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乔新生:历史上的澶渊之盟与中美关系走向
点击:  作者:乔新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5-29 08:44:36

 

1.webp (9).jpg 

 

中美关系发展有三条道路。美国会选择哪一条发展道路,让我们拭目以待。
 
中美关系复杂性超出人们的想象。中国一些学者认为,不应该掉进美国逻辑陷阱之中,认为中美关系是竞争关系,既然是竞争关系,美国就会采取一切手段与中国竞争。

1.webp (10).jpg

【美国哈佛大学教授艾利森】


不过,美国学者却不这样看。美国战略问题学者艾利森从中国历史上澶渊之盟出发,希望中美签订新的澶渊之盟。这种从历史故事中寻找解决中美关系发展问题答案的做法,令人不觉有恍如隔世之感。

公元1004年,辽国率军南下,进入宋朝境内。双方在澶渊(今河南濮阳)签订协议,双方互为兄弟之国,宋王朝每年需要向辽缴纳贡赋,双方维持和平。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澶渊之盟。

1.webp (11).jpg

或许美国学者试图借助于这个中国古代历史故事,要求中国每年向美国缴纳贡赋,以便换取和平。这一建议与联合国宪章所确立的基本原则格格不入,同时也不符合中美的国情。美国战略学者在研究中美问题上,似乎已经陷入历史的死胡同,不能自拔。

美国国务院一些高级官员曾经探讨,可通过购买美国国债换取解决台湾问题。这一方面说明,美国人仍然认为自己“凭借实力”可以让中国屈服,至少让中国付出代价,另一方面也充分说明,人类文明并不总是前进,有时候会重复过去的故事,甚至会出现严重的倒退。

中国这段历史是传统游牧民族和农耕民族之间发生的故事。它从一个侧面说明,中国农业文明为何时断时续。同时也说明,如果只有先进的生产力,而没有建立强大的军队,那么,面对落后民族,仍然会俯首称臣。

当前美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愿意和美国和平相处。但是无论如何,中国都不会出让自己的利益,换取和平。当然更不会对美国俯首称臣,以便换取美国停止对中国的进攻。

正如人们所看到的那样,中美关系现状是,美国不断对中国发起挑战,而中国只能被动应战。从这一点来看,中国和美国关系与中国历史上曾经发生的故事有着惊人的相似。但是,如果认为对中国施加压力,就能从中国获取更多的不当利益,肯定打错了算盘。

中国不会以牺牲自己的利益为代价,换取美国承认中国的发展权益。中国发展权益是中国作为一个主权国家法定的权利,也是受到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保护的基本权利。

美国战略分析家总是希望美国处于主动的地位,站在历史的制高点,对中国发号司令。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作为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不可能任人宰割。如果美国认为可以对中国说三道四,颐指气使,那么,美国就应该考虑可能产生的后果。

美国对中国发动贸易战争,对中国出口美国产品增加征收惩罚性关税,中美贸易关系并没有发生实质性改变。中国对美国出口仍然不断增加,而美国对中国的出口同样持续。中国是美国第三大货物出口市场和第四大服务出口市场。对中国出口使美国几乎所有的州都从中受益。2020年,美国对中国出口额增长17.7%,而美国对其他国家出口则下降15%。中国已经成为美国的第三大出口国。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怎么可能屈服于美国的压力,向美国纳贡呢?

中美关系发展,有赖于中美共同努力。至少从目前情况来看,美国联邦政府尚未决定改善与中国的贸易关系,美国贸易代表在美国参议院听证会上,试图对中国经济体制和中国的工业计划发起挑战。如果美国国会修改法律,对中国出口企业进行全面审查,或者对中国的贸易政策实施制裁措施,那么,中美贸易关系将会发生实质性变化。中国将按照对等原则,对美国采取制裁措施。

美国政府所面临的困境是,进入后工业化社会之后,经济出现严重的空心化。虽然美国华尔街资本市场蒸蒸日上,可是,资本市场的繁荣表现,无法改变美国广大中产阶级家庭贫困的客观事实。美国两极分化以及美国联邦政府的巨额债务,使得美国经济步履蹒跚。美国联邦政府试图重新回到工业化社会,重温昔日的荣光,可是,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美国再也回不到过去。纽约曼哈顿高层建筑物上,建筑工人坐在悬空钢架上吃午餐的画面,再也不会重现。美国既没有高素质的技术工人,同时也没有令人耳目一新的科技创新。

