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张志坤:中国要当全球政治大国——写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
点击:  作者:张志坤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6-21 07:31:55

 

1.webp (10).jpg

【提 要】大国的担当是多领域、全方位的,但其中居首要位置的还是政治担当,要坚持与捍卫真理,捍卫和平与发展,勇敢地同邪恶与黑暗势力做斗争,这是最重要的政治担当,也是“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的基础。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中国必须把政治大国建设摆在全球战略博弈的重要位置上来,这是中国国家战略建设的重要方面,也是中国面向全球成为有影响的世界大国的基本前提与必要条件。 



    
在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如果俯瞰人间、俯瞰世界,任何人都不能不承认,如今的中国已经走到全球舞台中央,成为世界上数一数二的大国。

走到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国最突出的特征是经济巨人身份,这是当今中国最鲜明的特点。当代中国以其强大的经济力量,为其世界大国身份提供了足够的资格支撑,为中国来到全球舞台中央奠定了经济基础。

与此相对应,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政治上则一直都很低调,或者说努力低调,既不扛旗,也不当头,直到今天也还基本如此。经济上很高调,政治上很低调,这是当代中国全球面貌视域下的基本概念。

但是,全球舞台首先是一个政治舞台,而不是自由市场或者股票交易所。这个舞台最讲政治,尤其是中心位置的任何一个大国,都必须具有鲜明的政治品格与政治特征,首先要将大国的政治功能与政治作用发挥到位。可以说,政治功能是大国的第一功能,只有这样,才能成为有影响的世界大国,才能塑造与引领全球秩序,推动全球的和平发展。

从这一视域出发,来到全球舞台中央的中国,其大国作用与影响目前还不够全面,在许多方面还有瘸腿。一些宣传文章和网络自媒体极力宣扬当今中国的全球领袖地位,宣扬中国的地位、作用和影响,从宣传与鼓动的角度看,这样做无可厚非,但如果理性思考,则任何人都不应该为此等幻觉与假象所影响。事实上,现如今的中国在政治上还存在相当明显的被动,还处于他人猛烈的围剿与攻讦之下。

因此,强化中国作为世界大国的政治地位已经变得刻不容缓。

此前,中国曾有一些“专家”、“学者”鼓噪,说什么在同美国等西方国家打交道的时候,中国还应进一步淡化意识形态色彩,这样才能让中美“战略竞争”发展成为“良性竞争”。窃以为,在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对华政治攻势一浪高过一浪的情况下,中国不能当政治鸵鸟,也不能当政治侏儒,采取消极躲避祈求息事宁人的办法,无异于战略绥靖,只会助长敌对势力的气焰。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在国际战略关系中,起主导作用的是政治关系和安全关系,而不是经济关系。这不是说经济关系没有作用,任何国家间的经济关系都是国际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但经济关系必须同政治与安全关系紧密结合起来,必须服从和服务于政治关系与安全关系,并且在此基础上发挥作用。不能用资本的逻辑取代或覆盖基本的战略逻辑,任何把经济关系置于政治与安全关系之上的做法或思想逻辑,都是完全错误的,并且也必将在国际战略实践中碰得头破血流。



中国共产党是全球第一大政党,鲜明的政治面貌和坚定的立场是立身之本、事业之基,这个党所领导的国家理所当然应该是政治大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那样,大国要有大国的样子,要展现更多责任担当。

第一,政治形象是大国形象最重要的标志。


奉行怎样的立场,代表什么人说话,这是每个人政治形象的基本尺度。大国也是这样,在当今世界,对于霸权的态度,对于资本主义的态度,决定任何一个大国的政治身份、政治地位与政治形象。

众所周知,当年新中国来到全球舞台伊始就具有十分光辉的政治形象,之所以如此,并非因为那时的中国拥有多么了不起的经济实力、军事实力,而是因为那时的中国作为一个世界大国既没有苏联化,也没有美国化,而是主持正义,主张公理,因而迅速成长为第三世界当之无愧的领袖。

第二,政治影响是大国影响最重要的内涵。

凡大国都对全球形势具有广泛而深刻的影响,这其中最重要的影响是政治影响,能在相当程度上引领全球的政治走向,左右全球的政治与战略气候。譬如当年在新中国的影响之下,全球范围内掀起了声势浩大的民族民主解放运动,出现了世界农村包围世界城市的崭新战略气象,给帝国主义的世界体系以空前沉重的打击,同时还有力地推动西方各国内部的革命运动,也因此成为中国同美苏进行战略博弈强有力的抓手与杠杆。这样的影响直到现在都还是许多世界大国难以企及的高水平,政治影响的重要性由此可见一斑。

