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乔新生:阿富汗 ——美国神话破灭之地
点击:  作者:乔新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9-03 07:27:09

 

1.webp (6).jpg
 
美国为何占领阿富汗长达20年
 

美国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最大受益者是美国的军事工业集团。美国军事工业集团制造的武器,在阿富汗战场上没有发挥重要作用,可是,美国国防部的订单,已经使美国军事工业企业盆满钵满。

 
北京时间2021年8月31日凌晨,美国军队全部撤离阿富汗,阿富汗战争正式结束。美国主要新闻媒体几乎毫无例外,将这一消息作为头版头条。《纽约时报》的标题是,《美国最长战争结束,最后的军人离开阿富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标题是,《最后的美国军人和美国飞机离开阿富汗》,副标题是《这标志着从美国历史上最长战争中,一场令人忧虑的、混乱的、血腥战争退出》。美国福克斯新闻的标题出人意料,《(美国总统)拜登违背誓言,把陷入困境的美国人留给了嗜血塔利班》。

这是一个值得阿富汗人民庆贺的日子。但是,人们不禁会产生疑问,为什么美国军队在阿富汗长达20年呢?

答案非常简单。美国已经变成了真正意义上的军国主义国家。美国军事工业既得利益集团需要这场战争。战争耗费了美国财政20000亿美元,可是却让美国军工利益集团所属企业盆满钵满。

最典型的例子是,美国大兵遗留在阿富汗喀布尔国际机场的武器堆积如山。这些先进武器都已经遭到破坏。按照美国中央司令部披露的有关“武器装备清单”,仅仅留在阿富汗喀布尔国际机场的武器装备,就足以令人瞠目结舌。这些武器包括火箭炮等先进拦截系统,还包括73架战斗机,70辆防地雷战车,27辆悍马越野车。这些装备甚至超过许多中小国家军事装备的总和。

人们不禁要问,美国已经完全具备全球投送能力,为什么不动用大型运输机,将这些军事装备送到卡塔尔等军事基地呢?

其中的道理非常简单,这些都是“报废”物资,换句话说,在美国国防部装备清单中,这些都是已经报废的作战武器装备。因此,没有必要花费巨资,加以维修使用。

到目前为止,美国新闻媒体只是报道,美国国防部在阿富汗投入了数万亿美元,这些资金究竟有哪些用途,美国军队采购哪些军事装备,人们不得而知。

美国政府曾经派出会计人员,到阿富汗进行战场审计,但是非常不幸,美国国防部派出的会计人员乘坐的飞机失事,有关审计活动不了了之。

帝国军队之所以在阿富汗占领长达20年,是因为这是美国军事装备最大的消费市场。美国国防部花费高价采购的武器装备,投入阿富汗战场,所有损失都由美国政府承担。美国军工利益集团可以从中获取巨额商业利益,因此,他们不愿意看到美国军队离开阿富汗,希望在阿富汗战场上继续销售自己的武器装备。

更主要的是,美国政府在阿富汗采取的是两手策略:一方面将大量武器装备,分配给美国前线士兵;另一方面,以训练阿富汗安全部队的名义,将大量武器装备交给阿富汗政府。美国军队的武器,究竟是否发挥了作用,阿富汗政府士兵掌握的武器,是否有利于打击恐怖组织,所有一切都真相大白。

不过,投入巨额资金购买的先进武器,已经成为废铜烂铁。美国国防部采购的武器系统,在阿富汗都已经消耗殆尽,出售武器的美国军工利益集团,已经从中获得巨大利益。一切都随着战争的结束而烟消云散。

这可能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大规模的武器销售系统。也可能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美国军火商获得的最大军火采购合同。正是由于阿富汗战争,让美国军事工业企业获得的订单。美国在军国主义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分析美国在阿富汗所制造的人道主义灾难,可能面临许多困难,这是因为国际舆论掌握在美国等西方国家的手中,他们可以翻云覆雨。分析美国军国主义体系,有助于人们更加清醒地意识到,美国垄断资本主义和国家垄断资本主义发展到一定阶段之后,战争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手段。

当年美国借口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发动伊拉克战争,从而导致伊拉克生灵涂炭,人民流离失所。美国在阿富汗长达20年的战争,已经导致阿富汗数百万人失去生命。现在阿富汗面临着空前人道主义危机,可是,美国等一些西方国家却在联合国安理会提出决议,要求阿富汗塔利班政权承担责任。这是滑天下之大稽。

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早就指出,资本主义发展到一定阶段之后,一定会形成帝国主义。帝国主义的最大特征就在于,通过输出战争达到自己的目的。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最大的受益者是美国军事工业集团。美国在阿富汗遗留下大量的先进武器,这些武器都是美国军工企业的杰作。不管它们在阿富汗战争中是否发挥作用,也不管这些武器最后落到哪一个武装集团手中,最终受益者都是美国军工企业集团。

美国军事工业集团通过策划战争、发动战争,销售自己的武器装备。美国政府在既得利益集团控制之下,寻找各种借口,发动一场又一场战争,从而为美国军事工业集团推销武器。美国国防部的采购订单如雪片般飞来,美国军事工业企业获得巨额利益。

可惜的是,那些饱受战火蹂躏的国家,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阿富汗塔利班获得的武器,不可能增强自己的实力。究其原因就在于,在阿富汗这样一个沟壑纵横的国家,先进武器很难派上用场。现在人们担心的是,如果这些武器重新流到国际军火市场,被其他国家的恐怖组织使用,那么,将会带来怎样的后果。

如果阿富汗恐怖分子假扮成难民,通过中东地区美国军事基地进入美国境内发动恐怖袭击,美国该如何处置呢?

美国嫁祸于人。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军事基地布满帐篷。那些从阿富汗撤出的难民,生活在酷热的帐篷中。欧洲一些国家虽然明确表示,不会对阿富汗战争承担责任,但是,由于美国军事基地的存在,欧洲一些国家实际上已经出现了阿富汗难民。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摧毁了阿富汗的经济体系和社会结构,可是,其他国家却承担由此带来的后果。美国怎么可能取信于西方战略盟友,怎么可能得到中东国家长期支持呢?