虽然美国民主党政府提出上千亿美元科技发展规划,美国国会要求制定相关的法律,确保美国在人工智能、量子通讯领域占据世界科技的制高点。但是,中国已经走在了美国的前面。

虽然中国在基础科学领域仍然有很多不足,但是,中国科技人员充分利用人类现有的科技知识,大踏步地前进,在某些领域科技成果已经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中国量子通讯技术已经投入使用,中国人工智能设备已经发挥作用。中国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积累了大量的数据,无人车间、无人港口、无人驾驶汽车将会越来越多。

即使在中国广大农村,农田管理已经实现机械化操作,无人机负责喷洒农药,自动售货机采摘棉花,人工智能技术正进入中国的各个领域。中国在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领域,积累了大量的知识产权,中国正建设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不久的将来,人工智能技术将广泛普及,第五代移动通讯网络将会给中国消费者带来更多的便利。中国正在以崭新的姿态,迎接数字经济时代。

对于美国战略学家们的“发现”,中国不能过于当真。毕竟,美国是一个年轻的国家,来自五湖四海的移民,给美国带来了不同的文化,同时也带来了发明创造。尽管美国在不同文化融合方面出现了严重问题,种族歧视非常严重,枪支泛滥,社会治安恶化,但是,美国毕竟是一个创新国家。美国拥有世界上最好的高等院校和最先进的研究机构,美国也拥有世界上最大的资本市场,随时可以把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产品。

但是,如果没有良好的社会环境,政治分歧严重,政党之间相互攻讦,勾心斗角,周期性的选举,导致社会严重分裂,那么,即使美国拥有科技创新的基础,也无法实现科技持续发展。

中国从来没有把美国作为取代的目标。中国反对霸权主义,始终如一。中国不会取代美国,成为霸权国家,中国更不会在世界各地兴风作浪,损害美国的利益。中国希望美国端正态度,关注本国存在的问题,集中精力发展经济,依靠科技创新,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如果美国对中国发动全面进攻,那么,中国必然会承受巨大的压力,但可以肯定,美国不会取得胜利。

长达一个世纪的领导地位,使得美国一些战略分析家们讨论中美关系的时候,总是不自觉地偏离正确的方向。中国不会取代美国,但并不意味着不合理的国际秩序将持续下去。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美国主导建立了一系列国际金融秩序。无论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还是美国主导的全球金融系统,都是为了巩固美国的霸权地位。即使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创建的特别提款权篮子货币中,美元货币仍然占据最大的比重。美国希望这种现象持续下去,永远不会发生改变。可是,历史发展的必然逻辑是,当美国经济在国际经济中所占的比重下降的时候,美国所建立的国际金融垄断体系必然会发生改变。

中国提出建立新型大国关系的建议,就是希望美国登高望远,不要在故纸堆中寻找答案。假如试图从中国的历史中寻找答案,那么,最终必然会以失望告终。

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但是,中国是一个具有凝聚力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和国家治理能力经得起考验。中国将会以自己的方式,捍卫国家利益。中国既不会采用交换的方式,换取本来属于中国的台湾,中国也不会屈服于美国的压力,不断地向美国输送商业利益。如果美国认为中国是一个软弱可欺的国家,试图对中国发起挑战,那么,中国一定会奉陪到底。

笔者认为,中美关系走向大体上有以下几种可能:第一种,中美是两股道上跑的车,各走各的路,相安无事。这是中国所期望的。可是,美国不愿意看到这样的结果。美国一方面放出风声,肆意渲染中美即将发生冷战,可是另一方面,美国又不希望看到当年美苏争霸的局面,因此,试图利用美国的“软实力”,在国际社会联合抵制中国。现在看来,美国外交政策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无论是欧洲联盟还是东盟国家对于美国战略企图并没有积极迎合,相反地,他们主动与美国保持一定的距离。美国要想达到自己的战略目的,在外交上还需要作出更大的努力。

第二种,中美迎头相撞,你死我活。这是中美都不愿意看到的结果。美国对中国发动的进攻是全面进攻,包括贸易、技术、金融、人才教育等各个领域。可是现在看来,美国颗粒无收,竹篮打水一场空。美国还会在中国的家门口寻衅滋事,阻挠中国的现代化进程。只要中国沉着应对,美国的图谋永远不会得逞。

第三种,中美既有交叉合作,同时也有分歧对抗。这是美国国务卿反复强调的中美关系发展路线图。可是,中美在哪些方面开展合作,在哪些方面对抗,这是不以美国的意志为转移的。假如美国把中国视为战略对手,不断损害中国的国家利益,怎么能够期望中国与美国开展合作呢?

中国希望中美平行发展,也不排除中美交叉合作对抗,但是,必须尽可能地避免迎头相撞。中国美好愿望能否变为现实,不仅取决于中国,还要看美国的外交政策。如果美国民主党政府在处理中美关系问题上执迷不悟,那么,中美之间必然会决出胜负。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乔新生”)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