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高德胜:美国重现“西贡时刻”,说明了什么?
点击:  作者:高德胜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8-20 09:30:15

 

1.webp (9).jpg


2021年8月15日,阿富汗塔利班武装以闪电般的速度和兵不血刃的方式进入首都喀布尔。

形势如此急转,显然打乱了美方原有的计划,美军不得不调用直升机,飞临驻喀布尔的美国使馆的屋顶,紧急撤离美方外交人员和公民。

一段视频显示,美国大使馆上空升起烧毁文件的浓烟。在美方人员撤离后,大使馆内被砸坏的电脑机箱、显示器等电子设备散落一地。

而仅仅在一个多月前,拜登在7月8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还信誓旦旦地向美国人保证,不会发生1975年美军在越南撤退时越共军队包围美国大使馆的情形。他说:“美国驻阿富汗大使馆的屋顶上,绝不会出现直升机接人的场面。”

1.webp (9).jpg
 【西贡大使馆(左)与喀布尔大使馆(右)对比照片】

发生在美国驻喀布尔大使馆屋顶的一幕,却让拜登的保证被打脸,也让世人跌破了的眼镜。它让人们联想起了46年前美国在越南的往事,美国和西方媒体不约而同地使用了“西贡时刻”,来描述美军从阿富汗的撤离,而更有批评者直接称之为“灾难”。 

只不过,相比46年前的“西贡时刻”,喀布尔的撤离显得更加混乱,甚至可以说是狼狈。毫无预见的部署、粗糙的情报工作、混乱无序的执行,使美国的这次撤离成为一场不折不扣的灾难。

1.webp (11).jpg

美军阻止越南民众(左)与阿富汗民众(右)上飞机对比照片】
这不堪的一幕,让一向看重脸面的美国人恐怕一时间无法接受。它也将给不少美国人在心理上带来不小的震撼和冲击:我们引以为傲的大美利坚,竟然沦落到这般模样了吗?

美国在喀布尔重现“西贡时刻”,说明了什么?


最明显的,它又一次让世人看到了美国霸权主义纸老虎的本来面目。

美国从阿富汗仓促撤军,标志着美国军事干涉主义的失败,也标志着美国实力的衰落。美国倚仗军事霸权,在全世界耀武扬威,看上去不可一世,实际上不过是外强中干,虚张声势。

弱小的阿富汗无论从军事力量还是经济力量,与美国简直无法同日而语。然而,美军入侵阿富汗20年,花费2万多亿美元,死亡2000多名士兵,还纠集北约盟友加入阿富汗战争,却连只有不足10万军队的塔利班游击武装都无法解决。

弱小的阿富汗都能让美国陷入战争泥潭20年,遭受惨重损失,说明美国的耀武扬威、军事恫吓没有什么可怕。这再一次印证了毛主席一再指出的“美帝国主义不过是纸老虎”,没有什么不可战胜的力量!

看穿了纸老虎的本质,对它就不用怕,只要跟它干就行了。就像塔利班,哪怕力量弱小,但敢于与美国斗争,坚持20年,照样把美国侵略者拖垮。

不单是阿富汗塔利班,眼下的例子还有不少。比如,美国视为眼中钉的朝鲜、伊朗、俄罗斯,对美那么强硬,美国除了嘴上威胁,又何曾敢动过他们一个指头?

这充分暴露了美国欺软怕硬、色厉内荏的本性。对美国越忍让、越妥协,它就越得寸进尺,骄气日盛,一再挑衅你的底线。对付美国,必须敢于斗争,针锋相对,迎头痛击,他才学得会尊重和收敛。

这应该是这次阿富汗政局突变给世人的一个启示。


美国重现“西贡时刻”,是美国全球霸权走向衰落的一个重要风向标。

美国在阿富汗战争的挫败,证明美国的穷兵黩武、强权政治在世界行不通。美国在阿富汗打了20年消耗战,一无所获,最后仓促撤军,重新回到原点,说明美国继续凭武力在世界为所欲为,已经力不从心,不得不无奈收缩全球战略的野心。

美国败走阿富汗,让美国在世界面前颜面尽失,威风不再,一再自诩的“实力地位”受到怀疑,国际影响力严重受损。无论是亲美国家,还是反美国家,都会对美国的实际力量加以重新审视,这对世界格局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这次事件将极大增强世界反对美国霸权力量的信心。美国如果还试图对他国或地区事务颐指气使,横加干涉,没人会再吃这一套,势必给予有力的回击的反抗和回击。

