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孙玉良:中美俄上演“三国演义”,普拜会谈将走向何方?
点击:  作者:孙玉良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5-30 09:50:37

 

1.webp (8).jpg 


6月16日的中立国瑞士将在日内瓦迎来当今世界上最有权势的两个人,他们就是美国总统拜登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美国和俄罗斯早在冷战时期就是“死对头”,你来我往交手了N个回合,总体而言,美国胜率高一点,瓦解了前苏联,制裁了俄罗斯,“北约东扩”逼到了俄罗斯的家门口,对俄罗斯的国家安全造成了严重的威胁。但在最后的关头,美国也走不动了,到了强弩之末,因为俄罗斯也具有毁灭美国的核能力,再逼,会逼的俄罗斯“同归于尽”,照普京总统的话说:没有了俄罗斯,这个世界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

来硬的不行,就来软的。于是有了6月16日的美俄总统会谈。因为各怀敌意,不便实现高层互访,于是会谈的地点放在了中立国瑞士。会谈的目的,是为了“恢复美俄关系的可预测性和稳定性”。因为现在两国关系紧张到了互相驱逐外交大使的地步,且具有连锁反应。多项问题很“紧迫”,需要两个大国最高领导人协调。美俄进一步发展的状况和前景是什么?这是拜登总统与普京总统都关心的,要想世界和平,必须保持两个核大国之间的“战略稳定”,否则“擦枪走火”,将酿成无法挽回的后果。

1.webp (9).jpg

美国人为地树立了几个“敌人”,欧洲有俄罗斯与白俄罗斯,亚洲有中国和朝鲜、伊朗,中南美有古巴和委内瑞拉。这些国家对美国有威胁吗?没有。美国是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只有它找别国的事,哪有别国敢挑衅它的道理。美国与这些国家也没有领土争端,甚至距离上相隔几万里,美国与他们的敌意,或因为资源的争夺,或因为价值观的不同,最重要的是,因为有这些“敌人”,美国庞大的军工产业就有了存在的理由。

1.webp (10).jpg

世界和平不好吗?对于老百姓来说,和平最好。但对于军工企业来说,和平最不好。如果世界不打仗,制造那么多枪支弹药有啥用?在动物世界里,奉行丛林法则,总会有“战争”的,因为老虎要吃肉,狼也要吃肉,不给它肉吃哪行呢?故形成了一套有些残忍的生物链。人类世界虽然是文明世界,其实也在这套残忍的生物链中,幸运的是处于动物世界的最顶端,基本上可以有本领吃所有动物的肉,只要它能吃。除了与动物的竞争外,为了争夺资源,人类之间也相互竞争,几千年来一直在竞争。为了竞争,战火连天,死伤无数,近代就有两次世界大战如在眼前。

1.webp (11).jpg

所以,如期盼和平,必须达到某种力量平衡,才能遏制某些国家、某些政客无限的欲望、野心和冲动。力量失衡,战火必开,历史上向来如此。中国是一个爱好和平的国家,是世界上维系和平的重要力量。在中、美、俄大三角平衡关系中,中国的作用举足轻重。当前,面对美国野心勃勃的冲动,中国和俄罗斯很有必要联合起来,对美国形成一种震慑力量,让它不敢轻易发动战争。美国的航母来台海、南海逛逛还好,如果胆敢干涉中国内政,在南海诸岛和台湾问题上指手划脚甚至发出战争威胁,必让它有来无回。

1.webp (12).jpg

对于美国的狼子野心,俄罗斯是心知肚明的。制裁了几十年,不会轻易上美国的当,让美国轻易瓦解俄中关系。5月25日,中俄第16轮战略安全磋商在莫斯科举行,这也是针对6月16日的美俄总统会谈给中国吃的一颗“定心丸”。中俄谈什么?讨论军事和军事技术合作,外交政策领域的紧密协调,推动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高水平发展。美国奉行单边主义,而中国和俄国奉行的是多边主义,中国和俄罗斯就是多边主义的其中一极。每在美国制裁俄罗斯的关键时刻,中国就给俄罗斯送去“温暖”。同样的,每在中国处在美国遏制的囧境下,俄罗斯总是肯站出来仗义执言。这种“唇亡齿寒”的相互协作关系,就是对美国强大的制约力量。

1.webp (13).jpg

普拜会谈后世界将走向何方?中国虽然遭遇了美国故意制造的一些挫折,如中欧投资协定的暂停,中澳之间的“经济断交”,英国对华为设备的拆除,等等,但历史的机遇将站在中国一边,不会为暂时的挫折阻挡的。

第一,中国是世界上战胜新冠疫情为数不多的国家之一,同时也是世界上保持经济正增长为数不多的国家之一,一两件挫折如同大浪中的泥沙,挡不住滔滔的洪流。

第二,中俄经济和贸易高度互补,中俄友好有利于双方共度难关。

第三,中俄只要有大智慧,不会被美国分化瓦解的小恩小惠所吸引。美国为了促成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的会面,解除了对“北溪-2”的制裁。这是俄罗斯在外交战线上的胜利,而不是美国对俄罗斯的恩赐。

第四,欧洲并不是铁板一块,也有不少与中国友好的国家,中国近期主动邀请波兰、塞尔维亚、爱尔兰、匈牙利四国外长5月29日至31日访华,这四个国家是中国在欧洲的重要合作伙伴。

第五,中国与非洲大多数国家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中国在世界上最不孤独。

世界存在着战争的风险,但和平与发展将是大多数国家认同的潮流。按现在的趋势,中国的崛起不可避免,不是美国能够遏制得了的。可能在发展过程中有些许挫折,但在中、美、俄“三国演义”中,俄中友好将占据主流,美国不敢轻易对其中一国发动战争。中国将在“大三角”关系中扮演着越来越有份量的角色,这是历史的洪流,不可改变。

(作者系昆仑策特约评论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良评”)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