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孙玉良:伊朗强硬派上台,美国撤离中东,中国看到西边的太阳快要落山了
点击:  作者:孙玉良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6-21 07:07:14

 

1.webp.jpg 


中东大国伊朗选举结果6月19日出炉,经过19个小时的全民投票,伊朗强硬派易卜拉欣·莱西强势胜出,当选伊朗第十三届总统。本轮选举共有2860万伊朗人投票,莱西获得了其中的1780张选票,得票率达到了62%。其他三位竞争对手雷扎伊、赫马提、加吉纳德分别得票330万、240万、100万张,远不是莱西的对手。 

伊朗是中东地区最有影响的大国之一,莱西上台后,将实行什么样的对外政策,为世人所瞩目。因为莱西被视为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的得意门生与“接班人”,而哈梅内伊已经八十多岁了,莱西仅仅60岁,所以莱西的对外政策将决定伊朗长期的政策走向,对于中东局势起到重大影响。莱西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分析其以往的言行,将有助于我们分析伊朗及中东的未来。

1.webp (1).jpg

第一,莱西肯定是个反美派,而不是个亲美派,莱西的上台和内贾德上台一样,是美国在中东的一个噩梦。莱西虽然反美,但他不会选择不与美国接触,因为解除美国的对伊制裁,符合伊朗的最高利益。毕竟美国的制裁让伊朗民不聊生,不管哪一任总统上台,都太希望美国解除制裁了。所以,美国与伊朗的伊核协议谈判还会继续进行下去,只不过与相对温和的前任总统鲁哈尼不同的是,莱西可能会提出更多的条件,从美国人身上揩更多的油水。 

第二,莱西是个反以派,伊以关系不会得到缓解。中东最不稳定的局势就是以色列与巴勒斯坦人的冲突,以及以色列与整个阿拉伯世界的冲突。巴以冲突了几十年,几乎成为无法解决的癌症。其中在巴以冲突中,伊朗的态度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伊朗是支持巴勒斯坦的,莱西上台后,对于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人的态度,和内贾德没什么不同。莱西曾说过:当今世界无论谁鼓励和支持以色列政权,都将被人民憎恨。因此,可以预见的是,莱西上台后,将延续伊朗与以色列的敌对政策。 

1.webp (2).jpg

第三,莱西将摘取“以中遏美”的胜利果实。伊朗充分地利用中国和俄罗斯制衡美国,并且取得了很大成果,莱西将是那个摘取果实的人。众所周知,伊朗与中国签署了长达25年的合作协议,这个协议是用人民币结算的,极大地挑战了美元霸权。美国为什么愿意低下身价跟伊朗谈判,因为它想保住在伊朗的美元霸权。莱西上台后,在大国博弈中会巧妙地利用中俄要胁美国,狠狠地宰美国一刀。伊朗会继续使用美元与美国人做生意,但美国会被割的肉疼。但同时,聪明的话,伊朗也会用人民币与中国做生意,用以制衡美国。 

1.webp (3).jpg

就在伊朗紧锣密鼓忙选举的前后时间,美国在中东大幅撤军了。据《华尔街日报》披露,美国部署在伊拉克、科威特、约旦、沙特阿拉伯的爱国者导弹部队,以及沙特的萨德导弹部队正在分阶段地从中东撤军,美国国防部证实了将大幅度削减中东地区的人员部署以及导弹防卫系统的规模消息。 

还有一个消息是,美国从阿富汗撤军还没撤干净,阿富汗已经炮火连天了。美国的撤军,被塔利班视为“胜利”,他们加大了对阿富汗政府军的进攻。有美军的支持,阿富汗政府军尚不能取胜,失去了美军的支持,结果可想而知。6月18日,有约500名阿富汗政府军士兵向塔利班放下武器,短时间内阿富汗政府军失去了5个县城、15个军事基地和检查站,最近两个月,塔利班已经占领了30多个地区。随着美军及欧洲驻军的陆续撤出,阿富汗重新陷入内乱已成定局,很有可能,塔利班将与政府军平分疆土。中东的政治空白将由谁来填补,中俄在中东局势中会起到什么样的作用,这还有待于进一步观察。 

1.webp (4).jpg

美国为什么会从中东撤军?这让人很容易产生遐想。很有可能是,随着美国国力的衰落,美国军事上不足以支撑在各个目标的“全面进攻”,而改为既定目标的“重点进攻”了。美国肯定不会放弃军事霸权,但将有限的军事力量放在哪里,将是美国国防部考虑的问题。从拜登针对中国的一系列骚操作看,美国很有可能将军事力量重点投放到印太地区,中国的东海、南海、台海将是它重点关注的对象,对此,我们不得不防。
 
1.webp (5).jpg

并不是唱衰美国,现在的美国的确就像西方的太阳,正在慢慢落下山去。虽然也会“夕阳红”一下,但“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美国的经济规模虽然仍是世界老大,但美国靠“量化宽松”印制钞票刺激经济,薅世界人民羊毛的做法,早晚会如同泡沫一样破裂。作为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美国已习惯了维持金融霸权,不可能像中国一样脚踏实地干实事、谋发展,但聪明反被聪明误,美国的伎俩注定不会长久。外交上,美国的“盟友”们各打着自己的小算盘,实话说除了少数几个“小弟”,没人愿意跟着它与中国陷入“新冷战”。而俄罗斯总统普京那一双“看不到灵魂的眼睛”,估计拜登心里一直会发毛。 

1.webp (6).jpg

与美国相比,中国最近好消息不断。

首先来说,战胜了新冠疫情,全民疫苗接种马上破十亿,让世界人民惊掉了下巴;

其次,中国的神舟12号上天了,有了自己的空间站,并不是一个空间站那么简单,它代表了中国的科技实力;

第三,中国的经济发展进一步加强,成为世界上为数不多的保持经济正增长的国家,甚至俄罗斯总统普京说中国的经济规模现在已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

第四,中国加大了在台海、东海、南海的巡航力度,中国保家卫国的军事能力与掌控能力增强了,而不是减弱了。实现两岸统一,只不过是在寻找一个最有利的机会罢了。

风水轮流转,太阳落山后,美国将陷入漫漫黑夜,而东方的太阳,会冉冉升起。

(作者系昆仑策特约评论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良评”,有修订)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