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乔新生:巴以冲突两种叙事方式
点击:  作者:乔新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5-22 07:24:38

 

1.webp (2).jpg 

 
巴以冲突历来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如果不了解历史的全貌,很容易偏听偏信。可惜的是,以色列在中国知识界的宣传空前成功,中国知识界许多知识分子认为,巴以冲突,以色列是受害者。这篇文章试图从两个方面分析,给读者提供不同的坐标。
 
巴勒斯坦哈马斯与以色列政府军之间的冲突愈演愈烈,以色列准备实施清剿行动,战争全面升级。

对这场突如其来的军事冲突,国际社会有两种完全不同的看法,一种观点认为,每到这个特殊时期,巴以之间就一定会爆发冲突。但是,也有一种观点认为,以色列政府总理为了转移视线,修建居民点,破坏了巴勒斯坦人的房屋,从而导致巴勒斯坦疯狂报复。事实上,关于巴以冲突,历来有两种完全不同的叙事方式。

首先,从以色列的角度来看。联合国通过的有关决议,确保以色列在中东地区建立完整的主权国家。可是,以色列宣布建国之后,周围阿拉伯国家立即对刚刚宣布独立建国的以色列发起攻击,以色列被迫还击。在历次中东战争中,以色列逐渐占据上风,控制巴勒斯坦的领土,并且修建居民点,占领叙利亚戈兰高地,迫使阿拉伯国家向后退缩。

以色列强大的战斗力,使得中东阿拉伯国家不得不考虑对以色列发动军事进攻的严重后果。埃及总统率先宣布与以色列建立外交关系。在美国斡旋下,阿联酋、约旦等国家也先后改善与以色列的关系。以色列依靠自己的力量,在中东地区站稳脚跟。

为了争取永久和平,以色列总理拉宾和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签署《奥斯陆协议》,并且在美国总统见证下,举行隆重的签字仪式。

可是,《奥斯陆协议》墨迹未干,巴勒斯坦内部出现严重分裂,哈马斯立即向以色列发动攻击。以色列内部的右翼势力实施刺杀行动,以色列总理拉宾为了和平牺牲在自己的国家。

历史的经验教训表明,以色列不能指望通过和平谈判解决中东问题,必须武力扩张,占领更多土地,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国家安全。

正因为如此,以色列政府不断扩建居民点,在占领的巴勒斯坦土地上摧毁巴勒斯坦人房屋,迫使巴勒斯坦人被迫离开家园。

可以这样说,以色列为了国家安全,不得不采取行动。不是以色列不愿意看到和平,而是因为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签订的协议没有得到执行,巴勒斯坦应当为自己的行为承担所有法律责任。

巴勒斯坦问题,完全是阿拉伯国家制造出来的问题。巴勒斯坦不是一个国家,巴勒斯坦也不是一个民族,巴勒斯坦是阿拉伯国家为了对付以色列,而组建的恐怖组织。当初埃及支持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在约旦河西岸地区开展游击战争。在以色列的打击下,巴勒斯坦领导人被迫进入约旦。巴勒斯坦武装分子和数以万计的难民进入约旦,给约旦这个本来贫穷的阿拉伯国家带来沉重的负担。

约旦国王出于人道主义考虑,为巴勒斯坦阿拉法特等领导人提供办公场所,为巴勒斯坦难民提供安置点。可是,阿拉法特等领导人在约旦不断组织恐怖袭击,从而导致中东约旦这个弹丸小国备受压力。阿拉法特等巴勒斯坦领导人希望约旦国王让出部分权力,以便让巴勒斯坦分享约旦政权。约旦国王忍无可忍,发动大规模军事清剿战争,把巴勒斯坦武装组织及其领导人驱逐出去。

