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乔新生:中美关系历史天平已经倾斜
点击:  作者:乔新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7-11 08:46:17

 

 1.webp (4).jpg

【提 要】分析中美关系不能有长线思维,因为美国总统任期四年,美国政府都是短线操作。


2021年7月6日,美国白宫负责印度洋太平洋事务的“协调官”坎贝尔发表的关于不支持台湾独立的观点,一石激起千层浪。它标志着美国正在寻找正轨。

尽管这位美国著名高官对中国采取极不友好的态度,声称“中国外交政策面临全球反弹是咎由自取”,但是谁都知道,这是在寻找台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直言不讳,这位美国政客的发言“颠倒黑白、混淆视听”,强调中国发展进步靠的不是谁的恩赐和施舍,而是中国人民艰苦奋斗的结果。

美国虽然在台湾问题上公开表态,不支持台湾独立,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中美关系已经步入正轨。

笔者指出,中美关系发展经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美国对中国的虚张声势。最典型的案例是美国国务卿和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在美国阿拉斯加安克雷奇,声称要“以实力地位”对待中国,被中国外交官当场痛斥。

第二个阶段是联合抵制。美国总统亲自出马,访问欧洲,不仅参加主要工业国家领导人会议,出席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议,而且与欧洲联盟国家领导人举行会谈,美国总统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要建立联合抵制中国的统一战线。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美国总统在日内瓦与俄罗斯总统会面,公然挑拨离间,希望中俄关系发生变化。但是,现在看来,美国总统的欧洲之行,没有达到预期的目的。

第三个阶段,则是气急败坏。美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不断做文章,使日本和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产生错觉,以为美国已经改变对台湾的政策。日本副首相兼财务大臣公开提出,要保卫台湾,而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则公然诬蔑大陆,采取一切可能采取的措施与中国大陆切割开来。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错误地以为,只要与大陆划清界限,美国就会加强与台湾战略合作,成为台湾的保护国。可是,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万万没有想到,美国联邦政府的高级官员居然在关键时刻,宣布不支持台湾独立。台湾地区领导人尴尬不已。如果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在台湾独立道路上越走越远,美国关键时刻撒手不管,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处境将会非常危险。

中国外交部对于美国坎贝尔的表态,非常冷静。这是因为中国知道,美国政府官员之所以作出如此表态,是担心惹火烧身。

如果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错误判断形势,宣布台湾独立,那么,美国将陷入十分尴尬的境地。事实上,台湾民进党内部已经出现不同的声音,台湾民进党的核心骨干认为宣布台湾独立的时机尚未成熟。所有这些都充分说明,围绕着台湾问题,美国已经开始“踩刹车”。这是中美关系发展的一个重要节点,同时也是未来中美关系发展的一个风向标。

中美关系发展过程中,有一个非常奇特的历史现象。美国总统上台之初,气势汹汹,无不在台湾问题上大做文章。可是等到执政的中后期,通常会改变对中国的立场,在台湾问题上保持克制。

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根本原因就在于,美国总统意识到,中国已经不是任人宰割的羔羊,在处理与中国关系方面,如果横冲直撞,恣意妄为,那么,最终会损害美国自身的利益。所以,美国希望利用台湾牵制中国,但是,在台湾问题上,主动权已经不掌握在美国的手中,美国在台湾海峡排列航空母舰就可阻止中国采取行动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中国在中美关系发展一系列重大问题上坚持原则,从而使美国朝野各界充分意识到,必须充分考虑到中国的国家利益。

尽管他们十分不情愿,但是他们已经看到,中国不是苏联,中国也不是日本。美国和苏联没有多少经贸往来,而中美经贸关系密切。日本是美国占领的国家,而中国则是一个拥有主权的国家。如果把用来对待苏联和日本的做法对待中国,最终必然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今后美国将会采取怎样的策略处理中美关系呢?可以肯定,美国贸易代表和美国财政部长将会不断地与中国对话,希望改善中美经贸关系,中国继续向美国输送商业利益。

这是一种特殊的“胡萝卜加大棒”。当挥舞大棒不能迫使中国乖乖就范的时候,美国就会提出通过谈判获取更多的利益。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美国这项对华政策就屡试不爽。每当美国经济遇到困难,需要中国支持的时候,美国就一定会虚张声势,在台湾问题上大做文章,等到海峡两岸关系紧张,大陆决定采取实际行动的时候,美国就会立即踩刹车,然后向北京讨价还价,希望北京能够向美国输送利益。

中国为了息事宁人,改善与美国的关系,总是以谦和的态度,处理中美关系。不仅派出庞大的代表团,采购美国的大宗商品,而且购买美国国债,支持美国的信用经济。

这几乎成为中美关系的常态。美国挑起事端,恶化中美关系,然后再与中国谈判,争取得到中国的支持。这套外交策略,给美国带来了丰厚的利益。美国可以说是一本万利。

中国还会上当受骗吗?如果中国继续购买美国国债,显然正中美国下怀。如果中国拒绝合作,不再购买美国国债,支持美国滥发货币,那么,中美关系将会发生新的变化。

美国就是这样通过操纵中美关系,不断制造政治议题,借助于台湾问题,给中国制造麻烦,迫使中国加强与美国的经济合作,支持美国经济发展。

如果没有中国的消费品源源不断地销往美国,美国消费市场价格不会保持平稳。如果没有中国购买美国国债,支持美国联邦政府扩大财政赤字规模,实施所谓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并且资助美国中产阶级家庭,扶持美国中小企业发展,那么,美国经济不会是今天的模样。

