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李光满:战争真的离我们很远吗?六大军事事件,十点深度分析!
点击:  作者:李光满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6-25 06:46:08

 

1.webp (1).jpg 


最近这段时间,世界军事领域发生了一些隐含象征意义的事件,显示大国之间的军事博弈、军事试探、军事对抗、军事竞争日趋激烈,大国之间的军事冲突完全可能爆发,这不能不令人思考,战争真的离我们很远吗?

一、俄轰炸机向英舰投弹警告

6月23日,俄罗斯黑海舰队和俄罗斯联邦安全局边境管理局在黑海水域发现侵犯俄罗斯边境的英国海军“护卫者”号驱逐舰,立即对其发出口头警告,口头警告无效后,向其发出了警告射击,俄罗斯一架苏-24M轰炸机沿该驱逐舰的航向线路上投下4枚炸弹,以实弹对英舰发出警告。

俄罗斯国防部称,事发时,英国海军“护卫者”号驱逐舰正在黑海西北部水域航行,其间进入俄罗斯领海3公里。在开火之前,俄方已向英方舰船发出警告,但对方没有回应。在俄军发出警告射击后,“护卫者”号驱逐舰驶离黑海水域的俄罗斯边境。

英国方面随后否认军舰遭到俄方开火警告,英国国防部新闻办公室在社交媒体上回应称:“我们认为俄罗斯当时在黑海进行射击演习。该射击并非指向’护卫者’号驱逐舰,我们也不承认‘护卫者’号航行路线上被投下过任何炸弹。”

随后俄罗斯国防部公布了三段俄军向英国军舰投弹警告的现场视频画面,总时长49秒。三段视频显示,俄军确实对英舰进行了投弹警告射击,英国为什么要秒怂而不敢承认呢?

二、俄罗斯海军抵近夏威夷“猎杀”美国航母

6月20日,俄罗斯太平洋舰队水面舰艇“精锐尽出”,与海军航空兵战机在太平洋中部地区举行模拟打击敌军航母编队的战斗演习。此次演习的地点位于千岛群岛东南约4600公里的海域、夏威夷主岛以西480至800公里的地方。这次演习出动了包括1艘巡洋舰、2艘驱逐舰、3艘护卫舰在内共6艘主力战舰,以及大批军辅船,共计20艘水面舰艇编队,以及20架战机和歼击机参与演习,俄舰队还出动了949A级“奥斯卡II”核动力巡航导弹潜艇,949A型核潜艇的水下排水量为18000吨,这种潜艇携带有24枚3M-45“花岗岩”潜射反舰导弹,可以对敌舰形成毁灭性打击。这是自冷战结束以后俄太平洋舰队规模最大的一次演习,几乎出动了太平洋舰队全部作战舰艇。

俄海军舰队随后公布的演习细节显示,该演习执行了“摧毁模拟敌人航空母舰打击群的任务”。演习的一个重要环节是进行空海联合反航母作战。俄海军演习的主要战术是空海协同作战,俄海军两支舰队在相距500公里的海上展开演习,其中一支舰队扮演敌方角色,这个距离正好在“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携带P1000超音速反舰导弹的有效射程内。两架来自太平洋舰队航空兵的图-142MZ反潜巡逻机从远东堪察加半岛的叶利佐沃空军基地起飞起飞,由米格-31BM远程重型战斗机为其巡逻机护航,飞到太平洋中部,为舰队提供航空支援,执行广域搜索任务和目标指示任务,当图-142MZ反潜巡逻机发现目标后,即将“美国航母”的位置通报俄方水面舰队。

这次大型远海演习是俄海军太平洋舰队近几十年来首次向美国西海岸派遣大型海军编队,并在距俄海岸5000公里处执行作战任务,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这次演习的地点选择在了夏威夷美国海军基地附近海域。虽然以俄罗斯海军舰艇的性能未必能够对美军航母构成致命威胁,但显示了俄罗斯对美军事斗争的决心和意志。正如俄海军专家弗拉基米尔·冈达罗夫说的:“很显然,这一演习具有重要的政治性和示范性”。俄罗斯所要达到的目的显然是要让美国不敢轻视俄罗斯的战争意志,让美国不敢轻易对俄罗斯动手,否则俄罗斯将不惜一切代价强烈应对。

