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张志坤:澳大利亚有资格同中国一战吗?
点击:  作者:张志坤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5-15 09:32:59

 

1.webp (20).jpg 


据报道,最近一个时期,澳大利亚的各路政要相当热衷谈论同中国的战争,他们声嘶力竭地叫喊说,澳大利亚必须准备好再次派出我们的战士去战斗,战鼓已经敲响,必须为未来中澳武装冲突做好准备,要求就对华战争的前景同公众进行更坦率地讨论。也就是说,同中国打仗,他们要进行充分的舆论准备与思想铺垫了。这些人还把眼睛盯上台湾海峡,放出话来说要加入未来的台海冲突,要协防台湾,等等。凡此种种,摆出的架势是不惜同中国一战,并且表现出很强的紧迫性、严峻性,大有一晚上醒来,明天中澳大战就将打起来的样子。

由此可以得出结论说,如今的澳大利亚当局对于他们想象中的对华一战可谓相当痴迷,跳得甚至比霸权当局都更高,表现在行动上,则是屡屡派出军舰前出到中国周边进行军事挑衅。这不免使人们感到相当惊讶,难道澳大利亚真的有本事、有能力同中国一战吗?

从任何战略与军事理性逻辑出发,只要稍具常识的人,都知道澳大利亚完全不是中国的对手。仅仅就中澳两国做比较,如果爆发中澳之间的战争,结果一定是澳大利亚大败亏输、惨不堪言。澳大利亚派出海空力量到中国周边挑衅,处心积虑地准备在未来的某天如果在南海、台海等地挑起两国之间军事冲突,这等做法无异于飞蛾扑火、自取灭亡。因为两国之间的实力与能力对比实在反差巨大,澳大利亚完全没有资格、没有本钱同中国为敌。

难道澳大利亚的当局及其政要们对此完全不明白,他们是不是吃错了药,已经发疯发狂不管不顾、连起码的自知之明都没有了吗?

窃以为,事情并非这么简单。澳大利亚的政客们集体性对华歇斯底里,直接而干脆地把对华战争摆到他们的议事日程上来,并非抽疯发狂,也不是无知蛮干,而是基于深刻的国际背景与战略考量所做出的必要反映。他们之所以这样做,大致上有三方面的原因。

第一,背后有强硬的靠山。

正所谓“熟知非真知”。人们都熟知澳大利亚这个国家,它远处南半球,是一个遥远的国度。但从战略视角看,澳大利亚却不是一个国家,而是一个战略势力或战略力量的组成部分。以美国为首,由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这几个国家组成的所谓“五只眼”联盟是霸权统治世界的核心力量体系,他们在生死命运、兴衰荣辱、利益得失等最关键利益上高度一致,是真正一窝里的狼狗。用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的话说,他们的血液里都流淌着相同的基因。因此他们历来都结伙行动,以第一次世界为标志,上述五国在军事战略上已经结成一体,可以看做是一个单元,说他们在战略上是一个国家,并不为过。

正因为这样,所以澳大利亚才有恃无恐,才敢于对中国进行军事挑衅、发出战争叫嚣。

第二,霸权对华战略的晴雨表。

改革开放以来,澳大利亚同中国的关系一直密切,也表现得相当友好,这是不能不承认的事实。可以说,直到不久以前,人们大都没有想到澳大利亚对中国会有这副面孔。笔者在2011年曾写过一篇短评(请参阅笔者文章《脚踏两只船还是充当战略掮客——评澳大利亚总理访华兼论中澳关系》),批评澳大利亚当局,也仅属于风起青萍之末而已。

但是,令人猝不及防的是,澳大利亚忽然间就对中国翻脸了,而且翻得还十分干净、彻底、到位。之所以发生这等转折性剧变,没有别的原因,就是因为它的战略主人要对中国下手了。澳大利亚的政客们完全看主子的脸色行事,要秉承老大的旨意对中国行动,并且甘为前驱、勇当先锋。从这个意义上说,澳大利亚的表演与表现很能证明一些问题,完全可以将其视为霸权对中国战略策略的晴雨表,从中可以看出霸权的动向端倪。

第三,对澳斗争是中美战略斗争的前哨站。

因此,中国对澳大利亚的斗争难以避免,任何对此不屑一顾或者对澳大利亚不以为然的态度都危险莽撞(有关这个问题,请参阅笔者2014年文章《美澳“围”华协议,中国“无所谓”还是“有所谓”》)因为这事关中美战略斗争的大格局、大方向,也是中美战略斗争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展望未来,中国不能低估同澳大利亚发生直接冲突的可能性。

现在看来,对澳斗争很可能要成为中国反霸斗争的前哨站,因为澳大利亚跳得高、蹦得欢,预计这样的情形还将持续下去,如果让澳大利亚得手,哪怕是部分得手,都将对中国对整个斗争形势产生极其不利的影响。

因此,中国必须就反击澳大利亚的斗争进行系统长远的谋划。须知,背后有靠山、甘为霸权鹰犬的澳大利亚轻易不会低头认输,任何人都不要以为对澳斗争很容易,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对中国而言,今后相当一个时期里澳大利亚都将相当难缠,但中国完全可以对澳大利亚狠狠地扎上几刀,令其在一边流血哀嚎,这应该是送上门的机会。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作者授权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