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乔新生:阿富汗塔利班扯下了美国的遮羞布
点击:  作者:乔新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8-25 07:40:26

 

1.webp (10).jpg
【左:塔利班战士插旗;右:美国国旗插上硫磺岛(图自社交媒体)】

【提 要】阿富汗战争,让世界各国人民看清了美国的本来面目。过去美国虚张声势,奉行炮舰政策。如今人们真切地意识到,美国外强中干。追随美国,将会付出惨重代价。


“今日俄罗斯”2021年8月22日报道,塔利班精锐部队身穿美国作战服装,配备美国军事装备,模仿美国军队在太平洋战争中,硫磺岛战役升旗的图片,将阿富汗的国旗升起来。

这幅图片在美国国内引起强烈反应。它标志着阿富汗的塔利班,以特有的方式宣告,美国政府关于美国军队在阿富汗作战任务胜利完成的谎言彻底破产。

美国是一个衰落的霸权国家。尽管美国外交官口口声声“以实力地位”对待其他国家,但是,美国衰弱已经呈现在世界的面前。美国仓皇撤军,导致滞留在阿富汗美国人陷入困境,那些追随美国的阿富汗人走投无路。尽管美国总统不断为自己的行为辩解,但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是,美国在阿富汗的失败无可辩解。

美国著名的外交家基辛格曾经说过,“成为美国的敌人可能很危险,但是,成为美国的朋友却是致命的”。(转引自《美国在阿富汗蒙羞可能成为世界史上的转折点》英国“中东之眼”新闻网站2021年8月20日)

美国是一个帝国主义国家。在美国短暂发展史上,除了孤立主义之外,剩下的就是极端的实用主义。美国在处理国际事务方面始终采取极端的实用主义政策。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之后,美国坐山观虎斗,与日本签订一系列的协议,向日本提供战略物资。等到日本偷袭珍珠港,给美国造成重大损失,美国才翻然悔悟,加入太平洋战争。

在太平洋战争最困难的时候,美国为了减少伤亡,向日本投放原子弹,迫使日本天皇宣布无条件投降。美国的所作所为,是建立在极端个人主义和实用主义基础之上。美国在处理国际事务方面,强调“美国优先”具有悠久的历史传统。那些曾经指望美国帮助走出困境的国家,绝大多数都陷入更大的困境。

最典型的例子是,拉丁美洲国家出现严重经济危机之后,阿根廷曾经寻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供援助。被美国控制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向阿根廷提出了一系列苛刻条件,要求阿根廷必须开放自己的市场。阿根廷为了得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资金,被迫答应条件。阿根廷从此走上不归路。由于阿根廷财政金融政策受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控制,阿根廷实际上已经成为美国的半殖民地国家。如今阿根廷仍然苦苦挣扎,期望能够彻底摆脱困境,可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如果美国利益没有得到充分满足,阿根廷不可能实现独立发展。

沙特阿拉伯作为中东地区最大的产油国,被美国纳入囊中。美国向沙特阿拉伯提供军事安全保护,沙特阿拉伯投资美国,帮助美国摆脱困境。几十年来,沙特阿拉伯在美国的要求下,向美国输送了巨额利益,美国历届总统都曾经得到沙特阿拉伯的资助。可是,当美国实现石油自给自足并且能够出口的时候,反而向沙特阿拉伯提出更加苛刻的要求,要求沙特阿拉伯购买美国毫无用处的先进武器。美国总统特朗普访问沙特阿拉伯,干脆制作面板,要求沙特阿拉伯王储必须购买美国先进的武器。所有这些都充分说明,美国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无所不用其极。成为美国的战略盟友,除了缴纳保护费之外,还要丧失国家的尊严。

当初美国为了打败伊朗,鼓励伊斯兰逊尼派的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对伊朗发动战争。长达八年的战争导致两败俱伤,伊拉克从一个发达国家,变成了一个发展中国家。当伊拉克要求周边阿拉伯国家分摊战争费用的时候,美国发动第一次伊拉克战争,理由是伊拉克吞并科威特。如果说美国发动第一次伊拉克战争具有一定的合理性,那么,美国借口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发动第二次伊拉克战争并且推翻萨达姆·侯赛因政权,则是典型的借题发挥,将萨达姆·侯赛因置于死地。事实证明,美国发动的伊拉克战争,导致伊拉克分崩离析,人民流离失所。到目前为止,伊拉克各民族之间的矛盾仍然无法调和,伊拉克民主选举的什叶派政府要求美国军队撤出伊拉克。美国在伊拉克赔了夫人又折兵。