军事工业已经成为美国的支柱工业。历史上,美国军事工业曾经为美国经济发展做出突出贡献。上个世纪美国军工集团开发的通信系统,在战场上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上世纪90年代,美国克林顿政府的副总统戈尔提出了“信息高速公路”的概念,把美国军方开发的“因特网”部分转为民用,从而形成了网络经济。到现在网络经济仍然是支撑美国经济发展的基础性经济体系。

在网络经济条件下,美国通过控制网络软件、制造网络经济时代关键设备,牢牢地把握经济发展的主导权。可是,进入本世纪之后,美国军事工业发展,似乎进入了死胡同。美国一方面研究先进的作战装备,这些作战装备在实战中很难有效地发挥作用,另一方面,美国试图开发生物化学武器,在世界各地建设生物化学实验室,搜集当地居民基因信息,用来制造特殊生物化学武器。美国军国主义已经发展到前所未有的地步,一旦出现泄漏事件,将会给人类带来巨大灾难。如果美国不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调整自己的军事工业发展战略,那么,美国一方面会被先进复杂的军事装备所拖累,作战性能大幅度降低;另一方面可能会因为开发的病毒、细菌武器扩散,给人类带来巨大的灾难。

美国为了维护自己的霸权利益,始终奉行“炮舰政策”,动辄对其他国家大打出手。这样做一方面可以维护美国的霸权地位;另一方面也可以让美国军事工业集团从中受益。阿富汗战争是美国在中亚地区发动的一场历史上前所未有规模巨大的战争。可是,这场战争除了让美国的军事工业集团获得巨额利益之外,美国国际形象受到严重损害,美国霸权地位遭到前所未有的挑战。

阿富汗塔利班士兵在首都喀布尔鸣枪庆祝。这标志着一个时代的结束,但是,并不标志着一个时代的开始。美国军事工业集团仍然存在,为了维持生计,美国军事工业集团一定会要求美国政府制造事端,挑起新的冲突,甚至发动大规模战争。因为只有这样,美国军工既得利益集团才能从中获取巨大的商业利益。

如果不改变美国的军事工业发展战略,削弱美国军事工业集团的影响力,美国一定会在军国主义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西方一些新闻媒体不怀好意,认为阿富汗塔利班有可能会把美国遗留下来的军事装备出售给俄罗斯和中国。这是典型的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中国不会火中取栗。中国在军事工业发展方面,始终坚持走自己的道路。中国制定的积极防御战略,确保中国在军事工业发展领域,走非对称性技术发展路线。中国不会耗费巨资,制造大而不当的先进武器。中国将坚持和平发展的道路,与世界上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共同努力,争取营造一个和平发展的环境,为阿富汗的重建,为世界各国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

国际社会应当高度关注美国军事工业发展道路,应当对美国军国主义保持高度警惕。如果美国政府悍然发动战争,国际社会应当采取一切可能采取的措施,防止阿富汗悲剧重演。
 
美国企图从占领者变为人权法官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美国在阿富汗制造大规模人道主义灾难,可是一转眼,居然在联合国安理会通过有关决议,要求阿富汗塔利班政府必须承担起责任。这是人类文明发展历史上最荒诞的决议。


美国东部时间2021年8月30日,联合国安理会投票表决有关阿富汗问题决议草案,13票赞成,中国和俄罗斯投弃权票。这是阿富汗塔利班政权即将建立、美国从阿富汗仓皇撤退之后,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第一个有关阿富汗的决议。

该决议强烈谴责2021年8月26日发生在阿富汗喀布尔国际机场附近的袭击事件,并且重申在阿富汗打击恐怖主义的重要性,要求不得利用阿富汗领土威胁或者攻击任何国家,或者庇护或者训练恐怖分子,同时呼吁国际社会加强努力,向阿富汗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决议重申保护人权的重要性,鼓励各方通过谈判寻求政治解决问题的方法,并且鼓励妇女充分参与其中。决议希望阿富汗塔利班能够遵守承诺,在美国军队撤出之后,允许外国公民和持有其他国家旅行证件的阿富汗人安全离开阿富汗。

总而言之,这是一个冠冕堂皇的联合国安理会决议。中国之所以投弃权票,中国驻联合国副代表已经明确解释,是因为该决议希望阿富汗塔利班遵守承诺,解决阿富汗人道主义灾难,切实保护妇女儿童的权益。

可是,如果不敢正视阿富汗问题产生的原因,并且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案,要想使阿富汗长治久安,几乎是不可能的。

中国不能在根本问题没有解决的情况下,支持联合国安理会通过有关阿富汗问题的决议。中国和俄罗斯希望相关国家尊重阿富汗主权,希望有关国家承担责任帮助阿富汗恢复经济。但是很显然,在美国主导下,联合国安理会其他成员不可能支持中国和俄罗斯的主张。中国和俄罗斯只能弃权。

阿富汗问题非常复杂,但是,根本问题是外部势力干预。阿富汗是一个内陆国家,阿富汗历史上多次遭到入侵。美国在阿富汗占领20年,制造了大规模人道主义灾难。可是如今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有关阿富汗决议,居然对美国非法占领只字不提,反而要求阿富汗塔利班解决问题。这是典型的强人所难。

阿富汗塔利班控制阿富汗之后,当然有义务保护本国公民,有义务解决本国的发展问题。但是,如果美国等西方国家不承担责任,采取实际行动帮助阿富汗重新建设,那么,阿富汗塔利班要想实现国家稳定发展,几乎是天方夜谭。

