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560亿欧潜艇大单泡汤!澳大利亚为抱美英大腿单方毁约,法国炮轰盟友背后捅刀
点击:  作者: 欧洲时报    来源:欧时大参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9-17 11:13:18

 

法国916日疫情数据

 

法国新增8128例,累计确诊6975459例,新增死亡65例,累计死亡115894例;

 

更多欧洲疫情数据,请浏览文末疫情图。

  

美国总统拜登、英国首相约翰逊和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915日举行线上会议,宣布成立印太安全联盟“AUKUS”,美英将协助澳大利亚打造核动力潜艇。

 

紧接着16日,莫里森确认取消澳方于2016年与法国签订的潜艇合同。涉及560亿欧元的12艘潜艇交易突遭澳单方面撕毁,这引发巴黎震怒。

 

据《纽约时报》消息,法国取消了一场原定于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办的法美同盟庆祝仪式以示抗议。

 

法媒指出,法澳“世纪合同”(contrat du siècle)的终止给经济和地缘政治带来巨大影响。

 

 

 美英澳宣布成立印太安全联盟“AUKUS”。(法新社图)

 

01 被拜登搅黄的“世纪军事合约”

 

2016年,澳大利亚与法国达成一笔310亿欧元的潜艇交易,计划由法国“海军集团”(Naval Group)设计和建造12艘具有“区域优势”的常规攻击型潜艇(柴电潜艇),以取代该国柯林斯级潜艇舰队。

 

按计划,法方应于2030年交付首艘潜艇。

 

 

 法国“海军集团”建造的潜艇。(法新社图)

 

法国《世界报》报道,虽然2016年“海军集团”与澳大利亚签合同时的交易金额为310亿欧元(其中国家可获80亿欧元),但随后交易成本上升至560亿欧元,交货也不断延误,这让澳大利亚十分不满,甚至在今年4月向“海军集团”下了最后通牒。 没想到,最后,美国总统拜登彻底“搅黄”了法澳这项出师不利的交易。

 

拜登政府同意与澳大利亚分享核动力技术,并搭配出售BGM-109战斧巡航导弹(绰号Tomahawk)。美方一名高级官员透露说,这份合约只是一个开始,将澳大利亚和美英在“未来世代”紧密相连。

 

 

 据法媒报道,在美英澳线上会议时,拜登突然忘记了澳大利亚总理的名字,只能以“那个家伙”来代替。(Cnews新闻报道截图)

 

需要指出的是,在此之前,美国只在1958年向英国分享过核动力技术。

 

不过,美方强调,与澳方的合作不涉及提供核武器,制造的核动力潜艇也不会部署核武器,但核潜艇运作时间更长,在客观上足以威慑整个印太地区

 

对此,莫里森也承诺,虽然澳大利亚将在潜艇建造上与美英密切合作,但澳方将继续遵守核不扩散条约的所有义务。

 

02 法国震怒:“我们遭盟友背后一击”

 

美英澳的这一决定引发法国震怒。法国外交部长勒德里昂(Jean-Yves Le Drian)怒斥盎格鲁-撒克逊盟友们对法国“背后一击”,“背叛”了法澳两国的信任关系。

 

 

 法国外交部长勒德里昂在电视台怒斥美英澳的决定。(Franceinfo新闻台图)

 

勒德里昂在Franceinfo节目上愤怒表示,拜登政府态度“让人难以接受”:

 

 在这一事件中,令我感到非常担忧的是美国的做法。(美国)这一突如其来、不可预测的单方面决定,让我想起了特朗普(……)我们突然通过拜登总统的声明知晓,法国和澳大利亚之间的合同被终止,美国将协助澳方打造核动力潜艇,而我们对(美澳协议的)内容毫不知情。

 

当天,法国国防部长帕利(Florence Parly)也表达对澳方反悔已做出的承诺感到“极其失望”。 

 

 

 法国国防部长表示对澳方的决定极其失望。(法新社图)

 

法国《回声报》指出,实际上,勒德里昂和帕利在半个月前刚刚与澳大利亚同僚举行过视频会议,二人曾在会上大力赞扬法澳两国之间的“高度合作”。

 

勒德里昂和帕利(Florence Parly)在16日发表的一份联合声明中写道:

 

当我们在印太地区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之际——无论是在我们的价值观方面,还是在尊重基于法治的多边主义方面,美国却选择把像法国这样的欧盟盟友和伙伴排除在与澳大利亚的合作之外,显示出缺乏连贯性,法国对此感到遗憾。

 

除了法国,欧盟方面也表示对美英澳成立的印太安全联盟毫不知情。

 

欧盟高级外务代表何塞·丰特列斯的发言人Peter Stano表示:“欧盟没有被告知这一合作项目,我们正在进行沟通,以便更好地了解这一联盟。” 

 

03 法国绝不善罢甘休

 

失去超500亿欧大单的“海军集团”16日发表声明称,对澳方的决定感到“极度失望”,将在未来数日与澳方研究毁约的后果。

 

法国《回声报》称,尽管如此,“海军集团”并不会因此一蹶不振:2030年前,该集团将生产5艘梭鱼级攻击核潜艇(Barracuda)、4艘第三代核动力弹道导弹潜艇(SNLE3G)以及新航母。此外,“海军集团”还将为印度生产6艘、为巴西生产4艘常规潜艇,并有望在印度和荷兰竞标到新合同。

 

虽然持有“海军集团”35%股份的泰雷兹集团(THALES)确认说,2021年的经营目标不会受到影响,但法国政府已明确表示不会就此罢休。

 

外长勒德里昂指出,“事情没有完结……我们是签了合同的,澳大利亚人必须向我们解释”。澳媒称,澳方预计将承担带来数亿澳元的违约金。

 

 

 法国国防部长表示:“澳大利亚人必须给个解释”。(法新社图)

 

04 法媒:“法国乃至欧洲被边缘化”

 

虽然拜登政府坚称AUKUS联盟不针对任何一个国家,而是保障美英澳三国在印太地区维持接触和威慑,但中方指出,美国在该地区分享核潜艇技术是“不负责任”的决定。

 

《回声报》强调,无论是从军事还是经济的角度来看,印太地区都是战略要地。

 

法国外交部官网显示,到2030年,印太地区GDP将占全球60%。与欧洲其他国家一样,法国也试图维护自己在该地区的利益。

 

 

 马克龙2018年访问悉尼Garden Island海军基地时就曾强调过印太地区的重要性。(马克龙推特图)

 

法国外长勒德里昂16日表示,澳大利亚的违约再次证明欧盟战略自主才是捍卫利益和价值的唯一可靠渠道。

 

《费加罗报》指出,美国的做法无疑是把巴黎向东南亚国家展示法国军工实力的橱窗砸碎,也再次将法国和欧盟边缘化,这证实了美国对欧盟应对地缘政治挑战能力的不信任。

 

但最尴尬的是,无论是美日澳印的“四方安全对话”(Quad)还是“五眼联盟”(美国、英国、加拿大、奥地利和新西兰),似乎都没有给欧盟在印太地区留下发挥能量的空间。被夹在有“东方北约”之称的AUKUS联盟和中国之间的欧盟,或将被挤出印太地区,沦为坐冷板凳的角色。

 

(欧洲时报原野 编译报道)

 

来源: 欧时大参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