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乔新生:美国科技创新的经验和教训
点击:  作者:乔新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9-13 08:46:59

 

1.webp (4).jpg

【提 要】美国早在上世纪就确立了生物技术、节能环保、信息技术、先进制造作为美国科技创新的主攻方向,可是,如今中国在节能环保、生物技术、信息技术、先进制造方面迎头赶上。美国为何在科技创新领域蹉跎岁月呢?


2021年9月10日,中国国家主席应约与美国总统通电话,就中美关系和双方关心的有关问题进行了坦诚、深入、广泛的战略性沟通和交流。这标志着中美关系发展迅速进入第三阶段。

美国民主党总统上台之后,对中国采取虚张声势、联合抵制的策略,现在看来很难奏效,中美必须正面沟通。可是,正如人们所看到的那样,无论是美国总统的气候变化特使到中国天津访问,还是中美负责外交事务部门负责人的对话,都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两国元首的直接沟通不可避免。不过,由于美国仍未改变对华战略,因此,中美对抗不可避免

现在人们关注的问题是,美国有什么资格“以实力地位”对待中国?答案是,美国是世界第一科技强国,美国拥有强大的科技发展能力

不论是上个世纪催生的网络经济,还是进入本世纪之后诞生的数字经济,都发端于美国。美国从工业化社会进入后工业化社会,在网络经济和数字经济发展方面积累了雄厚的科技力量,这是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和世界最大科技强国的基础和前提。

可是,作为世界科技强国,美国在控制重大疫情方面所表现出来的溃败,令人感到吃惊。美国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生物医药技术,美国拥有世界上最多的医疗机构,美国拥有世界上最完备的医疗保险公司,美国拥有世界一流的医疗工作者,可是,面对重大疫情,美国几乎束手无策。

西方新闻媒体为了转移视线,提出了各种各样的理由。一些新闻媒体认为,美国之所以在控制重大疫情方面落后于其他国家,根本原因就在于,美国拥有自由文化。还有一些新闻媒体认为,美国之所以在控制重大疫情方面出现问题,是因为美国具有高度的透明度,美国病毒感染人数和死亡人数世界第一。这些观点短期内可能会欺骗所有人,但是,不可能在长时间欺骗所有的人。美国之所以在控制重大疫情方面出现严重问题,归根结底,是因为美国所实行的资本主义

作为科技强国,美国医疗科技和生物制药必须服从于美国的资本主义经济体制。上个世纪美国投入巨额资金,从事生物制药技术研究,开发了一系列药品。这些药品最大特点就在于,虽然可以有效地控制病情,但是,患者必须持续不断地服用药物。如果生物制药企业生产的药品可以有效根除疾病,那么,美国生物制药企业就很难赚取更多的利润。反过来,如果生物制药企业生产的产品,可以控制病情持续恶化,但是,无法根治疾病,美国生物制药企业就可以持续不断地获取利润。这就是美国生物制药企业获取暴利的所有秘密,也是美国生物制药产业发达但却无法控制病毒扩散的根本原因。

更令人感到不可思议的是,美国在生物制药过程中,多次与印度等发展中国家合作,利用发展中国家的医疗保健管理中存在的漏洞,把发展中国家的患者作为实验对象。美国许多生物制药企业将那些尚未经过验证的药品,投放到印度医疗机构,让印度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寻找患者,获取实验数据。

这种充分利用资本主义的劣根性,大力发展生物制药产业的做法,必然会导致美国出现越来越多的病毒和细菌,必然会导致美国生物制药企业从一次又一次重大疫情中获得巨额利润。只要查阅美国上市公司中生物制药企业的报表,人们就会发现,全世界流行的重大疫情,给美国生物制药企业带来了巨额利润。现在人们不能不怀疑,美国高等院校病毒编辑技术,是否用于生物制药?美国军方在世界各地设立的生物研究所,究竟从事哪些病毒和细菌研究?

如果科学技术发展偏离了正确方向,不是造福人类,而是为少数资本家服务,那么,生物科技发展必然会带来灾难性后果。或许美国科研人员没有意识到,从事生物病毒编辑工作,如果出现重大失误,将会给人类带来无穷无尽的灾难。

美国敦促其他国家增加透明度,从事流行病学调查研究,可是,美国却禁止世界卫生组织的专家到美国从事病毒追根溯源,美国究竟在病毒研究方面取得哪些成果,全世界流行的病毒与美国是否存在特殊联系,所有这些,相信历史会给出答案。

早在上个世纪,美国就把生物技术、节能环保、信息技术和先进制造作为科技创新的优先方向。现在美国生物技术发展已经出现灾难性的后果,面对越来越严重的疫情,美国联邦政府似乎束手无策。美国政客为了转移视线,不断地把病毒控制政治化,甚至在是否采取措施,控制病毒扩散问题上,美国共和党和美国民主党不断争吵,美国联邦政府和美国各个州之间的矛盾日益尖锐。如果这种现象持续下去、美国感染病毒死亡人数将持续增加。

节能环保技术,是美国民主党政府高度重视的技术。美国民主党政府希望在二氧化碳气体排放问题上,成为世界领袖。美国民主党总统唠唠叨叨,坚持主持全球气候变化会议。美国民主党总统这样做,实际上就是想通过二氧化碳气体排放的政治议题,重新树立美国领导者的形象。

可是,无论是在新能源开发利用方面,还是在二氧化碳气体排放问题上,美国都不是世界的榜样。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新能源发展国家,中国光伏发电、供热发电、水电站规模世界第一。中国研制的世界上最安全的核电站,已经销往其他国家。可是,美国共和党总统执政期间,退出巴黎协定,批准开发油田,从而使美国二氧化碳气体排放量迅速上升。不仅如此,美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达国家,始终没有向国际社会作出承诺减少二氧化碳气体排放。美国参与的多边会议,达成“共同但有区别”的二氧化碳气体排放原则,发达国家承诺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减少二氧化碳气体排放的技术和资金,可是到目前为止,美国无所作为。美国总统召开关于全球气候变化会议,究竟是要对其他国家发号司令,还是自我忏悔,向国际社会承诺切实履行巴黎协定呢?