正如人们所知道的那样,美国从阿富汗仓皇撤军,留下了许多疑点。美国为什么迅速抛弃在阿富汗长期经营的军事基地,没有利用喀布尔附近军事基地从事撤军行动。为什么迅速释放关押的阿富汗塔利班主要人物并且为他们进入喀布尔提供便利条件,为什么美国大量先进作战武器留在阿富汗塔利班的手中,为什么美国中央情报局能在很短的时间内锁定在阿富汗喀布尔机场附近发动恐怖袭击的犯罪分子,美国大兵为何对机场附近混乱人群开枪,美国政府为何直接与阿富汗塔利班谈判,而不是与阿富汗政府谈判结束占领。所有这些,都需要历史给出清晰的答案。

美国是阿富汗罪恶的渊薮。美国在阿富汗问题上有许多值得拷问的地方。正如俄罗斯新闻媒体所指出的那样,阿富汗塔利班一些重要将领,被美国中央情报局关押,一些阿富汗塔利班的高级将领被关押在古巴的关塔那摩基地,为什么美国前特朗普总统的代表与阿富汗塔利班的代表会谈达成协议,释放这些高级将领?所有这些都充分说明,美国似乎要在阿富汗建立又一个傀儡政权。

美国民主党总统发表讲话,强调从来没有许诺在阿富汗建立一个民主国家,这是美国总统最直白的表态。对比美国当初发动阿富汗战争,美国总统发表的冠冕堂皇讲话,人们有理由相信,美国实际上已经改变了对阿富汗的策略,一方面结束对阿富汗的军事占领,另一方面希望与阿富汗塔利班政府配合,继续控制这个中亚国家,以便在中亚地区打入一个楔子,牵制中国和俄罗斯。

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有关决议,实际上是向阿富汗塔利班政权施加压力。阿富汗塔利班政权尚未公布自己的主要官员,但已经面临内忧外患。

阿富汗境内的极端组织和恐怖分子,不会甘心自己被边缘化,他们一定会通过各种途径发动恐怖袭击,强化自己的影响力。阿富汗塔利班政府面临的最大问题就在于,缺乏足够的财政收入,维持国家的运转。美国等一些西方国家已经切断了阿富汗境外的资金来源,阿富汗政府已经承诺,将彻底销毁鸦片贸易,禁止种植罂粟。如果失去了贩卖毒品的收入,阿富汗塔利班政权将如何运转下去,人们不得而知。

西方一些新闻媒体不怀好意,鼓吹中国应当进入阿富汗。甚至还有一些西方新闻媒体认为,中国应当借鉴非洲索马里经验,一方面加强军事合作,维护地区安全,另一方面加强商业合作,帮助阿富汗实现经济重建。

坦率地说,中国不会贸然进入阿富汗,究其原因就在于,阿富汗塔利班政权虽然调整了自己的政治纲领,希望阿富汗成为一个经济繁荣的国家,阿富汗塔利班一些重要人物向中国伸出橄榄枝,强调中国是阿富汗最重要的伟大邻国,但是,中国必须保持警觉,在处理阿富汗问题上,听其言观其行。

阿富汗塔利班是一个伊斯兰酋长国。未来执政过程中,将会制定怎样的国家政策,值得人们高度关注。中国愿意在联合国框架内,表达自己的立场,为阿富汗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但是,中国不会也没有必要在阿富汗局势尚未稳定的情况下,贸然进入阿富汗。那样做有可能会成为恐怖组织袭击的目标,有可能会使阿富汗国内的各派政治力量相互攻讦过程中对中国产生敌对情绪。

中国必须等到阿富汗局势稳定之后,按照循序渐进的原则,参与阿富汗建设,并且在尊重国际贸易规则的基础之上,与阿富汗塔利班政府开展广泛合作。

分析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有关决议,人们就会发现,美国等一些国家双手沾满了阿富汗人民鲜血,可是,摇身一变,他们立即成为国际人权法官,根本无视自己在阿富汗境内制造的人道主义灾难,试图以法官的身份,对阿富汗塔利班指手划脚,向阿富汗塔利班政权提出一系列条件。这是人类文明发展史上最荒唐的一幕。如果允许美国这个恐怖主义国家继续制造事端,摧毁一个国家的政权,然后登堂入室,在联合国安理会通过有关制裁一个主权国家的决议,那么,人类文明发展将会进入颠倒黑白、是非不分的阶段。

阿富汗问题的解决,需要各国共同努力。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美国既没有反思的精神,更没有忏悔意识。美国在阿富汗制造了大量人道主义灾难,导致数以百万计阿富汗人民背井离乡,四处逃难。可是,美国政府居然大言不惭,在联合国安理会讨论有关阿富汗的人道主义灾难问题。如果允许这样的局面出现,那么,世界上还有什么公正和正义可言?

解决阿富汗问题,必须成立清算委员会,彻底清算美国领导的多国部队在阿富汗制造的人道主义灾难。就在美国即将撤离阿富汗之际,美国占领军在阿富汗喀布尔国际机场开枪滥杀无辜,这是美国在阿富汗欠下的又一笔血债,美国必须偿还。如果阿富汗青年奋起抗争,要求美国政府官员承担责任,丝毫不令人感到奇怪。

美国在世界各地培训恐怖组织,达到自己地缘政治战略目的。可是,当美国认为自己所豢养的恐怖组织和恐怖分子没有利用价值的时候,就会立即翻脸不认人。阿富汗塔利班曾经与美国情报机关密切合作。可是,本世纪初期,为了达到自己地缘战略目的,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将阿富汗塔利班政权彻底推翻。20年后,美国为了自身的利益,决定撤出阿富汗,可是,谁能保证美国这个邪恶的帝国,为了达到自己的地缘战略目的,不会与阿富汗塔利班一些高层领导相互勾结,在阿富汗制造一个又一个恐怖袭击事件呢?

