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乔新生:有关阿富汗问题的五点看法
点击:  作者:乔新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8-22 10:45:32

 

1.webp (9).jpg

 

美国政府不可靠这一点连西方盟友都不怀疑

按照一些学者的说法,美国入侵阿富汗对中国构成威胁,美国撤出阿富汗同样对中国构成威胁。中国应当如何看待阿富汗的局势发展变化呢?

 

阿富汗塔利班政府宣布成立“阿富汗伊斯兰酋长国”。这标志着阿富汗塔利班将建立类似于中东那样的部落国家。

世界上民主体制很多,但是,非民主体制也不少。其中最典型的是中东阿拉伯国家。中东阿拉伯国家既有君主立宪制度,也有部落酋长制度。前者采取的是一种世袭制度,而后者采取的是一种协商制度。由于各武装派别或者部落酋长协商组建国家,因此,政府不是民主选举产生,而是协商产生。塔利班已经明确宣布,不会选择建立民主国家,原因也就在于此。

可是,“阿富汗伊斯兰酋长国”面对的不仅有西方国家的制裁,同时还将面临国内军阀势力的抗争。盘踞在北方地区的军阀,可能会在阿富汗前政府副总统的领导下,开展游击战争。如果得到境外势力的支持,阿富汗内战将旷日持久。

发生在阿富汗喀布尔国际机场的悲剧,已经让美国国内民主党和共和党撕破脸。美国前副总统发表文章,痛斥美国民主党政府。而美国民主党政府官员反唇相讥,表示从阿富汗撤军是美国共和党政府作出的决定。

美国共和党前总统特朗普明确表示,自己有明确的撤军计划,绝对不会出现类似于喀布尔国际机场的悲剧。而美国民主党政府官员则认为不可避免。美国民主党总统承认,阿富汗喀布尔国际机场出现了死亡事件,但是,他始终认为这是不可避免的悲剧。美国民主党政府官员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根本无视阿富汗喀布尔国际机场的混乱局面,要么避重就轻,要么“王顾左右而言他”。美国政府在阿富汗问题上所表现出来的不负责任态度,让国际社会普遍认识到,美国政府是靠不住的。

美国已经多次抛弃自己的战略盟友。上个世纪70年代,美国抛弃越南西贡政府。如今美国抛弃阿富汗政府。美国所作所为充分说明,美国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不择手段。凡是与美国合作的政治人物,都没有好下场。

现在美国为了掩盖自己的失败,开始制造舆论,强调阿富汗拥有上万亿的资产,周边国家有可能会介入都阿富汗的资产会流失。这种极端无知的舆论宣传,充分说明美国新闻媒体已经完全突破了底线。

中国高度重视阿富汗局势发展变化情况,将会在联合国宪章所确立基本原则框架内,与周边国家共同商讨解决阿富汗问题的方案。中国绝对不会允许阿富汗持续混乱下去,但是,中国也不会为美国制造的灾难承担责任。美国必须对阿富汗负责,接受阿富汗的难民,并且为阿富汗国家重建提供必要的资金支持。

如今已经没有人怀疑,美国是一个不负责任的国家。美国入侵伊拉克,在底格里斯河岸边建立保护区,标志着美国已经夕阳西下。如今美国在中东地区彻底溃败,从阿富汗地区仓皇逃走。美国全球战略,实际上已经分崩离析。

曾几何时,美国还试图在国际社会建立联合抵制中国的战略同盟。可是,发生在阿富汗的一切,让国际社会普遍意识到,美国为了自己的利益,不惜抛弃自己的战略盟友。美国的所作所为,已经充分说明,这个昔日的帝国,已经变成了极端不负责任的破坏者。

中美关系问题上,中国国内一些学者始终抱有幻想。他们认为美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国家,在处理中美关系问题上一定会从大局着眼,不会采取不负责任的态度。现在看来,美国既没有在战场上取得决定性胜利的能力,更没有建设一个国家的动力。美国可以发动战争,但是,美国已经很难取得胜利。美国可以撤出战场,但是,由于美国发动的战争导致生灵涂炭,因此,美国不可能逍遥法外。美国培养恐怖组织和恐怖分子,早晚有一天,美国会自食其果。

中国应当密切关注美国国内的政治局势,防止美国民主党政府孤注一掷,对外发动战争。如今美国债台高筑,美国财政部长捉襟见肘。如果美国不扩大财政赤字规模,美国救助计划难以实施,美国联邦政府将被迫关门。可是,如果美国扩大财政赤字,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下属机构的利益将遭受重大损失。

正因为如此,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鲍威尔很可能会在联邦储备委员会内部各种压力之下,宣布紧缩政策。如果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实行货币紧缩政策,美国资本市场将会出现灾难性的后果。美国将会发生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经济危机。

中国正不断地减少购买美国国债。可是,中国仍然是美国的第二大债权国。如何确保中国购买的美国资产不会因为美国实行不负责任的货币政策而遭受重大损失,如何避免美国联邦政府对中国发起挑战导致中国国家利益和中国企业受到严重损害,这是摆在中国决策者面前的重要课题。如果仍然采取观望的态度,对美国国内出现的问题视而不见,那么,中国将会面临巨大风险。

美国经济发展依靠的是美国科技进步。科技创新让美国率先进入网络经济时代。而网络经济时代的软件和硬件开发,使美国实现财政收入增长。进入本世纪之后,美国在科技创新领域似乎乏善可陈。虽然美国高等院校和美国科研院所发表许多重大科研成果,美国仍是诺贝尔自然科学奖获得者最多的国家,可是,美国科技创新能力似乎出现问题。美国网络平台企业的科技创新活动,受到美国联邦政府和美国国会的阻碍。美国国会举行的听证会,使得美国网络平台企业不得不考虑,如何在维护美国既得利益集团切身利益的情况下,谨慎处理创新与发展之间的关系。