巴勒斯坦领导人被迫进入黎巴嫩,在黎巴嫩开展游击战争。可是,一系列绑架恐怖行为,使得黎巴嫩国内局势变得空前严峻,原本在中东地区相对富裕的国家,由于巴勒斯坦难民的到来,而变得混乱不堪。阿拉法特等巴勒斯坦领导人从事的恐怖袭击活动,严重损害黎巴嫩的形象,在以色列等国支持下,黎巴嫩将巴勒斯坦领导机构赶出去,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领导人阿拉法特被迫在周边国家流浪。

可以这样说,以色列希望中东地区恢复平静,愿意和阿拉伯国家和平相处。可是,由于巴勒斯坦特别是巴勒斯坦的武装组织试图通过战争获取更多的利益,因此,根本不遵守已经达成的协议。在这种情况下,以色列必须对巴勒斯坦保持高压态势,反对巴勒斯坦独立建国,因为只有这样,才能确保以色列绝对安全。

面对巴勒斯坦恐怖袭击活动,以色列每次采取报复行动,都事先通知约旦河西岸地区的巴勒斯坦人,希望减少伤亡。可是,巴勒斯坦武装组织成员总是隐藏在居民区,利用学校、清真寺等公共场所策划恐怖袭击活动。以色列必须对巴勒斯坦武装组织恐怖袭击采取报复行动,而以色列的报复行动,必然会到伤及无辜。

近些年来,以色列采取一种特殊报复措施,事先通知巴勒斯坦地区的普通居民,让他们撤离现场,以免给他们造成伤害。

可是,正如人们所知道的那样,约旦河西岸地区人口密集,在狭小的空间内,居住着数百万巴勒斯坦难民。以色列的空中打击,必然会导致平民死亡。而以色列对巴勒斯坦武装组织领导人的恐怖袭击,最终都会导致巴勒斯坦武装组织实施更加疯狂的报复行动。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之间的矛盾不断积聚,报复与反报复冲突不断。如果以色列出动地面部队,那么,巴勒斯坦武装组织很可能会化妆成为平民,在任何地方对以色列发动袭击。

从以色列的角度来看,不仅模范执行了联合国通过的有关决议,在约旦河西岸地区维持秩序,而且更重要的是,面对巴勒斯坦进攻,以色列始终保持克制,试图通过有限的军事行动,尽可能地避免出现人道主义的灾难。

可是,如果只看到巴勒斯坦内部的分歧,只看到阿拉伯国家对待巴勒斯坦武装抵抗组织及其领导人的态度,而没有从全局的高度出发,分析巴以问题的由来,那么,很容易陷入以色列的叙事中不能自拔。

第二,从阿拉伯国家的角度来看。联合国通过的有关建立以色列国的决议,损害了阿拉伯国家的利益。尽管联合国决议关于耶路撒冷的决定,在一定程度上考虑到阿拉伯国家的意见,但是,在中东地区建立以色列,而不是在西方国家建立以色列,这本身就是对阿拉伯国家的冒犯。正因为如此,阿拉伯国家决定团结起来,共同对付刚刚建立的以色列。

然而,无论是埃及挑起的第一次中东战争,还是后来出现的中东战争,阿拉伯国家都没有占据上风。究其原因就在于,阿拉伯国家各怀心思,在国际社会缺乏强大支持力量。

以色列得到了世界各地犹太人大力支持,特别是得到美国支持。美国先后向以色列提供数百亿美元的援助,帮助以色列购买先进武器。在美国全面支持下,以色列不仅牢牢地控制国家领土,而且更主要的是,占领西奈半岛,控制加沙地带,夺取叙利亚的戈兰高地,以色列俨然成为中东地区的霸主。

对以色列的横行霸道,阿拉伯国家当然不会置之不理。阿拉伯国家希望借助于阿拉法特领导的武装组织,开展游击战争,收复失地,给以色列带来沉重打击。

可是,无论是埃及支持的阿拉法特,还是后来一些国家支持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在冲突中都没有占到便宜。究其原因就在于,他们没有战略纵深,也没有强大的国际支援力量,他们只有原始武器,甚至只能使用人肉炸弹。

