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胡懋仁:不讲革命,还要共产党人做什么?
点击:  作者:​胡懋仁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9-04 11:50:59

 

1.webp (32).jpg

金敬迈所创作的长篇小说《欧阳海》中有这样一个情节,当欧阳海参加一个涵管的修建工程后,在涵管的上方,用水泥塑了三个字“干革命”。不知道这个情节是历史的真实写照呢,还是作者自己的虚构呢?我倾向于这是一个历史真实的写照。这三个字正是反映出我们今天对共产党员的一个最基本的要求,那就是“不忘初心”。

在民主革命时期,干革命就是要搞阶级斗争,就是要推翻三座大山,就是要建立一个人民民主专政的政权,就是要为建设社会主义开辟一条道路。当然,这个最基本的要求就是党的根本宗旨:为人民服务。当革命取得胜利之后,我们还是要坚持这个宗旨,还是要坚持为人民服务。还是要坚持干革命。这个干革命当然不再是要搞以阶级斗争为纲,但是,这个干革命的含义比起民主革命来就更为深远,也更为深刻。

打倒一个旧世界,不等于马上就能建立一个新世界。同时,建设新世界的过程比打倒旧世界的过程将会更为艰难,更为辛苦,需要更长的时间,需要几代人或者更长时间的努力。在建设新世界的过程中,还要不断与旧世界的陈规陋习进行纠缠,特别是对于私有观念在人们的头脑中,特别是在某些共产党人的头脑中顽固地存在,而且还在不断侵蚀着共产党人的革命意志,对于这些不良现象要进行坚决的和持久的斗争。我想,这可能是干革命这几个字,或者这样的初心在今天这个时代中最为重要的意义。

有人会说,共产党人也有自己的个人利益,对于这样的个人利益也要允许其合理的存在,必要的时候也要进行保护。从法理上说,这样的说法没有问题。然而,共产党人之所以成为共产党人,还有更重要的道理,那就是,共产党人必须把人民的利益,把民族的利益放在个人利益之前,放在一切利益的首位。现在党内就有一些个别人,他们似乎对于各种不正之风的存在十分义愤,经常指指点点,甚至进行讥讽和挖苦。但是,对于他们自己,总是要求宽松,要求自在,要求党的组织不要对他们提出严格的要求。他们总是自称小老百姓,希望组织上放过他们这样的小老百姓,云云。

对党内存在不正之风进行批评是完全正当的,对于违法乱纪的现象要展开坚决的斗争也是应该得到支持的。但是,如果只是把批评的锋芒对准别人,而从来不打算来严格要求自己,或者用一句老话说,对别人,是马列主义,对自己,是自由主义。这样的党员,是不合格的。

党是一个用钢铁般纪律约束的组织,是有着坚定的斗争意志和顽强战斗力的无产阶级先锋队组织。这个组织里的每一个成员,都应该是有着充分战斗力与战斗意志的战士。在这个战斗队里,没有一个共产党员可以例外。

自从中国进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过程以来,在某些党员思想深处,就产生了一种错误的观念。似乎只要一讲市场经济,就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像浩然小说《金光大道》里的村长张金发说过的那样,“谁发财,谁光荣;谁受穷,谁狗熊。”对共产党人来说,如果笼统而抽象地宣传这个口号,是有片面性的。

对共产党人来说,在市场经济的初期,带头发家致富是完全合理的。这至少给其他群众做出一个榜样,告诉群众,在今天的中国,个人通过合理合法的劳动或者经营,走致富的道路是完全可能的。这也是国家支持和鼓励的。然而,对于共产党人来说,只是走到这一步还是不够的。因为共产党人绝不是只做致富的模范。共产党人必须要做带领群众致富的模范。这才是问题的根本。至于有些个别人,甚至不择手段为自己大捞其财,以为这也是个人致富的必要途径,那绝对是大错特错的。至于他们把所谓只为自己发财、捞钱作为他们人生的目标,而把共产党人的目标、初衷和誓言通通抛到脑后,那就完全是一种腐败和倒退。

这就是说,即使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共产党人也不能把自己个人致富作为人生的目标,更不用说通过违法乱纪的肮脏手段来实现这一目标了。那种以所谓时代变了,过去的那一套都过时了,都吃不开了,这样的想法就更是错误的。我们今天讲共产党人要不忘初心,要牢记使命,就是要强调共产党人始终不能丢弃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不能把个人的利益放在人民的利益和国家与民族利益之上,始终要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始终要准备为了人民的利益付出自己最大的牺牲。

中央提出全面从严治党,提出要进行全党学习活动,就是要逐渐扭转目前存在的一些不合理、不正常的现象,就是要一点一噗地改变这些错误观念对人们的影响,让广大党员逐步走到正确的道路上来。扭转这样的错误倾向也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我们要有充分的耐心和毅力来做好这一件事。如果我们不能把我们的党建设成一个坚强的具有战斗精神的战斗队组织,那么我们面临的伟大使命就很难完成。

前些年,有人说,中共已经不再是革命党,而是执政党。这个说法是不准确的。习近平同志已经表示不赞成这样的说法。共产党人始终都是革命党,为人民执政也是革命的一种方式。因为世界上的资本主义还在,资产阶级还在世界上占有主导地位,共产党人的革命使命还没有完成。在社会主义国家的执政,本身也是对于资本主义的对抗。怎么可以认为,社会主义中国的执政党就不再是革命党了呢?