中国同情阿富汗人民,愿意与阿富汗塔利班政府合作,恢复重建阿富汗的经济体系。但是,历史不能忘记,因为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如果不对美国占领军犯下罪行进行彻底的清算,如果不要求美国承担法律责任,那么,阿富汗重建也就无从谈起。

美国是一个霸权国家,可以摇身一变,在联合国安理会通过有关决议,将自己的责任推卸给其他国家。如果允许这样的事件发生,那么,这个世界仍然是一个奉行“丛林法则”的强权世界。

笔者的建议是,第一,必须要求联合国安理会通过有关阿富汗的历史决议。联合国大会可以就阿富汗问题展开辩论,阿富汗各方代表应当充分发表自己的意见。如果美国等一些西方国家从中阻挠,不愿意通过有关历史决议,那么,国际法院应当展开调查,对阿富汗发生的人道主义灾难制造者发起诉讼,追究他们的法律责任。美国占领军在阿富汗制造的人道主义灾难,必须接受国际法院的审判,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还历史以公道。

第二,中国可以在阿富汗塔利班政府的邀请下,进入阿富汗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但是,阿富汗塔利班政府必须彻底清理与美国情报机关的联系,绝对不允许阿富汗塔利班政权的高级官员和美国情报官员暗中勾结,损害阿富汗人民的利益和中国的合法权益。如果阿富汗塔利班政权不能汲取教训,仍然与美国情报机关藕断丝连,那么,阿富汗将永无宁日。

第三,中国愿意和阿富汗保持正常的外交关系,并且在平等互利基础上开展经济合作。但前提条件是,阿富汗塔利班必须控制国内的局势,彻底清除国内的极端分子,确保中国企业和中国公民的合法利益不受损害。

部分西方新闻媒体恶意揣测,中国有可能会建设通往伊朗的石油管道,解决自己的能源供应问题。这种说法没有任何依据。中国愿意和阿富汗政府保持密切的经济合作关系,探讨一切经济合作的可能性。但是,中国一定会按照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则,在平等互利基础上,与阿富汗政府开展经济合作。

第四,阿富汗是中国的邻邦,阿富汗经济发展对于中国经济发展至关重要。中国愿意在力所能及范围内,解决阿富汗的经济问题。但前提条件是,西方国家必须为自己的破坏行为承担责任。如果美国等西方国家在阿富汗占领期间摧毁阿富汗的基础设施,责成中国实现阿富汗的重建,这是典型的逃避责任。

中国绝对不会牺牲自己的利益,满足某些西方国家的要求。中国绝对不会充当“冤大头”。中国与阿富汗的合作是建立在相互尊重基础上全方位的合作,中国愿意在自愿原则基础之上签订权利义务对等的协议。中国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屈服于某些外部势力的压力,牺牲自己的利益,承担不应该承担的义务。美国等西方国家必须认真反思,在阿富汗重建的问题上承担起必须承担的责任。任何推卸责任的做法,都是不可接受的。任何转嫁危机的图谋,都将彻底破产。
 

人工智能技术彻底摧毁了美国军队的战斗力

 

人工智能技术的广泛应用,应当提高作战能力。但是在现实生活中正好相反。美国是世界上人工智能技术最先进的国家,美国军队是人工智能技术装备最齐全的军队,为什么美国大兵在地面战争中举止失措,滥杀无辜呢?


发生在阿富汗喀布尔国际机场的爆炸事件,已经导致170人死亡,200多人受伤,其中大部分是阿富汗人。英国广播公司记者2021年8月28日报道,现场目击者表示,大量遇难者并非死于恐怖袭击自杀爆炸,而是爆炸发生之后美国军队枪杀。这一悲剧充分说明,美国军事技术出现了严重问题,人工智能的广泛应用,已经使美国军队失去了战斗力。

众所周知,美国是世界上数字化程度最高的国家。美国军队使用人工智能装备,可以在万里之外,对一个军事目标发动袭击。然而,正因为大量使用人工智能技术,美国军队已经失去了近战能力。

究其原因就在于,人工智能技术实现了战争的虚拟化,美国大兵习惯于借助先进的装备,对于怀疑的目标实施攻击。对于近在咫尺的敌人,美国士兵措手不及。

喀布尔国际机场在美国的控制下,乱成一团。这充分说明美国军队组织能力已经成为问题。恐怖组织正是利用美国军队的混乱,在喀布尔国际机场制造爆炸事件。爆炸产生的损害可能是有限的,如果美国作出激烈的反应,有可能会滥杀无辜,从而导致死亡人数急剧上升。

事实证明,在虚拟战争中,美国大兵价值观已经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他们面对的作战目标,不是有血有肉的人类,而只是一个游戏软件中间的攻击对象。只需对目标发起攻击,既可万事大吉。在这种人工智能技术的培养下,美国大兵已经无法识别真正的敌人,特别是在复杂的环境下,美国大兵已经无法作出准确的判断。他们本能进行射击,结果导致更多人员伤亡。

综合起来看,大量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产生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后果:第一,美国士兵已经失去了战争的罪恶感,他们通过人工智能技术,使用无人机发动攻击,价值观和人生观已经彻底颠覆。第二,面对突如其来的事件,美国士兵缺乏足够的组织能力和反应能力,他们在恐惧感支配下,利用自己手中的武器,胡乱扫射,结果导致死亡事件增加。第三,战争的目的是消灭敌人。可是,在人工智能条件下,敌人或者作战目标,已经通过计算机进行标定,士兵不需要考虑战场识别。面对喀布尔机场这样的混乱场面,美国大兵没有经过系统的训练,他们无法在混乱人群中迅速找到敌人,只是本能地扣动扳机,结果导致死亡人数上升。

人工智能技术对于现代战争的战略意义不容小觑。美国著名企业家艾隆·马斯克多次警告,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可能会导致人类面临灾难。这位著名科技先进工作者认为,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有可能会在战争中出现类似于核武器那样的作用,人工智能技术甚至比核武器更加可怕。如果不能很好利用人工智能技术,那么,有可能会滥杀无辜。

发生在阿富汗喀布尔国际机场的爆炸事件充分说明,人工智能技术广泛应用,已经使得美国士兵很难在复杂的环境中进行敌我识别。阿富汗极端宗教原教旨主义者发动的恐怖袭击,是最原始的恐怖袭击,人体炸弹所造成的伤害防不胜防。美国国防部和美国中央司令部应该充分意识到,从阿富汗喀布尔国际机场撤军,应当实施严格的检查。但令人遗憾的是,美国军队仓皇出逃,放弃了在喀布尔长期经营的军事基地,没有利用军事基地的机场,实现有序撤军。

