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侯立虹:腾冲冲霄汉与大连弄风情
点击:  作者:侯立虹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9-07 09:17:06

 

1.webp (21).jpg
【腾冲国殇墓园】

中国之大,无奇不有,本来一个边陲小小县级市的腾冲,和堂堂副省级城市、诸方面独占东北鳌头的大连,没有任何可比性,然而,腾冲为了民族气节拒绝了所有日本投资,大连却为了所谓发展吸引投资却忘掉国仇家恨,搞什么日本风情街,顿时成为14亿人民热议对象,人们在为腾冲因中华风骨、民族气节腾到冲霄汉境界点赞同时,又为大连因金钱忘掉奇耻大辱甘心跪着弄风情的行为感到屈辱乃至愤慨,于是成为新时代中国强起来的正反典型。

腾冲,是中国与缅甸交界的一个县级市,隶属云南省保山市,土地面积仅5845平方公里,全市总人口在2020年末也只有68.9万人,2014年GDP不过133.4亿元。但这个小县级市地理位置却极其重要,西汉时称滇越,大理国中期设腾冲府,历代都派重兵驻守,明代还建造了石头城,称之为“极边第一城”,也是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和著名侨乡、文献之邦和翡翠集散地,有火山群国家公园、叠水河瀑布、北海湿地保护区,还有国殇墓园、艾思奇故居等景点,无论从实际发展境况还是得天独厚的优势,都需要大力吸引国内外投资,可尽管他们特别需要投资,但始终坚持吸引外资的底线,那就是不拿民族尊严做交易,表现出中华民族的铮铮铁骨,树立了中华民族强起来的高大形象。

腾冲,是抗战时期中国军队自日军手中收复的第一座城池,可这次战役极为惨烈,尽管歼灭日军6000多人,缴获大量武器弹药,但腾冲的每一寸土地上都淌满了鲜血,由于战斗过于激烈,很多烈士都已面目全非,他们没有姓名,没有标志,直到现在还有三分之二的烈士无法辨认身份,遗骸仍然无法魂归故里。战役结束后,根据李根源提议在腾冲修建一座烈士陵园安葬烈士们,名曰“忠烈祠”,李根源将军下令掩埋了3346名阵亡将士于此;并把4名尸身完整的日军反绑双手,以面朝墓园跪下的姿势竖着下葬,墓碑上刻着“倭冢”,还下令修建了以藏重康美为首的四名日军石像,跪立在国殇墓园前,意为他们要跪在这里永远忏悔。日方得知这四座墓存在的时候,多次向我国讨要尸骨并要求拆除雕像,据说日本政府曾向我国提出三个请求:第一、撤掉腾冲国殇墓园内的“倭塚”;第二、将所有日军将领的遗体全部归还给日本;第三、撤去国殇墓园前方的4个日军跪像。日方还专门派了代表团前来我国进行商谈。我方代表也提出满足他们三个请求的三个条件,即日本立即将境内的“靖国神社”拆掉,并且停止一切供奉战犯的行为,必须按照历史事实修订日本的教学用书,日本政府公开向腾冲的烈士们以及当年受到日军迫害的中国人进行道歉。我国提出的这三个条件是最后的让步,可日本人却坚决反对,谈判也以失败告终。

20世纪90年代,一家世界五百强的日本企业突然提出要在腾冲这个小县城进行几亿项目的投资,条件是让他们带走倭冢里的尸骨并且拆除四个跪着的雕像,腾冲政府严词拒绝了这家企业的投资,并且坚决地表示:就算你们把投资金额增加上百倍,我们也不可能满足你们的这个请求。一个几亿项目被拒之门外,可当地群众非但没有惋惜,反而拍手称快。至今在腾冲古城郊外的“国殇墓园”,4个跪着的日军雕像依旧享受着唾沫和拳打脚踢的待遇,清明节、国庆节以及建军节等节日此等待遇更多。而且这个县城的人民直到现在依然坚持一个原则:不给日本人提供住宿,不给日本人提供任何食物。这就是云南腾冲的骨气。如今很多中国人常说,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们应该试着原谅日本当年行为。可是那些阵亡的将士呢?我们拿什么告慰他们的在天之灵?他们用自己的血肉之躯,驱逐了日军,保卫了我们国家的完整,难道仅仅因为时间就可以让我们忘掉一切?我们牢记历史,不是为了仇恨,而是为了维护民族气节,我们铭记战争,不是为了复仇,而是为了彪炳中国人的骨气。

