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乔新生:美国价值观外交可以休矣!
点击:  作者:乔新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5-17 06:54:08

 

1.webp (4).jpg

美国国务卿自认为只要重新拿起美国希拉里·克林顿的所谓价值观外交武器,即可让中国一败涂地。可是,这位美国国务卿没有想到,美国过去发生的一切,恰恰让国际社会看到美国的虚伪。中国在这场历史性的较量中,必然会取得胜利。 
 
美国《国会山》日报报道,美国国务卿呼吁世界卫生大会允许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参加年度会议。这位美国国务卿声称“没有合理的理由继续把台湾排除在这个会议之外”,他呼吁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不顾中国大陆反对,邀请台湾地区参加世界卫生组织论坛和世界卫生大会

此前在7个工业国家外交部长会议通过的联合声明中,出现过同样的内容。声明甚至强调“任何可能令台湾海峡局势升级的单边行为”都令人“担忧”。

坦率地说,当美国民主党政府决定发挥自己的“软实力”全面对抗中国的时候,已经注定自己的失败。这是因为美国言行不一,美国的霸权作风和美国所倡导的多边主义格格不入。

世界卫生组织大会不同于世界卫生组织。世界卫生大会或者世界卫生组织论坛,是由主权国家参加的讨论世界卫生问题的大会。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不是主权国家,当然不能参加只能由主权国家参加的世界卫生组织大会。

中国台湾并非不能参与世界卫生活动,但是,中国台湾必须在一个中国的框架内,参加世界卫生组织召开的会议。这是中国的一贯方针,也是世界卫生组织备忘录所记载的重要内容。美国国务卿作为美国的资深外交官,并非不了解这一点,他之所以在中国的内政问题上说三道四,目的就是要刺激中国,阻碍中国的现代化步伐

解决台湾问题,是绝大多数华人共同愿望。解决台湾问题,需要包括台湾同胞在内所有海内外华人共同努力。中国大陆在解决台湾问题上的立场坚定不移,争取和平统一,但是,绝对不会放弃使用武力。

之所以作出这样的郑重宣示,就是因为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拒不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在台湾独立道路上狂飙突进。美国表面上奉行对台模糊政策,可是,美国的战略企图清晰无比。美国就是要利用台湾问题,给中国制造麻烦。

正因为如此,美国一方面加强与台湾的官方合作关系,提高台湾的国际能见度,试图把台湾问题国际化,另一方面则警告中国,不要轻举妄动。这是典型的贼喊捉贼。

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中国当然有权采用各种方式解决台湾问题。中国在处理台湾问题上的立场有目共睹。中国希望美国采取实际行动,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如果一方面强调一个中国的原则,可是另一方面,加强与中国台湾的官方关系,不断向台湾出售武器,试图把台湾变成一个不沉的航空母舰,那么,中国决不答应。

对于中国来说,台湾问题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如果美国国务卿认为对中国施加压力,可以促使中国放弃对台湾的控制,那么,就会出现严重误判。大陆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放弃自己的国家利益,不会在台湾问题上作出丝毫的让步。

可以非常坦率地说,美国把台湾问题作为处理中美关系的重中之重,美国对华政策实际上已经到达悬崖边。这是美国最后的哀鸣。中国不会在台湾问题上放弃立场,这一点甚至连美国国务卿自己都不怀疑。

之所以在台湾问题上做文章,实在是黔驴技穷。美国国务卿和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四处煽风点火,试图在国际社会建立一个遏制中国的战略同盟,可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除少数国家追随美国,愿意充当美国马前卒之外,绝大多数国家都与美国保持一定的距离,究其原因就在于,美国对待中国政策损人而不利己。

中国必须尽快解决台湾问题,这不是因为解决台湾问题的时机完全成熟,而是因为时不我待

首先,美国在亚洲地区战略企图越来越清晰。从北到南,从朝鲜半岛到台湾海峡再到中国南海地区,美国精心打造一个包围圈。突破美国的包围圈,首当其冲,就是要解决台湾问题。只要解决台湾问题,把台湾牢牢地控制在中国的手中,美国在中国周边地区打造的包围圈就会不攻自破


笔者多次指出,朝鲜半岛战争爆发,导致中国解决台湾问题的时机错过。到目前为止,台湾问题仍然没有解决。美国希望重温旧梦,通过在东北亚地区或者在东南亚地区挑起事端,迫使中国放弃解决台湾问题的规划。

中国主动解决台湾问题,可以变被动为主动,可以彻底打破美国的战略构想,彻底缓解东亚地区紧张局势,为中国现代化扩大战略空间。


第二,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不甘心“维持现状”,倾其所有,甚至负债累累,购买美国先进的武器,自愿充当美国的马前卒。美国当然希望台湾购买更多的武器,向美国缴纳保护费,可是,美国知道,台湾财政能力有限,如果竭泽而渔,导致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成为众矢之的,那么,美国在台湾的战略布局将彻底破产。