美国国防部和美国中央司令部决定利用喀布尔国际机场撤出军队和外交人员,但却没有对可能产生的后果进行仔细评估,没有在军事情报支持下,对可能发生的恐怖袭击进行有效防范,结果导致宗教原教旨主义者混入人群,发动恐怖袭击。

或许,阿富汗恐怖分子已经预见到,只要发生爆炸,就会产生混乱;只要产生混乱,美国军队就会胡乱开枪,因此,他们利用自杀恐怖袭击制造混乱,结果导致美国士兵乱开枪,死亡的人数增加。

美国大兵武装到牙齿,利用自己手中最先进的军事装备,以人工智能为基础投入战场。这是一种极端危险的地面战争表现形式。虽然美国士兵拥有人工智能技术装备,但是,在复杂的战场环境下,必须有效地识别作战目标。可是,那些长期使用遥控器的美国士兵,已经无法分辨作战对象,无法迅速作出反应,这就导致恐怖袭击发生之后,美国士兵乱成一团。可以设想,如果只是发生恐怖袭击事件,而美国士兵保持克制,迅速判断目标采取行动,那么,就不会出现大规模死亡事件。

笔者从来都不否认人工智能技术在现代化战争中的作用。人工智能技术的最大特点就在于,可以让每一个作战士兵,拥有更加敏锐观察能力,但是,正如人们所看到的那样,在远距离作战中,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可以做到精准打击。然而在地面作战中,如果不能发现目标,并且准确地识别目标,那么,有可能会导致士兵所佩戴的人工智能装备毫无用处。

事实证明,过度依赖人工智能作战装备,美国部队作战能力已经大幅度下降。美国虽然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装备,但是,不论是在阿富汗战场还是在伊拉克战场,美国都没有取得军事胜利的把握。美国军队可以推翻一个国家的政权,但是,要想在战场上取得决定性的胜利非常困难。

真正决定战争胜败的是人,而不是武器装备。人工智能技术可以让人们拥有作战能力,但是,在复杂的战场环境中,必须充分发挥人们的主观能动性,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无坚不摧,无往不胜。

美国试图利用自己的信息化装备,在战场上赢得主动。可是,美国士兵所佩戴的人工智能装备,在游击战中很难有效地发挥作用。阿富汗塔利班之所以能卷土重来,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阿富汗塔利班高度重视群众基础,在地方的保护下,有效地保存实力,等到时机成熟,对美国领导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队发起攻击。

美国在阿富汗军事存在20年,可始终没有控制阿富汗的局势。美国在阿富汗扶植傀儡政府,可是,阿富汗政府官员在塔利班攻击下望风而逃。可以这样说,美国在阿富汗摧毁了一切,包括阿富汗的经济基础和阿富汗的社会基础,可是,却没有赢得军事上的胜利。阿富汗喀布尔国际机场发生的一切,彻底戳穿美国政府的谎言。美国总统甚至无法宣布在阿富汗取得军事胜利,美国在阿富汗“赔了夫人又折兵”。

在美国国内,一些共和党政治人物仍然认为,当初发动阿富汗战争是正确的。他们给出的理由非常简单,阿富汗塔利班倒行逆施,破坏阿富汗的文化传统,甚至摧毁阿富汗的古代文物,只有彻底消灭塔利班,才能让阿富汗重新成为文明国家。

然而客观事实是,美国决定撤出阿富汗,谈判的对象仍然是阿富汗的塔利班。究其原因就在于,阿富汗塔利班虽然是一个被联合国认定的恐怖组织,但是,阿富汗塔利班在长期的游击战争中已经出现了重大变化,阿富汗塔利班一些领导者开始反思自己的行为。未来阿富汗塔利班政府,是否会吸取教训,尊重阿富汗传统文化,建立一个团结包容的政府,值得人们期待。

美国利用自己先进的军事技术和人工智能装备,试图在阿富汗建立一个所谓的民主国家,但最终的结果是,不得不灰溜溜地逃跑。对于美国在阿富汗的军事存在所造成的灾难,相信阿富汗未来的政府会加以清算。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如果世界主要国家都吸取美国的教训,在军事工业发展过程中,不再过度依赖人工智能技术,培养一些操纵游戏杆的士兵,那么,未来战争形势可能会发生变化。

任何试图通过战争颠覆一个国家政权的做法,都应该遭到批判。世界上只有一种战争,是正义的战争,那就是保家卫国的战争。非常遗憾的是,美国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军事国家,美国战争投入,已经使美国财政不堪重负。为了维持美国庞大的军事装备,美国不得不频繁举行大规模的军事演习,并且通过挑起冲突制造摩擦,确保美国军事机器正常运转。

美国已经变成一个军国主义国家,一个富有侵略性的国家垄断资本主义国家。如果国际社会不能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制止美国在军事工业领域倒行逆施,那么,世界将会变得更加危险。

现在越来越多的国家追问,美国在世界各地建造的生物实验室,究竟在研制什么样的先进武器?如果试图通过培养细菌、病毒摧毁人类,那么,美国将会从一个世界上文明发达国家变成一个邪恶的帝国。

联合国成员应当团结起来,要求美国打开大门接受检查。国际社会应当团结起来,制止美国军事工业发展战略,防止美国人工智能技术广泛应用,给世界带来灾难性的后果。美国情报机关和美国军方利用丹麦海底光缆,对德国等一些欧洲国家领导人实施窃听,这是一种非常危险的举动。它标志着美国人工智能技术发展达到了相当的程度,人工智能技术广泛应用于军事装备和军事情报系统,如果不尽快改变这种局面,那么,人类将永无宁日。
 
利益共同体之下的民主是利益交换
 

法国总统在阿富汗问题上所表现出的远见卓识令人钦佩。现代民主绝不能通过外部强加或者武力实现。阿富汗塔利班的协商民主,能否团结各方面的力量,实现国家重建呢?