美国极少数企业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独自远行。美国著名电动汽车公司,开发新型火箭,准备将人造卫星和太空舱运往太空,开发旅游资源。可是,美国企业的创新热情,似乎没有得到美国联邦政府的积极响应。美国联邦政府既没有类似于“阿波罗登月”庞大的科技计划,同时也没有类似于“信息高速公路”那样的经济发展创新规划,美国经济进入后工业化时代之后,似乎已经停滞不前。

中国必须吸取美国资本主义发展的教训。一方面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不断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模式,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另一方面,必须高度关注国际市场变化趋势,时刻关注美国国内政治经济走向,促进中美经贸关系发展的过程中,高度重视美国国内政治变化带来的政治风险。只有独善其身,才能在美国的不确定中,切实维护中国自身的利益。

笔者认为,当前处理中美关系应当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第一,必须充分意识到,美国不负责任将贯彻始终。美国在处理国际国内事务方面,缺乏长远的规划,美国民主党政府很可能在很多问题上跟着感觉走。中国必须做好应对措施,防止中国经济受到美国的拖累。

第二,中国在改善与美国关系方面,必须寄希望于美国普通民众,对美国华盛顿政客所作所为,应当保持高度警惕。美国民主政治似乎出现了严重问题,美国华盛顿的政治人物习惯于表演,积极务实精神荡然无存。如果中国政府把改善中美关系的希望寄托在华盛顿政客的身上,有可能会付出巨大的代价。

第三,中国必须密切关注国际金融机构发展动向,采取一切可能采取的措施维护中国的合法权益

众所周知,为了加强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合作,中国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投入数百亿美元。可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毕竟是美国控制的跨国金融公司,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特别提款权,美国所占份额最多。如果积极投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有可能会被捆绑在美国的经济列车上,受到美国经济的拖累。如何在与国际金融机构保持密切合作情况下,减少投资的风险,或者利用国际金融机构的决策机制,更好地维护中国的国家利益和中国企业合法权益,这是中国金融决策者需要认真研究的问题。

第四,中国周边国家混乱,客观上给中国现代化建设带来阴。中国必须一方面冷静观察,不能轻易承认阿富汗政府,但是另一方面,必须与各方保持接触,在中国利益得到切实维护的情况下,与周边国家建立正常的外交关系,确保中国企业和中国公民的合法权益不受损害。

如果阿富汗部落酋长达成一致意见,协商建立阿富汗政府,中国应当予以承认。世界上各国政治体制千差万别,不能要求阿富汗这样一个传统农业相对落后的山地国家,建立一个类似于西方国家的民主政府。阿富汗建立伊斯兰酋长国,可能是正确的选择。如果各个酋长部落之间通过协商,达成一致意见,分享国家权力,中国应当予以承认,并且积极开展合作。在阿富汗问题上,中国始终处于相对超脱的地位。但是,阿富汗毕竟是中国的邻国,而中国是一个负责任大国。在阿富汗问题上,中国没有必要回避矛盾,而应该与周边国家共同努力,帮助阿富汗走上正轨。
 

中国没有必要配合美国的政治演出

 

与美国合作,岂不是与虎谋皮吗? 

 
美国在阿富汗的溃败,充分反映出美国的战略混乱。美国特有的政治选举制度以及美国国内的政治斗争,使得美国民主党政府在处理国内外事务方面缺乏章法。

美国对华政策也是如此。美国政府提出对华政策的总基调是对抗、竞争、合作。事实上,对抗、竞争、合作之间是不兼容的。正如中国外交部长与美国国务卿通话时所指出的那样,不要指望处心积虑地压制中国,可是另一方面又寻求与中国的合作。中国还没有“卑贱”到如此程度。

中国希望与美国竞争合作。但是,如果美国对中国实施对抗战略,那么,中国除了奋起反抗之外,没有其他选择。

美国国务卿一方面希望在阿富汗问题上与中国合作,可是另一方面,向中国台湾出售武器,粗暴干涉中国的内政,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如何与美国开展合作呢?

国际政治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中国不能为了配合美国的演出,而牺牲中国的国家利益。

2021年8月17日出版的《联合早报》发表著名评论员的文章,主张应当在对抗的风口浪尖上退后一步,为更多、更有效的对话创造条件。虽然作者认为“这并非主张放弃原则,而是为了更好地展开外交博弈”,可是,美国在中国的国家利益问题上,不断地寻衅滋事,中国如何向后退缩呢?

正如作者所指出的那样,美国一方面利用意识形态攻击打压中国,可是另一方面利用中国解决世界性和全球难题。美国的这种战略是混乱的,也是行不通的。中国当然愿意在美国尊重中国国家利益的前提下,与美国建立建设性关系。但是,中国必须针锋相对,捍卫自己的合法权益。

首先,在外交层面,或者说在技术层面,中国必须坚持对等原则。美国国防部长访问新加坡和越南,释放访问中国的信号,希望访问中国。中国当然欢迎。但前提条件是,美国不要节外生枝。中国国防部长是国务委员,无论从级别还是从行政权力方面来看,与美国国防部长不相上下。可是,美国居然拒绝中国的安排,要求中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接待,这是典型的居高临下,盛气凌人,强人所难。必要的时候,中国领导人当然可以和美国国防部长见面,但是这种缺乏起码的外交礼仪,强迫中国中央军委主席出面会见的做法,显然是希望营造一种高人一等的气氛,这是中国所不能接受的。


中国捍卫自己的尊严,告诉美国政府,在处理中美关系问题上,必须坚持平等原则,难道中国做错了么?