如果台湾海峡发生战争,美国将不得不向台湾提供大量的武器。一旦大陆控制台湾,美国在台湾的所有投入都将化为乌有。因此,美国在台湾问题上实际上已经陷入进退维谷的两难境地,美国一方面希望从台湾获取更多的利益,可是另一方面,又担心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铤而走险,从而迫使大陆提前解决台湾问题。

大陆当然了解美国的战略心态,了解美国对台湾的政策。如果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不顾一切,铤而走险,将台湾人民的血汗钱用来购买武器,把自己变成“武器库”,那么,美国有可能会被迫介入战争,这不符合美国的战略利益。

正因为如此,美国民主党政府试图借助于所谓“软实力”迫使中国在台湾问题上向后退缩,一方面加强与台湾的官方关系,让大陆知难而退;另一方面牢牢地控制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把台湾变成一个重要的战略筹码,或者东亚地区的“棋子”,遏制中国的发展。

中国大陆的策略是,一方面强化对台湾的军事威慑,以实际行动把台湾纳入管辖范围;另一方面采取高压态势,迫使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不敢轻举妄动。如果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孤注一掷,狗急跳墙,那么,大陆将会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牢牢控制台湾地区,占领所有的军事据点,让台湾民进党叛国分子插翅难逃。

第三,美国国务卿多次哀叹,美国特朗普政府的所作所为,已经让美国失去了战略道德制高点。美国政府在国际社会的霸道行径,不仅让广大发展中国家看到了美国的蛮横无理,同时也让美国西方战略盟友意识到,美国是一个不可靠的伙伴,为了自己的利益,美国可以颠倒黑白,随时损害战略盟友的利益。


美国与德国联合生产病毒疫苗,按照合同,病毒疫苗出口美国之后,美国囤积居奇,拒绝向战略盟友提供病毒疫苗。不仅如此,美国总统在没有与战略盟友协商的情况下,单方面宣布放弃专利,从而让德国政府大为不满。只要了解内幕,人们就会发现,美国生产的病毒疫苗,专利属于合资企业,而德国企业在其中占有相当大的股份。如果美国宣布放弃专利,那么,德国企业将会遭受重大损失。正因为如此,德国政府公开表示,不会放弃病毒疫苗专利。

这个例子从一个侧面说明,美国政府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不顾一切。在这样的背景下,美国要想说服其他国家和美国站在一起,共同对抗中国,将会面临越来越大的困难

第四,美国过去通过经济援助,在国际社会建立所谓价值同盟。可是,如今美国经济衰退,资本市场的高歌猛进丝毫无法掩饰美国经济存在的深层次问题,美国已经无法向其他国家提供大量的援助

虽然美元仍然是国际储备货币,但是,越来越多国家意识到,美元是美国货币,但正成为他们的麻烦。美国过去依靠“胡萝卜”统治世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许多国家不愿意和美国开展经济交往。美国已经失去世界最大投资国家的地位,美国贸易逆差越来越大。

美国过去依靠自己的金融霸权,依靠美元国际储备货币的地位,从世界各地掠夺财富,并且依靠所谓经济援助,提高自己的国际影响力。如今美国既不能向其他国家提供科技产品,同时也无法给发展中国家提供经济援助,美国承诺“口惠而实不至”。美国过去威逼利诱,可是现在,美国已经不能利用自己的经济力量,提高国际影响力。美国国务卿企图凭借自己的三寸不烂之舌,周游列国,强化对中国的遏制政策。现在看来,这是典型的蚍蜉撼树,不自量力。

第五,中国在处理地区冲突和国际热点问题上越来越驾轻就熟。中国已经充分了解美国的外交政策,了解美国的处世原则。中国学会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使用美国的逻辑,攻击美国的攻击,让美国国务卿狼狈不堪。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经常以美国的逻辑,驳斥美国的无耻谰言。所有这些都充分说明,中国在处理中美关系问题上,技巧娴熟,外交清晰。中国将充分利用美国自身所面临的问题,揭露美国的罪行,让国际社会充分意识到,在中美关系发展问题上,美国没有资格对中国说三道四。

对于中国的外交姿态,美国国务卿似乎无法适应。西方新闻媒体充斥着中国“战狼”外交的评论。这充分说明中国外交火力击中要害。只要中国坚持自己的原则,勇敢捍卫自己的立场,那么,在这场历史性的较量中,中国一定会赢得胜利

对于中美这场冲突,应当从历史大背景深入分析。中国不会挑战美国的国家利益,但是,中国也不会允许美国挑战中国的国家利益。中国希望美国意识到,中美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应当和平相处,而不能互相攻讦。如果美国国务卿把主要精力用在对付中国方面,那么,中国将奉陪到底。说到底,中国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中国发展取得成就有目共睹,美国对中国的造谣诬蔑,早晚会破产。中国不愿意和美国发生对抗,但既然美国挑起事端,那么,中国就必须勇敢迎战。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乔新生”)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