 
2021年8月29日,法国总统访问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参加伊拉克政府举办的合作与伙伴关系会议。作为出席这场会议的唯一外国元首,法国总统在伊拉克的表态备受瞩目。

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认为利比亚和阿富汗局势表明,民主或者政府不能从外部或者通过武力强加于人。这是美国领导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队占领阿富汗20年被迫撤离之后,作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重要成员的法国领导人发表的最冷静的观点。

美国军队撤出阿富汗,导致阿富汗局势发生实质性变化。为了牵制阿富汗塔利班,阿富汗境内的恐怖武装组织,发动恐怖袭击试图拖延美国大兵撤退的步伐。美国民主党总统当然知道,迅速撤退可能会影响美国的国际形象,但是,美国必须从阿富汗撤军。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摆脱困境。

阿富汗塔利班与阿富汗境内的地方军阀以及恐怖组织之间的关系将会变得更加紧张。如果阿富汗塔利班没有足够的能力,控制阿富汗境内的局势,那么,阿富汗将会爆发更大规模的内战。

作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重要成员,法国军队加入了美国领导的阿富汗战争。但是,法国很早就意识到,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不可能取得胜利,因此,法国已经结束对阿富汗的占领,撤出了在阿富汗的军队。

美国在阿富汗喀布尔国际机场所遭到恐怖袭击,促使法国总统深刻反思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阿富汗推行民主的教训,认为民主不能从外部强加于人,当然也不能采用武力的方式强加于人。这是血的教训,值得美国乃至其他国家认真反思。

西方国家他们的民主,实际上是现代民主,与古代民主有着本质的区别。古代民主是少数人统治,参与民主的人数受到严格限制。不论是古希腊还是古罗马时期,只有贵族和少数平民可以参与决定国家的大政方针。因此,民主只是少数人的权利而不是多数人的权利。少数人统治多数人,这是古代民主最根本的特征。

现代民主强调多数人统治。但是,正如人们所看到的那样,直到上个世纪,西方一些国家仍然拒绝少数族裔参与投票,并且通过各种技术性的规则,限制无产阶级参与选举。美国的民主实际上是金钱民主,如果没有能力筹措到足够竞选资金,只能充当选举的看客,而不可能成为候选人。美国民主仍然是一部分人的民主而不是多数人的民主。

现代民主不仅受到资本或者金钱的约束,而且更重要的是,受到政党政治的约束。西方国家的政党都是利益共同体,一些政党拥有自己的政治经济纲领,他们可以吸引一些坚定的支持者。可是,西方国家政党制定的政治经济纲领并非一成不变,他们往往根据选举的需要,不断推出竞选口号。许多政治宣传口号带有明显的针对性。为了打败竞争对手,政客们提出不切实际的纲领。等到选举结束之后,一切照旧。

在现代民主政治体制之下,利益的交换是民主基本表现。所谓民主选举,实际上就是政党之间相互攻讦,“选举支票”满天飞。

既然现代民主政治是利益的交换,那么,在交换的过程中,必然会牺牲极少数人的利益。虽然现代民主国家都明确规定,必须保护少数族裔的基本人权,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剥夺人权,或者以牺牲人权为代价,争取选票。但是,西方民主政治发展的结果是,如果在选举的过程中,没有考虑到多数选民的利益,选举中一定会失败。

正因为如此,一些竞选人虽然在竞选集会上高呼民主人权,但是,为了争取多数人的选票,他们一定会牺牲少数人的利益。这就是为什么美国自称是一个民主国家,把保护人权写在美国的宪法中,可是在现实生活中,种族歧视现象越来越严重。

从生产力发展的角度来看,对劳动者的压榨已经制度化。从民主选举的角度来看,竞选人表面上保护人权,但是,为了在选举中赢得胜利,往往会牺牲少数族裔的切身利益,以争取大多数人的选票。

美国领导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军队推翻塔利班政权之后,举行民主选举。美国扶持的阿富汗傀儡政府,虽然强调民主,但是,在执政的过程中,不得不考虑到各方面的利益,通过谈判,稳定自己的执政地位。

卡尔扎伊执政期间,大部分时间用来与地方军阀讨论资源的分配问题,卡尔扎伊希望团结地方势力,争取建立一个广泛民主的国家。但是正如人们所看到的那样,由于美国领导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军队长期驻扎,不断滥杀无辜,结果导致阿富汗的地方军阀对喀布尔政权缺乏足够的信任,对卡尔扎伊领导能力缺乏信心。更重要的是,卡尔扎伊领导的团结政府出现了非常严重的腐败问题,那些既得利益集团为了自身的利益,牺牲国家利益。不论是国防部长还是地方首长,都千方百计地贪污阿富汗获得的援助资金,卡尔扎伊政权实际上已经变成了一个分赃的政权。

人类学家出身的阿富汗总统,希望建立一个美好的阿富汗,但是,由于缺乏协调能力,与地方军阀之间的关系十分紧张。正如人们所看到的那样,没有美国军队的支持,喀布尔政权迅速分崩离析。

阿富汗的民主充分说明,所谓的民主选举,只不过是利益分配的游戏。在一次又一次资源配置的过程中,阿富汗普通民众利益没有得到切实有效的保障,阿富汗人民仍然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

阿富汗塔利班正是看到了这一点,一方面吸取教训,巩固自己的群众基础,争取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另一方面充分利用各政治派别之间的矛盾,通过谈判等手段,迅速控制阿富汗多数地方政府。阿富汗塔利班的胜利,绝对不是偶然。

未来阿富汗政府能否稳定阿富汗的局势,值得人们持续观察。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如果阿富汗塔利班政府在民主发展过程中,不能照顾到各方面的利益,那么,未来将会面临更大的困难。

阿富汗塔利班已经宣布,按照伊斯兰法管理国家。阿富汗的学校将会分为男女学校,阿富汗的社会关系将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这对阿富汗人民来说,究竟意味着什么,需要国际社会的耐心观察。