同时,拜登政府从阿富汗仓促撤军造成的混乱结果,给国内反对党提供了攻击拜登的新素材,进一步加剧美国政党斗争和政治分裂。

卸任总统特朗普绝不会浪费这么好的机会和把柄,马上喊话敦促拜登辞职。他在15日的一份声明中批评道:“阿富汗现在的局势令人无法接受。乔·拜登在阿富汗的所作所为非常魔幻,这将成为美国历史上最大的失败。”

“是时候让拜登耻辱地辞职了,不光是因为阿富汗所发生的事,还有新冠病例激增、灾难的边境、能源独立性的破坏,以及经济瘫痪。”

前副总统彭斯也随之加入讨伐战。他17日在《华尔街日报》发表文章称,拜登政府从阿富汗的“灾难性”撤退是美国“外交政策的耻辱”。他还写道:“这使美国在世界舞台上感到尴尬,使盟国怀疑我们的可靠性,也让敌人更有胆量试探我们的决心。”

1.webp (12).jpg

【当地时间17日,前美国副总统彭斯在《华尔街日报》发表题为《迈克•彭斯:拜登破坏了我们与塔利班的协议》的文章称,拜登政府从阿富汗的“灾难性”撤退是外交政策的耻辱,让“美国在世界舞台上感到尴尬”。】


可以预计,拜登主导的这次不体面的阿富汗撤军,使拜登面临国内空前的政治压力。民调显示,近七成美国人不认可拜登处理阿富汗问题的表现。

除了面对特朗普父子要求辞职的呼声,拜登甚至还面临被罢免的风险。比如,国会参议院共和党竞选委员会主席斯科特,16日公开呼吁国会对拜登处理阿富汗问题的方式进行调查,他在推特上写道:“在阿富汗发生灾难性事件后,我们必须面对一个严肃的问题:乔·拜登是否有能力履行他的职责,是否已经到了该动用第25修正案的时候了?”

所谓宪法第25修正案,是指如果副总统和大多数内阁成员认为总统“无法履行其职务的权力和义务”,在以书面形式通知国会后,副总统将立即作为代理总统承担总统职责。

这些激烈批评和反对声浪,使美国内部政治对立与斗争更加尖锐,拜登任内的执政将面临更多复杂性和不确定性,美国内部政策制定与协调更加步履维艰。


除了内部政治压力,美国此次仓促撤军,也使西方盟友对美国的实力产生怀疑,对拜登政府能否对盟友负责的质疑在加深。

美国在阿苦心经营20年,如今挥挥衣袖,一走了之,让世界感受到了美国力量的实际成色,西方盟友对美国的实力和信誉再一次产生疑虑。

英国国会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图根达特语带含蓄地说:美国进入阿富汗20年,牺牲这么多生命、投入这么多努力后突然撤出,会让世界各地的美国盟友和潜在盟友认识到,某些民主国家已经不再如以往那般的强盛。

英国议会下院防务委员会主席托比亚斯·埃尔伍德讽刺道:“当我们被一个仅装备火箭筒、地雷和步枪的叛乱组织打败时,你凭什么说‘美国归来’?”

世界就是这么现实,人们都是看风向的。一旦小弟们感觉“大哥”实力不再,队伍就不好带了。老话说“你叫鸡手里还要有把米”!国家之间也是这样,美国过去能够在西方盟友中呼风唤雨,是因为别人认为美国真的强大,跟着混能够一起分赃。如今,西方盟友们从美国的表现似乎感觉出美国在走下坡路了。

另外,美国此次撤军中所表现出的将自身利益置于盟友之上,与盟友缺乏协调等问题,也让盟友感到失望和被背叛。西方盟友开始认清,拜登本质上是另一个“特朗普上身”,在奉行“美国优先”上没有两样。

拜登上台后,高喊着“美国回来了”,马不停蹄游走于西方盟友与北约之间,试图以“价值观外交”重新聚拢在盟友中的信誉与人气,重塑美国在西方集团的“领导者地位”。然而,美国此次仓促撤军在盟友中带来的离心影响,使这些辛苦的努力可能付诸东流,令其一再标榜的“基于价值观”的外交政策被划上一个问号。

