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乔新生:中美关系发展已经到了关键时刻!
点击:  作者:乔新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7-19 09:29:12

 

1.webp (14).jpg 

【美国联邦参议员搭乘的美军C-17运输机降落松山机场】

 

【提 要】美国军用运输机降落台湾,这是美国展示“以实力地位”对待中国的具体表现。对付美国这种两手策略,中国必须采用特殊手段。


台湾立法机构国民党前民意代表林郁方接受记者访问时指出,美国军用飞机到台湾会变成一个常态,美国就是要让大家慢慢熟悉这件事情,美国总会寻找各种理由让军用飞机飞来台湾,目的就是要让大家尤其是中国大陆习惯这件事情。这是其中的一个象征,接着还会有其他的军事交流。这位中国国民党的民意代表可能过于乐观。


中美关系发展已经到了关键时刻。美国军用运输机降落台湾,是对中国主权的侵犯美国的所作所为已经构成《反分裂国家法》所规定的采用非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的情形,因此,中国人民解放军可以采取军事行动


就在美国国务院宣布副国务卿访问中国天津,与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会谈的消息发布不久,美国一家军用运输机降落中国台湾。

2021年7月15日,中国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发言人表示,坚决反对台湾和美国之间任何形式的军事勾连,坚决维护主权安全。同日,国防部发言人表示,台湾是中国领土神圣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任何外国军队飞机降落我国领土都必须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许可,任何外国飞机擅自闯入我领空的行为,都将引发严重后果。“我们正告美国方面切勿玩火,立即停止冒险挑衅行径”。

利用台湾问题向中国施加压力,是美国政府处理中美关系一贯做法。每当美国高级官员访问中国,美国国防部一定会要求美国军舰或者美国飞机靠近台湾地区。美国这样做当然不是为两国合作营造良好的气氛,恰恰相反,是要公然向中国公然示威,希望中国向美国输送更多的利益。

这是一种极其恶劣的国际行为。过去中国面对这种现象,往往采取息事宁人的态度,争取两国官员会谈能够达成实质性的协议。

但是,现在看来,美国这种两面手法,已经到了无法容忍的地步。美国公然挑战中国的主权,企图在中美会谈中获取更多的好处。

西方新闻媒体报道,美国国务院副国务卿访问中国,与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会谈,目的就是要为中美领导人在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举行会谈商讨细节。但是现在看来,中国领导人是否有必要与美国领导人举行会谈,这本身就是一个值得讨论的问题。

中国希望中美关系走上正轨。可是,美国仍然强调“以实力”对待中国。美国军用运输机降落台湾,不管提出何种理由,都是对中国主权的侵犯。在没有经过中国政府批准的情况下,美国军用运输机降落中国台湾,损害中国的国家利益,是公然支持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的表现。如果中国淡化处理,那么,美国有可能会变本加厉。


中国在处理这一问题上,必须言行一致。

首先,中国可以通过美国国务院向美国政府发出强烈信号,如果美国违反中美建交公报,继续在台湾问题上寻衅滋事,那么,中国领导人没有必要与美国总统见面

中国希望美国拿出诚意,在处理中美关系问题上,说到做到。如果一方面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可是另一方面却粗暴干涉中国的内政,在未经中国政府许可的情况下,美国军用运输机擅自闯入中国台湾地区,那么,美国行为粗暴践踏国际法,违反了美国对中国作出的承诺。如果美国政府试图利用台湾问题向中国施加压力,迫使中国提出“中美共同管理台湾海峡”,那么,美国就是打错了算盘。

过去的确有人主张,中美共同管理台湾事务,确保台湾海峡局势稳定。但是现在看来,中美共同管理台湾海峡,是典型的与虎谋皮,是出于善良的目的,将中国主权拱手相让,让美国公然插手中国的台湾事务。

中国应当旗帜鲜明地指出,台湾是中国的内政,无论何种情况下,都不允许美国利用台湾问题向中国施加压力,绝对不能允许美国加强与台湾的官方关系。不管美国国会通过多少法律,只要美国采取实际行动,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加强与台湾的官方关系,中国都将作出激烈反应。

其次,中国有必要采取断然措施,迫使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正视现实。美国之所以在台湾问题上肆无忌惮,关键就在于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里应外合。解决这个问题的根本出路就在于,中国大陆必须早日控制台湾,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彻底打击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的嚣张气焰,才能改变台湾的政治生态,使国家和平统一早日实现。

