GDP,这样二者之间就能获得一个相对稳定的动态平衡。

 

如果说一个国家本国汇率很高出口也很强势,那证明它的东西卖的贵大家也得买,妥妥的发达国家。

 

因为衡量一国GDP的关键就是,你有没有能力搞来这么多外汇(美元),如果你外汇多,本国货币发行也多,那你的GDP肯定非常高。

 

但对美国来说就不一样了,别人家费老大劲挣来的外汇,是美国自己的本国货币。美元这套货币体系的运行基础就是,全球向美国出口商品,美国向世界出口货币,然后各国之间的大宗贸易都要用美元结算所以美国能捏住全球经济的命脉。

 

那为什么说美国的GDP和别的国家不一样呢?这点还是要结合美国自己的货币政策来说,而且要按照四个阶段分别来看。

 

第一个阶段是1944年之前。

 

1895年美国GDP正式超越英国开始,之后半个世纪的时间,美国确实是全世界第一经济强国,尤其是其强大的工业生产能力,直接决定了二战最后的结果。而且这个时期的全球货币还是英镑,美国的GDP是实打实的毫无水分。

 

 

二战时期的底特律

被盟国称为民主国家的兵工厂

 

第二个阶段是1945年到1971年。

 

二战之后,美国成为世界货币,并担负起以35美元/盎司的官价向世界提供黄金的义务。即美国根据自己的黄金储备量发行美元,各国再根据美元数量和汇率确定自己的法币发行量。美元咬定黄金,其他各国货币咬定美元。

 

这个时候美国的GDP成色总体还算不错,但是也存在一定的注水问题,因为金库的黄金不够,而且西欧日本等国发展迅速带动出口,美国的美元大量流出,所以总是想偷摸多印点美元,缓慢地流入市场,美国的GDP数字也从中受益。

 

第三个阶段就是1971年之后到2000年克林顿任期结束之前。

 

因为美国再也无力承担35美元/盎司兑付黄金的官价,所以尼克松宣布布雷顿森林体系瓦解。布雷顿森林体系的瓦解标志着,人类货币发行正式从金本位转为信用本位时代。

 

美元发行失去实物锚,咬住的是整个美国的国力还有政府信用,也是从这个时候开始,美债开始出现明显抬头,但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控制的还算差强人意。

 

到克林顿最后离任前三年,美国政府的财政竟然还出现了盈余。1998年盈余692亿美元、1999年盈余1240亿美元,2000年更是达到了2370亿美元。

 

 

几乎就是指数增长。一个国家政府财政的盈余,居然能达到这个速度,假如克林顿还能再干八年而不是小布什来的话,美国国债很可能被压缩到只有2万亿美元甚至更低。

 

总体来讲,这三十年里,美联储的货币政策非常稳健而克制,还有里根和克林顿两位在经济上非常见长的总统,整体上美国经济的活力很不错,虽然去制造业在快速进行着,但这时候金融业和服务业的发展还是比较稳健且高质量的,毕竟整体货币量就这些,泡沫自然也不会太大。

 

第四个阶段就是2000年到现在。

 

小布什对外搞了阿富汗和伊拉克两场战争,花钱无数;对内,为了对老百姓有个交待,搞出来一个所谓居者有其屋的理想,上游放水,下游的金融机构大量发放次级贷款。

 

 

美联储和财政部挽救雷曼的动作犹犹豫豫

最终酿成大灾难

 

奥巴马也很惨,从小布什手里接过来个烂摊子,阿富汗的天坑继续往里填,次贷危机暴雷引发金融危机,必须得开足印钞机的马力全力救市,自己竞选时候全民医保的美好蓝图也得去做,每一笔钱都省不下来。

 

等到特朗普就更完蛋了,直接撞上疫情,一轮又一轮的量化宽松打下去才能让经济不至于崩溃。美联储发100美元,本来是希望10个人一起平分的,结果是最有钱的那个人拿走了90块,剩下的9个穷人拿到10块钱。

 

机构拿到快钱之后就扔到美股里拉升股价,富人也跟着进场身价暴增,无论是套现还是拿公司分红都很简单,富人手里的钱多了,自然又会推动各类型服务业的发展,尤其是律师这种高端服务业。

 

所以美国GDP依靠服务业增长的本质就是,富人们变得更有钱了,围绕着伺候好富人的工作机会变得越来越多,GDP也随之升高。

 

美国人口1990年是2.5亿,现在是3.3亿,增长了不到三分之一,大部分都是非裔和拉美人,白人数量的变化很小。美国凭什么能新增这么多的服务业产值,凭什么能创造这么多服务业就业机会?