1.png

盟友们将不得不面对一个问题:这样的一个美国,还有没有能力继续作为“领导者”?这会让拜登上台以来处心积虑打造的所谓“民主同盟”的成色和效果大打折扣。

今后,美国还想仅靠拉起“自由、民主、人权”的大旗,号令盟友,忽悠他们充当自己战略利益的马前卒和炮灰,恐怕不灵了。


阿富汗的变局,也标志着美国及西方鼓吹的“自由、民主”神话的破产,标志着西方军事干涉主义和霸权体系走向终结。

美国用20年时间、花费巨资扶持的阿富汗政权,顷刻之间土崩瓦解,阿富汗重新回到原点,再一次让世人看到,美国频频发动军事干预,强力输出的所谓“西方民主”体制,根本不是什么“普世价值”,不过是美国推行霸权主义的幌子而已。

阿富汗塔利班之所以在短短3个月内,以摧枯拉朽之势迅速推翻现政权,就是阿富汗人民恨透了美国侵略者,也看透了美国扶持的阿政府的真面目。他们与美国相互勾结,出卖国家利益,腐败不堪,不过是美国奴役和压迫阿富汗人民的傀儡。

过去20年来,美国政府打着帮助“盟友”名义,纵容和勾结阿富汗当地军阀、毒贩和承包商,形成腐败利益共同体,大肆贪污腐败。美国近年的调查揭示出,美军、美国政府和援助机构在阿富汗的各种“花式腐败”,以及层层盘剥和挥霍浪费等问题,层出不穷,触目惊心。

比如,美国给阿富汗政府的禁毒专项资金打水漂,援阿武器下落不明,援建的警察训练中心系“豆腐渣”工程,由美国和欧盟提供给阿富汗警察部队的工资被冒领,数亿美元的重建和投资资金被窃取或挪用,巨量金钱流入美军、军工复合体、阿政府高官等腐败集体的私囊。阿富汗总统加尼在跑路时,装了4车的美元现金,还有一部分因为飞机装不下,丢落在机场跑道上。

一方面,阿富汗政府不能满足公民最基本需求,士兵和警察已经几个月领不到工资,阿富汗人民生活在困苦中;另一方面,政府高官个个住着高端豪华的别墅。这就是美国扶持的阿富汗“民主”政府的真面目。

20年中,但凡这个政权做过一点儿对人民有利的事,人民也不至于对他们那么仇恨。现实是,塔利班武装所到之处,基本没有遇到什么抵抗,美国投入800多亿美元一手培训和装备起来的政府军,一枪不发就投降了。美国援助的先进武器也悉数落入塔利班手中,这实在让美国人感到尴尬。

美军撤了,原本他们预料阿富汗会陷入内战,但阿富汗人民早已厌倦了战争,在短短的3个月内,阿富汗几乎实现了和平移交权力。这说明没有美国,阿富汗人民能够自主解决内部事务,阿富汗人民自己才有权力决定自己的国家制度和治理模式。美国采取军事干预,强行在阿富汗复制“西方民主”,才是祸乱与动荡之源。

美国打着反恐和人权幌子,入侵阿富汗20年,使10多万阿富汗平民在美军及其盟友的枪炮下伤亡,1000多万人流离失所,每天造成6000万美元的损失。阿富汗的现实告诉人们,美国根本不是他们自己鼓吹的“民主国家”的建设者,不是“自由、人权”的捍卫者,只是战乱与动荡的制造者,世界和平与稳定的破坏者。

二战以来,美国凭借军事优势,以自由民主教主、人权卫士、世界警察自居,肆意干涉别国内政,以武力入侵或军事威胁的方式,把自己的价值观、政治制度强加到别国。从朝鲜到越南,从利比亚到伊拉克,从叙利亚到阿富汗,给世界带来数不清的战乱、杀戮和动荡。

美军所到之处带来的都是动荡、分裂、家破人亡,美国犯下的战争罪行罄竹难书。世界人民越来越清醒地认识到,美国穷兵黩武、军事干预的霸权主义行径一天不除,这个世界就一天得不到和平与安宁。

美国一再重复历史的错误,每一次都以可耻的失败收场。从“西贡时刻”到“喀布尔时刻”,历史一再证明,军事干预、强权政治不得人心,美国和西方的霸权主义在这个世界上已经行不通了。

美军败走阿富汗,揭开了美国霸权走向最后崩溃的开端。
 

 (作者系昆仑策特约评论员、资深金融业人士;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作者授权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