三、美国引爆相当于3.9级地震炸药对福特号航母进行冲击试验

6月18日,在距离佛罗里达海岸约100英里的试验海域,美国对最新型“福特”号航母进行了冲击试验。美海军在距离“福特”号100多米外的海域引爆了数千磅炸药,爆炸引发的冲击波相当于3.9级地震,据悉“福特”号航母将进行三次“全舰冲击试验”。
  
美国海军称,自1987年“尼米兹”级“罗斯福”号航母接受全舰冲击试验以来,这是美国海军航母第一次进行这种试验。全舰冲击试验旨在检验舰载设备和系统在遭受冲击后的运行能力。根据美国海军研究实验室的说法,全舰冲击试验是延续了二战期间的经验教训,也就是测试军舰对“近失弹”的防御能力。那些没有直接命中军舰的大口径炮弹,只要是在军舰附近发生爆炸,也会产生极强的冲击波,可能导致舰体破损、关键设备瘫痪等严重后果。
  
据了解,福特号航空母舰造价达约130亿美元,是美国海军有史以来造价最高的一艘舰船。该舰采用了诸多高新技术,主要包括综合电力推进、电磁弹射技术,是21世纪美军海上打击力量的中坚。  

四、为对抗中国,美国欲建一支“随时可以打仗”的常备军

《参考消息》引自英国《每日邮报》网站6月20日消息,美国考虑在澳大利亚家门口建立一支随时可以打仗的常备军,以图在印度洋-太平洋地区对抗中国。报道称,澳大利亚很可能被邀请加入这支常备军。

美国总统拜登提名担任下任助理国防部长的埃利·拉特纳声称,确立一种持久的“有作战能力的前进态势”对美军阻止所谓大国发动“侵略”至关重要,拉特纳说:“分散式、适应性强的前沿态势必须与新的作战理念相结合,与现代化、高能力并且随时能打仗的部队相结合,与强有力的盟国和伙伴国军队相结合,这样才能威慑对手避免误判,或在必要时作出反应。”

报道称,尽管没有进一步细节表明一支永久海军常备部队会是什么样,但冷战期间北约曾经成立一支特遣部队,与盟军在大西洋部署大约8艘军舰对抗苏联。这些舰船占据重要战略位置,大约半年轮换一次。

报道称,这样的行动对澳大利亚军队来说将是重大调整,意味着人员和硬件要大规模重新部署。这也将是成本极其高昂的行动,可能会使价值数十亿美元的重要军事资产面临风险。

五、中美在台海、南海军事博弈日趋激烈

6月15日,美国高调宣称包括“夏洛”号巡洋舰、“哈尔西”号驱逐舰在内的“里根”号航母打击群进入南海“执行任务”,这显然是在蓄意对中国搞军事挑衅和威胁。

当天,解放军创记录地出动28架军机进入台湾西南空域,其中包括1架运-8反潜机、4架轰-6战机、运-8远程干扰机、2架空警-500机、14架歼-16战机、6架歼-11战机。在“里根号”航母进入南海的当天,中国就出动史上最大规模的军机进入台湾地区空域,显然是在用实力对美国说话,是在军事上跟美国“硬杠”。

6月22日,美国“威尔伯”号导弹驱逐舰再次穿越台湾海峡,此前该舰于5月19日也曾穿越台湾海峡。这已经是今年以来美国军舰第五次穿越台湾海峡。自美国总统拜登1月20日上任以来,美国军舰已经五次穿越台湾海峡,除“威尔伯号”的两次穿越之外,今年2月4日“马侃”号、2月24日“柯蒂斯魏柏”号、3月10日“芬恩号”也曾穿越台湾海峡。