分析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美国的霸权政策,没有任何值得夸耀的地方。美国虽然是世界科技创新大国,同时也是世界教育先进国家,但是,美国的对外政策是典型的炮舰政策。美国从来没有与任何国家平起平坐。美国主导建立国际政治经济秩序,可是,美国已经成为国际政治经济秩序的破坏者。

美国强调“有规则”的竞争,实际上就是美国订立规则,要求其他国家乖乖服从。这是典型的霸权表现。当美国如日中天,其他国家敢怒不敢言的时候,美国的政策或许能够发挥作用。可是,当美国日薄西山,没有能力结束战争的时候,美国的炮舰政策,注定会给美国带来巨大的副作用。

阿富汗部队模仿美国大兵,将照片通过网络传播到世界各地,美国已经没有了遮羞布。不管美国总统如何恼羞成怒,也不管美国普通民众如何不满,阿富汗的事实说明,美国已经失去了战斗力。即使在阿富汗这样一个落后的农业国家,美国也没有能力打赢一场战争。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美国在叙利亚发动代理人战争,因为美国介入叙利亚战争,可能会面临同样的命运。

美国依靠自己强大的军事力量,迫使其他国家购买美国国债,使用美国货币。可是如今,美国的军事支柱轰然倒塌,美国还能指望其他国家踊跃购买美国国债,将美元作为储备货币吗?

历史的悲剧就在于,大国的衰落,总是在不经意间。阿富汗塔利班士兵拍摄的照片,可能会成为一个象征,它标志着美国已经成为历史的笑柄。第二次世界大战积累的所有光荣,都因阿富汗战争消失得无影无踪。美国赖以自豪的战争历史,居然以这样的方式落下帷幕,这不能不令人唏嘘感叹。

如果说20世纪的美国走向辉煌顶点,那么,21世纪则是美国衰落的起点。美国穷兵黩武,导致国库空虚。美国依靠炮舰政策,从世界各国搜刮财富。可是如今,美国炮舰政策已经彻底破产,其他国家一定会与美国保持一定的距离。


美国必须考虑,如何学会与世界其他国家平等相待。必须考虑美国国内的债务危机如何处理。如果继续打肿脸充胖子,宣称“以实力地位”对待其他国家,那么,最终必然会被世界各国嘲讽。

阿富汗战争尚未结束,美国不会甘心自己的失败。美国大兵虽然撤出阿富汗,但是,长期的投入,让美国已经出现了所谓的“军事外溢”现象。如果没有战争和冲突,美国军事力量就无处发泄,美国有可能会出现严重的内乱。为了确保美国军事装备正常运转,美国一定会制造新的冲突,甚至发动新的战争。

打个比方,美国拥有许多跑车,这些跑车必须经常使用,才能避免生锈。如今美国军事投入,积累了大量的军事装备,这些军事装备必须正常运转,才能在关键时刻发挥作用。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美国在大西洋、太平洋、波罗的海举行大规模的军事演习,目的就是要确保美国军事装备正常使用。可是,美国的穷兵黩武,必然会消耗大量资源,美国走军国主义发展道路,必然会让美国陷入万劫不复的深渊。

大国的衰落通常不是外部因素,而是内部溃败。美国共和党和美国民主党勾心斗角,党同伐异,华盛顿乌烟瘴气。美国政府债台高筑,可是,却居然对自己最大的贸易伙伴和债权人发起攻击。美国的所作所为,实际上是自寻绝路。如果不尽快悬崖勒马,美国将会出现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经济危机。那些长期和美国联系在一起的国家,注定会成为美国的牺牲品。

中国是美国的主要贸易伙伴,中国国内知识界的一些学者,对美国的认识仍然停留在上个世纪,他们丝毫没有意识到,美国的炮舰政策,已经给美国带来灭顶之灾。他们讨论美国问题的时候,总是“智商不足”。少数中国学者唯美国马首是瞻,主张中国在处理对外关系问题上,必须跟着美国走,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富裕起来。

坦率地说,这种缺乏与时俱进的思维方式,可能会给中国带来不利影响。北京一位学者甚至公然提出,中国应当销毁核武器,千方百计地搞好与美国的关系。如果这样的学者参与决策,影响中国的大政方针政策,那么,将会给中国带来怎样的后果,令人不寒而栗。在中美关系发展的问题上,有必要增加透明度,让普通民众真切地意识到,美国是一个极端实用主义的国家,处理中美关系不能一厢情愿。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乔新生”)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