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卫泱:前所未有!中国要建造“超大型航天器”,颤抖吧,美国!
点击:  作者:卫泱    来源:卫泱菌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9-18 11:01:22

 

昨天(917日),神舟12号载人飞船承载着我国3名航天英雄,踏上了回家之路。

 

按照预定计划,中午1点半左右,神舟飞船稳稳地降落在内蒙古新近建成的东风着陆场内,中国空间站首次载人飞行任务,圆满成功!

 

 

在太空遨游了3个月后,三名航天英雄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顺利出舱,平安回家,在中秋节前与祖国人民团圆!

 

三名航天英雄踏上了祖国坚实的大地,他们的神情略带着疲劳,但却又难以掩饰地兴奋,向祖国人民,报告着这次任务的圆满完成。这意味着我国载人航天事业,再次获得了里程碑式的胜利!

 

中国航天已经完成了在浩瀚宇宙中,建立并登上中国人自己空间站的伟大成就。但我们并不满足,新的任务已经开启,中国将要建造千米级的超大型航天器,即将挑战人类太空科技的极限!

 

据媒体报道,今年8月底,我国公布了十四五国家规划第一批重大项目指南。其中有1个项目立即引起了外界的普遍关注——千米级超大型航天结构空间组装动力学与控制

 

 

中国千米级超大型航天器,令人无限遐想(图为科幻作品)。

 

简单地说,这座千米级超大型航天器,既是一座超大型的宇宙空间站,也是我们中国人飞向月球、火星,进行星际航行的中继站。在项目指南中提到,这是我国未来进行宇宙空间资源利用、宇宙探索以及长期在轨居住的重大战略级航天装备。

 

中国将如何建造千米级超大型航天器?我们需要进行模块化、功能化的设计,利用运载火箭多次发射运输,并在太空中完成组装,最终打造出一座超大型的航天器。同时,我们还要解决各子系统之间极其复杂的组合问题,最终保证这座超大型航天器可以稳定运行。

 

由此我们可以看出,我国即将建成并正式运行的天宫号空间站,并非中国航天的最终目标,只是我国下一项更加宏伟的宇宙计划的前期铺垫,以积累空间站建设及载人航天的经验。中国航天的目光放得更远,不仅要登上月球与火星,还要探索人类将如何长期在宇宙中生存。

 

由美国主导建设的国际空间站,是人类目前建造的最大航天器,而我国千米级超大型航天器的复杂程度,则远超国际空间站。美国从1998年开始发射舱段进入太空,直到2010年最终完成建设,先后花费了12年,而最初发射的码头号舱段,已经接近寿命期限,基本报废。

 

而工程量远比国际空间站更加繁复的千米级超大型航天器,则必定会花费相当长的建造时间。所以我们核心部件的使用寿命也必须有所延长。同时,还得保证各部件的轻量化,以减少运载火箭升空运输的次数,这对我们的航天技术,提出了新的要求与挑战。

 

然而,我们中国人只会将眼前的困难,当成前进的动力,从未低头。20年前,美国拒绝中国参与国际空间站,欧洲拒绝中国参与伽利略项目;但20年后,我们建成了自己的空间站与北斗卫星定位系统。

 

项目的艰巨程度与外国的技术封锁,都挡不住我们中国人发展自己太空科技的高昂信心。在中国人的字典里,只要还有一丝希望,便没有不可能三个字!

 

历史证明,美国越是对中国封锁技术,中国人越能取得震惊世界的辉煌成就。原子弹、氢弹、东风家族、歼-20隐身战机、国产航母、祝融号火星登陆车、量子卫星……这个名单太长了。每一项成果,不仅使我们的国家更加安全,同时也带动了许多高科技项目的长远发展。

 

目前,全球正处于第五次技术周期的衰退期,旧技术的红利已经耗尽,新技术还没大规模应用,再叠加全球疫情,导致全球经济的火车头都逐渐熄火了,每个国家都在苦苦煎熬。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我们需要在科技领域进行多点突破,以发现下一轮的技术革新,创造新的技术周期,由此才会使我们的14亿人口,真正能够共同富裕。

 

为什么我国准备成立北京证券交易所?就是要让市场上富余的资金流入众多的科技小企业,不断地尝试与突破,条条路途通向科技创新!

 

而建设千米级超大型航天器,积极探索、开发宇宙,则是由我们国家主导的重要科技突破项目,将带动生物、医学、物理、天文、地理、气象、通讯、芯片、材料等等一系列科学门类的发展与进步。

 

这些技术突破当然也可以应用到民用领域,这就是中国正在下的一盘大棋!

 

美国还在揪心当国际空间站报废后,嫉妒中国天宫空间站将成为太空中唯一的空间站。殊不知,中国已经有了更加宏伟的太空计划。鼠目寸光的美国,已经赶不上中国的超前思维与战略布局!

 

作者:卫泱  来源:卫泱菌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