笔者认为,西方国家民主政治发展到今天这样的地步,已经出现了深刻危机。政党政治发展的一定阶段,一定会出现两极分化的现象。美国共和党和美国民主党之间勾心斗角,弹劾总统的已经成为家常便饭。

欧洲国家的民主政治,是在人数相对较少基础之上的民主政治。动辄全民投票,虽然可以通过民主的方式,缓解社会矛盾,但是,欧洲国家民主政治不适合人数相对较多国家,究其原因就在于,当一个国家人数相对较多、不同种族和民族之间矛盾相对尖锐的情况下,如果举行全民投票,最终必然会导致少数族裔的利益被忽视,整个国家将会出现周期性动荡。

发展民主过程中,必须充分照顾到各方面的利益。如果阿富汗塔利班不能充分考虑北方少数民族的利益,不能维护妇女儿童的基本权利,那么,阿富汗塔利班政权要想得到人民的支持,受到国际社会的尊重是不可能的。

西方国家的民主政治,从根本上来说是竞争性的民主政治,与协商民主有着本质的区别。但是,协商民主政治并非有百利而无一害。政治协商过程中,如果缺乏透明度,政治协商就会变成暗箱操作,政治协商就会变成少数人利益交换的代名词。政治协商要求更高的透明度,政治协商要求必须照顾到各方面的利益诉求,政治协商必须在充分尊重各方面既得利益的基础之上,按照循序渐进的原则,重建国家。

如果塔利班政权在阿富汗政治协商过程中,不能与地方军阀达成妥协,在保护妇女儿童基本权利的方面,不能得到宗教原教旨主义者的原谅,那么,阿富汗塔利班要想长期执政,将面临巨大的困难。阿富汗塔利班政府是否会得到国际社会的承认,不是问题的重点。只要阿富汗塔利班政府能够迅速控制局势,改善民生,吸引外资,重建国家,那么,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国家承认阿富汗塔利班政权。

法国总统已经暗示,与阿富汗塔利班代表对话,并不意味着承认阿富汗塔利班政权。但是,这位法国总统明确表示,只要阿富汗反对恐怖主义、尊重人权、尊重女性基本权利,法国随时准备与阿富汗塔利班政权建立外交关系。法国总统已经承诺,将会在美国军队完全撤出之后,继续帮助需要离开的阿富汗人员。但是,这位法国总统提出建立“联合国控制安全区”,以执行人道主义行动,被阿富汗塔利班断然拒绝。

伊拉克建立安全区,实际上是在伊拉克境内建立一个独立王国。阿富汗塔利班绝对不允许这种现象发生。法国政府能否在阿富汗塔利班执政过程中,帮助阿富汗塔利班稳定局势,并且在联合国安理会发挥积极作用,为阿富汗重建作出贡献,让我们拭目以待。
 
美国人的反思精神到哪里去了
 

美国从来没有反思精神。发生在阿富汗的恐怖袭击,让美国民主党总统焦头烂额。但可以肯定,公开场合,美国政府不会反思自己的撤军行动,一定会把责任推卸给他人。


美国有线新闻网2021年8月28日报道,美国军队已经宣布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呼罗珊”(恐怖组织所认定的国家版图)发动空袭,策划2021年8月26日阿富汗喀布尔机场恐怖袭击事件的犯罪分子已经死亡。(现在看来又是美国散布的谎言)

这是近些年来美国常用的手法。遭到恐怖袭击之后,立即采取报复措施,并且宣布报复措施达到预期效果。由于存在着严重的信息不对称,人们无法知道,美国政府的做法,是否达到了预期的效果,人们也不知道美国军队发动的恐怖袭击,是否造成平民伤亡。美国政府在完全控制信息的情况下,自说自话。

美国从阿富汗撤军计划,是一个灾难性的计划。美国既没有掌握在阿富汗美国公民的实际人数,同时也没有足够的交通运输工具,将美国公民和那些曾经支持美国军队的阿富汗人撤离到安全地方,以至于阿富汗喀布尔国际机场熙熙攘攘,为恐怖分子提供了绝佳的机会。

恐怖分子发动袭击,导致美国大兵死伤。美国总统宣布,必将实施报复措施。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由于阿富汗恐怖组织和恐怖分子没有对外宣称美国的军事行动是否达到预期的效果,人们对美国政府发表的声明只能姑妄听之。

人们不禁要问,出现如此大的死亡事件,美国国内为什么没有反思的声音呢?其实,美国共和党已经开始反思并且猛烈抨击美国民主党政府的撤军计划,只不过美国民主党政府主要官员咬紧牙关,拒绝承认撤军失败。

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根本原因就在于,美国国内的政治问题已经完全国际化。换句话说,发生在美国阿富汗喀布尔国际机场的恐怖袭击,在美国国内产生了严重的政治危机。美国民主党政府为了巩固自己的执政地位,一定会把责任推卸给其他党派或者推卸给阿富汗方面。

果不其然,美国民主党政府已经对外宣称,美国大兵之所以在喀布尔国际机场遭到恐怖袭击,原因是美国宣布撤军,阿富汗塔利班进入喀布尔,将恐怖分子从监狱释放,从而导致恐怖分子有机会对美国发动袭击。

如果这种说法是正确的,那么,人们不禁要问,既然已经预见到恐怖分子即将对美国发动袭击,为什么没有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避免袭击造成人员死亡的呢?