其次,中国在对美战略方面,之所以强调不冲突、不对抗,就是希望中国的各个部门,在涉及美国问题上,都能把握统一的尺度。这种“高度集中化、一体化的机制”,有利于充分表达中国政府的声音,也有利于强化中国的国家治理能力。

当然,中国在处理中美关系问题上,政府的高度一致,和民间的不同声音应当相辅相成。中国社会对美国的看法已经出现了严重分化,充分利用这种社会现象,凸现出中国政府对美的善意,对于维护中国的国家利益,妥善处理中美分歧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中国民间可以有各种声音,但是,中国政府各部门在处理对美关系问题上,必须保持一致,从这个角度来看,中国政府的作法无可厚非。

笔者认为,当务之急是要尽快开放中国的舆论市场,让广大民众充分表达自己的意见。中国作为一个拥有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如果发动人民群众,充分表达自己的意见,那么,在网络时代,美国想要搬弄是非,颠倒黑白,损害中国国家利益,将会变得非常困难。

中国民间对于美国的看法不一致,这不是坏事。一方面说明中国的开放政策是有效的,只要保持开放的姿态,会有更多中国公民认清美国的本来面目,美国政府在中国培养的第五纵队将会失去存在的空间。另一方面,中美之间的这场历史性博弈,并不是所谓的外交策略或者外交政策的对抗,而是一种制度性的对抗。美国之所以把中国作为战略对手,原因非常简单,那就是中国快速发展,让美国感到巨大的压力。美国试图利用自己的“软实力”,遏制中国的发展。

美国政府的对华政策之所以混乱不堪,原因就在于,美国试图遏制中国的发展,可是,又没有足够的能力。美国政客关于中国的所有表达,都是一种政治上的表演,目的是要蛊惑人心,掩盖真相,转移视线。如果中国民间舆论澎湃汹涌,关于美国的讨论进入新的阶段,那么,美国要想混淆视听,将会变得越来越困难。

所以,不是中国没有灵活性,而是要在政府层面保持高度一致。与此同时,允许民间发出各种声音,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让美国充分意识到,中国人民不可辱。

第三,中国没有寻求取代美国的任何战略规划,中国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称王称霸。既然如此,中国当然没有必要担心美国对中国实施全面制裁。美国共和党政府对中国发动的贸易战争、技术战争、金融战争和人才战争,导致美国国内遭受重大损失。美国民主党政府担心失去选票,不敢改变美国共和党政府的对外政策。口头上强化对中国的遏制,可是在行动上希望与中国开展合作。美国民主党政府的这种机会主义的策略,有可能会给中美关系的发展带来更多的变数。

中国当然不能轻易地相信美国。美国作为世界大国,国际信誉早已破产。中国处理两国关系,必须具体情况具体分析,绝对不能跟着美国的指挥棒转。美国在阿富汗的溃败充分说明,美国外强中干。

中国作为世界大国,当然要表达自己的立场,没有必要积极迎合美国的所谓外交政策。当中国外交官在美国阿拉斯加安克雷奇拍案而起,不承认美国“以实力地位”对付中国的时候,中国国际形象发生了实质性的改变。包括俄罗斯在内的许多国家彻底改变了对华态度。阿富汗等一些国家之所以主动寻求与中国开展合作,与中国的强硬立场不无关系。

中国当然不愿意中美关系急转直下,中国希望美国悬崖勒马,改弦更张,妥善处理中美分歧。但是,如果积极配合美国的演出,在一些问题上寻求合作,那么,最终只能会让美国利用中国,在世界各地耀武扬威。

美国国务卿主动与中国外交部长通电话,希望在阿富汗问题上开展合作。中国当然不会拒绝正当的要求。但前提条件是,美国必须改变对中国的态度。如果对华政策仍然混乱不堪,在对抗,竞争、合作问题上,颠三倒四,没有章法,那么,中国如何与美国开展合作呢?

可以非常坦率地说,美国民主党总统实际上是依靠政治表演,度过自己在白宫的生涯。不管美国民主党是否承认,美国民主党政府的垮台是迟早的事情。如果美国民主党政府不能在国内寻求政治和解,彻底清算美国共和党前总统的犯罪行为,并且通过公开审判,让美国民众了解事实真相,那么,美国民主党总统要想竞选连任,可能性大大。美国民主党政府实际上是一个“维持会”。和这样的美国政府合作,究竟会产生怎样的后果,相信只要了解国际政治关系的学者,都会得出自己的结论。

阿富汗问题是阿富汗的内政。中国一定会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充分表达自己的立场,支持阿富汗实现民族和解。中国政府对阿富汗领导人的所作所为给予高度关注,并且充分表达中国的立场。中国希望阿富汗政府尊重人民的意愿,建立一个民族和解的包容政府,并且在发展经济方面,制定可行的计划。中国愿意在保护中国企业财产、保护中国公民人身安全的前提下,参与阿富汗的重建工作。

美国在世界各地的失败,完全是咎由自取。无论是当初的“越南西贡时刻”,还是“阿富汗喀布尔时刻”,美国的所作所为充分反映出,这是一个不负责任的国家。美国破坏一个国家,但是,从来不对一个国家的建设负责。

笔者多次指出,美国有能力发动一场大规模的战争,甚至有能力推翻一个国家的政权,但是,美国已经没有能力结束战争,因为美国发动的战争是非正义的战争,注定会失败。

美国发动战争非但不能消灭恐怖主义,反而滋生大量恐怖组织和恐怖分子。阿富汗战争使得数以万计阿富汗人无家可归,他们除了加入恐怖组织之外,没有其他生存的空间。阿富汗政府军之所以缺乏战斗力,一方面是因为阿富汗政府官员腐败,另一方面则是因为,阿富汗塔利班的许多成员,白天是政府军成员,晚上是塔利班的战士。美国向阿富汗提供大量装备,绝大多数落入阿富汗塔利班的手中,美国成了名副其实的“运输大队长”。对于美国这样的国家,怎么能够积极配合或者寻求合作呢?

