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乔新生:美国财长会来华吗?还想让中国重演历史悲剧?
点击:  作者:乔新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8-16 08:15:25

 

1.webp (44).jpg

2008年的悲剧会重演吗?


美国彭博社2021年8月11日报道,美国财政部长正在评估未来几个月对中国的访问,如果能够成行,这将是她就任美国财政部长以来首次访问中国。

美国财政部发言人亚当斯迅速作出回应,表示美国财政部长2021年秋天没有访问中国的计划。

这标志着美国这家著名财经新闻媒体机构负责人迫切希望“安排”中美财政部长会谈,以便解决美国国内存在的问题。

作为美国成功的财经新闻媒体,彭博社和它的创办人一样,热衷于政治。在中美这场历史性博弈中,彭博社扮演了极不光彩的角色。

特别让人感到好笑的是,美国病毒感染人数世界第一,死亡人数世界第一,可是,这家新闻媒体居然睁眼说瞎话,认为美国抗击重大疫情世界第一。东京奥运会期间,这家新闻媒体更是在中美比较方面用尽了心思,担心美国读者失去信心,千方百计地压抑中国,试图保持美国的“高大形象”。

美国财政部长是否访问中国,本来是一个事实问题。可是,在美国彭博社的报道中,居然成了一个判断问题。

究其原因就在于,彭博社的创办人已经意识到,美国经济岌岌可危。他希望中国继续向美国输送商业利益,以便帮助美国渡过经济危机

2008年华尔街金融危机爆发后,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访问中国北京,与中国达成默契,中国大量购买美国国债,帮助美国联邦政府购买美国华尔街投资银行的股权,实现所谓华尔街投资银行的“国有化”。

可是,中国购买美国国债,美国渡过金融危机之后,立即对中国实施制裁措施。中美关系陷入低谷。

中国永远不会忘记这个历史的悲剧。中国希望加强与美国的合作,但是,美国从来没有把中国看作是平等的合作伙伴。无论是美国民主党总统还是美国国务卿,在有关中国的问题上制造事端,不断地遏制中国。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中国对美国没有落井下石,美国就应该对中国感恩戴德。不要指望中国在关键时刻购买美国国债,帮助美国渡过难关。

这家新闻媒体之所以希望美国财政部长早日访问中国,原因非常简单,那就是美国经济的下滑不可避免。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内部已经出现了严重的分歧。即将拥有投票权的美国达拉斯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接受新闻媒体采访的时候明确表示,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应当在2021年9月宣布减少购买美国国债的规模,并且于2021年10月开始实施。这不是最后通牒,但是,反映出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内部一些成员的心声。

按照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法,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发行货币,必须考虑到美国财政状况。长期以来形成的格局是,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购买美国国债,对外发行货币。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的货币实际上已经和美国联邦政府的债务规模紧密相连。

可是,美国财政部似乎没有减少债务的打算。美国民主党政府推出的庞大基础设施建设计划,虽然遭到美国国会议员的削减,但是,计划实施仍然会增加数千亿美元的美国财政赤字。在这样的背景下,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实际上已经变成了美国财政部政策的牺牲品。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要想独立地行使自己的权利,获取更多的利益,就必须摆脱目前被动格局。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内部出现要求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减少购买美国国债的声音,说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的金融专家们已经预感到,美国这艘经济大船即将沉没。

进入2021年之后,日本、中国作为美国的第一大和第二大债权国,都在减少持有美国国债。日本购买美国国债规模越来越小,而通过国际债券市场出售美国国债的额度越来越大。中国购买美国国债,是为了解决收益平衡问题。从整体来看,中国已经减少购买美国国债的规模。高达数百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出售计划,虽然不会给美国财政造成致命打击,但是,会让其他债权国意识到,购买美国国债得不偿失。

如果中国宣布出售美国国债,那么,其他已经购买美国国债的国家有可能会闻风而动,美国国债的海外债权人将会越来越少。如果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拒绝购买美国国债,那么,美国国债发行的成本将越来越大,美国财政赤字将会迅速增加。

正因为如此,这家财经新闻媒体迫切希望美国财政部长访问中国,以便让历史的悲剧重演。如果美国财政部长访问中国,表达出希望改善中美关系的愿望,中国政府出于礼貌,可能会继续购买美国国债,至少不会大规模抛售美国国债。

对于美国财经新闻媒体而言,美国国债已经成为美国头顶上的达摩克利斯剑,如果不能解决债务问题,那么,美国有可能会发生历史上最大规模系统性经济危机。

可是,中国会购买美国国债吗?谁也无法给出正确答案。早在2008年,包括笔者在内的一些学者就曾经建议,不要购买美国国债,因为那样做将会导致中国出现严重的通货膨胀。可是,由于中国希望改善中美关系,在极端困难的情况下,政府作出了购买美国国债的决定。现在看来,中国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今天的情况和当年何其相似乃尔。美国对中国采取一系列制裁措施,中国虽然表现出所未有的强硬态度,但是,在中国国内特别是在中国金融界,有大量接受美国教育的金融专家大声疾呼,希望中美关系尽快改善。

如果“花钱消灾”心理作怪,希望中美关系不会彻底破裂,中国可能会继续购买美国国债。中国国内有可能会出现各种理论,说明中国购买美国国债的重要性。可是,中国购买美国国债,能够从根本上改善中美关系吗?