必要的时候,中国人民解放军飞机可以降落台湾地区,中国空降部队可以在台湾附近举行大规模的军事演习,中国军舰可以直接进入台湾海峡,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警告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不要以为大陆方面投鼠忌器,不敢对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采取制裁措施。

第三,大陆方面应当早日公布战犯名单。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寄希望于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主要人物回心转意,回到一个中国原则上来,或者寄希望于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被台湾同胞赶下台,从而为和平统一扫清障碍,无疑是天方夜谭。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一定会铤而走险,在国家统一的问题上一定会采取行动。

不管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未来是否会控制台湾地区,大陆都必须发布战犯名单,对那些长期主张台湾独立,鼓吹国家分裂,或者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分裂国家的罪犯,应当张榜公布,敦促他们早日痛改前非。如果他们继续从事分裂国家的犯罪行为,那么,中国人民解放军采取非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之后,一定会缉拿战犯,将他们绳之以法。

对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的主要人物进行缺席审判,必须准备充分的材料。现在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的主要人物在台湾独立的问题上毫无遮掩,因此,只要关注台湾的新闻媒体及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的所作所为,就可以搜集到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主要人物的罪行材料,只要对外公开宣布,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主张台湾独立的主要人物为犯罪分子,那么,任何国家都应该配合中国政府,将其捉拿归案。必要的时候,司法机关可以采取缺席审判的方式,公开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的犯罪行径和证据材料,让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的主要人物无处遁形。

第四,美国的所作所为已经构成《反分裂国家法》所规定的采用非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的情形,因此,中国人民解放军可以采取军事行动。如果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中央军委的部署下,在台湾海峡举行大规模的军事演习,并且封锁台湾的交通要道,那么,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要想继续欺骗台湾民众,在台湾岛内营造恐怖气氛或者宣布台湾独立将会变得非常困难。中国人民解放军有必要采取行动,让台湾岛内的民众意识到,美国利用台湾问题,向中国大陆施加压力,最终只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美国加强与台湾的官方关系,只会促使大陆早日解决台湾问题。

第五,大陆方面希望海峡两岸保持和平,甚至曾经一度提出“维持现状”的建议。可是现在看来,恰恰是美国支持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破坏现状,在台湾独立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美国军用运输机进入台湾,是对中国主权公然挑战。过去中国采取淡化处理,目的就是希望美国下不为例。可是现在看来,美国与台湾的官方合作关系越来越密切,美国军用飞机有可能会不断进入台湾地区。

美国在台协会已经部署海军陆战队。美国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违背中美建交作出的庄严承诺,继续向台湾派出军队。不仅如此,美国一些官员甚至提出,应当把台湾建成一个武器库,美国在台湾存放大量先进武器,以便海峡战争爆发之后,美国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介入台湾事务,并且在冲突中赢得胜利。

种种迹象表明,美国民主党政府试图利用台湾问题,迫使中国屈服。如果中国拒绝在台湾问题上作出让步,那么,美国有可能会彻底摊牌。既然如此,长痛不如短痛,中国人民解放军有必要采取更大规模的军事行动,甚至可以考虑成建制进入台湾地区。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向台湾同胞释放出清晰的信号,大陆永远不会迫于美国的压力,在台湾问题上作出让步。


中美关系发展已经到了关键时刻。笔者多次指出,美国民主党政府对华政策是虚张声势、联合抵制和武装挑衅“三部曲”。美国宣布以“实力”对付中国,中国外交官在美国阿拉斯安克雷奇会谈中当场顶了回去。美国总统亲自出马,访问欧洲各国,试图联合抵制中国。但是现在看来,美国民主党的战略企图并没有得逞。美国民主党政府试图从阿富汗撤军,让阿富汗发生大规模内战,从而使大量难民进入周边国家,给中国新疆地区造成混乱。不仅如此,美国试图在中亚地区部署重兵,随时准备破坏中国的“一带一路”交通运输线。此次美国军用运输机进入台湾,是赤裸裸的军事挑衅,目的就是要为美国国务院副国务卿访问中国制造气氛,让这位美国高级官员在与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会谈时占据主动。这是一种非常卑鄙的外交策略。如果美国继续在台湾问题上制造事端,那么,大陆必将提前解决台湾问题。

对于美国的军事挑衅,中国领导人可以考虑拒绝与美国总统视频会见

中美关系已经到了危险的边缘,战争还是和平,取决于美国总统一念之间。中国当然希望美国回心转意,但是目前来看,中国美好愿望很难实现。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