中美在台海、南海的军事斗争实际上是中美关系的实质性表现,也是拜登对华政策在军事、政治上的表现。

六、巴基斯坦拒绝向美国提供军事基地

6月6日,《纽约时报》报道,美国中情局局长威廉·伯恩斯近期对巴基斯坦进行了秘密访问,并和巴军方领导人和情报部门负责人会面。有媒体报道,美国国防部长劳埃德·奥斯汀曾多次与巴基斯坦军方领导人通话,讨论美国未来如何在阿富汗的行动中获得巴基斯坦的帮助。日本媒体报道,包括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杰克沙利文在内的美巴双方官员证实,巴基斯坦和美国就此事进行过会谈。

对有关巴基斯坦可能向美国提供军事基地的一系列猜测,巴基斯坦外长明确表示,巴基斯坦不会向美国提供任何军事基地以监视阿富汗,并称巴基斯坦会照顾自己的利益。他在一次简报会上告诉所有政党,巴基斯坦政府没有这样的意图,“寻找基地可能是他们(美国)的愿望,但不存在给他们基地的问题,我们必须顾及我们自身的利益。”库雷希表示,巴基斯坦希望阿富汗稳定,但也有一些人不希望该地区实现和平。“我们希望,阿富汗的和平进程随着美国撤军而向前推进。世界并不认为巴基斯坦是问题的一部分。”“忘掉过去吧,我想告诉巴基斯坦人,只要伊姆兰·汗总理还在掌权,他就不会允许美国在巴基斯坦建立基地。”

我们要问的是,美国为什么要在从阿富汗撤军后还要在巴基斯坦建军事基地?目的何在?仅仅是为了监视塔利班?项庄舞剑,意在沛公。美国的意图恐怕并不那么简单。

以上六个方面的军事事件或信息告诉我们什么呢?就在我们普遍认为,在各大国都拥有核武器的情况下,大国之间爆发军事战争的可能性几乎为零,大国之间不会也不可能爆发军事战争的时候,发生了这么多军事事件,说明了什么?或许我们有一个错觉,在战争离我们越来越近的时候,我们却否认发生战争的可能性,这种错觉会把我们引向一个错误的战略思维方向,并给我们带来灾难性的后果。

第一,当前,随着高科技的发展,各种更为隐蔽的战争形态正在成为大国博弈和竞争的手段,战争形态似乎正在从军事冲突转向杀伤力更大、手段更隐蔽的综合性战争,如生物战争、网络战争、金融战争、高科技战争、太空战争、舆论战争、意识形态战争、外交战争、贸易战争、粮食战争、能源战争等等新型战争形态,但我们应该明白,虽然以上这些战争形态都日益严峻地威胁着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但军事战争从来没有退出大国博弈的舞台,在一定情况下,以上所有战争形态最终都会演变成军事战争的辅助战争形式,军事实力仍然是所有战争形态的基础力量,决定大国博弈胜负的,最终仍然是军事实力。

第二,我们看到,在美国霸权的美元、高科技和美军三大支柱中,美军是美元和高科技两大支撑的基础和盾牌,没有美军的支撑,美元和高科技都无法在全世界形成霸权,正是因为有了全球最强大的军事实力,美元和高科技才能对其它国家构成压倒性战略优势。美军既是一种强大的威慑,更是一种现实的威胁。因此,无论世界形势变化发生什么变化,军事实力始终是一个国家拥有主权、维护利益、保障安全的最有力和最有效手段。

第三,当前中国最现实最紧迫最重要的工作仍然是加强军备,没有强大的军备,没有最先进的武器,我们就只能任由美国战机轰炸我国驻外使馆,就只能任由美国航母、军舰、侦察机、轰炸机、战斗机在我国南海、台海武力挑衅,就无法打破美国的重重岛链战略、成为真正的大洋国家,就无法以强大的武力解放台湾。不要说我们不想拒敌于岛链之外,不要说我们不想解放台湾,不要说我们不想夺回被印度占领的领土,除了战争意志,都跟军事实力有关。