正如美国影片所描绘的那样,阿拉伯国家希望获得核武器,以便从根本上摧毁以色列。可是,就像电影中所表演的那样,当阿拉伯国家提高自己的武装水平,准备对以色列发动袭击的时候,以色列总是先发制人,迅速打击阿拉伯国家的武装组织,甚至把阿拉伯国家的武装组织领导人炸成碎片。可以这样说,面对以色列这个军事情报大国,巴勒斯坦武装组织不可能达到预期目的。

巴勒斯坦武装组织之所以能够招募恐怖分子,一方面是因为巴勒斯坦地区存在大量的难民,那些找不到工作无所事事的难民,除了参加巴勒斯坦武装组织获得一日三餐之外,没有其他选择。另一方面,以色列的报复行动,客观上摧毁了巴勒斯坦人的家园,从而使巴勒斯坦人不得不拿起武器开展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斗争。

更重要的是,以色列是一个犹太人国家。可是,以色列建国初期,就实行了等级制度,对于居住在以色列的阿拉伯人,发放特殊的证件。居住在以色列的阿拉伯人拥有选举资格,可以通过民主选举进入阿拉伯国家的议会。这些阿拉伯人在法律上属于以色列国家公民,可是,在种族上属于阿拉伯人。他们的处境非常尴尬。当以色列议会通过对阿拉伯国家发起军事进攻决议的时候,以色列议会少数阿拉伯议员不得不考虑该作出怎样的选择。

对于以色列的阿拉伯人来说,他们居住的地方就是他们祖先居住的地方。可是,从法律上来说,他们是以色列的公民,必须效忠以色列,参加以色列的各项活动,包括以色列的军事行动。

在对待以色列阿拉伯人问题上,以色列政府挖空心思,采取各种手段,减少以色列阿拉伯人的存在感。近些年来,以色列为了巩固自己的战略纵深,不断铲除阿拉伯人的定居点,在阿拉伯人居住的地方修建犹太人定居点。

对于当地的阿拉伯人来说,当然可以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事实上,以色列的许多阿拉伯人,希望通过诉讼,保护自己房屋所有权。可是,以色列政府做法令人不齿。以色列政府虽然愿意通过谈判的方式,帮助阿拉伯人重建家园,可是,以色列政府要求阿拉伯人寻找法律专业人士,帮助他们取得合法证件。那些被阿拉伯人聘请的律师,名义上帮助阿拉伯人申请政府许可,可是,获得阿拉伯人资金之后,这些律师根本不开展正常的法律服务。以色列政府宣布强制拆迁期限到来之前,那些已经接受阿拉伯人委托的律师逃之夭夭,阿拉伯人不得不在以色列政府强迫下,为了保护自己的家园,重新开始法律诉讼。一次又一次地欺骗,一次又一次地伤害,使得以色列的阿拉伯人内心深处仇恨所在的国家,他们通过各种方式向巴勒斯坦武装组织通风报信,使巴勒斯坦武装组织有机会采取袭击行动。

巴勒斯坦武装组织虽然没有先进的武器,但是,巴勒斯坦武装组织试图通过军事斗争,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美国总统特朗普公开支持以色列非法占领行动,从而导致巴勒斯坦开展更加疯狂报复行动。

巴勒斯坦面临的问题是,如果以色列采取地面行动,那么,巴勒斯坦武装组织有可能会被迫撤离加沙地区。如果以色列继续扩建居民点,并且对巴勒斯坦赶尽杀绝,那么,中东阿拉伯国家甚至伊朗都可能会参与武装巴勒斯坦组织,向他们提供先进的无人战机或者先进的导弹。如果巴勒斯坦武装组织拥有先进的武器,即使以色列投入更多的财力,研制防空设备,也无法从根本上遏制巴勒斯坦武装组织的军事攻击,以色列将会为自己的报复行动付出惨重的代价。