再说与腾冲根本不在一个层次的堂堂副省级城市大连,不仅有着副省级城市、计划单列市和国务院确定的中国北方沿海重要的中心城市、港口、I型大城市及风景旅游城市众多桂冠,而且辖7区1县、代管2个县级市,总面积12574平方千米是腾冲的近3倍,截至2020年11月人口7450785是腾冲的10倍多,2020年生产总值7030.4亿元是腾冲的上百倍,堪称东北地区的龙头老大。遗憾的是,这个牛的令人向往、牛的令腾冲汗颜之大都市,却干出了令全国人民不可理解的事,就是在距离当年日军大屠杀的“万忠墓”35公里远的地方,由大连树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开发、日本日亚设计集团设计,双方合作打造的“盛唐·小京都”项目。该项目由一条号称“日本风情街”的主商业街和周边别墅区构成,投资金额达60亿元,其园林、建筑、装饰等风格均仿照日本京都地区,主打日本特色此举不仅忘却了日本侵略者带给大连的永久伤痛,而且也与腾冲拒绝日本所有投资形成了鲜明对比,于是有了全国人民“腾冲腾到冲霄汉,大连大的弄风情”之评判。

 

1.webp (22).jpg

【大连树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与日本日亚设计集团举行“京都风情文旅小镇”设计签约仪式】


按理说,大连对日本的仇恨应该甚于腾冲。1894年11月日军占领大连、旅顺,进入旅顺后,见人就杀,在4天3夜的大屠杀中,全市2万多中国人全遭杀戮,只有埋尸的36人幸免于难。1895年春,旅顺人民将遇难者的尸体集中火化后,丛葬于白玉山下,1896年树碑建墓,命名为“万忠墓”。而大连却在万忠墓的毗邻大建日本风情商业街,忘记当年被屠杀的悲惨,忘记日本当年除了战争侵略,还强制学习日本文化、强制接受日本思想同化的文化侵袭,此等忘却浴血奋战的先辈,忘却甲午海战后的马关条约,忘却旅顺四天三夜的屠杀,忘却9·18东北14年沦陷的行径,居然发生在中国已经强起来的新时代,自然引起广大网友的极大愤慨。人们不禁要问:秦朝睥睨天下,汉朝威震匈奴,唐朝盛世欢歌,宋朝文化灿烂,元朝威震蛮夷,明朝傲骨英魂等民族精神和文化不去宣扬,不去推广,为何反要引进倭寇文化侵略的商街?难道为了所谓发展,就该忘记国仇家恨,就该奴颜婢膝直不起腰?那种不饮盗泉之水、不受嗟来之食、不食周粟的气节到哪里去了?徐特立先生说过:“人民不仅有权爱国,而且爱国是个义务,是一种光荣。” 作为中国人,我们要永远热爱自己的祖国,把爱祖国放在第一位。爱祖国最重要的是不能忘记历史,不能忘记以前的耻辱,不管处在什么时代。

有人还振振有词“开设这条街只是为了商业,为什么要抵制这些外来的文化?”大连本身就是一座非常具有特色的城市,有许多著名景点,还是重要的港口,有很多地方能够发展的平台,有很多能够走红的独特优势,想要提高经济也有很多路径和方式,为什么要走宣传侵略国文化的路子?虽然现在发展越来越开放,虽然现在世界提倡开放,文化互融,但日本在我们心中依然是一道坎,非要开发到在大连这片特殊的土地上去开设日本风情街吗?难道大连只有依靠建造日本风情街才能存活下去吗?

勿忘国耻,砥砺前行。记录日本人罪行的旅顺博物馆就是时刻提醒我们牢记历史。中国的抗战胜利纪念日,就是要让永远记住那段刻骨铭心的历史,而且日本侵略者从来没有检讨过他们的罪行,甚至颠倒是非美化他们的侵略。所以,千万不能因为过了几天太平日子就忘记敌人还在磨刀霍霍,也千万不能因为开放就崇洋媚外,为了带动经济发展,就在这块曾被屠杀同胞的血染土地上宣扬侵略国文化,这无疑是对历史的遗忘!陈先义同志在抗战胜利76周年纪念日专门写下《为美丽大连哭泣》的长诗,呼吁“重新读一读历史吧,从甲午海战读起,读九一八,读七七事变,读旅顺惨案,读南京大屠杀,重读一个民族的血泪历史,重睹四万万同胞,奋力抗战的滚滚洪流”,唤起人们尤其是大连的觉醒。

的确,大连应该好好学习腾冲,千万记住“中国人民站起来了”!

参考文章:
【1】大连和腾冲,一个建日本风情街,一个拒绝了所有日本投资,今日头条2021-08-30。
【2】3. 永久跪在中国土地上的日军雕像,日方要求拆除,中国:3个条件!历史求知所2021-08-12。
【3】陈先义:为美丽大连哭泣——写在抗战胜利76周年纪念,昆仑策研究院2021-09-04。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