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触目惊心,美国培植的阿富汗“腐败政府”
点击:  作者:中必兴    来源:金融圈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9-09 12:52:42

 

眼看他起朱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美国扶持的阿富汗政府,执政20年,倒台10天。

 

大力扶持20年,倒台只在一瞬间

 

(图:上下滑动查看政府倒台进程)

 

 

200110月,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宣称要把阿富汗改造成自由民主国家2021815日,“2021版塔利班攻破总统府,阿富汗总统加尼外逃。2021830日,美军全部撤出阿富汗。

 

《阿富汗报告》揭露系统性腐败

 

200111月,小布什政府推动联合国在德国波恩召集会议,邀请阿富汗各派政治人物参加,以开启所谓波恩进程,实行中央集权的总统制,一手包办了阿富汗新政府的婚姻。

 

小布什热衷于宣扬阿富汗民主化的成功故事。在2004年的国情咨文中,他表示,阿富汗国民,不分男女,正在建立一个自由的、骄傲的并且与恐怖主义作战的国家,美国很荣幸成为他们的朋友。

 

一个不稳定的国家强行谈民主,犹如建造空中楼阁

 

更何况,带头人既无自主权,也未把民之福祉作初心

 

(图:壹图网)

 

 

然而,这一政府却因腐败导致倒台。实际上,腐败问题早已成为美阿双方的矛盾焦点。阿富汗新政府多次批评美国绕过中央政府,直接援助地方军阀,在阿制造平行政府。美国则指责阿政府腐败。阿民众却认为,美国支持的阿政府由贪婪的喀布尔精英构成。

 

美国在阿富汗搞的民主出现双总统事件

或许就是背后多准备了几手导致的恶果

 

(图:壹图网)

 

 

事实上,阿富汗的系统性腐败,是美国人自己的调查成果。2008年,美国国会成立阿富汗重建特别监察办公室(the Office of the Special Inspector General for Afghanistan Reconstruction,简称 SIGAR),负责调查战区的浪费和欺诈行为。2014年,该机构启动吸取教训项目,旨在总结美国阿富汗政策中的经验教训。

 

历经数年的调研后,SIGAR2016年公布了一份164页的《阿富汗报告》,随后《华盛顿邮报》两次起诉SIGAR,迫使其根据《信息自由法》公开了2000多页的采访记录。

 

多年调查的结果就是

美国的援助早已超过了阿富汗的援助饱和点

 

也就势必适得其反(图:sigar.mil

 

 

201912月,华盛顿邮报发表了一篇震惊全美的重磅文章《关于战争的真相》,第四部分是被腐败消费,副标题是:美国用钱淹没了这个国家,对其助长的贪污视而不见

 

文章讲到,阿富汗前总统卡尔扎伊,也是美国扶植的首任民选总统,他说多年来中情局一直将一袋一袋的美金送到他的办公室,并且和他说这没有什么不正常的。阿富汗的大军阀,给加尼当过副总统的杜斯塔姆,曾经每月在总统府从中情局领7-10万美金。

 

一袋袋的美金为其扶持的傀儡政府加固地位

却有选择地忽视阿富汗人真正想要的温饱与和平

 

(图:壹图网)

 

 

文章讲到,2004年阿富汗通过新宪法的时候,美国给阿议员发放“nice packages”(大红包),以此说服议员们支持美国想要的条款。议员们经常如此对话:你知道吗?某某刚刚去了美国大使馆,领了笔钱这样啊,那我也赶紧去一趟

 

美国大兵的骄傲,阿富汗官员的摇钱树

 

(图:壹图网)

 

 

文章讲到,美国给了阿富汗大量的军事援助,金额完全超过阿实际所需。有位法务会计师,曾在阿富汗服过役,分析了3,000 份国防部合同,他的结论是:有4成的钱最后落到腐败的阿富汗官员和犯罪分子的手中。

 

文章还爆料说,别看美国口口声声喊着要在阿富汗反腐,真的抓到腐败分子的时候,就装聋作哑了。为了达成目的,美国政府从一开始就和这些贪腐分子捆绑在了一起。

 

阿富汗的GDP就靠美国人的援助撑着呢

 

和被撑着的傀儡政府一样

 

 

前美国驻阿富汗大使克罗克也曾说过, “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对(阿富汗)腐败问题负有重大责任。

 

腐败渗透到各行各业

 

上梁不正下梁歪。大权在握的政府工作就是香饽饽。在阿富汗,买官卖官,或者安排亲戚做官,很流行。据外媒报道,要成为一个地区的警察局长,费用大概是10万美元。

 

阿富汗的官员们,忙着收钱办事。从你的出生证明到死亡证明,以及这两者之间的任何东西,你都得以某种行贿方式去得到。你随便去办点事儿,警察、海关、各种办事员,都得问你收小费。

 

想办事先掏钱已经是生活在阿富汗要具备的基本常识了

 

 

在塔利班进入喀布尔之前,有人想办本护照逃走,那要交几千美金才能办。还有,帕克蒂亚省省长哈姆达德居然派出武装部队到承包商的办公室索要贿赂,不给钱就赖着不走。

 

阿富汗政府军也有自己生财之道。一大办法就是做假账,制造幽灵士兵,官方数据说阿富汗安全部队有30万人,但真实的士兵可能要少5-10万名。指挥官们就靠捏造幽灵士兵吃空饷,以此来敛财。

 

阿富汗政府的手动造出千军万马

这些影子士兵只能恰美金,却不能投入战斗

 

(图:壹图网)

 

 

他们甚至依靠卖武器来搞钱。根据2014年的一份报告,阿国防部丢失了超过 20万件武器,发现这些武器被部队官员卖给了塔利班。20155月,《新闻周刊》报道,美国向阿安全部队提供的 46.5万件轻武器被卖给了塔利班。