笔者对美国的判断是,美国已经从自由资本主义转化为国家资本主义,美国财政实际上已经成为美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

美国财政之所以能支撑美国经济发展,就是因为实行庞大的财政赤字政策。高达28万亿美元的财政赤字,使得美国政府骑虎难下。如果美国减少财政赤字,那么,美国经济将立即崩溃。除非美国出现科技革命,催生新的产业,否则,美国要想实现经济转型,几乎是不可能的。

事实上,进入数字经济时代之后,美国经济急转直下。虽然美国国务卿对外宣布,美国没有落后,美国总统高呼,美国世界第一。可是,美国联邦政府官员声嘶力竭,恰恰反映出美国经济的脆弱性。

中国希望美国保持增长,因为美国的增长可以给其他国家提供商业机会。可是,如果美国充分利用资本主义的外部性,利用美国所控制的美元,不断地向其他国家输出经济危机,中国会坐以待毙么?

中国一定会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维护自己的国家利益。至少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中国不会购买美国国债,或者不会大量购买美国国债。中国可以做的是,不会大量出售美国国债,以便美国联邦政府有时间寻找新融资渠道。

美国政府已经作了最坏打算。美国政府与瑞士等欧洲国家银行签订协议,实现货币相互兑换。这样做一方面可以稳住阵脚,让欧洲国家意识到,美国通货膨胀只是暂时现象,美国一定会通过紧缩银根,提高利率,确保美国货币价格稳定;另一方面,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与欧洲中央银行签署的有关协议,实际上是一种捆绑游戏,就是要让欧洲国家意识到,唇亡齿寒。如果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出现系统性的危机,那么,那些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签订协议的欧洲国家中央银行也将面临巨大的金融风险。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希望美国发生危机之后,欧洲国家的中央银行不会火中取栗。

资本主义国家的金融游戏规则越来越令人不堪入目。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发行货币,将美国国内的经济问题转嫁给其他国家。这样的游戏不可能持续下去。

在是否购买美国国债的问题上,中国一定会坚持主见。但是,国家之间的关系非常复杂。如果决策者认为中美关系特别重要,关键时刻应当“拯救”美国,那么,不排除让历史的悲剧重演。中国在处理中美关系问题上能否坚定立场,捍卫中国的国家利益,这是值得国际社会观察的一个重点

美国经济之所以走到今天这样的地步,根本原因就在于,长期金融服务贸易所形成的高收益,让美国投资者“乐不思蜀”。美国证券监管机构之需要将世界各国的企业包装到美国上市,就是利用美国的资本市场收割其他国家的财富。

可以这样说,美国已经不再是世界的工厂,而是世界的金融结算中心。只不过美国早已不再满足扮演金融结算中心的角色,而是希望通过美国的资本市场,掠夺其他国家的财富。新兴市场经济国家热衷于到美国挂牌上市,目的就是希望增强自己的国际影响力,并且从美国股票市场价格上涨中获取收益。这种相互利用的关系,使得美国金融市场繁荣兴旺。

可是,这样的日子不会长期持续下去。如果美国不能解决经济的“虚拟化”问题,实现美国经济的工业化,那么,美国财政赤字将会越来越多,美国金融服务业将会面临巨大的难题。

可以设想,如果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提高利率,采取紧缩政策,那么,美国资本市场将会出现腥风血雨。对于美国的投资者来说,早已忘记了金融危机的创痛,他们认为美国联邦政府有足够的能力说服中国,购买美国国债。如果中国断然拒绝,中美关系必将发生实质性的变化

彭博社越俎代庖,代表美国联邦政府发布美国财政部长访问中国的消息。这说明这个美国财经新闻媒体已经到了不顾廉耻的地步,试图通过发布虚假消息,维持美国资本市场的价格。这种通过新闻报道操纵股票价格的行为,值得各国证券监管机构认真研究。

笔者曾经指出,新闻媒体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扮演特别重要的角色,新闻媒体的报道会影响股票市场价格。可是,万万没有想到,彭博社居然如此厚颜无耻,通过发布这样的消息,从美国的资本市场或者试图从美国的资本市场获利。打击虚假消息,不仅有助于分析中美关系,而且有助于认清美国资本市场的本质。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乔新生”,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