西方政治发展到今天,许多西方国家的政府都是表演性的政府。政府官员的主要任务是通过新闻媒体,进行化装表演。这些国家政府的国家治理能力十分有限。美国民主党政府的一些官员热衷于表演,在一些重大问题上,根本没有战略规划,也没有详细的打算。本来美国有足够的能力,安排美国和阿富汗人通过喀布尔国际机场撤出阿富汗。可是,由于缺乏周密的计划,等到阿富汗国际机场发生混乱之后,美国政府仓促地将已经撤出的美国大兵重新部署到喀布尔机场。这一方面反映出美国的国家治理体系出现了严重混乱,另一方面也说明,和这样的政府合作,面临极大的风险。中国必须审时度势,一方面要求美国改变对华政策,另一方面按照联合国宪章所确立的基本原则,在联合国安理会框架内,寻求合作的可能性。

中国致力于阿富汗问题软着陆
 

阿富汗软着陆取决于两个方面的条件:阿富汗塔利班建立团结政府,真正实现与北方部落的全面和解;大国不再插手干预阿富汗的内部事务,不在阿富汗内部培养代理人,试图改变阿富汗的政权。

 
2021年8月16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应约与美国国务卿通电话,重点就阿富汗局势和中美关系交换意见。这是美国仓皇撤军、塔利班宣布战争结束、阿富汗喀布尔国际机场发生人道主义危机之后,美国国务卿为了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案,主动向中国方面伸出的橄榄枝。

可是,正如中国外交部长所指出的那样,美国不能一方面处心积虑遏制打压中国,损害中国的正当权益,另一方面却又指望中国支持配合。美国必须首先改变对中方的态度,充分意识到,中美意识形态、社会制度、历史文化不同。谁也不可能改变对方。正确的做法是在相互尊重基础上,共同寻找两个大国在这个星球上和平相处之道。

中国外交部长的表态,一方面反映出对美国的态度,另一方面也充分说明,中国在处理中美关系问题上有自己的原则,不会屈从于美国的压力,而放弃自己的正当权益。

然而,阿富汗毕竟是中国的邻国。阿富汗实现“软着陆”,是中国外交面临的首要任务。换句话说,中国为了维护国家利益,为了阿富汗的和平发展,一定会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推动阿富汗各方实现和解,不再发生新的内战或者人道主义灾难,阿富汗不再成为恐怖主义滋生地和庇护所。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已经明确表示,阿富汗的局势已经发生重大变化,中国尊重阿富汗人民的意愿和选择。外交部发言人的表态实际上已经明确表示,中国做好了承认阿富汗塔利班政权的准备。

可是,阿富汗塔利班是否做好控制国家政权的准备,还有待进一步观察。阿富汗塔利班曾经掌握国家政权。但是,由于没有处理好与北方联盟的关系,从而使美国借助于北方联盟的力量,迅速推翻塔利班政权。

阿富汗塔利班很可能会吸取教训,一方面强化对全国各地的有效管理,另一方面,加强与各地部落和军阀的合作,争取建立团结政府。阿富汗塔利班与北方地区部落的关系已经发生变化,阿富汗在自己的大本营坎大哈,正寻求改善与当地少数民族的关系,阿富汗塔利班为建立联合政府积极努力。

不过,已经到达中东地区的阿富汗前总统,是否会在西方势力支持下,联合阿富汗内部的军阀势力,支持阿富汗的反政府武装,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至少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阿富汗前总统是一个经济学家或者说是一个人类学家,对于“治国理政”缺乏有效经验。从美国回到阿富汗之后,这位阿富汗总统并没有得到人民的大力支持。据说这位阿富汗总统为了说服美国继续在阿富汗地区驻扎军队,承诺将阿富汗的矿产开采权分享给美国的企业。如果有足够的证据证实,阿富汗总统为了获得商业利益和巩固自己的政治地位,与美国前总统达成默契,那么,人们有理由相信,美国在阿富汗的军事存在严重损害阿富汗的国家利益。

中国一些学者认为,美国大兵之所以愿意长期驻扎在阿富汗,是为了升官发财。因为阿富汗喀布尔等地区已经很少有军事冲突,美国大兵在阿富汗可以获得丰厚的收入,甚至有可能会获得晋升的机会。这种说法多少有些“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美国大兵驻扎在阿富汗,更多的是一种无奈。目前美国民主党总统和前共和党总统为了撤军问题争吵不休。其实,在美国大兵撤出阿富汗的问题上,美国历届总统都有责任。

不管怎样,美国从阿富汗撤出军队,为阿富汗人民决定自己的前途和命运创造了条件。阿富汗塔利班已经明确表示,不允许任何国家在阿富汗驻扎军队。不管是已经撤出阿富汗的美国大兵,还是阿富汗周边国家,如果通过特殊的方式,继续在阿富汗发挥影响力,那么,阿富汗塔利班一定会采取措施,保卫自己的胜利果实。

阿富汗局势突然变化,让很多人始料未及。中国一些学者认为,阿富汗之所以成为“帝国坟场”,是因为阿富汗特有的地理位置。还有一些学者认为,阿富汗之所以战乱频仍,是因为阿富汗处在大国夹缝中。无论是伊朗、还是昔日的苏联,都曾经在阿富汗强化自己的影响力,苏联甚至在阿富汗扶持傀儡政权。但是,昔日的英国、苏联,现在的美国,都在阿富汗折戟沉沙。这一方面是因为阿富汗沟壑纵横,不利于现代化作战;另一方面则是因为,阿富汗是一个部落国家,始终没有一个统一的中央政权。即使控制了阿富汗喀布尔,也未必能够控制整个阿富汗。阿富汗实际上是一个军阀割据的封建国家。在这样的国家,要想实现国家长治久安,必须建立特殊的国家体制,任何一个民族的领导人,都无法单独控制国家,实现国家的发展。