 

这缴获的武器里少不了美国造

花费大量军费收缴之后再转手出售,这叫两头赚

 

(图:壹图网)

 

 

阿警察队伍的腐败也是臭名昭著。从 2009 年开始,阿部分地区的警察部门开始通过手机发放工资,目的就是阻止上级雁过拔毛,克扣工资。当这些警察第一次通过手机收到工资时,他们甚至以为涨薪水了。而在那些没有采取该措施的地区,多达一半的工资都会落入上级的口袋,层层盘剥下,基层警察也只能通过向平民索取贿赂来弥补。

 

2001年后的阿富汗警察队伍由美国主导培训建立

作为一个国家内部治安的保证

警察队伍的混乱是在给战乱局面雪上加霜

 

(图:壹图网)

 

 

阿司法部门则是当地民众眼中最腐败的部门。腐败渗透到该国司法体系的各个层面,上至最高法下至地方法院无一例外、从授予司法准入、选择案件的证词到向被告勒索钱财,腐败的法官能够收到数十万美元的贿赂。

 

其实,阿富汗大多数法官是通过幕后交易任命的,基本上不具备法官应有的资质,有些甚至充当了军阀、恐怖分子的利益代表。收受贿赂的法官和检察官通常会帮行贿者阻止法庭受理案件,或直接让证据和证人消失。对检察官和法官的平均贿赂金额相对较高,超过300美元。

 

在这样一个整体崩坏没有正常秩序的国家

想要依法治国寻求公平简直就是痴心妄想

(法院审理警察军长涉嫌腐败,滥用职权一案)

 

(图:壹图网)

 

 

医疗系统的腐败也是触目惊心,《华尔街日报》报道,无人照料的被截肢者在床上排便,血液从病人身上流进敞开的大桶,蛆虫在受感染的伤口上觅食,医生和护士对他们不管不问,因为这些病人付不起贿赂。这篇报道提到了阿富汗警察哈兹拉特,他在火箭袭击中受伤入院,为了贿赂医护,他的兄弟拼命变卖掉家里的土地,然而等他凑齐这笔钱的时候,哈兹拉特已经在医院饿死。

 

本来不必有这么多截肢、受伤的病人,还不是要怪战争

 

(图:壹图网)

 

 

更可怕的是,作为人类灵魂工程师的教师也沦为受贿大户,有50%的阿富汗人曾贿赂教师。不过老师们也有苦衷,他们要得到这个铁饭碗必须向教育官员贿赂1000美元,付出这么多成本自然就会想办法捞回来。整个教育系统的腐败则更为严重,阿教育部门夸大学校和师生数量以骗取高额国际援助,而这些钱中只有20%给老师发工资,其他都被教育官员据为己有。

 

如果高级官员不参与腐败,下级员工永远不会腐败

货币作为人类交易的媒介,俨然成了生存的指标

官员腐败是在从源头破坏社会各行业的发展运行

 

(图:壹图网)

 

 

最近,引发全球热议的阿富汗前通信和信息技术部长萨达特,他无法忍受加尼政府腐败,在德国街头送外卖。

 

系统性腐败下的阿富汗民生

 

芝加哥大学帕拉戈·达码瓦拉普教授作了如下总结:阿富汗最常见的腐败类型包括小额贿赂——赠送小礼物以换取小恩小惠;卖官鬻爵——基于贿赂而非能力招收警察、司法人员或公务员;裙带关系/庇护主义——根据个人关系/亲属关系而不是资历授予职位;收钱办事——这包括行贿以加快处理商业文件或获得政府拥有的土地;大腐败——大规模涉及政治精英的腐败;国家警察和执法部门的贪污。

 

各种腐败花样都能在阿富汗找到案例

 

(图:cco.ndu.edu/

 

 

实际上,阿政府的系统性腐败已经全面影响百姓的日常生活。根据联合国的数据,2012 年有 50% 的阿富汗人行贿;在该国某些地区,这一数字高达 70%。最新调查显示,有一半的阿富汗成年人每年至少行贿一次,人均每次行贿金额为160美元,而阿富汗人均年收入还不足500美元。亚洲基金会的一项民意调查表明,腐败问题在阿富汗人的问题榜单上排名第三,仅次于安全和就业问题。

 

击垮这个国家的武器中,贪腐无疑是隐秘且有力的

就像白蚁一样啃食着国家的基础

 

 

披着民主外衣的阿政府的腐败程度令人瞠目结舌。阿民众对民主选举逐渐失去信心,2004年首次总统大选投票率达到惊人的70%,而2019年大选投票率只有26%。根据透明国际2020年的清廉指数排名,阿富汗在所有179个国家中排名第165位。

 

2004年不是新生活的开始,而是坏时代的加剧

2004年选举投票 图:壹图网)

 

 

46年前的1975429日,南越政府瞬间倒台,美军慌乱撤离西贡,史称西贡陷落。美国兰德智库当年在报告中写道:南越人认为,腐败是一种根本性疾病,也是导致崩溃的主要原因。

 

美国这几十年的霸主梦,在熟练的撤离中破灭

(图:wiki&壹图网)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2021816日,历史的舞台上演喀布尔陷落。全世界又一次看到了美国表演的笑话。

 

阿富汗人需要的是和平,美国人送来了战争。

阿富汗人需要的是安全,美国人送来了危险。

阿富汗人需要的是清廉,美国人送来了腐败。

 

历史告诉我们,一个系统性、塌方式腐败的政府,离倒台就不远了。历史还告诉我们,美国培植的所谓南越、阿富汗自由民主政府,都是这样一个腐败透顶的政府。

 

文章来源于地球知识局 ,作者中必兴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