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中国减1796亿美债,日本等10国也抛美债,美联储或不再接盘,或清零
点击:  作者:BWC中文网    来源:BWC中文网  发布时间:2021-05-24 11:37:51

 

美国金融网站Zerohedge当地时间521日报道,白宫新闻秘书詹·普萨基(Jen Psaki)当天表示,美国联邦向参议院提出了反对方案,以降低此前提出的基础设施计划的资金规模,从最初的2.3万亿美元降低到1.7万亿美元。对此,该美媒分析称,也许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已经暗示,美联储不再继续大规模购买美国国债,进而美国的巨额赤字面临无处对冲的尴尬。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应对新冠疫情,美国财政部和美联储宣布计划或已经在过去的50周内放水印钞了达24万亿美元基础货币流动性、资产负债表的购买和各类经济刺激方案。

 

 

例如,美联储最新公布数据,在过去的40多周中,M2货币供应量一直在直线上升,超过自美联储自1913年成立以来的货币增长速度,自2009年以来至今,美联储已经将其资产负债表扩大了630%,下图中的这根大直线完美的地诠释了这个过程,换句话说,美国正将这些庞大的数万亿美元的债务赤字进行货币化。而目前,美联储的资产负债总额已高达创纪录的近8万亿美元。

 

 

与此同时,截至523日,美国联邦债务总额已经正式突破创纪录的28.3万亿美元。如下图,这个每分每钞都在增加的美国国债时钟上,美国联邦债务总额已高达其GDP128%,尽管它时刻在提醒美国经济已经负债累累,入不敷出,但丝毫没能改变美国经济欠债上瘾的习惯。

 

 

正是在美联储不断炮制膨胀美元和美国债务早已爆表的背景之下,美国最新公布的4CPI创下2009年以来最大幅度的上涨至4.2%,且涨幅远超出预期。

 

 

而沃顿商学院教授Jeremy Siegel不久前在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如果美国继续以目前这种速度供应货币,那么,20%的通胀率有可能在未来两三年里轻松达到。他进一步解释称,仅仅在今年,美国的货币供应量就增加了将近30%。货币不会凭空消失,总要找地方去,它们会被花掉,把物价推向更高水平。史无前例的货币爆炸式增长,史无前例的财政支持,我认为它们有点过头了。

 

我们再结合本文前面提及的,美国将使2.3万亿美元基础设施计划的资金降低到1.7万亿美元的最新进展来看,美国经济此时或已感到通胀危机和债务危机的潜在风险,换言之,当其对美元纵欲过度后,势必会因此伤身,甚至付出代价。正如,被誉为华尔街最有远见的商品大王,亿万富翁吉姆.罗杰斯不止一次地警告,美国是全球最大的债务国,债务无处不在,这迟早都要付出代价。而另一位华尔街金融大鳄乔治.索罗斯稍早前也表示,由于美国当局努力提高美国风险资产和债务的努力,美国或进入大萧条雷区。分析预计,将是高达26万亿美元的资金陆续从美国市场撤离。

 

而通过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的数据来看,此时美联储或已近乎于“弹尽粮绝”了,换言之,放出去的水,太多了。据多家媒体520日报道,美联储最新发布的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对于在接下来几次会议上讨论收缩购债持开放态度,暗示愿在“某个时候”讨论收缩购债计划,利率市场应声提高升息预期,目前预计到2022年末,美联储可能加息约20个基点。

 

分析认为,美联储继包括回购美债在内的每月1200亿美元量化宽松后,或即将停止购买美国国债,美联储或不再为美债接盘。这样一来,美财政部则将按期向美联储支付到期的美国国债利息。对美联储而言,在过去数月,持续将美债货币化的意图似乎正在接近于现实。因为美联储并不是美国经济的美联储,它是由美国多家银行组成的联合体,而过去多年以来,美联储的掌管者们大多是精明的犹太银行家。美联储各项投资的终极目标是逐利。而一旦美元升息,美国联邦还会向包括美联储,以及全球多国央行支付更高的债务利息。

 

与此同时,纵观美联储通过对美元的控制,在历史上任何一个阶段几乎都是在大幅度放水,并出现高通胀情况下,再进行美元收缩,进而在华尔街市场收割财富利差的。并且周而复始,比如2008年美国楼市次贷危机诱发的金融海啸,在此前后,美联储一直充当着推波助澜,又迅速收缩的角色。

 

亦如美国货币监管机构纽约金融稳定中心在518日发布的报告中警告说,美联储和美财政部正在重复1940年代最令人不安的事件之一,数据显示,在1947年中,美国的通胀率达到17%

 

 

美联储各任主席期间的通胀率

 

雪上加霜的是,在过去9个月中,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一直在攀升,按美债收益率反向指标来看,全球主要买家投资者正在持续抛售美国国债。这就进一步解释了,美国基础设施计划欲缩减资金的另一个原因。

 

果不其然,事情的另一个新进展是,据美国财政部当地时间517日公布的最新一期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IC(美债数据延迟两个月公布),今年3月,全球央行投资者净减持了近700亿美债,更长远来看,在最近的36个月内,全球央行已经有26个月出现不同程度的净抛售美债举动,总额达1.12万亿美元。显然,全球央行掀起的美债抛售潮一直在持续。

 

例如,作为曾经前十大美债海外买家之一,俄罗斯目前已累计抛售了高达97%份额的美国国债,并向清零美债倒计时了。俄罗斯已连续数月都没有出现在美债海外主要持有者名单之列。Zerohedge稍早前援引分析人士称,如果美债风险加大,美债的主要持有者和大买家们存在或将清零美债的可能。而美媒CNBC等媒体稍早前也分析认为,一旦大规模美债被抛弃,对美元和美债,以及美国经济或都将造成灾难性的后果。

 

而让美国经济和美债市场更加意外的事情是,日本在今年2月和3月累计减持了364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并且自去年8月至今年3月的8个月间,除今年1月之外,日本7个月都在连续减持美债。目前日本持有美债规模为20201月以来最低。同时,英国、加拿大、比利时,沙特等至少10个美债的海外持国也出现不同程度的减持。换言之,全球至少10国都在抛售美债。特别是美国经济的多个传统盟友国家也不再青睐美债。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持有美债也发生了变化。中国在3月份减持了38亿美元的美国国债,目前持有1.1万亿美元。尽管此前四个月有所增持,但自2018年以来,已经累计减持1796亿美元的美债。这一规模比德国持有美债的总量都要多。

 

 

而按罗杰斯的观点,以及本文前面提及的美联储甚至将不再为美债接盘的新进展来看,美国债务经济模式能否持续的主动权则掌握在全球主要的买家手中。显然,美国国债显得越来越被动了,然而,其欠债上瘾的习惯却在进行到底。

 

美国财政部自去年以来已不止一次暗示,美国正在“非常认真地考虑”发行超长期债券的可能性,其中包括50年期或100年期的美国国债。也正基于此,而美媒福克斯商业电视台主持人斯图尔特·瓦尼指出,美国从未在债务上毁约。如果这么做,谁会再把钱借给我们(美国)呢?

 

无独有偶,白宫相关人士数周前就表示,美国偿还债务的诚信是神圣不可侵犯的,我们保持美元作为世界储备货币的承诺也是如此。这说明,为了维系美元地位,并进一步向全球借债,美国到任何时候都无权,也没有能力,更不敢赖掉任何一笔美国国债的账。(完)

 

来源:BWC中文网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