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整顿教培行业,只是大局中的一个环
点击:  作者:致远斋的侯九霄    来源:今日头条  发布时间:2021-07-28 09:44:28

 

 

72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一石激起千层浪,培训机构哀鸿遍野。豆神教育、勤上股份、中公教育、新东方等现跌停潮,有的市值跌了一半以上。

 

有人说这是国家在打压教育培训机构,但是如果中考、高考政策不改变,永远是治标不治本。家长会被迫搞一对一应对中高考,反而会增加家庭负担。

 

我要说,有这种想法的人完全没有弄清国家的发展大局,只是盲人摸象一样摸到了鼻子或耳朵。我们要真正看清国家的这种安排蕴含的深意,必须从国家的全局来看。

 

国家目前的发展局面是:中国GDP增速在不断放缓。改革开放后40年年GDP平均增速9.5%2019年放缓至6.1%,新冠疫情暴发后,20202021的复合年增速预计可能会在5-6%之间。经济增速的放缓,给我们带来了明显的感受:挣钱越来越难,竞争越来越激烈,整个社会处于焦虑状态。

 

这种体感,有人发明了一个词“内卷”。什么是内卷?内卷,本质上是经济增速放缓,从增量时代向存量时代切换带来的一种短期的不适感。它是一种“非理性的内部竞争”,是“努力的通货膨胀”。内卷带来的结果,是“努力收益递减”,也就是说,你要拼尽全力,才能过上普通人的生活。这就是为什么现在“躺平”观念盛行的原因。

 

内卷发展到一定程度,必然形成两个局面:一是垄断。大鱼吃小鱼,小鱼吃泥巴,最后社会两极分化,富的更富,穷的更穷。二是不公。损不足补有余,阻碍底层向高层的流动,阶层固化,社会一潭死水。

 

我国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19851023日,总设计师邓小平提出“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人可以先富起来”,那也是为了让这些地区和个人“带动和帮助其他地区、其他的人,逐步达到共同富裕”。共同富裕,是未来的主题,也是发展经济的真正目的。这个目的下,一切不符合这个本质要求的行为、企业、个人都会被重塑,要么改正要么消灭。

 

现在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很多地区个人已经富裕起来,也是该他们帮助其它地区、个人发展的时候。

 

站在这个视角,我们再来看中央提出的“反垄断和资本无序扩张”就顺利成章了。

 

反垄断,几乎是全世界所有国家解决贫富差距问题的标准动作,所以我们看到了阿里被调查,美团被调查,腾讯滴滴被调查。阿里因为“二选一”,被处以182亿巨额罚款。

 

然后又防止资本无序扩张。所以蚂蚁金服上市被暂缓,虎牙和斗鱼合并被叫停,社区团购因为“1分钱买葱”被罚,现在又明确规定不允许资本进入教培市场……

 

有本事去赚外国人的钱,不要与小商贩的几根葱几棵蒜较劲,他们活得多不容易!

 

另外为了给底层人民希望,必须打通一条路,让因为各种原因在底层的人,可通过自己的努力爬到峰顶。这样才不会形成阶层固化,才真正体现社会公平正义,形成良性循环,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

 

这条通道我们早就找到了,就是:教育。教育,是跨越阶层最重要的通道。古代就有“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的故事,如果教育这条通道因为资本的介入被堵死,可能是最大的不公,寒门永远失去了进阶的机会。

 

所以国家这次出手整治培训机构,说到底是为了整治背后的资本。让教育回归本质,排除资本对教育的干扰掠夺,给贫寒学子公平竞争的机会。在西方国家,那些完全以赢利为目的的资本进入教育,会受到严格要求与监管,上市的可能性几乎为零。教育不是不可以盈利,但必须把挣的钱再投入到学校建设中。办更好的教育,这是共识,也是对资本进入教育的要求。

 

但在中国,由于中国人对教育的重视,教育培训成了资本眼中充满诱惑的肥肉。而且赚的钱基本成了股东的利润,上市是为了扩大再生产,获得更多利润。所以你看在美国、香港上市的教培机构,外国的基本没有,中国却有几十家,这是极不正常的现象。

 

现在国家对房地产也是严控炒作,力主“房住不炒”,因为那也是资本的盛宴,严重打压了年轻人的热情,抑制了社会的活力,也与共同富裕的目标越来越远,所以遭打压是必然的结果。

 

今天看一则新闻,美国作为世界最发达国家,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竟然有4000万人处于贫困线以下,由此可知实现共同富裕并不是容易做到的事。他们也没有这样的体制机制,所以贫富悬殊成了它永远的死结,无法解开。

 

写到这,我们应该庆幸生在社会主义的中国。今天看则新闻,723日,河南开封,山东泰安消防开展群众疏散,一位大叔一边在中转地区等待,一边喝着啤酒、啃着鸡爪,神态轻松。询问后才知道,他被困在家中已经三天,颗粒未进。“我知道,全国消防都会来救我们,政府不会不管老百姓的。”

 

要怎样的安全感才会说出这么有底气的话。朴实的话语展现的是国家把每个人都放在心上,这样的国家谁能不爱?

 

国家现在的许多措施正是为了保证像那位大叔一样的普通人,生活有望眼中有光。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不是仅仅停留在口号上,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

 

来源:致远斋的侯九霄今日头条号(图片来源网络 侵删)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整顿教培行业,只是大局中的一个环

    2021-07-28
  • 内容 相关信息

  • 整顿教培行业,只是大局中的一个环

    2021-07-28
  •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