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钱昌明:阿富汗战争惨败反映了什么?​——美国霸权的终结
点击:  作者:钱昌明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8-23 07:09:44

 

1.webp (75).jpg
 
美国霸权,就是美帝在这世上横行霸道、为所欲为。随着美军阿富汗战争的惨败,堪称是“二战”结束以来70余年美国霸权的终结。此后,美国再也难以在这世上“横行霸道、为所欲为”了!

美国霸权主义发动阿富汗“反恐”战争,一打就是20年,历经美国两党小布什、奥巴马、特朗普和拜登4任美国总统。美军一度推翻了塔利班政权,但始终战胜不了塔利班。相反,在漫长的阿富汗战争中,极大地消耗了霸权主义自己的实力:

死了2400多人,伤残了2万多人,化费了2万多亿美元。“反恐”、“反恐”,结果却是“越反越恐”,阿富汗反而成了恐怖主义的温床,美国想牢固控制阿富汗的战略目的始终未能达到。美军虽在阿富汗扶植、建立了以加尼为总统的“民主政府”;帮助训练了30多万阿富汗士兵和警察,为他们配备了最先进的军事装备,并建立了空军。然而,当拜登一宣布美国撤军(5月1日前开始从阿富汗撤军,在9月11日之前完成)。随后,7.5万塔利班武装对美国扶植的30万政府军发动猛烈的进攻。政府军节节败退,8月15日塔利班攻下喀布尔。


20年一轮回,塔利班又重新控制了阿富汗。美军与阿富汗“带路党人”被迫上演了一场惨烈的“大逃亡”!美国霸权主义在阿富汗遭受历史性的惨败,就此将一蹶不振。

美国霸权的终结,集中表现在以下四点:

第一,纸老虎本质暴露无遗。

美帝国主义是纸老虎,这是客观存在,因为它背离了人民大众的利益。然而,以往每一次暴露都没有本次这样彻底。阿富汗是个小国,总人口不过2700万。塔利班只是阿富汗的一股政治力量,不过掌握几万人的武装。如今,美国霸权主义举全国之力,屡计投入几十万当今世界最现代化的大军,历时20年,居然未能击败它;相反,却被它所击败。这说明了什么? 只能说明霸权主义侵略战争非正义性质的虚弱本质。

诚如毛主席所讲: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弱国能够打败强国,小国能够打败大国。小国人民只要敢于起来斗争,敢于拿起武器,掌握自己国家的命运,就一定能够战胜大国的侵略。这是一条历史的规律”。(《五二〇声明》)


第二,“民主”、“人权”的虚伪面目暴露无遗。

美国霸权主义入侵阿富汗,虽然披着“反恐”外衣;同时高举着西方的“民主”、“人权”的旗帜,以此欺骗阿富汗人民。美军在阿富汗扶植“带路党”,建立傀儡政权,确也迷惑过一些糊涂虫。然而,严酷的现实是:这一由美军支持的阿富汗“民主政府”,根本不考虑阿富汗人民的利益;有的是腐败和内部争权夺利。它虽拥有30万大军——且配备有最先进的军事装备(包括独有的空军),却抵挡不住塔利班7.5万武装的攻势。不到3个月,迅即彻底崩溃、灰飞烟灭。

一个多月前,据说拜登还非常“相信阿富汗(“民主政府”)安全部队实力”;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米利,还称赞政府军“装备精良,训练有素,指挥得当”。到8月初,美国情报部门发布报告,预计阿富汗政府军可以坚守喀布尔至少3个月;估计“塔利班可能在一两年内夺权”。

结果,塔利班从占领阿富汗的第一个省会城市到占领首都喀布尔,前后仅用时10天,远远超过此前西方情报机构估计的30—60天。8月15日至16日,阿富汗塔利班进入并控制首都喀布尔。塔利班方面宣布,他们正与阿政府商讨“和平移交权力”,“阿富汗战争已经结束”。

第三,“黑老大”自私、无情的本性暴露无遗。

今年一月,拜登取代特朗普任美国总统,他高喊的一句口号是:“美国回来了!”扬言要团结盟友,共同应对挑战。他在就职演说中说,“我们将以我们的榜样为力量来引领,而不仅仅是以我们的力量为榜样。”

然而,此番拜登从喀布尔紧急撤军,既不知会阿富汗“民主政府”,也不与共同战斗了20年的欧洲盟友共进退,再一次暴露“美国优先”,“黑老大”极端自私、无情,上演抛弃“小兄弟”、“不顾小兄弟死活”的戏码。

诚如”美国欧亚集团总裁布雷默18日所说,对于一个并肩作战了20年的盟国,美国人单方面地决定如何以及何时撤军,“坦率地说,这不是对待盟友的方式”。

正是拜登这种“黑老大”“甩包裹”式的撤军方式,不得不让他的“小兄弟”们寒心,也必然引发其盟友的离心倾向。如今,在盟友眼中,美国已不再可靠。拜登承诺盟友“美国回来了!”撤军行动令让他们看清原来还是“美国优先”。此后,北约盟友还会在什么情况下在欧洲以外的地区与美国并肩作战?

第四,霸权主义内部矛盾激化暴露无遗。

美国霸权在阿富汗的惨败,引发美国霸权主义内部矛盾的激化。美国共和党、民主党两党相互甩锅、内斗加剧。

特朗普批评拜登的阿富汗政策,将成为“美国历史上最大失败”,要求拜登引咎辞职。拜登则认为,自己只是执行了你特朗普的撤军承诺:

“当我上任时,我继承了我的前任达成的协议——他邀请塔利班在2019年9月11日的前夕在戴维营讨论该协议,使塔利班在军事上处于自2001年以来最强大的地位,并对美军施加了2021年5月1日的最后期限”。


前国务卿蓬佩奥指责拜登政府,称美国从阿富汗撤军的计划制定不周全、执行不力,导致塔利班的胜利。美国国会参议院共和党竞选委员会主席斯科特8月16日呼吁国会,对拜登处理阿富汗问题的方式进行调查,他还提及了动用宪法第25条修正案罢免拜登的可能性。

其实,两党互斗的“理由”都苍白无力。归根到底,阿富汗战争的失败,都是美国霸权惹的祸,只要美国霸权存在一天,美国的失败就不可避免,谁也无法改变。阿富汗战争的失败,实质上宣告了美国霸权的终结。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作者授权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