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中概股雪崩,中美开打生死劫!
点击:  作者:风雨云雾2    来源:风雨锐察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7-12 10:01:06

 

 参考:柳叶刀财经、踏浪青年、叶檀财经 、岐黄天工

 

01

 

不得不说,太血腥了,滴滴刚刚上市才几天而已,股价从上市高点到现在快腰斩。刚刚开盘,又跌了近7%,市值从近千亿美元已经跌到现在只有530多亿美元,已经跌去2000-3000亿人民币市值。

 

今天跟群友也做了一些讨论,一种比较可靠的论证是:滴滴在上市之前,网信办不少人就已经驻场检查了,但滴滴背后的利益错综复杂,有些资本都是海外的,因此上市势在必行,最终不得不强行上市,才导致现在一发不可收拾的局面

 

这个论证比较可靠是因为,网信办这种机构,是政府机构,不可能说你上市了以后去检查,马上发文要下架你APP。因此,网信办应该确实是已经驻场检查很久了。而且滴滴也确实可能做了一些不该做的事儿,这中间的矛盾应该已经升级,目前只能多方矛盾看如何平衡了。

 

感受下滴滴背后的资本,说滴滴被绑架了真的不是冤枉滴滴:

 

 

76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意见》。

 

这份意见最新印发的内容中提到的“数据安全”和“中概股监管”,成了两大新看点。

 

意见中的内容提到:

 

完善数据安全、跨境数据流动、涉密信息管理等相关法律法规。

 

修改国务院关于股份有限公司境外募集股份及上市的特别规定,明确境内行业主管和监管部门职责,加强跨部门监管协同。

 

这说的是谁?大概就差报滴滴的“身份证号”了。

 

到这里,开头的问题基本就解开了。

 

滴滴究竟做了啥?

 

上面这两段所针对的行为,基本就是滴滴犯的事儿了。

 

但我们也得清楚,滴滴只是出头鸟、导火索。

 

02

 

76日的文件一出,在美上市的中概股应声集体大跌。

 

这显然是一场由滴滴引发的互联网惨案。所有的中概股,目前看,几乎很难有幸运的,主要是政策面引发的情绪面的因素影响的(公司基本面可以说都在变得更好),这里面受影响最大的无疑是美团:

 

 

看美团这走势,前面基本上算是走出来上升趋势了,加上美团的季报表现很不错,美团未来重拾增长应该问题不大。但这一波,把美团着实吓得不轻。

 

再有就是腾讯。腾讯的2021年年线跌了6.12%,振幅高达44.52%。去年下半年,今年的投资者多半都被埋了,这谁能想到?

 

其他的互联网公司,当然也都泥沙俱下,这一轮确实太惨了。京东、快手、腾讯音乐、拼多多、贝壳、百度、携程、网易、哔哩哔哩,基本上无一幸免。

 

昨天晚上,网信中国公布了《关于下架“滴滴企业版”等25App的通报》。

 

除了封杀滴滴APP,对于类似的其它公司的问题,相信国家接下来还会继续加大围剿力度。

 

敢和国家对抗,真以为大了不能倒?

 

国家分分钟让这些妖精现原形。

 

接下来,滴滴数据如果真的存在泄漏问题,就会说司法伺候,刑期至少十年以上!不排除牢底坐穿!

 

 

滴滴问题,已经是一个政治大事件,是各大互联网公司的站队之时,哪个胆敢包庇滴滴,不下架滴滴,就是和国家对抗!

因为帮助滴滴就是在帮助美国,这个中国最大的敌对势力国家。

 

03

 

滴滴事件的背景,往前追溯,需要来到9年之前。 

 

2012年,滴滴的母公司小桔科技,在北京海淀成立。 

 

也正是这一年,随着支付宝VIE事件的爆发,中美经济战进入深水区,美国对中国上市公司的信任度降至冰点。 

 

620日,路透社报道,美国证监会SEC正式要求四大会计事务所,必须向其提交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的审计底稿。

 

 

在更早前的59日,SEC对德勤上海发起诉讼,严厉指控其拒交中国企业的审计底稿,严重违反了美国证券法。

 

SEC声称,如果德勤上海拒不执行,将面临被SEC取消执业权利的处罚。 

 

一时间,山雨欲来。 

 

作为四大之一的普华永道紧接着也发布声明,表示已经多次收到了SEC提交中概股审计底稿的正式和非正式要求,压力巨大。 

 

当然,从事后结果来看,中国证监会CRSC顶住了压力,而且态度非常强硬—— 

 

宁愿付出中概股连续2年不赴美上市的代价,也绝不允许SEC拿走一份审计底稿。 

 

SEC当然不甘心,为此一直和CRSC暗中角力。 

 

但在长达9年的时间里,始终没能往前多走一步。 

 

这也成为了SEC对华最大的心结。

 

 

那么,何为审计底稿? 