 

靠在贫民窟里多开几家便利店和麦当劳吗?

 

 

上世纪40年代,芝加哥街头的黑人孩子

很多底层人民的生活质量还不如几十年前

 

服务业占GDP比重上升,真正健康良性且符合长期发展规律的应该是:中产人群规模和消费能力的提升。

 

有更多人的人收入提升,可支配收入和消费观念提升,愿意为了提升自己的生活品质和消费质量接受服务。

 

原来愿意花10块钱剃头,现在愿意花80做个造型,这就养活了高端理发店。

 

原来买件衣服只想去小摊,现在去大商场买品牌货大几百上千也能负担起,这就养活了一批服装消费。

 

原来一年到底就攒下八千块钱,只敢存银行,现在普通人也会拿个几万去买基金,这就养活了基金经理。

 

这才是正常、良性的发展,然而美国服务业占GDP比重的提高,是不符合这种规律的。

 

美国现在增加的人口主要是非裔和拉美(生的多,偷渡也多),全美90%地区的中产家庭数字都出现了萎缩。

 

而且这和疫情因素根本无关。

 

1999年,美国中产家庭收入中位数是77898美元,2014年则是72919美元。

 

2014年,皮尤调查研究了美国381大都市统计区”(MSA)中的229个。1999年至2014年间,有近9(203)MSA的中产群体出现了萎缩;同期,有160MSA中的低收入阶级群体出现了增长,172MSA的高收入阶级群体也出现了增长。

 

 

这就是美国,从原来稳定的纺锤形结构(穷人少富人少中产多),变成现在的金字塔形结构。看上去挺漂亮的GDP增长,听上去挺好听的第三产业占比增加。

 

这一切,都不过是虚假的泡沫而已。

 

真相不过是大水漫灌货币供应量激增堆高了数字,是肥了的超级富豪拿出一口汤养活着自己的高级佣人

 

我们该如何正确看待GDP

 

在经济学领域内,有一个著名的购买力平价理论,是瑞典经济学家卡塞尔在1922年提出的,购买力平价理论最早是应用在汇率上的,比如一斤大米中国卖1元,美国卖2元,那两国汇率就是1:2

 

同时这个理论的另一个核心,在于对物价的重视,光靠高物价堆起来的GDP没有用,比来比去最后还是要看生产力。

 

2014年的时候,按照购买力平价理论,中国就已经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但当年我们的GDP刚过美国的一半。也就是说从2014年开始,我们就是全球生产力最强大的国家,但美元计价却是给我们打了个对折。

 

GDP确实很重要,但不是全部。所以老蒋对GDP的看法是,忘记GDP总量,而要看GDP的构成。

 

对于中国而言,良性GDP结构的基础一定得是第二产业。

 

第二产业制造业必须占大头,而且这个大头还要尽可能以高端制造业为主。

 

 

低端制造业利润低出口还依赖价格优势,汇率波动几个点,原材料价格涨一下,利润很可能直接归零,而且普遍还都是高能耗企业,和我们的碳中和目标相悖。

 

所以劳动密集型的低端制造业,他们贡献出来的GDP数字再高,实际价值也不是太高。汽车、大飞机、精密仪器,这些高利润长链条的产业成为我们的二产支柱是再好不过的事情。

 

不要过分迷信第三产业占比高才是国家发达的标志,不要让过度的泡沫给GDP注水以带来虚假的繁荣。

 

归根到底,GDP只是一个数字而已。

 

数字虽然直观但却具有欺骗性。

 

只有生产力,才永远都是实打实的。

 

文章来源于蒋校长 ,作者铁血老蒋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