令人遗憾的是,美国并非不了解阿富汗国内的局势,但是,美国以粗暴的方式推翻阿富汗塔利班政权,但是,却没有充分征求各方、各派力量的意见,建立一个团结政府。

美国所组建的阿富汗傀儡政府,统治的范围仅限于阿富汗喀布尔周边地区。阿富汗塔利班虽然失去政权,但是,在广大乡村地区,得到了部落首领的保护。阿富汗塔利班利用宗教纽带,与全国各地的部落首领建立密切的联系,并且团结地方武装,共同对付外部势力。

美国虽然拥有先进的武器,可以在阿富汗的任何地方,摧毁军事目标,但是,无法消灭阿富汗塔利班,因为阿富汗塔利班和阿富汗的普通民众永远在一起。

正是由于阿富汗塔利班开展卓有成效的游击战争,不断地打击美国领导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队,从而使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军队只能龟缩在少数据点,根本无法消灭阿富汗塔利班的武装。

美国民主党总统发表讲话,认为美国在阿富汗的任务是推翻塔利班政权,这项工作已经完成,因此,必须从阿富汗撤军。由于美国情报机关提供了错误的情报,没有预料到阿富汗塔利班以摧枯拉朽之势,席卷全国,结果导致撤军计划出现严重问题。“越南西贡时刻”出现。大量追随美国的阿富汗人,在阿富汗喀布尔国际机场被抛弃。

可以这样说,美国从阿富汗匆忙撤退,让国际社会充分意识到,美国的外强中干。美国声称要对中国和俄罗斯发动战争,现在国际社会清楚地看到,即使对付阿富汗塔利班这样的地方武装组织,美国大兵也无能为力。美国的“炮舰政策”实际上已经彻底破产。不管美国是否承认,美国都必须接受这样一个事实,那就是美国利用自己的军事实力,在世界各地横行霸道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现在的问题是,如果阿富汗出现严重混乱,中国的西部边疆将会面临严峻挑战。正因为如此,中国一定会联合其他国家,共同维护阿富汗的稳定局势。按照中国外交部长的说法,中国一定会采取措施,争取阿富汗问题“软着陆”。

所谓“软着陆”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第一,争取阿富汗各派力量通过谈判,达成协议,建立联合政府

阿富汗塔利班进入喀布尔之后,已经明确宣布,阿富汗未来政府将会是一个团结政府,阿富汗政府官员可以继续留任。这是阿富汗塔利班向国际社会释放出的明确信号,同时也是阿富汗实现民族和解的前提条件。

如果阿富汗塔利班政权中包含少数民族,特别是北方少数民族,那么,北方少数民族的军阀就不会在中亚地区国家的支持下,对阿富汗塔利班构成威胁,阿富汗塔利班可以高枕无忧,按照达成的协议,控制阿富汗。反过来,如果阿富汗塔利班与北方少数民族之间的关系紧张,那么,周边国家一定会通过各种方式支持阿富汗的少数民族,对阿富汗塔利班发动袭击。

阿富汗的悲剧就在于,阿富汗的少数民族,与周边国家的关系紧密。阿富汗的少数民族在阿富汗属于少数民族,可是,少数民族在周边地区建立了国家,这就使得阿富汗少数民族拥有大后方。如果在战场上处于劣势,少数民族武装可以迅速进入周边国家,得到后勤补给。这是阿富汗特有的国情。如果阿富汗塔利班政权不能处理好与少数民族的关系,那么,阿富汗将永无宁日。

第二,阿富汗与大国的关系至关重要。美国前总统特朗普与阿富汗塔利班代表举行会谈,决定美国军队撤出阿富汗,这标志着美国不再愿意在阿富汗投入更多的资源。这对阿富汗塔利班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消息。

如果美国等少数大国不再支持阿富汗国内的反政府力量,那么,阿富汗塔利班有可能会寻求与少数民族和解。反过来,如果美国国防部或者美国情报机关继续支持阿富汗境内反政府武装,那么,阿富汗塔利班要想巩固自己的政权将会变得非常困难。事实上,美国一直牢牢地控制着阿富汗的政权,无论是逃往中东地区的阿富汗总统,还是已经被美国抛弃的阿富汗首任总统,都曾经是美国手中的一枚棋子。如果美国继续控制阿富汗,那么,阿富汗要想实现和平发展将会非常困难。

事实证明并且将继续证明,凡是美国插手的地方,一定会出现战乱。美国如何对待阿富汗,对于阿富汗未来的发展非常关键。如果美国继续施加自己的影响力,或者在阿富汗培养自己的代理人,那么,阿富汗将失去发展的机会。希望联合国安理会通过有关决议,支持阿富汗人民决定自己的未来,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预阿富汗的局势。当然,如果阿富汗塔利班倒行逆施,在阿富汗推行极端的宗教原教旨主义,破坏现代文明的基本准则,那么,国际社会不能袖手旁观。

台湾与阿富汗的不同之处在哪里

 

台湾问题和阿富汗问题性质完全不同。如果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的主要官员认识到美国不可信赖,那么在处理海峡两岸关系问题上,就应该幡然悔悟。

 
美国军队仓皇撤出阿富汗,阿富汗机场人潮汹涌。美国大兵开枪,导致出现死亡事件。一些阿富汗居民登上美国军用飞机的起落架,不幸坠落,酿成人间悲剧。不少人认为,阿富汗的今天,也就是台湾的明天。这种观点令人不敢苟同。

台湾和阿富汗问题的性质完全不同。首先,台湾是中国的内政,解决台湾问题主要依靠中国自己。台湾问题的本质就在于,盘据在台湾的民进党执政当局,拒绝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成为分裂势力。

如果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的主要官员执迷不悟,在分裂国家的道路上越走越远,那么,依照法律的规定必须将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主要官员抓获归案,接受法律的审判。