 

中国对审计底稿的强硬态度,为何要像对中国领土一样,不容丝毫侵犯? 

 

我用一句话来总结: 

 

审计底稿,就是一家公司的纸质存在形态。 

 

其中,包括所有用户数据、所有会议记录、所有沟通文件、所有问题汇总、所有程序表格。 

 

甚至连历年来的电子邮件也不能幸免,这当中就有政府部门往来的所有机密信息。 

 

因为能够赴美上市的企业,都是其行业翘楚中的翘楚; 

 

又因为赴美上市的企业,占据了中国民生领域的各行各业—— 

 

所以,一旦美方通过SEC,拿到了中概股的所有审计底稿。 

 

就相当于把中国整个剥光了,赤裸地袒露在美国眼前。 

 

 

也正因为审计底稿涵盖了一个公司所有商业机密,所以对会计事务所来说,对其进行严格保密,就成了其业务的重中之重。 

 

一旦泄密,会计事务所信誉会直接破产。 

 

同时需要对被审计单位的损失,承担极其严重的连带责任。 

 

所以很多会计事务所还会在在保密期限届满时,对审计底稿进行销毁。 

 

但同时,中国也知道,天下没有绝对安全的系统。 

 

哪怕会计事务所再不愿意泄露客户机密,依然有不可抗力存在。 

 

在两种情况下,审计底稿依然可以被调走查阅,并且不属于泄密:

 

1、法院、检察院及国家其他部门依法查阅,并按规定办理了必要手续。

 

2、注册会计师协会或其委派单位,对会计师事务所执业情况进行检查。

 

这两年,随着中美经济战升级为网络战,SEC作为战争的领头兵,权力大涨。 

 

他们再次找到机会,通过以上第一条规定,要求四大提交对中概股的审计底稿。 

 

而在这一轮国家博弈里,SEC瞄准的最大猎物,正是滴滴。

 

04

 

71日凌晨,滴滴静默上市。 

 

官网没有任何公告,网上没有敲钟照片,员工没发任何朋友圈。 

 

一个市值4000亿的巨无霸,上市竟然如此悄无声息,闻所未闻。 

 

一切的一切,都在说明募资多少已经不再重要,重要的是上市这个结果。 

 

木已成舟。 

 

上市前一天,滴滴新增微博CEO王高飞为独立董事。 

 

 

第二天滴滴上市,微博就像被按下静音键,没有上一个热搜。 

 

直到72日,滴滴被启动国家安全审查程序,实在盖不住了,热搜上才开始出现滴滴的影子。

 

于是,一切又回到那个老生常谈的问题:

 

资本能否控制媒体?

 

从阿里蒋凡到苹果日报,中国在吃了巨大的教训后,官方的态度已经非常明确了。

 

 

滴滴面临的压力,来自它们那可以填满一张A4纸的投资人名单。 

 

烧钱9年,流血千亿,融资23次。 

 

滴滴的本质,就是一家靠资本扩张起来的企业,因此没有任何与资本叫板的话语权。

 

如果滴滴还不上市,一旦错过时间窗口,资本可能永远失去上岸的机会。

 

当下,SEC发起了新一轮猛攻。

 

各方势力开始担心,中概股除非交出审计底稿,否则将被禁止赴美上市。

 

资本的忧虑,也体现在了集体行动上。

 

从去年开始,中概股开启了前所未有的回港二次上市潮,BAT第一次齐聚港交所。

 

 

但滴滴和BAT都不一样。

 

成也资本,败也资本。

 

它的命并不掌握在自己手里。

 

 

在短短7年,疯狂烧掉1500亿之后,滴滴的运营亏损还在持续扩大。

 

这就意味着,无论是A股还是港股,滴滴几乎都不再可能获得通行证——

 

前者要求公司连续三年盈利,后者要求最近一年净利润不低于2000万港币。

 

于是在资本看来,纳斯达克就成了上岸的最后选择。

 

前进,前进,不择手段地前进。

 

滴滴在前面瞄准了纳斯达克,SEC也从背后瞄准了滴滴。

 

SECCRSC手里得不到任何好处,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的企业也能有这种硬骨头。

 

最后,如我们看到的,在权衡了一切利弊后,滴滴依然选择闯关上市。

 

请注意,我们到这里,依然不能100%确定滴滴给了SEC审计底稿。

 

只是从结果往前推,滴滴近乎诡异的上市,网信办极其严厉的措辞,都无限放大了这个可能性。

 

滴滴上市后,在其公布的董事会名单里,我们看到了两个名字。

 

排第一的是程维,滴滴董事会主席,CEO

 

排第二的是柳青,滴滴联合创始人,执行总裁。

 

 

但在很多人眼里,滴滴不姓程,而是姓柳。 

 

这份猜测并非空穴来风。

 

2014年,柳青空降滴滴,出任首席运营官,第二年升任执行总裁。

 

同一年,滴滴最大竞争对手Uber也空降了一个最高负责人,名叫柳甄。

 

2016年,柳青主导滴滴,柳甄主导Uber中国,完成了世界出行史上最大合并案。

 

变身成功的滴滴,彻底垄断了市场,市占率来到了堪称恐怖的93.1%

 

 

那么柳青和柳甄,又是什么关系? 