在这场旷日持久战争中,没有胜利者,巴以双方都是失败者。对于巴勒斯坦人来说,过去充当反对以色列的急先锋,得到阿拉伯国家的支持。现在一些阿拉伯国家意识到,以色列的存在已经成为客观事实,无可改变,因此,他们转而寻求与以色列建立正常的外交关系,巴勒斯坦的阿拉伯盟友越来越少。

对于巴勒斯坦内部各个派别而言,长期的分裂,使得巴勒斯坦无法形成统一的力量,巴勒斯坦的法塔赫和巴勒斯坦的哈马斯之间武装冲突,使得巴勒斯坦人雪上加霜。如果不能团结在一起,建立统一战线,共同对付以色列,那么,面对以色列的军事行动,巴勒斯坦武装组织有可能会分崩离析。

可以这样说,巴以问题的形成原因非常复杂。如果从以色列的角度来看,以色列完全是受害者。可是,如果从巴勒斯坦的角度来看,巴勒斯坦为阿拉伯兄弟冲锋陷阵,最终却被彻底抛弃,这是巴勒斯坦人同时也是阿拉伯人的悲剧。

几十万难民长期居住在中东地区,为恐怖组织招募恐怖分子提供了温床。假如不能解决巴以问题,那么,要想从根本上消灭恐怖组织和恐怖分子将会非常困难。阿拉法特等巴勒斯坦领导人已经魂归西天,可是,他们所领导的巴勒斯坦武装组织仍然存在。如果无视他们的既得利益,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帮助他们摆脱困境,那么,巴以冲突还会继续下去。

正如一些阿拉伯官员所指出的那样,当初联合国通过在中东地区建立以色列国本身就是一个悲剧。为什么不能允许犹太人在加拿大、美国或者英国以及其他欧洲国家建立以色列国呢?如果以色列在北极地区建立国家,那么,中东地区局势可能会发生实质性的改变。然而,大错已经铸成,以色列不会离开耶路撒冷,在其他地方建立国家,而阿拉伯国家也不会放弃以色列控制的土地。过去曾经达成的土地换和平协议早已灰飞烟灭,未来的冲突有可能是现代化的战争,战争结果人们无法预料,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战争将会使生灵涂炭,中东阿拉伯国家生存更加艰难。

中国始终认为,联合国通过的中东问题巴以决议必须得到贯彻落实。阿拉伯国家应当承认以色列,而以色列应当允许巴勒斯坦建立独立的国家。以色列必须归还非法占领的土地,而巴勒斯坦必须放弃恐怖袭击。事实上,二者之间环环相扣,如果冤冤相报,那么,将会导致更多悲剧发生。

以色列号称是一个民主国家,在中国知识界拥有大量的支持者。可是,以色列执政者必须充分意识到,如果占领巴勒斯坦的领土,那么,巴勒斯坦武装斗争不会停止。虽然以色列的军事清剿行动,有可能会给巴勒斯坦武装组织以重创。但是,那些失去家园的巴勒斯坦青年,一定会重新组织起来,利用手中的武器或者制造人肉炸弹,对以色列发起攻击。

对以色列来说,最好的防守是进攻。可是,这是一场注定没有尽头的战争。如果不断进攻,那么,就会不断地制造敌人。对以色列政府而言,是否愿意坐下来谈判,至关重要。

可是,如果巴勒斯坦仍然处于四分五裂状态,以色列可以和巴勒斯坦的哪一个组织谈判呢?对于巴勒斯坦人来说,当初成为进攻以色列的急先锋,如今阿拉伯兄弟纷纷与以色列媾和,越来越多的国家与以色列建立外交关系,如果不尽快调整方向,寻求和平谈判,巴勒斯坦是否会被阿拉伯兄弟彻底抛弃呢?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乔新生”)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