在信息技术领域,美国长期处于领先地位。美国国防部开发的信息传输技术,极大地提升了美国的战斗力。克林顿政府的副总统戈尔认为,美国有必要将投入巨资研制的美国军事信息传输系统商业化,提出了规模庞大的“信息高速公路”计划,把美国军方的传输协议改造成为世界各国都可使用的“因特网”。网络产业的发展,美国不仅可以从中收取巨额的维护费用,而且更重要的是,美国在硬件和软件开发方面,占据绝对优势,向世界各国出售美国的芯片和美国的操作系统。

到目前为止,世界绝大多数国家仍然使用美国的硬件和软件技术。美国充分发挥自己在信息技术领域的比较优势,从世界各国获取巨额利润。

可是,进入本世纪之后,美国没有珍惜自己的技术优势,没有在信息技术发展基础之上,向人类提供新的科学技术产品,反而利用自己的信息技术,先后发动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并且在利比亚和叙利亚发动代理人战争。战争导致美国国防开支急剧增加,可是,美国国防科技创新能力却迅速减弱。

美国国防部向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提供大量订单,要求他们研制世界上最先进的武器。可是,美国军方很快发现,将世界上最先进的技术运用到美国军事装备制造和维护方面,导致美国军事装备开支大幅度飙升。美国在沟壑纵横的阿富汗投入数百亿美元先进军事装备,可是,美国撤退的时候,只能将先进军事装备彻底捣毁。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一方面是因为美国军工既得利益集团已经从国防部的合同中获取巨额利益,他们没有必要将那些已经“报废”的先进军事装备运回国内;另一方面则是因为,美国先进军事装备在现代作战体系中,维修费用居高不下,而战斗力却没有成倍提高。除了美国无人轰炸机在阿富汗耀武扬威,不断轰炸阿富汗平民之外,美国几乎所有的先进军事装备在阿富汗战场上都难以有效地发挥作用。现在美国航空母舰停泊在港口的时间,甚至远远超过战备执勤时间,美国造价昂贵的核动力航空母舰,维修费用不断增加,作战效能却不断降低。美国高达7000亿美元的国防预算,相当一部分用来购买和维护先进的军事装备。美国信息技术的应用,使得美国军事装备几乎变成“一次性消费商品”。

美国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材料技术和制造设备,但是,正如人们所看到的那样,美国进入垄断资本主义阶段之后,美国先进工艺材料很难有效发挥作用。这一方面是因为美国的既得利益集团千方百计地遏制新材料、新工艺和新技术的应用;另一方面则是因为美国自以为拥有全球霸权,可以采取非法手段,从其他国家获取先进材料和技术装备。

当年法国的阿尔斯通曾经掌握了世界上最先进的技术,可是,美国采取的策略是,扣押法国尔斯通的高级管理人员,以追究刑事责任相威胁,要求法国阿尔斯通将自己的核心技术转让给美国。迫于无奈,法国阿尔斯通只好乖乖就范。

为了控制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技术,美国更是不择手段,要求加拿大扣押中国华为公司高级管理人员,试图迫使这家掌握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技术的企业被迫交出自己的知识产权。可是,中国华为的创始人已经将中国华为公司变成了一个全员持股的企业,任何中国华为公司的管理人员,都无权将中国华为公司的知识产权交给美国。虽然中国华为公司的创始人曾经非常委婉地表示,愿意向美国出售先进的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技术,可是,美国终极目标是掠夺中国华为公司的技术,彻底阻止中国华为公司和其他通信公司使用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技术。这是中国绝对不能答应的。加拿大法官在初审判决中,居然以所谓的意识形态和价值观作为审判的理由,判决继续扣押中国华为公司高级管理人员。

所有这些都充分说明,由于长期处于霸权地位,美国在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工艺发展领域,可以采用非法手段,掠夺他人的成果。美国在新材料、新工艺、新装备、新技术开发应用方面缺乏积极性。虽然美国一些网络平台企业投入巨资,研发新的技术和产品,但是,正如人们所看到的那样,在美国国会举行的一次又一次听证会上,美国网络平台企业创新行为被视为大逆不道,美国网络平台企业的创始人只能一次又一次被迫放弃自己的科技创新计划。到目前为止,美国仍然没有开发出数字货币,美国网络平台企业研发的数字货币胎死腹中。虽然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决定研究开发数字货币,但是,迫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既得利益集团的压力,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能否在短期内发行数字货币值得怀疑。

对于美国科技创新的经验和教训进行深入总结,有助于人们更加清醒地意识到,科技创新既包括科学技术创新,也包括制度创新或者体制创新。科技创新过程中,既要克服技术障碍,同时又要克服既得利益集团设置的各种障碍。

作为一个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美国实行的资本主义制度决定了,美国在科技创新领域,必然会出现反复。如果没有新的科技革命,催生新的产业,带动美国经济快速发展,那么,美国联邦政府要想减少自己的财政赤字,美国经济要想走出低谷将会非常困难。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乔新生”)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