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李木:比稀土还珍贵的4大矿藏,中国掌握了80%话语权
点击:  作者:李木    来源:矿业汇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9-01 13:36:04

 

众所周知,稀土是工业“维生素”。在荧光、磁性、激光、光纤通信、贮氢能源、超导等材料领域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想替代稀土,除非有极其高超的技术,目前基本做不到。我国的稀土蕴藏量和产量均位列世界第一,且种类齐全,提炼技术高。反观美国,尽管稀土储量位居世界第二,但因缺乏劳动力以及相关开采技术,只能依赖我国,每年都会从我国进口。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稀土,有4种超级矿藏,价值比稀土还高。而我们更是垄断了其中2种,牢牢掌握了80%的话语权。

 

1、军事武器不可或缺金属——

 

钨的硬度很高,仅次于钻石,因此被称之为“工业牙齿”,几乎啥都“啃得动”。钨还有一个称号——“战争金属之王”。 早在19世纪,德国科学家就发现,在枪管中加入钨能增加使用寿命;二战时,各国都纷纷将钨加入到穿甲弹中,比如德国的虎式坦克用的便是碳化钨弹心。到目前,钨已经被用于制造发动机高温合金、火箭喷嘴、电磁炮等武器,甚至航母这种“国之重器”,其甲板钢材料也加入了金属钨。 不止在国防工业领域,如今钨在冶金、电子信息、化工、机械加工、航空航天等众多领域,都已经得到广泛应用,与稀土一样,已经成为很多高科技产品生产的重要金属元素。而这种价值不输稀土的重要资源,同样也是我国的一种优势矿种。  

 

 

截至2016年,全球超过20万吨的钨矿共有14个,而我们国家就占了10个,其中,赣州便是中国钨业的发祥地;截至2018年,全球钨资源已探明储量为330万吨,其中,中国的储量就高达190万吨,约占全球储量的58%;其次则是加拿大(29万吨)和俄罗斯(25万吨),美国的储量则只有14万吨,中国是其储量的13.57倍。 

 

2、航天领域重要金属——锑、铼

 

锑矿是一种非常罕见的矿产资源,可以作为合金的添加剂来调整金属的硬度,是高端制造业,特别是军工企业必备的稀有金属元素;锑化物可阻燃,在各式塑料和防火材料中得到大量应用;锑合金耐腐蚀,也常用于生产蓄电池极板、化工管道、电缆外皮的制作。在关键高端半导体领域,中国院研究报告指出:锑化物半导体已成为我国第四代半导体核心技术发展的战略性方向之一。

 

锑矿有多珍贵?看看其他国家的政策就知道了。多年前,美国、日本、欧盟等发达国家均将锑作为国家战略储备物资,进行严格控制、管理和储备。如今,美国锑矿净进口依存度为85%,日本与欧洲也是高度依赖进口,而发达国家的锑的主要来源就是我们中国的出口。 

 

 

具有非常好的金属特性。科学家根据铼的特性制作的合金,被广泛应用到航天领域及核研究领域。铼是航空发动机叶片的主要材料。我国因为铼资源稀缺,在航空发动机上的发展一直没有很大突破,直到近年来我国铼资源的发现,才让我国航空技术飞速发展。

 

 

我国在陕西的华山境内发现了铼资源的存在,且储量较为丰富。根据目前的消费速度,大概可够中国使用50年之久。此前铼资源大多被日美等国家控制,如今很多国家提出要从中国进口,对于如此匮乏又重要的资源,我国定不会让铼资源像稀土一样白白便宜他国。

 

3、白色的工业脊梁——

 

当今世界是芯片的时代,而镓正是制造芯片的关键材料。与碳化硅相同的是,两者都为第三代半导体制造的关键材料;与碳化硅不同的是,利用原材料镓所加工出来的氧化镓,在制造芯片的质量上更胜一筹,比如说电子饱和迁移速度。正常来讲,碳化硅早晚会被淘汰,不是被第四代半导体制造材料淘汰,就是被氧化镓淘汰。然而第四代哪有那么快就会被发明出来?因此氧化镓的重要程度不言而喻。

 

 

镓金属十分稀有,全球探明的储量只有27.93万吨,中国拥有19万吨,占比高达68%左右。不只是探明储量,在加工、生产方面中国也是全球第一。值得一提的是,即便是当今时代2020年全球粗镓产量也不过300吨,其中,我国产量高达290吨,由于金属镓的稀有程度过高,且为液态形态,所以在地壳上的分布极为不均匀。这也导致,镓金属在严格意义上来讲并没有所谓的镓矿,而是伴生在锌、铝等金属身上,在提取方面也是一个难题。

 

 

中国作为镓金属储量的全球第一,已经将镓金属视为重要矿产,并与欧美国家一样,已经将镓金属给保护了起来。相信在日后的时间里,镓金属会越来越重要,中国所拥有的镓储量也一定会在国际市场中大放异彩。

 

作者:李木 来源:矿业汇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