中国当然希望中美关系晴空万里,中美经贸关系发展一帆风顺。可是,树欲静而风不止。当美国试图从中国获取更多利益的时候,一定会先挑起事端,然后再进行谈判。如果中国按照美国的节奏,处理中美关系,那么,中国将会失去更多利益。

笔者认为,处理中美关系问题上,必须做好最后一步首先,美国对中国的虚张声势和联合抵制彻底破产,美国对中国威胁挑衅并没有达到预期的目的,美国一定会通过各种方式,包括市场手段,诱导中国购买美国国债。

美国投资者通过各种途径,包装投资中国企业到美国华尔街上市,就是一个极端的例子,美国试图收割中国的资产,包括中国网络平台企业掌握的大数据。如果中国网络平台企业将所有的数据交给美国,那么,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将会处处受制于人。

即使中国网络平台企业遵守中国的法律,在申请上市过程中没有将所有数据打包交给美国,按照美国证券监管法律,美国证券委员会随时可以采取措施,要求中国上市公司增加透明度,将有关数据交给美国联邦政府和美国证券监管机构。

中国网络平台企业将数据这个最重要的资产交给美国,就意味着中国在未来的发展中失去主动权。中国政府不得不采取措施,对中国网络平台企业数据跨国转移实施严格的控制措施,确保中国企业和消费者的数据不会流失海外。

中国一些学者发表文章认为,数据跨国流动是一个必然趋势,随着跨国公司投资范围日益扩大,数据在国家之间的流动将会越来越频繁。这种观点可能有一定道理。但是,正如人们所看到的那样,无论是欧洲联盟还是美国都在采取措施控制数据的流动,究其原因就在于,数据跨国流动不仅涉及国家安全,而且涉及消费者的信息和国家公民的隐私,如果允许跨国公司掌握数据,各国数据集中在少数跨国公司的手中,那么,将会产生灾难性的后果。中国政府一定会力挽狂澜,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处罚那些作奸犯科者。中国立法机关一定会采取措施,为数据跨国流动制定更加严格的法律制度体系。

美国正借助于市场手段,利用美国在资本市场的优势地位,吸引中国网络平台企业到美国挂牌上市,这是一种特殊的经济掠夺行为。中国必须提高警惕,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维护中国的国家利益和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确保中国消费者的数据不会流失海外。

其次,中美关系发展不可能一帆风顺,中美关系不可能彻底破裂。美国对中国的挑战,目的是要争取主动,在谈判中获取更多的利益。如果美国愿意在平等基础上进行利益的交换,那么,中国当然希望通过利益交换,使中美关系正确轨道。

不过从目前的情况看,美国似乎还没有做好谈判的准备。也就是说,美国仍然没有把中国看作是一个平等的伙伴。

笔者早就指出,中美关系40年,美国把中美关系定义为“利用—排斥”关系,利用中国达到战略目的。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之后,美国竭尽全力排斥中国。到目前为止,这种局面尚未发生根本性改变。美国强调与中国的对抗,实际上是美国过去40年对华政策的延续。

美国提出竞争,但是,美国所提出的竞争不是公平竞争,不是平等竞争,而是居高临下,对中国采取胁迫政策。中国必须挺起胸膛,勇敢捍卫自己的利益,关键时刻不能放下身段,放弃中国的国家利益。

中美关系发展进入第三个阶段,美国要想虚张声势对中国实施讹诈,几乎不可能。美国要想联合抵制中国,变得越来越困难。现实利益面前,没有多少国家会追随美国,对中国实施联合抵制政策。美国气急败坏,是因为无计可施。美国在台湾问题上做文章,是病急乱投医。

美国已经黔驴技穷,唯有坐下谈判,才能稳住阵脚。可是,如果在谈判过程中,美国得到了自己想得到的一切,那么,美国一定会翻脸不认人。所以,中国对美国提出的谈判要求,一定会答应,但是,中国在谈判过程中,一定会要求美国认清现实,端正态度,以平等姿态,处理中美关系。

中国绝对不会允许美国一方面对中国实施敲诈勒索,可是另一方面希望中国向美国输送利益。中国再也不会扮演“东郭先生”。中国一定会在谈判中捍卫自己的国家利益和企业的合法权益,要求美国改变不合理的制裁措施,以负责任态度处理中美关系。

中国争取的本应是得到的地位。中国希望中美和平相处,平等对待,在相互尊重基础之上,通过谈判,达成权利义务对等的协议。中国不会谋求霸权,也不会干涉美国的全球事务。但是,美国必须认清形势,不能以鲁莽的方式,处理中美关系。

美国总统任期有限,因此,经过一次又一次挫折之后,相信美国民主党总统,会在自己的第一个任期内,尽快调整航向,使中美关系回到正轨。

中美关系未来的着眼点在谈判桌上。只要中国谈判代表增加透明度,向国际社会及时通报中美关系发展的情况,并且表明中国政府的立场,美国要想在谈判中使出伎俩,争取更多的利益,希望越来越渺茫。

过去美国试图扮演世界领袖的角色,在谈判桌上颐指气使,对中国指手划脚。只要中国据理力争,针锋相对,美国外交表演就会彻底失败。国家之间只有永远的利益,所以,利益交换是国家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对此不必讳言。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乔新生”,有修订)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