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陈先义:说一说美国兵
点击:  作者:陈先义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8-03 07:50:45

 

1.webp (14).jpg

 

前天,广东电视台《全球零距离》节目谈到一个话题,我觉得非常有意思,说美国兵现在出问题了,出什么问题,现在美国青年都不想当兵了。咋听这仿佛是个新问题,其实由来已久。

不久前,美国《波士顿先驱报》发表社论称,美国需要大量新兵补充部队,但合适的兵源确实太少。也许有人不信,但是的确如此,因为美军招兵成了难事。什么原因?肥胖、心理健康问题、吸毒史、犯罪记录或缺乏高中学历等等,至少有70%的17至24岁美国人没有资格服兵役。

这个问题这几年越发明显,并且比较突出,原因有二,一是美国的主流白人不太愿意当兵,怕吃苦。第二个就是吸毒犯罪的青年太多,合格的兵员大大减少。

面对这个情况,美军已经采取好多办法,一个就是扩大无人作战系统,还有一个依赖少数民族,黑人占美国人口应该是百分之十三左右,可是在部队里面它能占到百分之二十五。现在他们还有一个办法就是用征兵搞移民,即当够多少年的兵可以给你办绿卡,所以现在外国人在美军当兵的便多了起来。

据调查,美军吸毒、虐俘、性侵、谋杀等各类丑闻不时传出,且多起丑闻涉及海豹突击队、海军陆战队特种部队等精英部队。其中,仅海军陆战队在近10年间就有25336名士兵因违反军纪或犯罪被开除。有分析指出,美军内部虽也就相关违纪和犯罪问题进行调查,但对于丑闻频发背后的系统性问题,却难以拿出有效办法。

美军“绿色贝雷帽”老兵格雷格·沃克表示,过去近20年中,从阿富汗到伊拉克再到叙利亚,美国不断发动对外战争,精锐部队疲惫不堪,几乎没有机会休整,甚至没有机会摆脱药品依赖。美军中的一部分士官因为战争可能会变得非常偏执、刻薄、愤世嫉俗,就像刹车片会渐渐磨损一样,人也会被战争耗尽。所以有观点认为:尽管美国军队也不想招一批毒贩、文盲、胖子到军队里,但是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确实也不愿意入伍。

其实无论是征兵难,还是军内犯罪的增加,从本质的原因上来说都是相同的,那就是美国人对美军的认同感在下降。也就是说,大量美国兵认为,我当兵干什么?我当兵干的这些事儿是不是好事儿,自己越来越说不清了,包括他的每一个军人,也感觉到自己干的事是坏事。其实解读这个东西,我们不妨回过头来从历史看一下,看看美军以往最糟的时候征不上兵,军内犯罪率高涨,这样的时候出现在什么时候?回头一看,出现在越战的末期,当时也是因为美国国内的反战运动,反战情绪极为高涨,这种情绪势必影响到美国的征兵和他军内的安定。那个时候甚至出现大量逃兵役,甚至后来的美国总统克林顿都曾经逃过兵役。

那么这个东西为何出现,是因为美国人认为美军在越南在东南亚打的这些仗不对,非正义,有问题,所以产生抵触,军内也会产生这种自暴自弃式的抵触。而今天我们看到美军出现这种现象,其实和越战是一个道理,想想看无论是现在正在撤军的阿富汗,还是后面接着可能撤军的伊拉克,这些仗究竟打的怎么样?该不该打?恐怕绝大多数的美国人和绝大多数的美国军人都有疑问,都是持否定态度。

美国人的爱国热情有时候不低,比如珍珠港遇日本袭击后,也有大批青年踊跃参军,甚至有人因体检不合格被拒绝而自杀,但是后来从越战开始,越来越多的美国人意识到,对外侵略战争在全世界挨骂。从1973年开始,美国废除了征兵制,实行募兵制,但美国人的参军热情也在不断消退,美国政府需要靠高福利吸引美国青年参军。如今,更有大批美国青年由于担心被征召入伍,纷纷登陆征兵网站咨询,一度导致美国兵役登记局官网瘫痪的事实。

或许,现在的美国年轻人确实不想再打仗了。如此下去,美国兵员问题,便会成为制约美军的突出问题,关键一点,美国在全世界受到的责骂,也慢慢被美国军队自己所了解,随着世界各国人民对美国帝国主义的本质认识得越来越清楚,美国军队的内部问题将会更多。这是美军不可逆转的总趋势。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作者授权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