像现在美国对中国进行的贸易战,谁能说这不是资本主义对于社会主义的一次进攻?谁能说我们就不需要或者不应该反击这样的进攻?谁能说这样的反击不是一次革命行动?我们是有充分信心来取得胜利的。那么对于党内这些错误思想与观念的战斗,我们同样也要有充分的信心来取得最后的胜利。这样的胜利是我们志在必得的。

有些共产党人,曾经或者现在,对于个人生活追求极致的享受。要求生活是高档的,甚至是奢华的。这是有违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的。老百姓要过好日子,共产党人也不是要做苦行僧。人们在生活中的各种需求,随着生产力的发展也在不断地增长。但这与所谓豪华生活、贵族式生活,甚至所谓帝王式生活是没有丝毫关系的。一门心思追求这种生活的,是不配做共产党员的。追求这样的所谓极致生活,一定不会牢记革命精神,一定不会为了人民的利益去勇于奉献与牺牲。

 

最近,求是网把习近平总书记近年来有关革命文化的言论编辑起来,发了一个总书记论革命文化的若干讲话段落。我看了一下,最初以为是在讲文化工作,后来发现,总书记同志在这里讲的是革命精神、革命传统和革命传统的教育等方面。所以,革命文化主要讲的是革命,是从文化角度上来讲的革命。

强调革命,强调革命精神,强调革命传统和革命传统教育,这样的话有很多年不太讲了。似乎一讲革命,就会被认为带有一种极“左”的味道。还有人认为,现在是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不再是战争与革命的时代,所以没有必要总把革命二字挂在嘴上。若干年前,还有人说,我们现在是执政党,不再是革命党。言外之意就是没有必要再谈什么革命了,把执政工作做好了就可以了。

总书记同志讲革命文化,是与不忘初心联系在一起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就是要革命,革三座大山的命,革旧世界的命。不讲革命,还要共产党人做什么?

最近几年,有些地方搞起了红色旅游。这样的做法有值得肯定之处。至少那些到这样的地方旅游的游客们,可能接受到一定程度的革命文化的教育。但是同时,这类红色旅游做得还不够,本来还应该有更多的地方参加到这个红色旅游的行列中来。现在看来,能够举起红色旅游旗帜的地方还是太少了。除了几个著名的革命圣地和重大事件发生的地方,中国实际上还有更多的发生过可歌可泣的革命事迹的地方。在那些地方,都可以搞起红色旅游来。

在我们的中小学教材上,在此之前的几十年,我们的语文课本上是有过很多讲述革命故事的课文的。但是,据说近年来,这样的课文不知都被什么人搞得在这些语文课本上消失了。据说连魏巍的《谁是最可爱的人》都从语文课本上下架了。这是不是真的很过分?是不是实在太不像话了。我们的教育主管部门,负责教材编写和出版的部门与负责人,是不是应该为此要承担责任?是不是要让这些课文重新回到语文课本中来?

中国革命是一个伟大的征程,这个征程不是到了1949年新中国的诞生就结束了。毛主席说,那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中国革命之后的路程还很长,道路还很艰险。这就是说,在毛主席看来,中国革命绝不仅仅停留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因为社会主义革命的道路依然非常漫长,也依然非常艰苦。

在社会主义时期,经济建设是核心工作,对此是绝对不可以放松的。但同时,在社会主义,还存在着内外的敌对势力或者敌对势力的代言人。他们总是会利用各种他们认为有利的时机来干扰和破坏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面临这样的复杂局面,中国共产党人在社会主义时期就依然存在着革命的任务,对这些敌对势力进行坚决和必要的反击。同时在我们的党内,由于整个资本主义世界的影响,个人主义和私有观念在党内也还留存有一定的市场,一些党员贪污腐败,生活作风堕落,工作作风浮夸,官僚主义较为严重;在工作中严重脱离群众,唯我独尊,搞一言堂。这些不良的作风必须也要坚决打击。这也是共产党人在社会主义时期重要的革命任务。当然,这些革命中的斗争方法与战争年代不同,特别要遵循法律的规定,依法进行。而与此同时,对于党员的道德建设以及其他方面的党风建设,同样是不能松懈的。这同样也属于在社会主义时期进行革命的组织部分。

中国的社会主义事业仍然处在被资本主义世界的包围之中,与资本主义综合实力相比,中国的社会主义力量相对薄弱。在这种情况下,特别是当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蒸蒸日上的时候,资本主义反对势力必然要进行捣乱和破坏。美国对华为科技公司的打压就是这种捣乱与破坏的具体表现。对于这些捣乱和破坏活动,中国共产党人必然要领导着中国人民对此进行坚决的斗争和不屈不挠的打击。在这个方面,共产党人不得有任何侥幸的心理,不能有任何松懈的心理,更不能有任何畏惧与退缩的心理。

这样的革命精神,这样的斗争精神,都是我们革命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甚至可以说是重要的核心要素。这是我们万万不能丢弃的珍宝。

从某种意义上说,只有坚持革命文化的宣传与发扬,共产党人才能永远保持朝气蓬勃的精神,才能永远保护旺盛的革命斗志,共产党人才能永远保持强大的战斗力。因此,我们对于革命文化的认识、理解、发扬和践行,将要长期永远地坚持下去。

当然,我们今天所讲到的革命,以及革命文化,不会再搞成文革时期的那种状态。最主要的是,我们的广大党员,应该具有这种革命的意识,具有这种革命文化的观念,具有向一切危害中国人民利益的言行进行坚决斗争的精神和意志。在这个方面,共产党人不应该有任何退缩,不应该有任何犹豫,不应该有任何软弱。同时,我们也要认识到,革命文化才是使共产党人永葆革命青春的良方。

(作者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