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乔新生:美国财政部长的警告
点击:  作者:乔新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7-07 06:39:25

 

1.webp (13).jpg 

【美国财长珍妮特·耶伦在参议院拨款委员会的听证会上表示如果美国发生国家债务违约那将是灾难性的,并可能引发一场危机。恳请国会在当前的债务上限暂于7月31日告终之前提高或暂停美国的债务上限,否则美国最早可能在8月发生债务违约

 

【提 要】美国财政部长第一次说出了“债务违约”的概念。这究竟是对美国国会议员们的威胁,还是美国财政真实状况的反映,值得人们仔细研究。如果美国对特定国家债务违约,那么,将会带来灾难性的后果。

 

英国路透社华盛顿2021年6月23日报道,在美国参议院拨款委员会举行的听证会上,美国财政部长第一次表示,“债务违约不可想象”,“绝对会产生灾难性的经济后果”。这位美国财政部长强调,美国国会应当在暂时停止债务上限措施即将到来之前,通过新的法律,允许美国财政部继续发行国债。

根据美国国会制定的法律,到2021年7月31日,美国债务上限指标即将出现,也就是说,美国国会允许美国联邦政府发行债券的最高限额即将到来,美国联邦政府没有得到美国国会批准不得发行新的国债,而美国国会即将在2021年8月休会。

美国财政部长之所以参加美国参议院拨款委员会的听证会,就是请求美国国会“采取行动,尽快提高或者暂停债务上限,以保护美国的信用”。

美国财政部长的担忧,一方面标志着美国的债务规模继续扩大,另一方面也标志着美国国会和美国联邦政府围绕着债务规模问题有可能会展开新的斗争。

美国联邦政府债台高筑,拆东墙补西墙已经成为常态。美国联邦政府扩大债务规模,目的就是要在美国总统的任期内,确保美国经济不会崩溃。可是,美国联邦政府不断扩大债务规模,必然会导致美国经济面临越来越大的风险。

正因为如此,美国国会议员们担心,美国联邦政府扩大债务规模,有可能导致美国发生系统性的危机。因此,他们利用美国国会的权利,不断限制美国联邦政府扩大债务规模。美国国会和美国联邦政府围绕着债务规模上限问题,展开一场旷日持久的拉锯战。

可是,美国国会议员非常清楚,美国经济主要依靠债务支撑。美国最大的债务人实际上是美国联邦政府,如果不批准美国联邦政府的预算计划,允许美国联邦政府继续扩大债务规模,那么,美国信用经济将难以为继。

美国财政部长曾经担任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当然了解美国联邦政府不断扩大债务规模所带来的严重后果。可是,“屁股决定脑袋”。既然担任美国联邦政府的财政部长,那么就必须帮助美国联邦政府筹措资金,以便维持美国的信用经济。

美国财政部长参加美国参院拨款委员会的听证会,目的非常简单,就是希望美国国会尽快批准美国联邦政府的预算计划,扩大财政赤字,或者干脆取消美国联邦政府的债务限额,允许美国联邦政府无限量扩大债务。

如果是其他国家,财政出现如此窘况,国际社会一定会“墙倒众人推”。可是,美国是一个霸权国家,美国利用自己的金融债权,从世界各地掠夺财富,并且利用自己所掌握的金融信息,动辄对其他国家实施制裁。

没有国家敢于对美国的信用经济说三道四,当然也没有人敢于火上浇油,给美国经济以致命打击。可以这样说,美国经济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经济体系。美国债务规模不断扩大,可是,仍然有许多国家对美国经济抱有信心,购买美国国债。这是因为美国在长达百年的时间里,牢牢地控制世界经济的命脉。即使美国经济出现系统性的危机,也有一些国家奋不顾身,和美国捆绑在一起。

他们这样做不是出于道德考虑,而是出于利益考虑。因为他们担心美国经济彻底崩溃之后,本国经济将会遭受灭顶之灾。可是,美国财政部长到美国国会要求增加拨款,必然会导致美国通货膨胀加剧。如果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配合美国联邦政府的政策,继续增加货币的发行量,那么,美国经济将何去何从呢?

事实上,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的官员已经放出风声,将紧缩银根,提高利率,减少流动性,确保美元货币价格稳定。这是向世界各国发出清晰的警告,希望各国政府充分意识到,美国经济即将发生变化,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将根据自身的发展需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改变美国的货币政策。

美国财政部长向美国国会要求增加预算拨款,扩大美国的财政赤字,而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出于自身利益考虑,准备提高利率,紧缩银根。美国财政部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会发生矛盾吗?