台湾问题作为中国的内政问题,不容许任何国家干预。美国在台湾不敢公开大规模驻军,因此,也不存在类似于当年美国撤出越南西贡和阿富汗喀布尔的悲剧。也就是说,到目前为止,大陆的基本判断是,台湾居民中的绝大部分属于骨肉同胞,因此,他们只不过是受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的约束,或者是受到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的精神蛊惑,对一个中国的原则缺乏足够清醒地认识。等到中国人民解放军控制台湾地区之后,台湾地区的居民中绝大部分会认识到一个中国的重要性,在维护国家统一和中华民族尊严方面,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

台湾不会出现类似于阿富汗喀布尔国际机场那样的混乱局面,当然也不会出现类似于阿富汗人民被抛弃的悲惨命运。

不可否认,如果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的一些官员拒不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反抗到底,那么,等待他们的将会是历史的审判。一些台湾民进党的高级官员可能会心存侥幸,认为美国会保护他们的利益。美国在当年越南和现在阿富汗所做的一切,一定会让他们充分意识到,美国是靠不住的,任何相信美国的做法,都可能会给自己带来灾难性后果。他们有可能会提前做好准备,将家庭成员和财产转移到海外。台湾不会出现类似于喀布尔国际机场那样的混乱局面,当然,大陆也不希望出现这样的历史悲剧。

第二,台湾作为中国内战遗留下来的问题,必然会得到解决。解决的方式无非是两种,一种是和平的方式,一种是非和平的方式。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拒绝国家统一,因此,和平解决的希望渺茫。大陆希望通过海峡两岸各政党、各界别代表协商,签订共同纲领,实现国家统一。可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企图在台湾独立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面对台湾岛内严峻复杂的形势,大陆不得不考虑采用非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的可能性。大陆已经做好充分的准备,如果采用非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大陆一定会通过各种渠道,事先通知台湾同胞,让他们做好充分的准备。如果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的主要官员死不悔改,顽抗到底,等待他们的绝对是死路一条。

在国家统一的问题上,没有任何讨价还价的余地。不要指望网开一面,允许台湾民进党的主要人物在海外建立所谓的“流亡政府”。信息化战争,可以将背叛国家的犯罪分子消灭于无形。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的主要官员心存幻想,以为对抗大陆,可以为逃跑争取时间,这是典型的痴心妄想。大陆绝对不会允许犯罪分子逍遥法外,一定会通过各种方式,将背叛国家的犯罪分子缉拿归案。

第三,阿富汗是一个独立的国家,只不过由于阿富汗特殊的地理区位,使得阿富汗成为大国觊觎的对象。台湾从来不是一个国家,历史上不是,现在更不是。解决台湾问题更加简单。大陆绝对不会允许任何外部势力插手干预中国的内部事务。绝对不会允许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挟洋自重,长期武装割据。解决台湾问题只是时间问题。如果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狗急跳墙,试图宣布台湾独立,那么,解决台湾问题的进程将会加速。

第四,台湾不要指望美国插手干预中国的内部事务,帮助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实现独立。阿富汗是一面镜子,可以让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主要官员头脑清醒

台湾民进党的一些官员表示,台湾依靠自己的力量,可以解决问题。这是典型的蚍蜉撼树不自量力。如果采用非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中国人民解放军将会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彻底清除台湾岛内的军事据点。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不要奢望有所谓的持久战,也不要期望中国人民解放军对背叛国家的犯罪分子会心慈手软。既然不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当然不是中国人,那么,在中国的土地上宣布独立,公然违反中国的法律。对这样的犯罪分子必须严惩。

第五,美国外强中干,在台湾问题上虚张声势。大陆之所以没有采用非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当然不是因为美国的军事威慑产生作用,而是因为大陆认为,台湾岛内居住着自己的骨肉同胞,一旦兵戎相见,必然会生灵涂炭。

为了维护同胞的切身利益,必须寻找最有效的方法,解决台湾问题。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正是看到了这一点,不断地捆绑台湾同胞,甚至把先进军事装备部署在台湾人口密集的地区。这是典型的把台湾同胞当作人质。这种类似于恐怖组织的做法,必然会造成更大的伤亡。如果迫不得已,必须采用非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的罪行必然会被彻底清算

第六,海峡两岸主要矛盾,仍然是分裂与反分裂的矛盾。大陆提出反对台湾独立、实现和平发展、促进国家统一,三位一体的思想,目的就是要形成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在台湾岛内坚决反对台湾独立,实现海峡两岸和平发展,为和平统一创造条件。

大陆将一如既往为台湾同胞提供各种服务,只要台湾同胞心向祖国,自觉地与台独分子划清界限,与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保持一定的距离,台湾民党执政当局绑架民意的政治操作必然会彻底破产。

解决台湾问题,必须从长计议。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长期的文化教育,使得台湾岛内赞成国家统一的声音微弱。这是客观现实。如果不从根本上牢牢地控制台湾地区,要想改变这种现状非常困难。

大陆一方面必须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快发展的步伐,为台湾同胞提供更好的服务;另一方面,必须时刻关注台湾岛内的形势变化情况,如果出现法律上所规定的情形,必须采用非和平方式实现国家统一,那么,中国人民解放军一定会以雷霆万钧之势,迅速控制台湾,绝对不会允许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打着保卫台湾的旗号,损害台湾同胞的切身利益。

第七,实现国家和平统一是既定的方针政策。国家和平统一需要全体中华儿女共同努力。大陆在处理台湾问题上所采取的立场,符合海峡两岸关系发展的趋势,同时也有利于维护包括台湾同胞在内全体中国人民的切身利益。

大陆不会因为台湾岛内的形势发生变化,而放弃和平统一的原则。大陆也不会因台湾岛内的政治风向发生变化而放松警惕。中国人民解放军枕戈待旦,只要出现法律规定的情形,必须以非和平的方式解决台湾问题,中国人民解放军将会猛虎下山,以摧枯拉朽之势,彻底摧毁台湾岛内的战略据点