第四,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发展军事,准备战争,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永续生存和持续发展的核心要务。美国为什么要在已拥有世界上数量最多、技术最先进的航母的基础上仍然继续制造先进航母?美国为什么每年要花巨资进行未来先进武器的研发?美国为什么要在中国周边部署那么多军事力量?为什么要搞战略调整将部署在全球的60%以上的军事力量部署到中国周边来?美国为什么要针对中国搞亚洲北约、搞印太战略?为什么要针对中国成立一支能够“随时可以打仗”的常备军?为什么在韩国已部署萨德导弹防御系统的基础上还要继续追加部署?为什么要在南海搞所谓的自由航行?为什么要对台湾出售大量先进武器?这些都是出于一个目的,那就是准备阻止中国发展,阻止中国崛起,阻止超越美国,说穿了,就是在准备对中国发动战争。

第五,美国越是处于衰退期,越是处于焦虑期,越是处于从世界霸主地位跌落的状态,越可能铤而走险,越可能不顾一切地对中国制造军事摩擦、制造军事冲突、发动大规模战争。如果我们只顾埋头拉车,不顾抬头看路,只顾经济发展,不顾军事强国,就一定会被美国、日本这样对中国有仇恨的国家偷袭,核武器也许可以形成与有核国家之间的对等威慑,但并不能解决所有的战争威胁,也并不能制止美国可能对中国发动的战争,不要以为有了核武器,就可以万事大吉、高枕无忧了。

第六,俄罗斯为什么在经济十分困难的条件下,仍然敢于向进入俄罗斯海域的英国军舰实弹示警?为什么还要在美国夏威夷地区搞大规模的攻击航母战斗群的军演?因为俄罗斯意识到美国、北约一直都对俄罗斯虎视耽耽,一直都在图谋解体、甚至消灭俄罗斯联邦,因此以战争思维应对美国和北约的图谋是俄罗斯的不二选择。

第七,当前中国虽然经济发展态势良好,但战争从来没有远离我们,美国、日本等国一直都在图谋将中国南海岛礁全部割走,印度一直都在图谋将中国藏南地区夺走并合法化,一直都在图谋将中国的阿克塞钦地区强行夺走,台湾当局一直在借美国、日本的势力图谋将台湾独立。没有强大的军事实力,我们如何能应对日益复杂和严峻的国际形势?如何能以雷霆之势解放台湾、统一祖国?

第八,在美军仍然强大的情况下,要想摧毁美国霸权,十分困难,只有在军备上超越美国,对美国不仅形成核武器的相互威慑和平衡,而且形成常规军事力量的相互威慑和平衡。我们要在美国胆敢制造军事冲突、胆敢发动战争的时候,敢于硬碰硬地跟美国进行军事对抗,不怕战争,要有敢于跟美国不惜一战的决心、胆略、意志、实力,才能真正制止战争,才能摧毁美国的战争意志,才能真正实现以战止战,如果害怕战争、缺乏战争准备和战争意志,就只能被美国欺侮、摧毁、掠夺。

第九,美国从中东撤军,从阿富汗撤军,一方面是因为国力不足以支撑它的全球战略,另一方面则是为了集中力量对付中国,既要集中美军的力量,还要集中其盟友的力量,中国承受着越来越大的政治、外交和战争压力。毛主席提出的“深挖洞、广积粮、不称霸”和“备战备荒为人民”仍然适用于当今中国所面临的形势,仍然适用于我们的战略方针,备战不是好战,而是为了在战争到来的时候,能够打赢战争。

第十,我们必须改变对当今世界仍处于“和平与发展”时期的认识,树立战争思维,做好战争动员和战争准备,发展与备战同步,国内稳定发展与国际上对美斗争同步,建立世界反霸权阵线与反对美国霸权同步。

战争的脚步不是离我们越来越远,而是离我们越来越近,我们几乎可以听到魔鬼敲门的声音。

中国怎么办?全民备战,针锋相对,敢于出击,以战止战!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李光满冰点时评”)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