 

前者,是柳传志的亲女儿。 

 

后者,是柳传志的亲侄女。 

 

而柳传志手下的联想,还控股了神州专车和神州租车。 

 

也就是说,不仅滴滴可能姓柳,整个中国的出行服务,也一样姓柳。 

 

草蛇灰线,伏脉千里。 

 

回过头看,才发现柳家的每一步都暗藏玄机。 

 

2011年,柳传志宣布再次退居二线,开始布局出行服务,把联想全权交给了接班人杨元庆。 

 

而公众对杨元庆的认知,几乎都来源于2019年那一段著名的对话: 

 

外媒:当前中兴被美国政府制裁,华为也面临美国地区的禁令。

 

为什么联想可以置身事外,独善其身,逃脱美国政府的打击呢?

 

联想和中兴、华为有什么不同? 

 

杨元庆:因为联想是一家全球性公司,我们本来就不是一家中国公司! 

 

 

在长达35年的时间里,中国民间都认为联想是一家民族企业的自作多情,终于在这一刻化为泡影。 

 

而在5G标准投票事件时,联想把自己手握的重要一票投给了高通,再一次伤透了中国人民的心。 

 

连人民网都下场痛批,与其坐而联想不如奋起华为。 

 

 

2004年之后,联想把总部从香港搬到了美国纽约,在美国拥有几万员工,并为美国劳军组织捐赠电脑,同时致力于为美国军队提供技术支持。

 

 

时至今日,联想的总部在美国,利润流入美国,生产基地在中国,同款产品在华售价远比美国贵。

 

对比来看,苹果的总部在美国,利润在美国,生产基地在中国,同款产品在华售价远比美国贵。

 

一切正如杨元庆所说,联想是一家美国公司。

 

 

1984年,柳家掌控了中国人的电脑。

 

通过接下来的30载奋斗,联想成功变成了一家美国公司。

 

2014年,柳家掌控了中国人的出行。

 

7载的奋斗之后,滴滴是否会交出审计底稿,同样变成一家美国公司?

 

中国现在给出来的态度极为坚决:

 

无论你的主观意愿如何,为了保护国家安全和人民安全,我们这次决不允许。

 

05

 

连微信、抖音,美国都要禁。这几个月美国却一直加速忙着让运满满、货车帮、BOSS直聘、滴滴在美国上市。

 

这些公司的共同特点就是保存了中国的敏感数据,关涉到中国的数据安全。

 

任谁都能想到,这背后的目的绝不单纯。

 

科技战、金融战已经过时了,得为地理战、数据战作准备。有何用处?

 

 

如果美国拿到了滴滴公司的全部审计底稿,所有数据都是原始数据,没有经过任何脱敏。

 

那么美国不仅知道哪个部委加班多,还能知道A部委的甲住在哪里,B部委的乙会见了谁,C部委的丙每日行程。

于是,美国可以:

 

1)对关键人员、重要人员进行跟踪、威胁、利诱,大规模发展高级别间谍;

2)一旦爆发战争,可以立即锁定中国关键、重要人物,实施精准斩首;

3)…… 太敏感,不敢说。

 

其实已经说得相当明白了,中美已经开打生死劫。科技战、金融战再怎么打,无非就是钱的事。现在打的,是以命相搏。

 

77日,市场监管总局依法对互联网领域二十二起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案作出行政处罚,大家都盯住了阿里和腾讯。

 

可其实,这22起案件,8起与滴滴有关。阿里仅涉6起,腾讯为5起。个人认为,这次规模性反垄断案,首要的其实还是针对滴滴,阿里和腾讯不过是陪绑。也有可能早前几个月是把阿里和腾讯列为重点,但滴滴出事以后,立即把滴滴列为头号目标。

 

所以,这里最关键的其实不是垄断,而仍然是安全。滴滴确实碰触到了国家的最基本底线。

 

如果说去年互联网沉重打击了以方方为首的文化汉奸,那么今年的重头戏显然是打击经济汉奸。

 

这里面的问题复杂得多,因为文化汉奸其实是没有太大反抗力量的,经济汉奸则不同,他们盘根错节,财雄势大,背后可能还有某些组织体系保护。

 

所以,打经济汉奸这场戏要大得多,而且会牵涉到中美关系的很多方面,因而这场戏的情节必然更为复杂和曲折。吃瓜群众瓜吃完,戏却不会落,所以要多买几斤瓜才行。

 

- end -

 

作者:风雨云雾2   来源:风雨锐察微信公众号(图片来源网络 侵删)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内容 相关信息

  • 中概股雪崩,中美开打生死劫!

    2021-07-12
  •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