台湾地区领导人不断演习逃跑路线,这一方面说明台湾地区领导人知道自己的所作所为背叛祖国,已经构成犯罪,另一方面也充分说明,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的武装割据必然会给台湾地区领导人带来极大的危险,台湾地区领导人无论选择怎样的逃跑路线,都不可能改变失败的命运。

第八,彻底认清台湾问题的本质,有助于拨开迷雾,找到正确的发展方向。大陆一些学者认为,海峡两岸长期处于分治状态,台湾岛内的政治气候异常,如果采取非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后患无穷,因此,必须采取绥靖政策,让台湾问题长期存在。既然实现国家统一之后,实行一国两制原则,台湾的现状不变,那么,没有必要为了形式上的统一,而大动干戈。只要在国际社会上阻止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制造事端,损害中国的国家形象,即可实现和平发展。

但是,也有一些人认为,台湾问题从根本上来说是国家统一问题。如果国家不能实现完全统一,那么,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就无从谈起。国家统一是伟大复兴的题中应有之义,国家统一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提条件。如果不能实现国家统一,那么,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会成为毫无意义的空气振动。解决台湾问题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要条件。

台湾问题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至关重要,在中国现代化征程中也是一个重要问题。但是,台湾问题毕竟是中国的内政问题,何时解决,以何种方式解决,完全取决于中国发展的整体需要

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倒行逆施,在台湾岛内推行台独路线。大陆相信台湾同胞会自觉地站立起来,挺身而出,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捍卫自身的切身利益,维护国家的利益。不管海峡两岸分治的时间有多长,台湾都是中国的组成部分。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通过各种手段,拉拢国际上一些中小国家,试图扩大自己的影响力。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这种浪费台湾同胞民脂民膏,在国际社会收买“承认”的做法,除了增加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主要官员的罪名之外,不可能其他的结果。

大陆在解决台湾问题上的方针政策早已公之于众。如果台湾地区领导人装聋作哑,拒不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那么,最终必然会被送上历史的审判台。台湾问题和阿富汗问题根本没有可比性。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演习仓皇出逃路线的时候,就应该考虑如何避免出现类似于阿富汗喀布尔国际机场那样的悲剧。说到底,台湾问题是中国人自己的事情,不容他人干预。

美国在阿富汗犯下的罪行罄竹难书

 

任何怀念美国占领军的想法都是可耻的。

 
美国仓皇撤出阿富汗的画面,将定格在历史中。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发布消息,美国军队为了撤出阿富汗,在阿富汗喀布尔机场向阿富汗人开火,导致数人死亡。这只不过是美国在阿富汗犯下滔天罪行的冰山一角。美国在阿富汗犯下的罪行罄竹难书。

阿富汗是一个古老的农业文明国家。阿富汗长期被各民族部落首领所控制,经济相对滞后,国家十分闭塞。由于阿富汗地理位置特殊,一些大国觊觎阿富汗,干涉阿富汗的内政,从而使阿富汗长期处于战乱之中。

英国在阿富汗统治期间,建立了傀儡政权,维护英国在这个山地国家的既得利益,阿富汗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1979年12月,苏联发动阿富汗战争,阿富汗国内出现数十个游击队。这些游击队得到了美国中央情报局大力支持。

美国中央情报局鼓励阿富汗反苏联游击队种植毒品,从而使阿富汗走上了一条不归路。美国中央情报局为了培训阿富汗反苏联的游击队,印制各种小册子,并且建立军事基地,专门训练恐怖组织和恐怖分子。美国中央情报局教授阿富汗游击队如何种植罂粟,从中获得商业利益。

1989年苏联撤出阿富汗,阿富汗陷入内战。塔利班在内战中夺取政权后,2000年7月颁布禁止种植罂粟的法令,阿富汗罂粟种植面积大为减少。

可是,美国入侵阿富汗之后,塔利班政权垮台,阿富汗境内的罂粟种植面积迅速扩大。2020年联合国毒品和犯罪事务办公室公布,阿富汗罂粟种植面积超过22.4万公顷,年产量达到6300吨,已经占全世界供应量的85%。

美国大兵在阿富汗建立傀儡政权,可是,由于得不到广大乡村居民的支持,阿富汗政府始终龟缩在喀布尔及其附近地区。阿富汗广大农村被塔利班占领。阿富汗处于武装割据状态。

美国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希望在阿富汗境内彻底清剿塔利班。可是,正如人们所看到的那样,塔利班的农村包围城市的游击战术以及兵民不分的运动战,使美国领导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军队遭受重创。付出巨大代价之后,美国决定撤出阿富汗。塔利班卷土重来。

美国国内批评民主党总统撤军计划声音此起彼伏,国际社会也出现了反对美国领导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撤军的决定。中国国内一些学者认为,美国撤出阿富汗,标志着美国的失败,应当对阿富汗承担责任。笔者认为,这些观点有待进一步澄清。

首先,美国在阿富汗的军事存在,恰恰是阿富汗一切罪恶的渊薮。当初美国中央情报局在阿富汗发动所谓游击战争,彻底改变了阿富汗的经济结构,同时也改变了阿富汗的政治局势。美国中央情报局为了达到目的,不择手段,甚至培训阿富汗的游击队种植罂粟,贩卖鸦片,这是赤裸裸的犯罪行为。

正如人们所知道的那样,凡是美国控制的国家比如拉丁美洲国家,都是毒品泛滥的国家。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是因为美国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无所不用其极。

美国要求阿富汗游击队通过种植罂粟,贩卖鸦片,筹措军费,从而彻底摧毁了阿富汗的经济基础。那些老实本分的阿富汗农民,放弃传统的农作物种植,改为种植罂粟,从此走上了一条错误的发展道路。