第三,大国担当最重要的是政治担当。

毛泽东主席说过,“事物总是发展的。一九一一年的革命,即辛亥革命,到今年,不过四十五年,中国的面目完全变了。再过四十五年,就是二千零一年,也就是进到二十一世纪的时候,中国的面目更要大变。中国将变成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工业国。中国应当这样。因为中国是一个具有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土地和六万万人口的国家,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指出,大国要展现更多的责任担当。应该说,大国的担当是多领域、全方位的,但其中居首要位置的还是政治担当,要坚持与捍卫真理,捍卫和平与发展,勇敢地同邪恶与黑暗势力做斗争,这是最重要的政治担当,也是“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的基础。没有政治上的担当,其他担当就黯然失色,甚至可能变得无足轻重;没有这个前提,所谓对世界有广泛深刻影响的大国也将无从谈起了。



因此,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中国必须把政治大国建设摆在全球战略博弈的重要位置上来,这是中国国家战略建设的重要方面,也是中国面向全球成为有影响的世界大国的基本前提与必要条件。

一要更加鲜明地把政治大旗竖起来。


现在,中国已经成为一种特殊或特别的政治与社会发展模式的领引者、排头兵,不管主观上是否愿意,客观上中国都已处于十分突出的政治位置上。正如荀子所言,“登高而招,臂非加长也,而见者远;顺风而呼,声非加疾也,而闻者彰”。现如今的中国已经站在“登高而招”与“顺风而呼”的位置上了,在这种情况下,如果继续在政治上伪装掩饰或者藏拙韬晦,则既无实际意义,又徒劳无功。现在,中国已经到了必须举旗立牌的历史阶段,需要把政治大旗打出来,把战略队伍拉起来,把捍卫全球和平的坚强阵地筑起来,构建以中国为核心的新体系、新秩序,开辟一片新的战略天地。

二要推出一系列关于全球治理的政治与战略主张。

国际关系实践活动不是生意,从来也不以经济贸易为中心,更不能一切向钱看,任何以资本逻辑代替战略逻辑的思维都是商人思维,都是重商主义可怜的翻版;任何以利润为取向的行径都走入了误区,都将被贴上投机主义的标签。当代中国的对外关系首要的是政治关系和战略关系,经济关系必须服务与服从政治与战略战略关系,为此就必须打造和提供充分的政治供给,树立以意识形态为核心的强大思想价值体系,针对战争与和平、全球治理、消除霸权以及改造资本主义等人们普遍关心的重大问题,提出全面系统的中国主张与中国方案,积极介入全球的热点问题与热点地区,转变“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或者“绕着走”的消极状态,彻底地改变跟在西方话语体系后面鹦鹉学舌的诸多不良现象。

三要遂行强有力的战略行动。

俗话说,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国家间的交往及国际实践活动也是这样,也要分出远近亲疏,也要针对不同类型的国家分出三六九等,各国一律平等并非意味着不讲政治、没有原则。事实上,今天的世界仍然是敌我友并存的世界,仍然需要科学准确的认清“谁是我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以此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打造和平发展统一战线。简单地说,需要在政治上给反对和扼杀中国的敌对势力贴上鲜明的标签,让所有人都一目了然,而不能笼而统之含含糊糊地继续下去,只有这样才能把中国自己的政治安全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才能把反对霸权的斗争推进到一个新的高度。在此基础上,中国还要要贯彻“你打你的、我打我的”的原则,积极主动地向最主要、最险恶的敌人发起猛烈的打击,要敢于惹事,善于惹事,还要惹出惊天动地的大事,在“四海翻腾云水怒、五洲震荡风雷激”的大环境下,使“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焕发出勃勃的战略生机。

当全球政治大国,这是百年大党领导下的五千年文明古国难以回避的历史宿命,也是全球战略重心转移下的必然要求,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题中应有之义。伟大的中国历来都不能当政治矮子,也无法当政治矮子,这不是中国可能的选项,中国已不再是政治上岌岌可危、寻求自保的国家,不是“红旗能打多久”,而是要“红旗指向全球”。展望未来,中国将在全球政治大国的成长道路上越来越强、越战越勇,中国的全球影响力一定会越来越大、越来越广,中国一定要对人类社会的进步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