可能性不大。这一方面是因为美国财政部长来自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曾经担任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有着特殊的关系。另一方面是因为,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意识到,唇亡齿寒,如果美国联邦政府筹措不到资金,美国财政预算得不到贯彻落实,那么,美国经济必然会分崩离析。到那个时候,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也将深受其害。

正因为如此,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一方面放出风声,表明将提高利率;可是另一方面,又明确表示,短期内不会采取行动。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要敦促美国国会批准美国联邦政府的预算计划,取消债务限额,让美国联邦政府通过扩大财政赤字,刺激美国经济增长。

美国财政部长接受美国总统提名、在美国参议院听证会上就已经明确表示,美国财政部的首要任务是,确保美国经济稳定增长。因此,短期内不会考虑美国的通货膨胀率问题,也不会考虑美国的就业问题。如今美国经济困难重重,即使扩大财政赤字规模,实施基础设施建设计划,也未必能实现经济的快速增长。

首先,美国比较优势已经发生变化。美国在军事工业领域和金融服务领域仍然拥有比较大的优势。除此之外,在其他领域美国已经没有了比较优势。美国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有可能会增加就业岗位,带动基础产业发展。可是,如果美国在水泥、钢铁等领域缺乏足够的竞争力,那么,美国联邦政府的采购计划,有可能会导致美国基础设施建设成本不断增加,美国竞争力不断下降。

说到底,参与国际分工,充分利用比较优势,向其他国家采购价廉物美的商品,才是实施美国基础设施建设计划的正确途径。如果闭关锁国,依靠美国国内提供的原材料和大型机械,实施基础设施建设计划,那么,最终必然会出现恶性循环。由于建设周期越来越长,投入资金越来越多,基础设施维修成本越来越大,美国竞争力越来越弱。

美国实施基础设施建设计划,短期内可以增加就业岗位,刺激相关产业的发展。可是,如果没有公平公正的招标投标,那么,美国联邦政府的基础设施建设计划有可能会导致美国整体实力下降。事实上,美国联邦政府已经出台了新的政策,全面阻止中国企业参与美国的市场竞争。这对中国企业来说是个遗憾,对于美国联邦政府来说,可能是个灾难。

其次,基础设施必须发挥应有的效益。如果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可是,却没有产生相应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那么,联邦政府的投资,可能会打水漂。

很多人误解凯恩斯主义,认为凯恩斯主义核心就是扩大政府投资。其实不然,作为著名的经济学家和英国政府的经济顾问,凯恩斯经济理论是系统性的。扩大政府投资规模的同时,必须高度重视财政货币政策之间的关系,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依靠投资扩张,促进经济的增长。换句话说,分析凯恩斯主义的时候,既要考虑到政府投资的作用,但同时更要注意政府财政货币政策协调作用。如果只是扩大政府投资规模,而没有实行适当的财政货币政策,那么,政府投资有可能会产生灾难性的后果。

通俗地说,凯恩斯主义把汽车的发动和汽车的运行区别开来。人们可以借助于电池发动汽车,但是,不能利用电池驱动汽车。在传统汽车工业时代,电池的作用就是要发动汽车,为汽车提供原始的电力。可是,真正驱动汽车的是汽油发动机,也就是说,必须依靠发动机,实现汽车的高速运转。

凯恩斯主义的核心价值就在于,一方面要求政府向市场经济提供原始动力,以便让市场经济发动起来,可是另一方面,绝对不能利用电池,驱动汽车长期运转。汽车的高速运转,需要发动机,需要汽油。这是一个基本常识。很可惜的是,一些国家经济学者分析凯恩斯主义的时候,总是把电力供应和汽车的长期运转混为一谈。汽车发动之后,必须依靠发动机高速运转,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向汽车传动部分提供强劲的动力,促使汽车高速行驶。

非常遗憾的是,美国财政部制定的各项计划,实际上是美国财政部通过提出基础设施投资预算,拉动美国经济增长。这样做实际上就是把发动汽车的电池,当作驱动汽车的发动机,这是非常危险的事情。

如果政府不断加大投资,那么,美国很可能会走上国家资本主义的道路。只要研究美国联邦政府提交给美国国会的预算报告人们就会发现,美国联邦政府的预算报告带有非常明显的国家资本主义色彩,为了支持美国高速运转,美国联邦政府甚至增加军费开支,这样做的目的实际上就是把发动汽车的电池,当作驱动汽车高速运转的发动机。这是非常危险的事情。如果这种局面持续下去,那么,美国经济有可能会彻底崩溃。

美国财政部长说出美国“债务违约”这个概念,让很多国家的决策者倒吸一口凉气。到目前为止,一些国家的经济学者仍然信誓旦旦,美国政府绝对不会出现“债务违约”。可是,如果美国出现债务违约或者有条件债务违约,或者对特定的国家违约,那么,这些国家该何去何从呢?关注美国财政部的动向,对于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至关重要。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乔新生”)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