其次,美国在苏联占领阿富汗期间,为了打击苏联,向阿富汗游击队输送大量的军事装备。阿富汗一些地方武装之所以拥有强大的战斗力,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他们接受美国中央情报局的培训,并且从美国获得大量的军事装备。

阿富汗一些军事基地,拥有强大的动员组织能力。它们不仅可以提供系统性军事培训科目,而且更重要的是,可以通过招募士兵,帮助阿富汗一些农村地区家庭摆脱困难。美国中央情报局的美元和武器,使阿富汗陷入万劫不复的深渊。

第三,苏联从阿富汗撤军之后,阿富汗局势陷入混乱。塔利班迅速掌握政权。可是,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以阿富汗塔利班政权包庇恐怖袭击美国本土的恐怖分子为理由,发动阿富汗战争。

美国领导的多国部队虽然推翻了塔利班政权,但是,并没有建设一个新的国家体制,而是通过扶植傀儡政府,试图牢牢地控制阿富汗地区。美国当时的国防部长拒绝培训阿富汗的正规军,可是,等到阿富汗国内局势失控之后,美国又要求阿富汗政府建立军队。

由于大量塔利班成员加入阿富汗正规军,阿富汗正规军出现严重分化现象。现在塔利班之所以拥有大量的美国军事装备,并且掌握先进的武器使用技能,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美国占领阿富汗期间,试图组建军事武装,可是,由于美国组建安全部队的目的,不是为了阿富汗的和平稳定,而是为了减少美国的负担,结果导致美国组建的安全部队,被阿富汗的塔利班彻底渗透。

当美国宣布撤出阿富汗,塔利班决定占领城市的时候,阿富汗安全部队士兵纷纷倒戈,许多军官仓皇逃遁,阿富汗安全部队根本没有战斗力。

可以这样说,美国虽然控制了阿富汗政权,但是,并没有收拾人心,更没有帮助阿富汗政府建立一个真正维护阿富汗人民利益的安全部队。由于美国在阿富汗采取一种极端利己主义的策略,要求阿富汗政府必须完全服从美国的指挥,结果导致阿富汗政府没有丝毫的民意基础。等到塔利班宣布农村包围城市的时候,阿富汗政权迅速土崩瓦解。

第四,美国眼看阿富汗局势难以控制,撇开阿富汗政府,直接与塔利班代表在卡塔尔举行会谈。美国政府的所作所为,是典型的背信弃义。

事实上,美国在历史上多次背叛自己的盟友。无论是上了世纪70年代撤出越南,还是本世纪撤出叙利亚,美国军事战略完全服务于美国自身的利益,丝毫没有考虑到合作伙伴的安危。所以,当大批支持美国军队的阿富汗人涌向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国际机场的时候,美国军队动用武力,从而导致人员伤亡。这是美国在阿富汗犯下的又一罪行。

第五,阿富汗问题,从根本上来说是阿富汗的发展问题。由于阿富汗处于农业社会,发展过程中遇到了巨大的困难。阿富汗各个部落首领为了获取更多的资源,发动内战,阿富汗陷入四分五裂的状态。外部势力的介入,加剧了阿富汗的动乱。

如今美国领导的多国部队撤出阿富汗,给阿富汗未来的发展带来曙光。但是,阿富汗能否实现民族和解,人们不得而知

对美国撤出阿富汗的决定提出批评意见是正确的。但是,如果怀念美国在阿富汗占领期间的所作所为,是可耻的。美国不负责任的狂轰滥炸,导致数以万计阿富汗人民死伤。如今美国仓皇出逃,阿富汗局势失去控制。虽然阿富汗总统为了避免大规模的战争,已经逃往邻国,阿富汗塔利班接管阿富汗政权。但是,长期的游击战争,是否会导致塔利班继续按照战争的思维处理国家事务;阿富汗塔利班内部极端宗教原教旨主义者,是否会在阿富汗继续推行极端宗教原教旨主义,所有这些,都值得国际社会持续观察。


阿富汗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也是一个部落国家。阿富汗的和平发展,有赖于多民族的团结,阿富汗的持续和平,有赖于各部落武装的协商。现在看来,阿富汗塔利班之所以能取得节节胜利,与阿富汗塔利班在自己的占领区实施的一系列政策有着直接的关系

阿富汗塔利班与地方军阀势力之间的战斗,可能在一定程度上赢得了阿富汗人民的好感。而塔利班朴素的生活方式和价值观念,可能会在阿富汗这个居民文化程度相对较低的国家能够赢得人民的信任。

但是,如果阿富汗塔利班政权不能与时俱进,建立部落宗教国家的过程中,没有充分考虑到绝大多数人民的感受,那么,要想实现国家的长治久安,将会非常困难。

世界上政教合一的国家很多。伊朗是一个政教合一的国家,沙特阿拉伯也是一个政教合一的国家。这些国家都有自己的发展机会,也都面临巨大的挑战。

阿富汗实现政教合一,如何处理各民族之间的关系,如何保护人民的基本权利,如何处理与周边国家的关系,所有这些都需要长期观察。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如果阿富汗塔利班政权倒行逆施,侵犯人民的权利,恶化与周边国家的关系,实行闭关锁国的政策,那么,阿富汗将会持续动荡下去。

 

美国给阿富汗带来了动乱和灾难,现在撤离,又没有采取任何切实有效的措施,维护阿富汗人民的切身利益,帮助阿富汗人民重建家园,这是极不负责任的表现。现在看来,美国政府在处理阿富汗问题上,已经陷入严重混乱。美国共和党政治领袖批评美国民主党政府,而美国民主党政府何尝不知道仓皇出逃将会带来极大的麻烦呢?美国当初占领阿富汗是一个历史性的罪行,如今美国撤离阿富汗同样是现实的罪行。美国必须为自己的罪恶行为承担责任。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乔新生”,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