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乔新生:美国财政部长终于明白过来了
点击:  作者:乔新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7-24 10:45:18

  

1.jpg 

【美国财长耶伦】

 

【提 要】美国财政部长公开表示,对中国出口美国产品增加征收处罚性关税是错误的。可是,美国民主党政府能从善如流,改变对中国的贸易政策吗?

 

美国《纽约时报》报道,美国财政部长对美国民主党政府仍在审查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表示质疑,认为该协议没有解决两国最迫切的争端。

 

这是美国民主党政府上任以来,对2020115日中美签署的第一阶段经贸协议进行长达7个月审查之后,美国财政部长公开表明自己的态度。这一方面说明美国民主党政府对如何处理中美贸易争端,仍然没有制定规划;另一方面也说明,美国民主党执政团队内部在如何对待中国问题上可能出现了分歧。

 

美国共和党总统特朗普在任期间,对中国发动贸易战争,试图迫使中国彻底屈服。可是,经过一次又一次谈判磋商之后,美国不得不与中国达成第一阶段经贸协议。

 

中国部分学者认为,该协议不具有平衡性,中国作出了实质性的让步,向美国开放金融市场,允许美国金融企业在中国金融市场设立独资机构,中国作出单方面承诺。不过,只要对协议文本进行分析,人们就发现,其中重要一点,就是体现对等原则。凡是中国作出承诺,美国方面都承诺采取同样措施。这就意味着中国可以在美国单独设立金融机构。

 

当然,由于中国金融机构庞大,但缺乏国际竞争的经验,因此,在美国金融市场,中国金融企业仍然处于相对被动的地位。

 

中美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之后,美国政府并没有贯彻落实。这是因为美国总统特朗普根本没有战略规划,他主要精力用在与美国民主党作斗争,争取连任上。对中国出口美国产品增加征收惩罚性关税,只不过是美国国内政治斗争的需要。

 

这位美国总统丝毫没有考虑征收惩罚性关税带来的严重后果。果不其然,美国研究机构进行测算之后发现,美国对中国出口美国产品增加征收惩罚性关税,大部分损失由美国进口商和美国消费者承担。这就意味着美国总统特朗普为了自己的政治利益,对中国发动贸易战争,最终损害美国自身的利益。

 

难怪美国民主党政府财政部长公开表示,“我个人观点是,对中国征收关税的方式,并没有考虑到底哪里存在问题,以及美国的利益是什么”。“关税就是对消费者征税。在我看来,某些情况下,我们的所作所为,伤害了美国消费者。上届政府谈判达成的协议,在许多方面,并没有真正解决我们与中国的根本问题”。

 

但现在的问题是,如果美国民主党政府撤销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在美国国内将面临巨大的政治压力。

 

首先,美国国内朝野已经形成共识,中国是美国最大的战略对手,美国必须采取一切可能采取的措施,遏制中国发展。如果美国民主党政府取消对中国出口美国产品增加征收的惩罚性关税,在美国国会中期选举中,美国共和党候选人将会开足马力,肆意攻击民主党候选人。这对美国民主党候选人极为不利。

 

其次,美国民主党政府把中国视为战略对手,对中国虚张声势、联合抵制、军事挑衅都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如果美国宣布取消增加征收的惩罚性关税,那么,美国民主党政府有可能会在美国国内成为众矢之的。

 

即使美国共和党政府对中国出口美国产品增加征收惩罚性关税的做法是错误的,但由于是针对中国,因此,属于“政治正确”。如果美国民主党政府取消关税,那么,美国总统和美国财政部长将会面临政治压力。

 

第三,即使美国民主党政府认为对中国出口美国产品增加征收惩罚性关税不利于维护美国消费者的权益,但在美国不择手段遏制中国的大背景下,美国也必须牺牲利益,与中国决战到底。

 

换句话说,美国为了遏制中国不择手段。对中国实施贸易制裁,只不过是美国制裁手段之一,尽管这样做给美国自身带来严重损害。正如美国新闻媒体所报道的那样,美国民主党政府在制造摩擦方面,与美国共和党政府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美国对中国出口美国产品增加征收惩罚性关税,非但没有阻止中国产品进入美国,反而使中美贸易额大幅度上升。这一方面是因为重大疫情期间,美国需要大量医疗物资,中国有效控制疫情,在医疗物资生产方面具有绝对的优势。除了中国可以向美国提供大量医疗物资之外,其他国家都无法向美国提供大量的医疗物资。换句话说,即使美国想要寻找替代进口国,短期内也很难实现。另一方面,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制造国,中国企业可以通过调整出口价格,将部分美国增加征收的惩罚性关税转嫁给美国进口商。即使中国企业适当提高价格,中国商品在美国仍然有明显的竞争力。中国可以向美国提供大量商品,包括电子产品,对于美国企业来说,必须从中国进口,因为中国提供的商品物美价廉。

 

笔者曾经指出,如果中美矛盾主要体现在经贸关系上,那么,中美关系不会出现恶化的趋势。正是从这个角度出发,中国一些领导人反复强调,中美经贸关系是中美关系的压舱石。即使在中美关系遇到困难的时候,中国国家领导人也希望通过美国企业家向美国传递中国的声音,争取中美继续合作。

 

不过,中美经贸关系从来都不是独立存在。中美经贸关系一定会受到中美政治关系的影响,如果美国继续对中国实施制裁措施,那么,中美经贸关系必然会后退。事实上,美国通过所谓安全审查,企图将中国企业和中国产品拒之门外。现在美国越来越喜欢采用非关税贸易壁垒措施,对中国关闭大门。中国对此必须做好充分的准备。

 

美国财政部长出于维护美国经济利益考虑,呼吁美国联邦政府尽快取消增加征收的惩罚性关税。然而,美国民主党总统能从中美关系发展的大局出发,力挽狂澜吗?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乔新生”,修订发布)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