阿富汗塔利班已经对外宣称,事先已经得到有关情报,并且通过各种途径通知美国方面,只不过美国没有提高警惕,采取严格的防范措施,从而导致悲剧发生。阿富汗塔利班对此不需要承担责任。阿富汗塔利班的发言人甚至提出,阿富汗塔利班同样出现人员伤亡,死亡人数更多。这说明美国从来没有吸取教训,美国国内的政治气氛使得美国政府根本无法检讨自己的错误行径。

长期形成的霸权主义心态,以及美国国内激烈的政治斗争,使得美国执政者从来不愿意承认错误。如果美国民主党政府对外宣称自己出现严重失误,政治对手就会抓住不放,在未来的选举中,将执政党赶下台。

美国多党政治,居然发展到党同伐异、你死我活的地步,这不能不令人摇头叹息。美国是一个民主国家,各个政党都可以充分表达自己的意见。可是,生死关头,居然出现严重的内部斗争,这不能不说是美国民主政治的悲剧。

德国新闻媒体认为,阿富汗问题实际上是美国国内政治的国际化表现。事实上,国际问题也是美国国内问题的折射。美国在处理国际事务方面,始终把美国国内的政治放在第一位,为了达到巩固政治地位的目的,无所不用其极。正是这种表演性质的政治,使得美国政客在处理国际事务方面,习惯于说一套做一套。

过去美国拥有强大的军事力量,可以轻而易举地摧毁一个国家的政权。可是目前美国国库空虚,美国已经没有能力发动一场大规模的战争。美国部署在世界各地的军事装备,每天消耗大量的资源。美国政府已经不堪重负。虽然美国财政预算中国防开支已经高达7,000亿美元,但是,从目前情况来看,美国国防预算只能维持现有的装备水平,也就是说,美国的国防预算中有相当一部分是为了维护现有先进装备的正常使用,美国在军事工业发展方面,已经步入歧途。

笔者多次指出,现代军事工业有两个完全不同的发展方向:一种是把先进的技术运用到军事装备的领域,从而使美国军事装备的越来越先进,军事装备的使用和维护费用越来越高。美国花费巨资制造的军事装备,在战场上很少发挥积极的作用。但维护这些军事装备,则需要大量的资金。这种独具美国特色的军事工业发展模式,必然会让美国军事工业走向死胡同。还有一种军事工业发展模式,那就是在传统装备基础之上,通过信息化改造,增强其作战效能。世界上许多国家采用的是这一种军事工业发展战略。

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不可能把大量的资金用于发展先进的军事装备。近些年来,中国充分依靠信息技术,不断提升军事装备的性能,从而使中国的军事工业发展走上了一条正确的发展道路。中国在导弹技术领域,已经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中国完全有能力在不对称军事工业发展道路上,走出一条适合中国自己的发展道路,维护中国的国家利益。

中国不会介入美国挑起的军备竞赛,中国也不会学习美国的军事工业发展模式,中国将依靠自己的力量,按照既定的方针路线,走中国自己的军事工业发展道路。

概括起来说,美国之所以没有了检讨的能力,从美国国内政治的角度来看,是因为美国国内已经出现了政治分化现象,美国共和党和美国民主党勾心斗角,你死我活,美国民主党政府不可能承认自己在阿富汗撤军问题上存在严重失误。从军事工业发展的角度来看,美国虽然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信息化军事装备,但是,面对阿富汗恐怖分子,美国先进的军事装备很难发挥作用。从地缘政治的角度来看,美国试图联合其他国家,在国际社会建立所谓统一战线,共同对付中国和俄罗斯,但是,由于美国自私自利,关键时刻不顾战略盟友,结果导致美国建立的联合抵制统一战线不攻自破。

当前阿富汗混乱局势尚未得到彻底整治。土耳其宣布,将控制阿富汗喀布尔机场。加拿大总理宣布,不会跟随美国撤出军队。阿富汗塔利班已经发表声明,不会允许外国军队继续在阿富汗存在。如果加拿大保留部队,土耳其拒绝撤出,那么,阿富汗塔利班有可能会发动新的战争。

当然,最有可能出现的结果是,阿富汗国内的宗教极端主义势力对外国力量发起猛烈攻击。到那个时候多美国大兵是重返阿富汗,还是逃之夭夭,一去不复返?

任何国家都有自己的问题。在国家治理体系建设和国家治理能力提高方面,各国都应该实事求是,根据本国的实际情况,检讨错误,确保国家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可是,美国政府似乎失去了检讨的能力。美国出现的一切问题,责任都在其他国家和组织,美国政府自身不存在问题。正是这种讳疾忌医,使得美国在未来的发展中,有可能会出现更大问题。

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在英国《经济学家》发表文章,提醒美国政府应当反思自己的决策过程,比如国家情报机关没有发出足够警告,美国没有与战略盟友充分协商,擅自作出决定,美国这样做将付出更大代价。

笔者认为,美国存在的问题从根本上来说,是国家发展方向问题。美国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超级霸权国家,如果按照联合国宪章所确立的基本原则,不干涉别国内政,依靠科技创新,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美国经济不会出现任何问题。但是,美国过去依靠资本主义的外部性,从世界各地掠夺财富。当新兴市场经济国家发展起来,国际市场出现明显变化的时候,美国似乎无法适应。美国政府试图利用自己的霸权地位,阻止新兴市场经济国家发展。这是一种违背时代潮流的行为,注定会遭到失败。

美国存在的问题,归根结底是资本主义问题,或者说是资本主义发展到垄断阶段,必然出现的问题。美国垄断资本主义发展的一定阶段,已经形成国家垄断资本主义,整个国家经济的发展,依靠财政赤字,依靠“炮舰政策”,依靠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的货币。如今美国的“炮舰政策”已经破产,而美国财政赤字政策已经难以为继,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为了自身的利益,决定减少购买美国国债,美国联邦政府实际上已经陷入四面楚歌的境地。如果美国政府继续穷兵黩武,试图通过挑起冲突,以达到发展国家资本主义的目的,那么,最终必然会引发世界大战。

中国希望美国保持克制,不要到处煽风点火。中国一位学者认为,美国已经实行“克制主义”,从阿富汗撤军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事例。笔者认为,这是典型倒果为因。美国非但没有保持克制,反而变本加厉,这是美国社会焦虑的表现,同时也是美国陷入危机的根本原因。如果美国不认真检讨自己的行为,那么,美国危机有可能会导致美国彻底崩溃。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乔新生”)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